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融资难已经成为了制约中小物流企业发展的瓶颈,如何帮助和扶持企业快速成长起来,成为了一个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需要努力尽快地解决。文章从国家政策、金融机构和企业自身三个方面探讨了物流融资中所面临的问题和解决策略。

一、物流金融概述

随着金融业近年来在我国的迅速发展,物流金融已经成为物流企业和金融企业拓展发展空间、增强竞争力的重要领域。所谓金融,就是指货币资金的融通,而物流与金融的最佳结合点莫过于物流融资。物流企业的发展壮大离不开融通资金,同时物流企业又可以为其他企业融通汕头到江阴物流资金。银行与物流公司之间,开始在物流监管与商品融资、物流结算、物流保险、物流担保和客户信用风险等多个方面寻求合作,以取得双赢的局面。

二、中小物流企业的融资现状

1.面临转型却困难重重。我国中小型物流企业想要适应行业竞争和国外同行日益增长的压力,就必须从传统物流向现代物流转变,企业规模也必将向大型化和国际化的方向发展。然而,由于物流企业初期投资大的特点,转型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持。从我国物流企业和金融市场现状来看,大规模的资金需求如果单纯依靠物流企业自己是难以筹集的,而通过资本市场或者金融机构筹集资金也存在重重障碍。在我国,融资困难已经成了制约中小型物流企业发展的严重束缚。与我国中小物流企业在国民经济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相比,中小物流企业获得的金融资源却相当的少。在获得金融支持方面,中小物流企业无疑属于“弱势群体”。根据国际金融公司IFC的调查显示,我国的中小型物流企业的发展资金几乎全部依靠自己筹集。

2.为求融资,不择手段。一是对于我国的大多数中小型物流企业来讲,向银行融资常常是心有余而力不足;二是为了在激烈的竞争中生存下去,这些中小型物流企业又不得不通过扩大规模来增强自身的实力。对物流公司而言,有些方式的确可以缓解他们的融资困难问题。然而,这些方式如果被过度利用,也会给物流企业带来无法预计的后果。(1)员工租赁汽车融资。对新创立的中小物流公司而言,从员工身上融资,显然是一种方便快捷的方式。以重庆太平洋物流公司为例,该公司在招聘员工的同时,要求员工向公司租赁汽车,同时向公司缴纳一定数量的保证金。在太平洋物流一半以上的司机都选择的是这种租赁汽车的方式进公司的。通过这种方式,太公司利用现有资产,融得近千万资金,用以继续购车扩大公司规模,员工队伍也因为此种方式相对稳定;司机,则因为半员工、半主人的工作方式也更加积极。(2)员工带车加盟。员工带车加盟是指司机如果自己拥有符合公司需求的大型货运汽车,就可以通过跟公司签订合同,并缴纳一定的保证金得方式加盟公司。加盟后,会由公司负责安排一些运输工作。这种方式与员工租赁汽车融资方式相比,由于汽车是司机购买的,所以公司会付给其相对较高的报酬。对公司而言,保证金的收入加上降低的购车成本,即取得了流动资金,又扩大公司的规模,显然是一本万利。(3)向社会吸纳民间资金加盟。首先由物流公司通过宣传,吸引个人投资者加盟。个人投资者按照公司规定缴纳购车费之后,公司用这笔钱为其购车,并由公司负责为其安排运输任务,定期付给车主一定的酬金。由于在这种加盟方式中,车主并没有单独出面面对客户,而是由物流公司掌握所有的关系网络。这就使得车主的收益跟物流公司紧紧的联系在一起,除非特殊情况,否则车主很少会主动要求撤资。另外,物流公司还可以用车主加盟的车进行融资抵押。

三、中小物流企业融资的主要障碍分析

1.从金融体系角度分析。(1)企业直接融资渠道形式单一。在我国直接融资主要包括股票融资、企业债券、可转换公司债券和短期融资债券等四大类,与西方国家种类繁多的直接融资市场相比,尚处于起步阶段的我国资本市场,直接融资的渠道和形式都过于单一,中小物流企业直接融资的机会较少。以发行股票融资为例,《公司法》、《股票发行与交易管理暂行条例》等有关规定,在公司拟发行的股本总额中,发起人认购的部分不少于人民币三千万元。而大多数中小型物流企业的资产规模绝对达不到这样的规模。这样,中小型物流企业想要通过发行股票来融资根本就不可能。(2)银行信贷管理制度存在缺陷。我国现行的信贷管理制度存在着较多的不足。在信贷授权管理上,对于基层银行来说,明显授信不够。近年来,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尽管人民银行出台了不少新的货币政策来缓解,但实际上人民银行对基层行的贷款审批权却是不松反紧。同时,尽管不少中小物流企业呼唤金融部门应尽快出台有针对性的借贷优惠政策措施,但对于基层银行的贷款激励政策仍然很少。基层银行既没有信贷投放的指标,也没有相应的奖励措施。这一方面造成了基层银行批贷缺乏积极性,另一方面也使企业获取资金的难度加大。

2.从企业管理角度分析。(1)自身规模小,经营管理不规范。我国的物流企业虽然数量很多,但是规模却普遍偏小,经营管理不规范就是制约中小型物流企业发展的主要瓶颈之一。无论从资金的筹集到企业运营的控制,还是核心技术和产品的开发,我国的中小物流企业常常是盲目跟风,借鉴别人的经验和安排自己的发展规划时,并没有认真的审视自身特点和优势,使得企业的整体素质很低,提供的服务产品单一,可替代性高。另外我国的大多深圳到山西物流数中小物流企业还在使用家族管理的模式。这种模式任人唯亲,将所有权与管理权集于一体,常常导致企业缺乏系统的现代化管理,内部控制无法严格实施,缺乏创新的理念与人才等问题,严重制约了企业的扩大和发展。部分中小型物流企业的自我积累意识也相对落后,往往只注重短期收益,没有把目标长远化。在提取企业盈余公积时,通常是“重分配,轻积累”,导致了我国中小物流企业生存期较短,能坚持经营15年以上的,据统计在我国只有5%左右。(2)物流和金融的复合型人才严重缺乏。物流企业做融资,必须要有专业化的人才。这样专业化的人才既需要对物流行业有深刻的认识,还要对金融业务非常的熟悉。有了这样的人才,中小型物流企业才能知道如何综合利用各种资源,结合自身实际,找到适合于自己的融资方式,从而解决发展瓶颈。但我国的情况却是,一部分人对物流行业比较熟悉却对金融业务知之甚少。一部分人在金融行业经验丰富却对物流一窍不通。由此造成在我国这样的复合型人才寥寥无几。

四、解决中小物流企业融资困难的措施

1.外部扶持。(1)改变观念,提高支持力度。长期以来,受传统经济体制的影响,我国社会普遍对物流缺乏足够的认识,国家财政对物资流通行业的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力度明显不够。要解决中小型物流企业的融资问题,首先就要从根本上改变物流在国家、社会各界心中的地位;其次,国家可以制定和完善相应的政策,提高物流企业的地位,降低中小型物流企业贷款限制,并通过优惠贷款、贴息贷款等手段,保证对中小物流企业的贷款金额;对中小物流企业贷款比重较高的商业银行实行如冲减坏账、补贴资本金、扩大利率自主权等优惠政策,切实解决中小物流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事实上,我国居民拥有大量的闲散资金存在银行,而企业的资金却相当不足,我国可以设立专门的金融机构,以国家为担保,筹集民间闲散资金。该机构不以盈利为目标,而以向符合条件的中小型企业发放中长期低息贷款为存在的目的,并在此基础上,建立中小物流企业融资市场。(2)建立信贷支持体系,鼓励金融创新。在市场经济发达国家,实行公司制的企业可以直接向社会筹集资金。我国完全可以借鉴国外发展物流的经验,从三个层次来构建中小物流企业的信贷支持体系:一是由财政部门对区域性物流中心的中小型物流企业提供直接贷款;二是由政府有关部门和金融机构对中小型物流企业的贷款进行协调;三是由财政部门设立担保机构充当中小型物流企业的贷款担保人,以财政预算、税收补贴等多种形式注入担保资金。同时在不违反相关法律法规的前提下,应该积极开展金融创新。例如,传统的担保方式就是以一定价值的物品去抵押另一物品,但事实上贷款担保的方式可以是多种多样的。企业信用和发展前景及未来的还款能力也可以作为贷款担保的因素考虑进去,而不是仅仅以当前的实物作为担保的途径。商业银行间可以达成共识,划分出信用良好,产品畅销但现阶段还在成长期的企业,放宽担保政策,给予更大额度的支持;当然也划分出那些信用恶劣,营运滞留的企业,除非有足够价值担保,否则不给予贷款或者减少贷款额度,逐步的开始建立和完善起一个银行对中小企业的担保评价体系。(3)改进贷款管理制度。银行应该针对中小企业的特点建立新的信誉评价标准和风险评估标准,在贷款管理方式上,完善信贷资金的授权授信制度,适当下放贷款审查、发放权力;完善对信贷人员的考核制度,鼓励信贷人员积极培育、发展中小企业客户调动其为中小企业服务的积极性;提高银行的交易效率,降低中小企业的交易成本,为中小企业获得资金打开方便之门。

2.内部改革。(1)提高经营管理水平,树立良好的形象。提高经营管理水平和财务透明度,增强企业信用意识,树立良好的财务形象,是中小物流企业争取到国有商业银行的金融支持的有力手段。首先,中小型物流企业在重视业务发展的同时,要注意自身管理水平的提高和制度的规范化。只有管理规范、制度健全的公司才能够得到各方面的信任,从而使融资变得相对容易;其次,中小物流企业要规范财务管理,必须保证财务管理的权威地位。财务管理机构设置要科学,财力管理制度要健全统一,执行要有刚性,检查、监管要到位。中小物流企业要赢得银行的信任和支持,就必须提供准确、真实、有效的会计报表,如实反映企业的经营状况,确保自身的各项经济活动和财务收支的真实性和合法性;再次,中小物流企业必须树立自身良好形象,规范自身的金融行为,同时及时将企业的生产、经营、财务状况信息反馈给银行,实现信息的畅通,建立一种相互信赖的合作关系。对于借得款项,一定要及时归还。良好的信誉是企业长期发展的竞争力,是企业的无形资产,可以使整个市场运行效率大大提高,使金融机构对中小物流企业贷款也不再吝啬。(2)注重复合型人才的培养。企业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只有从业人员素质不断提高,不断学习与应用先进技术、方法,才能构建给企业带来源源不断的动力和发展。中小物流企业可以加大培养与引进高层次物流人才的力度,以重点项目和龙头企业为依托,重点引进专业性物流管理人才和经营人才,优化物流人才结构,抢占物流人才制高点,建立一套强有力的现代物流业发展人才支撑体系。同时,利用社会资源,加强政府、高校和企业之间的合作,促进产、学、研联动,提高物流金融复合型人才队伍总体素质。

随着近年来贸易的快速发展,物流产业作为现代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工业化进程中最为经济合理的服务模式,也在我国迅速发展。佛山到乌鲁木齐物流如何帮助和扶持中小型物流企业快速成长起来,成为了一个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通过以上探讨,可以发现中小型物流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需要中小型物流企业发现自身缺陷,加强自身实力;需要外部金融体系和中介机构的配合,同时也需要政府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才能最终实现企业、银行与社会的三方共赢。

相关文章

供应链视角下企业物流管理改进研究

供应链视角下企业物流管理改进研究摘要:摘要:目前,物流管理所发挥的作用越来越重要。改进物流管理,降低物流成本是现代企业必须重视的一个问题。而供应链的形成和发展为企业物流管理带来新的机遇和挑战。可以说,供应链物流管理已成为企业之间竞争的主战

2950查看详细
2020年10月19日

关于物流中最佳派车的数学模型

摘要本文讨论的问题可归纳为运输成本的最优化问题。在市场经济的信息时代,面对不同的经营决策方案,正确的决策意味着经济资源的最优配置。本文出于使运输中出动

2700查看详细
2020年09月09日

关于推进速递物流网络优化的思考

摘要文章结合速递物流网络运行的现状,提出网络优化要坚持以规划设计为先,以全程全网为重,以技术支撑为轴,以客户满意为本,实现网络优化与客户体验相互促进的良

2820查看详细
2020年09月07日

应急物流的保障机制与体系的建立

摘要随着灾害应急物流系统快速相应机制的建立,应急物流保障在降低自然灾害的影响方面,体现出重要作用。本文提出了在加强应

2900查看详细
2020年09月06日

摩托罗拉助力图书行业物流管理

摩托罗拉将条码、无线网络和移动计算技术综合应用到图书行业物流管理,大大提高了发行、销售的效率。近年来,随

2840查看详细
2020年09月04日

校企合作培养物流管理卓越人才思考

校企合作培养物流管理卓越人才思考摘要:校企合作办学模式是一种以培养学生的全面素质、综合能力与就业竞争能力为重点,利用学校与企业两种不同的教育环境和教育资源,培养适合不同用人单位需要的、具有全面素质与创新能力人才的教育模式。校企合作也是“卓

2610查看详细
2020年09月02日
关闭
关闭
关闭
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