区域物流网络的内涵

从本质上来说,区域物流网络是基于区域集群化发展角度形成的区域间企业的集群化发展。因此区域物流网络发展的基础是区域集群化,这也是区域物流网络建设和发展的根本基础。

本文中对区域物流网络下的定义是:区域物流网络是基于产业集群理论的,从消费者的需求出发、由相互独立又相互关联的物流企业所组成的动态网络集合体;区域物流网络内的物流企业有专业化的分工和协作关系,并最终以实现消费者需求的价值为终极目标。因此区域物流网络的基本内涵是通过集群化的模式,实现消费者最终需求的高效、快速达成。

区域物流网络的基本形态及组成

(一)区域物流网络结构的基本形态

目前来说,区域物流网络建设的基本结构多是源于企业集群发展而形成的。也就是区域网络物流产业在发展的过程中,其并非是孤立的存在,而是呈现出一个集结式、集群化的形态。因此区域网络结构基本是以集群化的形态呈现。

(二)区域物流网络结构的基本构成

1.供应链系统。在进行区域物流网络建设过程中,离不开供应链的建设。典型的供应链通过三流,即信息流、物流和资金流发生作用,而需求流动网从供应链演变而来,在三流的基础上增加了需求流、能力流和价值流,即需求流动网包含六流。这六流共同作用,达到需求流动网的终极目标:价值化消费者的需求。因此,区域物流网络建设是综合全面需求而形成的建设模式。在进行区域网络建设的过程中,供应链是构成区域网络结构的首先环节。

2.合作及关系网络。合作及关系网络是区域网络物流结构的核心,也是区域物流网络建设的关键。区域物流网络是由诸如企业内部合作网络、产业网络、区域网络、全球网络、市场交易网络等正式性网络和诸如创新及知识网络、核心技术网络等其它非正式网络组成。

相较于正式网络来说,非正式网络在产业集群中的竞争力体现是非常强大的。借助正式网络的作用,区域物流网络可以实现区域物流集散建设,实现区域物流日常运佛山到苏州物流营。但是借助非正式网络,区域网络则拥有了许多其它同类网络所不可比拟的核心内容。因此,成熟的区域物流网络在基本形态上应完全具备内部的正式网络、集群外部的非正式网络及外部支持网络,其基本形态图如图1所示。

由图1可知,区域物流网络内的正式网络是由各个物流企业的需求流动网所组成,即整个正式网络是由各个子需求流动网构成。各个物流企业的需求流动网是由生产要素的供应商企业、物流需求者、交通基础设施等方面相关联的企业所构成;物流企业需求流动网内的物流企业和物流企业之间的合作属于二级物流企业之间的合作。不同合作者之间密切合作,相互影响,从而有效推动整个区域物流网络的正常建设和运营。

从区域物流网络的建设和发展的角度来说,需求流动网的子网构成了区域物流网络的核心主体,并通过产业链、竞争合作关系等进行网络协作。非正式网络包括制度环境、社会环境及文化环境,为整个需求流动网的顺利运作提供政策导向和规范服务。外部支持网络则是由交通基础设施、政府有关机构、公路运输行业协会等组成,提供区域物流网络的人力资源流、技术流、信息流等支持。通过这些不同因素的合力,推动区域物流网络建设的稳步发展(见表1)。

区域物流网络中各个层次网络之间的互动构成了以物流企业为中心的纵横交错的集群网络,而物流企业则是其中的关键因素,通过产业互动、集群创新形成了独特的物流流动网络。

区域物流网络的稳定性分析

(一)相对性

区域物流网络的稳定性针对于一定时期内物流企业的特定需求,根据特定的目标,需求流动网内的物流企业构建子需求流动网并满足客户需求。当客户需求被满足后,子需求流动网又会根据下次目标进行重组。因此,区域物流网络的稳定性具有相对性的特征。

(二)动态性

区域物流网络作为一种开放的、动态的网络体系,是在不断变化的。当各个物流企业组建成子需求流动网时,发现了消费者需求。物流企业之间的信任合作关系会随着消费者需求的变化而变化。在动态发展变化的过程中,各个物流企业不断发现新的消费者需求,从而组建新的子需求流动网。

(三)有效性

区域物流网络的组建以系统利益最大化为目标,且单个物流企业的收益在进入需求流动网后将远大于物流企业独立运作时的收益,此时,区域物流网络才是稳定的,否则,任何物流企业均不会加入到区域物流网络中。

(四)波动性

区域物流网络动态性和相对性的特征表明了区域物流网络内子需求流动网的合作和物流企业之间的合作关系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处在运动、变化之中,处在一种“波动”状态,具有波动性。波动性也是区域物流网络建设的突出特性。

区域物流网络的功能分析

物流园区由各个物流企业集聚而成,在物流园区发展初期,生产力不是很发达,市场上流通的产品有限,物流企业拥有自己的车辆、仓库等物流设施进行自营物流服务,服务方式单一且辐射面窄。随着生产力的发展及经济水平的提高,单个物流企业的自营物流无论在数量上还是在质量上均无法完全满足社会的需求,这就促进了物流园区的发展,而此阶段也仅仅是物流园区组织形式上的变革,将原来较分散的物流企业相对集中起来,实现初步的社会分工。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立体化仓库、条形码技术、GPS、ERP、SCM等技术在物流园区的应用,社会生产力在科技的促进下出现了极大的增长,物流园区需求流动网的形成大大提高了物流企业的生产效率和服务质量。 (一)有助于更好践行可持续发展战略要求

可持续发展是我汕头到辽宁物流国现阶段企业发展过程中必须遵循的基本战略,同时也是企业践行社会责任必然遵循的基本原则。对于物流企业来说,在发展企业的过程中如何有效调动各方资源,实现企业建设的资源可持续利用,是物流企业在现阶段企业建设过程中必然考虑的要素。而建立区域物流网络是可持续发展的要求,同时也是企业实现优质服务体系建设,推动企业可持续发展战略实施的有效途径。

借助区域物流网络建设,能够实现区域内不同企业间资源的合理调配利用,有效降低资源浪费,是在现阶段我国历史发展背景下物流企业践行可持续发展战略的有效途径。合理、完善的区域物流网络建设能够为区域物流经济发展带来极大的便捷性,同时实现资源的合理分配利用,借助区域物流网络资源的有效利用,推动物流企业有效践行可持续发展的战略要求。

(二)有效实现不同物流个体间的紧密融合和集群化发展

区域物流网络建设的基本目的在于推动物流网络间的融合,从而实现资源的合理分配,并进一步推动物流网络中每个单位间的紧密合作。物流网络建设的根本目的在于实现区域内物流企业间资源的有效利用,拉近区域内不同物流企业间的距离,从而实现企业与企业间的密切联动,实现区域内物流集群化发展。

首先,从产业集群的角度看,物流园区的建设以信息技术为基础,具有专业的技能优势,还可以网罗并高效地对众多物流企业的资源进行整合,活动范围可以突破地域的界限,并通过扩大产业集群的市场半径来增加产业集群的市场容量。因此,从交易的角度来看,物流园区可以降低产业集群内部分工而带来的交易费用水平,促进产业集群分工的深化,进而减少交易频率;其次,从市场功能来看,物流园区通过专业性市场和现代流动方式的结合,可以大大提升专业市场的功能;再次,从产业链的集聚水平上来看,物流园区可以促进产业集群中众多物流中小企业间产业链的集聚,对产业链上的所有节点企业进行优化,达到强化产业集群成本优势的目的,使得社会有限资源得到优化配置。

(三)有效增强区域内物流企业的抗风险能力

区域物流网络将各个分散的物流企业连接为紧密联系的有机整体,从系统论出发,区域物流网络将系统的功能分散到各个物流企业进行外推,而不是简单的以单个物流企业为中心。因此,在整个区域物流网络的运作过程中,通过区域物流网络的建设,物流信息将提前于物流过程在需求流动网内进行传递,并且能以最低的成本实现“按需配送、零库存及无间歇传递”。通过物流企业之间的有效联合降低整个需求流动网中的运行成本,也降低了网络对某个特定物流企业的依赖性,增强了区域物流网络的抗风险能力。

结论

加快服珠海到台湾物流务业发展,提高服务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是落实科学发展观、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产业结构升级、优化城市功能的重要途径,是有效缓解能源资源短缺的瓶颈制约,提高资源利用效率的迫切需要。

本文在研究过程中,对区域物流网络的基本概念、区域物流网络的内涵,以及区域物流网络的基本构成、稳定性,区域物流网络的主要功能进行了探讨。从产业集群的角度出发,从区域物流园区的需求入手,通过区域物流园区网络的构建探讨,总结出区域物流网络建设的主要方向,同时基于功能研究角度,以及区域物流网络的功用角度出发,提出了区域物流建设的主要作用。通过本文的研究,也为更多区域物流企业实现集群化发展提供一些经验借鉴,有效推动区域物流网络的建设,从而更好促进区域经济的发展。未来关于区域物流研究还需要针对区域物流网络的投资模式以及金融模式在区域物流网络建设中的作用方面展开研究,从而进一步丰富本文研究的广度和深度。

相关文章

啤酒游戏在物流教学中的运用

ApplyingBeerGameinLogisticsTeachingQuJianhua;TianHui;

2150查看详细
2020年10月27日

高校快递物流现状及发展趋势探析

摘要随着网购时代的到来,高校师生已成为网络购物的主力军之一,高校的快递业务得到迅猛的发展。本文以高校快递物流为背景

3540查看详细
2020年10月11日

浅析我国物流业的可持续发展:绿色

摘要绿色物流是传统物流的创新,在国际上,绿色物流发展迅速,而我国“十三五”规划也明确指出应大力发展绿色物流,给其发展

5420查看详细
2020年09月30日

绿色互联网+与物流管理

摘要随着“互联网+”的提出,各行各�I积极探讨与“互联网+”的融合问题。网络经济和电子商务的发展,同样也推动着物流

2280查看详细
2020年09月29日

物流中心内部规划设计理论

摘要随着世界经济的快速发展和现代科学技术的进步,现代物流业作为现代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工业化进程中最为经济合理的综合

2300查看详细
2020年08月30日

高职院校物流管理专业学生就业思考

摘要为了及时了解毕业生就业状况,并反思物流专业人才培养过程中的问题,推动教学教育改革,为此,对物流专业毕业生进行了

2420查看详细
2020年08月24日
关闭
关闭
关闭
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