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院校创新物流专业的教学模式,就是要完善实践教学环节来提高学生的知识、技能和能力。因此,物流实训室建设意义重大。本文通过对现有物流实训室状况的分析,结合当前出现的新的经济现象,对物流实训室构建进行了初步的探讨。

一、建设物流实训室的意义 佛山到张家口物流

2009年2月25日,国务汕头到茂名物流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物流业调整振兴规划》。物流业被列入十大产业振兴规划,物流业得到了前所未有的重视。根据需求预测,2005―2010年,我国每年需要新增物流从业人员104万人,2010―2020年每年需要新增物流从业人员100万人。在巨大的人才缺口及市场需求的背景下,物流人才已被列入中国12种短缺人才之一。

理论上,物流专业人才应该供不应求,可事实上,在行业人才紧缺、企业求贤若渴的同时,学校毕业生却面临巨大的就业压力。造成这种矛盾和困境的主要原因之一,就是身处市场竞争的企业,需要有经验能操作的员工。可问题是,我们又有哪些渠道可以提前获得实践经验呢?

高职院校创新物流专业的教学模式,就是要完善实践教学环节,来提高学生的知识、技能和能力。因此,物流实训室建设意义重大。本文通过对现有物流实训室状况的分析,结合当前出现的新的热点问题,对我校物流实训室构建进行初步的探讨。

二、实训室建设现状

1、实训室有关数据分析(见表1、表2、表3)

2、存在的问题

(1)貌合神离。我国绝大部分职业院校都不同程度建设有自己的物流实训室,为了使物流实训更贴近于企业真实的工作环境,甚至有的学校物流实训室就是物流企业的一个“浓缩”,功能齐全,设备完善。但是,这些功能、流程、设备、技术只是物流企业的“貌”,而物流企业的“神”是指企业环境、企业思维和企业的价值观。并通过全体员工的参与讨论出来的文化理念和手册,大家才会很好的去遵守。而学生进入实训室,只是在做物流作业,没有体会到企业文化。比如,在实训室里,学生叫老师还是老师,老师看待学生还是学生,没有上下级之分,没有权、责之分。

(2)中看不中用。现有高职院校的物流实训室多为“软件教室+设备展览”,实训室建设缺乏较长远的规划,经费使用分散,场地设施浪费大,各校为教学方便都想做到小而全,这样就造成仪器设备利用率低,实训室整体效益不高。训练模式简单,达不到知其然还知其所以然的动手效果,中看不中用。

(3)偏离建设初衷。实训室的建设,本来是为了加强学生教学过程中的实训环节,提高学生的知识、技能和能力。但是,近年来,高职院校为了迎合各类管理部门的教学评估以及各政府部门举办的物流技能大赛,狭隘地将实训室发展成为某一单一功能的操作场地,抛离了物流系统化建设实训室的初衷,把本应该为企业培养人才的实训室,变成了教育部门认可的实训室,而企业和行业的认同度不高。

(4)缺少“教练型”师资。为了配合实训的效果,高职院校鼓励老师到企业挂职锻炼,老师通过实践,把学到的操作技能带回学校手把手的教我们的学生,俨然一副“师傅”的形象。但是,我们都知道,师傅教徒弟,只会一代不如一代。我们现在需要的是“教练型”师资队伍,就像刘翔的老师孙海平一样,孙海平不会比刘翔跑得快,但是没有孙海平老师,刘翔就永远不会成为世界冠军。

物流实训室的建设,还要紧跟当前社会新的有关物流的现象和热点问题,以便实训室建设具有良好的可持续发展的战略。

三、新时期、新思考

1、低碳佛山到镇江物流经济

2009年12月14日,哥本哈根全球气候峰会在吵闹中不了了之,但低碳经济已经走进我们的视野。所谓低碳经济,是指在可持续发展理念指导下,通过技术创新、制度创新、产业转型、新能源开发等多种手段,尽可能地减少煤炭石油等高碳能源消耗,减少温室气体排放,达到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双赢的一种经济发展形态。

低碳经济实质是高能源利用效率和清洁能源结构问题,核心是能源技术创新、制度创新和人类生存发展观念的根本性转变。

至此,国家有关部门要求中外运在运输上,速度降下来。这样一种增加运输成本的要求,是否预示着低碳经济的到来?物流原有的目标是否受到影响而要做出相应的调整?在进行物流成本控制的时候,低碳经济的指标会影响到物流方案的制定和实施。所以,对于物流运输方案设计中低碳经济的指标,我们至少应考虑以下几个方面:提高有效行驶率;节省不可再生资源;排堵保畅;减少空驶车辆对道路带来的压力;减少交通隐患;优化资源公共配置中心;建立高效集疏运体系;建立社会物流资源协同体系;大力发展多式联运;加速研究混合燃料汽车、电动汽车和氢动力车。

通过强化对低碳经济特点的理解,学生在实训过程中,会调整物流方案的评价体系指标的设置,以适应政府对企业节能减排的要求、建设企业循环经济的目标。

2、物联网

十几年前比尔盖茨提出“信息在你的指尖(Information on your fingertip)”为信息时代的来临揭幕时,他做梦也想不到,信息过剩的时代接踵而来。今天:IPV4支持4.3×109(43亿)地址,几乎每个人有一个,信息爆炸才刚刚开始。明天:IPV6支持3.4×1038个地址,几乎每个物品都可以有一个识别码。未来:我们需要连接的是一个难以承受的海量数据!未来的物流企业必然顺应这一潮流,不断加强信息化建设的投入。而在今天,物流实训中过多地强调学生的动手能力,其实只是简单的机械运动,一旦企业信息系统升级,传感设备广泛运用,我们的学生将再次被企业所淘汰。

2008年1月8日,全球最大的集装箱班轮、总箱位达到14526标准箱的“伊迪丝马士基号”集装箱船,成功停靠我国上海洋山二期码头。整个伊迪丝马士基号:总长397.71米,船宽56.4米,高度超过10层楼,吃水深18米。此艘巨轮是07年11月14日在丹麦下水,此次为该轮的处女航。当这个庞然大物抵港后,我们看到这样的一个事实。全船仅有船员13名,航行、装卸、补给等都实现了高度的信息化和自动化,仅用2小时完成了整艘船的装卸和搬运工作。其中,我们看到了物联网、互联网和智能化的应用。物流实训室的建设有没有考虑到“物联网”这一未来社会发展的趋势呢?

新时期的物流企业、物流行业、物流产业针对这样的一些变化,必然要做出至少以下几项相应的调整:其一,改变作业模式,从单企业运作转向跨企业协同作业;其二,改变作业手段,更多高科技设备和技术导入;其三,改变评价体系,更加注重质量、成本、速度、范围的平衡。

新时期物流企业对人才需求也会提出新的要求,例如:锻炼快速学习能力;掌握复合型知识技能掌握和应用能力;拥有全局意识。

三、改进实训室建设的目标

通过以上对高校物流实训室现状的分析,结合当前新的经济现象,在学校物流实训室建设现有的基础上,应该对如下几点进行改进:第一,更贴近企业实务。强化多角色协同操作;柔性系统建设以适应行业快速变化;多专业一体化的实训室。第二,引领企业应用。成为企业高科技设备学习的场所;成为企业管理调整研究的实验室。第三,提高应用率。升级实训形式,增强使用动力;建立校企共同应用体系。

【参考文献】

[1] 王海燕:物流管理专业实践教学创新体系研究[J].物流技术,2007(10).

[2] 刘津平:邵清东实用型物流实验室建设分析[J].物流技术,2007(3).

[3] 曲慧:我国高职院校物流实训室建设现状分析及发展探讨[J].中国科技纵横,2009(5).

相关文章

做长江上游的物流“大枢纽”

中国已基本形成的三大区域性物流圈,都是以沿海大城市群为中心组建的。这三大区域性物流圈是以上海为中心的长三角物流区,以天津、青岛、大连等中心城市组成的环渤海

2800查看详细
2020年10月26日

简论当今中国物流标准化及其对策

摘要随着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人们对物流业的发展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目前,我国物流标准化的滞后是制约现代物流和社会

3720查看详细
2020年09月08日

中国物流基础设施的紧迫性

中国目前的物流公司不过是几辆租赁卡车,配备电话和传真机的简陋办公室,几个办事员;没有一家物流公司的市场占有率超过2%。近日,两位美国权威的

3400查看详细
2020年09月07日

高职院校物流管理专业探究

高职院校物流管理专业探究摘要:一、部分高职院校物流管理专业考核评价中存在的问题1忽视对学生实践能力的考核,造成劳动力与市场需求脱轨中国教育一直深受应试教育的影响,在部分高职院校的物流管理专业的学习中教师也往往是重视理论知识的传授,重

2490查看详细
2020年09月06日

烟草行业物流整合后如何控制物流费

中图分类号F505文献标识A文章编号1009-4202(2013)04-000-01摘要烟

3030查看详细
2020年09月02日

物流企业参与物流金融服务的风险应

【摘要】物流金融作为一种创新型物流增值业务,在为中小企业提供融资便利的同时也为银行的金融创新提供了条件。物流金融实现了

2740查看详细
2020年08月30日
关闭
关闭
关闭
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