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托罗拉将条码、无线网络和移动计算技术综合应用到图书行业物流管理,大大提高了发行、销售的效率。

近年来,随着图书发行及其销售市场迅速增长,图书在发行销售等环节上的管理难度日益凸现,实现发行、运输、仓储、销售管理中的准确高效成了图书行业物流管理的迫切需要。为此,青岛海尔软件有限公司与摩托罗拉企业移动业务合作,推出了一项专门针对图书行业的条码系统解决方案,并在河南出版物物流中心以及广东新华发行集团两家客户的实际实施中获得了成功。

图书行业物流管理的难点

河南出版物物流中心由河南出版集团、河南省新华书店投资兴建,集代理、采购、仓储、配送、结算等功能于一体,是河南出版集团精心打造的出版物发行基地,也是中宣部和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确定的全国十大出版物物流配送基地之一。广东新华发行集团是广东省新华书店和省内外出版发行企业于1999年共同组建的国有发行企业联合体,承担全省新华书店系统的行业建设指导和服务职能,以及广东省行政区域范围内新华书店商标的管理职能。

据相关人士描述,在之前的图书物流管理中存在很多难点,包括:

1.工作量大,需要大量人员配置。以物流盘点为例,传统操作通常是借助手推车,用笔记本加扫描枪的方汕头到安顺物流式进行,每台设备需要2-3人共同操作。

2.信息反馈不及时。物流盘点直接关系到信息的反馈,传统的管理方式对一本书的库存量、日常发货量等信息是没有记录的,多数是靠月末的统计才知道存货情况。

3.收发货订单的处理速度慢。品种繁多是图书行业的显著特点,一个大型仓库的品种数量可能是上百万,每个品种都对应一个数据,采集、反馈这些数据是一项庞大的工作。

4.退货问题。图书的类别不同,退货比例也不同,并且一些还具有很强的季节性,比如教辅类图书。

河南出版物物流中心以及广东新华发行集团在以上四个方面遇到的问题很大程度上降低了工作效率,增加了图书管理人员的日常工作量。因此,他们希望通过实时信息管理,实现物流操作的准确高效。

条码系统解决方案

摩托罗拉企业移动业务与青岛海尔软件有限公司的合作,充分发挥了其各自在无线网络技术、移动终端设备及系统设计方面的优势。在无线网络方面,解决方案采用了“瘦IP”无线网络架构,即所有IP通过一台交换机统一管理,进行数据转发、分配地址、下发安全协议、终端控制,实现了管理简易化。

在硬件方面,图书行业条码系统解决方案采用的摩托罗拉企业移动业务的SymbolMC3000移动数据终端,具有坚固耐用的设计以及符合IP54标准的密封使产品具有很好的防尘、防潮效果,无论是在室内还是室外,都能够连续正常地工作,从而降低了设备的维护成本。MC3000支持802.11b/gWLAN连接,帮助用户实现实时数据交换。更为重要的是,该款产品设计轻便,符合人体工程学,尤其适合图书行业物流管理的高强度扫描应用,降低用户的疲劳度。同时,MC3000可向左、向右、向前旋转的旋转式扫描用户支架方便用户调整扫描位置,有效改善扫描操作的舒适度,提高工作效率。

另外,作为无线局网核心,WS5100交换机及AP5131无线接入点在整个解决方案中也功不可没。WS5100交换机具有安全、可扩展和便于管理的特点。而AP5131无线接入点是摩托罗拉企业移动业务屡获殊荣的无线基础架构全线产品,满足了无线网络的特别需要,确保移动员工接入网络和工作所需的性能和可靠性,保护了数据和设备所需的安全性,同时保证了在满足现状的情况下对今后的网络需求所要求的可扩展性。

LS40广州到通化物流08条码扫描枪集诸多优点于一体:条码扫描性能非凡、主机连接灵活多变、用户操作舒适自如。LS4008对100%UPC码型的工作范围广,是各种应用环境下的理想之选。使用其“自适应式逻辑信号处理”功能,还可以对印刷质量极差或有损伤的条形码条码进行解码,扫描工作效率不受丝毫影响。

集合上述产品于一体,摩托罗拉图书行业条码系统解决方案利用现行图书上的条码,借助条码采集器设备和无线移动技术,解决了图书行业的仓库盘点、图书上下架、图书采购、图书物流等图书流通中各个环节的数据实时性、准确性、高效性问题。与传统的管理方式相比,使用移动数据佛山到江阴物流终端还实现了单人操作和及时的信息传递,使效率大幅提高。同时,信息存储方式的改变一方面方便了信息的查询,另一方面也实现了无纸化操作,有利于节约成本。

在摩托罗拉企业移动业务图书行业条码系统解决方案中,移动采集终端整体系统由图书采购模块、图书上下架模块、图书盘点模块、退书模块四部分组成。该系统的主要功能主要包含以下四个方面:

1.系统设置

全面包含了客户所需的所有有关系统方面的设置,其中一项“数据源设置”是必须的,其它的就可以根据客户具体要求而定。

2.样书采购

本功能是提供客户在样本采购时使用。用户通过扫描图书条码,系统就可以通过无线网络的数据库服务器检索出书的ISBN、名称、定价等图书相关信息。

3.盘存

根据不同的用户可以订制不同的图书盘存流程。

4.货架管理

本模块包含图书的上下架管理,具体流程可以根据客户实际自动化程度来实现不同的功能。

图书物流管理中数据的处理,主要是在后台服务器进行的。数据采集终端采集到条码数据,然后通过无线网络将该条码数据信息回传到后台服务器。服务器查询到该条码所关联的信息,再将该信息传输到手持设备。用户通过手持设备显示的信息进行确认,如需更改信息中的数据,如增加、修改、删除信息等,手持设备会将这些修改的信息回传至后台服务器同步,保证数据的实时性,同时保存数据修改记录,保证数据的安全性。

方案实施效果

图书行业在应用条码、无线网络和移动计算技术时,系统设计主要针对两方面:一是图书配送中心的物流管理,包括上架、下架、盘点、货架管理和退货管理,其中的关键点是控制库存量,提高频繁货物流通的可控性,更好地支持流通环节;二是样书采集。在采集过程中,无线采集终端将采集到的条码信息传到后台数据库,以获取此条码代表的书籍信息,在用户确认订购后,无线采集终端再将采集到的信息发回到本地数据库中进行存储,并由后台程序产生订单。采集器发回的信息包括客户代码、单号、设备号、书籍信息(ISBN、书名、出版社、价格)、采购册数。

实施摩托罗拉条码系统项目能有效帮助图书行业实现出入库信息录入的实时性和准确性。通过及时准确的数据反馈,方便的信息查询,极大地缩减了图书物流中心的盘点周期,提高了图书物流配送中心收发货订单的处理速度和准确率。同时,无纸化、少人化的条码系统应用有利于节约企业的运作成本。

青岛海尔软件有限公司的工程师樊启明指出,图书行业条码系统项目的成功实施必须建立在充分理解客户要求的基础上。客户通常要求用最经济的方式实现最好的功能,网络安装要达到国家标准,系统功能要稳定,这就需要项目实施方根据不同客户的实际情况,对其流程进行优化。因此,做好项目前期的调研工作十分重要。

据了解,目前全国已有超过半数的新华书店开始尝试通过无线技术和数据采集终端进行信息管理,一些未实施的也在进行物流基地的建设。对于今后无线移动技术在图书行业的应用趋势,樊启明认为,无线技术不仅可以应用于新华书店物流配送中心的管理,还可应用于零售环节,比如目前已在一些超市实现的移动销售,通过使用移动POS提高了结算效率。“这也是图书行业可以借鉴的”,他说。此外,目前国内图书馆馆配市场巨大,约为30亿元/年,无线网络的实时信息管理技术将有可能在样书采集环节得到广泛应用。

相关文章

电子商务中的物流管理模式革新

电子商务中的物流管理模式革新摘要:摘要: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电子商务行业在我国呈现出爆发性的增长形式。近些年来电子商务的发展改变着我国的经济格局,同时还改变着我国居民的消费理念以及消费行为习惯,因此我们需要先进的物流管理模式来为电子

2770查看详细
2020年09月08日

校企合作培养物流管理卓越人才思考

校企合作培养物流管理卓越人才思考摘要:校企合作办学模式是一种以培养学生的全面素质、综合能力与就业竞争能力为重点,利用学校与企业两种不同的教育环境和教育资源,培养适合不同用人单位需要的、具有全面素质与创新能力人才的教育模式。校企合作也是“卓

2610查看详细
2020年09月02日

作业成本法在物流成本控制中的应用

【摘要】作业成本法依据作业成本动因,采用多样化标准对间接费用进行合理分配,满足了企业近年来多品种、小批量生产的核算要

3210查看详细
2020年08月12日
关闭
关闭
关闭
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