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是社会再生产中的重要一环,物流过程中不仅有物质循环利用、能源转化,而且有价值的转移和价值的实现,因此,物流涉及了经济与生态环境两大系统。而且,现代物流系统是一个开放的系统,既产生经济效益,也产生社会效益。当然,其效益有正也有负。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物流活动对生态环境的破坏越来越严重,如废气污染、噪音污染、资源浪费、交通堵塞、废弃物增加等,这些后果在一定程度上违背了全球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原则。

我国发展绿色物流存在的障碍

目前,世界各国都把绿色物流作为物流业发展的重点,积极开展绿色环保物流的专项技术研究,促进新材料的广泛应用和开发,进行回收物流的理论和实践研讨,积极出台相应的绿色物流政策和法规,努力为物流绿色化和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同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存在多方面的差距,这也正是我国绿色物流发展的障碍。

1、绿色物流观念没有普及,甚至还十分陌生

观念模糊对发展产生的障碍存在于两个方面:第一,政策决策部门不了解,则难以制定出绿色物流整体发展策略;第二,经营者对绿色物流的认识不够,他们只注重产品本身,要是绿色产品,要有绿色标识,实行绿色营销等,而忽略了绿色物流。有数据表明,产品的加工时间占产品到用户过程总时间的10%左右,而物流时间占总时间的90%左右。可见经营者对绿色物流认识之模糊。

2、相关法律制度缺失,导致绿色物流发展无章可循,无法可依

尽管我国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治理环境污染方面的政策和法规制汕头到九江物流定、颁布了不少,但针对物流行业的还不是很多。另外,由于物流包含许多流程,每个流程都有相应的职能部门进行管理,但我国现阶段各职能部汕头到盘锦物流门间部分权力划分不清楚,多方管理容易造成物流行业发展混乱,同时各级政府在制定物流规划的时候只考虑本辖区的利益,容易短视,只考虑短期利益,忽略了长期效益,导致物流行业无序发展,造成资源的巨大浪费,也为以后物流运作中的环境保护增加了过多的负担。

3、物流行业发展滞后,没有形成规模

物流基础设施现代化程度有待提高。物流行业的发展离不开道路、信息化、码头、物流配送场所等一系列基础设施的建设,而设施的建设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实现的,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同时,物流业存在规模效益,数量多可以降低单个产品在物流中的费用。

4、物流管理人员匮乏

有资料表明,我国现阶段从事物流管理工作的人员,大多都没有经过专业的学习,多由计算机和管理方向专业的人员承担。我国高校对这方面。关注程度不高,人才缺口达百万左右。这些都从根本上影响着绿色物流的实施进程。

企业应该如何构建绿色物流体系

纵观美国、日本和欧洲等发达国家物流发展的过程,都没有离开国家对物流行业的宏观调控。科学技术的发展以及先进运输工具的广泛应用,使得产品流通的地域范围越来越大,产品的流动已经是全国性的了。因此,我们要在充分考虑我国地理、交通网布局、资源分布以及产品生产企业情况的前提下,合理规划物流园区的布局,避免货物迂回运输,减少车辆燃油消耗,减少废气污染和噪音污染,从而减少过多的在途车辆,进而减少其燃料消耗和对道路面积的需求等。从企业方面考虑,主要应做好以下工作:

1、选择绿色供应商

由于政府对企业的环境行为的严格管制,并且供应商的成本绩效和运行状况对企业经济活动构成直接影响,因此在绿色供应物流中,有必要增加供应商选择和评价的环境指标,即要对供应商的环境绩效进行考察。例如:潜在供应商是否曾经因为环境污染问题而被政府课以罚款?潜在供应商是否存在因为违反环境规章而被关闭的危险?供应商供应的零部件采用绿色包装了吗?供应商通过ISO14000环境管理体系认证了吗?

2、处理好废弃物料

企业物流中产生废弃物料的来源主要有两个:一是生产过程中未能形成合格产品而不具有使用价值的物料,如产品加工过程中产生的废品、废件,钢铁厂产生的钢渣,机械厂的切削加工形成的切屑等等;另外一个是流通过程中产生的废弃物,如被捆包的物品解捆后产生的废弃的木箱、编织袋、纸箱、捆绳等。由于垃圾堆场的日益减少,因此厂商寻找减少废弃物料的方法就显得越发重要。一方面厂商要加强进料和用料的运筹安排;另一方面在产品的设计阶段就要考虑资源可得性和回收性能,减少生产中的废弃物料的产生。

3、产品的设计、包装和标识

绿色物流建设应该起自于产品设计阶段,以产品生命周期分析等技术提高产品整个生命周期环境绩效,在推动绿色物流建设上发挥先锋作用。绿色包装是绿色物流管理中的一个重要方面,如白色塑料的污染已经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过度的包装造成了资源的浪费。因此再生性包装由于容易回收的性质得到越来越广泛的使用,可以重复使用的集装箱也是绿佛山到商洛物流色包装的例子。具体而言,绿色包装泛指包装用料节省资源,尽量减少包装废弃物,用后利于回收再利用和再生成为其他有用之材,填埋时少占地而易于降解。实现绿色包装的途径如下:

(1)充分利用可回收容器。我国是发展中大国,虽然人均资源不足,但是废弃物利用率却很低,例如纸的回收率仅为15%。为解决这一问题,在物流包装中应广泛采用可回收容器,可回收容器一直是物流系统的一部分。大多数可再利用的包装品为钢或塑料包装等,不过有一种趋势是,对于许多小物品及零件,也使用可回收保障材料运输于各厂之间以及仓库到零售商店之间。可回收包装的使用越来越普遍,它们有一个共同点:均有一个完整的标记系统以控制容器的流传。

(2)包装模数化。确定包装基础尺寸的标准,即包装模数化。包装模数标准确定以后,各种进入流通领域的产品便需要按模数规定的尺寸包装。模数化包装利于小包装的集合,利用集装箱及托盘装箱、装盘。包装模数如能和仓库设施、运输设施尺寸模数统一化,也利于运输和保管,从而实现物流系统的合理化。

(3)包装大型化和集装化。这种途径有利于物流系统在装卸、搬迁、保管、运输等过程的机械化,加快这些环节的作业速度,有利于减少单位包装,节约包装材料和包装费用,有利于保护货体。

(4)开发新的包装材料和包装器具。包装的发展趋势是包装物的高功能化,即用较少的材料实现多种包装功能。从我国的出口包装上看,存在的问题是材质差、衬垫不良、运输捆扎不合理、外观不清洁以及卫生标准不过关等。面对国际市场上的绿色包装要求,必须大力推进包装科技的开发。

4、构建绿色运输体系

原材料和产品的运输是物流中最 重要的一部分,它贯穿于物流管理的始终。运输环节对环境的影响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首先是交通运输工具的大量能源消耗;其次是运输过程中排放大量有害气体,产生噪声污染;第三是运输易燃、易爆、化学品等危险原材料或产品可能引起的爆炸、泄漏等事故。选择绿色运输,通过交通工具的搭配有效利用车辆,提高配送效率,在合理规划网点及配送中心的基础上,努力优化配送路线,提倡共同配送,提高往返载货率等;减少公路运输,尽量采用铁路运输或海运;使用“绿色”运输工具,采用小型货车等低排放运输工具,保证运输车辆尾气排放量达到标准;现在政府部门对运输污染采取极为严格的管理措施,如北京市对机动车制订了严格的尾气排放标准。同时政府交通部门还将充分发挥经济杠杆的作用,根据机动车的排污量来收取排污费。由此,企业如果没有采取绿色运输,将会加大经济成本和社会环境成本,影响企业经济运行和社会形象。企业绿色运输的主要措施有:(1)合理配置配送中心,制订配送计划,提高运输效率以降低货损量和货运量;(2)合理采用不同运输方式。不同运输方式对环境的影响不同,尽量选择铁路、海运等环保运输方式。(3)评价运输者的环境绩效,由专业运输企业使用专门运输工具负责危险品的运输,并制订应急保护措施。

5、加强物流产业的标准化和信息化建设

随着通讯技术和网络技术的发展,应将全球定位系统引入物流活动当中,结合公路、铁路、海运和空运信息,合理安排物流的路线和车辆,实现物流快速准确运行。我国物流作业环节所使用的设备以及包装、运输、装卸等流通环节都缺少必要的行业标准和行业规范,导致物流效率普遍不高,因此要实现绿色物流,这方面的建设也是必不可少的。

我国的绿色物流与发达国家尚有较大差距,物流绿色化对我们来说还有相当漫长的一段路途。如今世界上的一些大的物流公司进入中国,跨国物流企业纷纷抢滩中国市场。由于中国经济已经成为全球经济的一部分,故必须加快物流的绿色化建设,物流企业必须加快调整和整合。如若不然,就会失去竞争力,一旦国外在物流业的绿色化上设置准入人壁垒,我国稚嫩的物流业就将遭受巨大打击。可以说,发展绿色物流是参与全球物流业竞争的重要基础。

责任编辑梅村

相关文章

VPN技术在现代物流业中的作用

摘要虚拟专用网(VPN)是通过一个公用网络(通常是因特网)建立一个临时的、安全的连接,是一条穿过公用网络的安全、

7530查看详细
2020年08月28日

家居行业销售环节物流成本控制策略

【摘要】以家居行业企业为研究对象,分析家居行业的供应链结构,提出家居连锁零售企业的物流成本构成;分别从家居行业企业的

1950查看详细
2020年08月27日

食品冷链物流为何告急?

菜篮子工程和食品安全越来越引起各界的高度关注冷链是物流中的高端部分。目前我国拥有冷冻车近4

2320查看详细
2020年08月23日

物流商战决胜B2C发展

国内几大电子商务巨头网络书店的降价大战还令人记忆犹新,如苏宁等传统巨头的网络转型可谓悲壮,几大电子商务巨头商战可谓惊心

2100查看详细
2020年08月20日

基于DFR的Xerox公司逆向物流案例研

摘要逆向物流管理引起了许多企业的关注。Xerox公司基于面向再利用、再制造和再循环设计(DFR)的逆向物流管理,获得

2360查看详细
2020年08月10日

跨境电子商务物流国内文献综述

摘要目前跨境电子商务发展蓬勃,而随之带来的跨境电子商务物流问题与传统跨境物流和境内电子商务物流都有所不同。为迎合这

3300查看详细
2020年08月04日
关闭
关闭
关闭
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