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烟草行业目前物流成本管理现状

目前行业物流成本存在大量浪费现象,控制物流费用已势在必行。区域合并和物流整合可以将人力、资产合理地配置,流程进一步精简,有效地节约资源,扩大规模效益,提高运输效率。我认为从理论上说,物流整合的方向是正确的,也是符合大型集团化企业发展趋势的,指标的上升既有物价和消费指数上涨等国家宏观经济影响的结果,也存在企业内部重视不到位、管理不科学、核算不精确、考核不严谨等诸多因素的共同作用。

二、原因分析

从被整合企业内部因素分析,一是聘用员工中配送人员工资大幅度增长, 2012年底配送人工费用和2007年相比,增长幅度接近350%。 目前人工费用在物流总费用所占比重为70%以上,对单项物流指标增长起到了主要作用。二是车辆折旧费始终处于上升态势, 近几年为改善送货条件,保证车辆行驶安全,很多单位更换了价值更高,性能更好,更加适合城网和农网配送的车辆,车辆原值的增加导致韶关到揭阳物流折旧费用大幅度上升。三是固定资产折旧仍在发生,物流整合后虽然卷烟存储于集中仓库,被整合单位的原有配送仓库改为中转库,但固定资产仍然存在其折旧费用仍在照常计提。四是物流整合后线路不够优化,多走冤枉路和多次送货现象仍然存在。五是车辆使用几年之后磨损程度严重,车况下降,导致车辆修理次数增加,随着零配件成本的上升和频繁的修理,车辆修理费3年内上升接近1倍。

从外部因素分析,根据上级主管部门的考核要求,整合单位应将部分物流费用分摊到被整合单位,以便真实反应各单位的物流成本。现在的实际做法是将配送分拣、仓储环节的物流费用按两个单位的销量比例进行分摊,这部分费用在整合单位核算,并由其进行分配,主要包含分拣、仓储环节的人工成本、水电费、包装费、修理费、汽油费、分拣打码技术费、固定资产折旧费等,被整合单位只能被动接受,不便于控制和核对。

三、解决途径

(一)加强内部成本控制

一是提高人工成本使用效率,人工成本上升是客观事实,但可以通过优化工作流程,精简富裕人员,加强考核,设立流动红旗或优秀班组,奖优罚劣,引进末位淘汰机制,突破技能评聘通道,一岗多能,合理运用好有限的人力资源,提高人工成本效益。二是及时处置闲置资产,将修理次数多、油耗大、车况不好的车辆按规定程序处理,盘活现有资产,优化线路,合理搭配配送人员,精简送货车辆;将不属于配送部门使用的固定资产严格区分,原有的物流仓库中一部分作为中转库的折旧费用进入物流环节核算,但仓库的另外部分作为管理环节使用的资产不应再作为物流费用核算,通过资产划分,进一步明确物流环节核算范围。三是加强修理费和油耗考核,测算单车近三年平均修理和油耗指标,树立标杆,以标杆为目标,以平均值为考核基础,对高于或低于平均值的单车费用进行奖惩。

(二)准确核算外部成本

一是统一物流费用核算口径,上级主管部门在充分调研基础上,完善物流费用核算标准,整合或被整合单位均按照一个标准执行可以避免人为挤占物流环节费用,防止管理环节和物流环节费用划分不清。上级主管部门应会同财务、审计等相关部门定期对物流费用标准执行情况开展审计、检查和整改,减少因核算不规范而虚增物流费用的现象。二是整合单位应严格控制可控费用,上级主管部门应对整合单位近三年仓储、分拣物流费用测算平均值,对行业政策影响的人工成本单独计算,对其他可控费用率应制订平均标准,超过平均水平的可控费用由整合单位自行承担,不应再向被整合单位分摊。通过这种方式督促整合企业加强可控费用的管理,降低被整合单位多承广州到太原物流担的不合理的物流成本。三是整合双方定期召开物流费用分析会议,及时了解双方情况,对特殊事项进行通报,逐项研究分摊费用变动的原因,找出合理解决途径,提高物流费用管理质量。

(三)强化对物流成本的考核

一是完善现有的考核制度,因为地域的不同,消费结构的差异,人工成本的高低均会造成物流费用指标有很大差别,因此对不同销量、销售结构的单位应核定不同的系数,在同一考核体系下,将考核指标乘上不同系数,用以平衡以上差距所产生的不公平的考核结果。同时部分单位为粉饰物流指标,韶关到阿拉善物流将一些原本物流环节承担的费用划分到管理环节,因此应将物流费用和管理费用比率核定平均值作为一项考核指标,这样即使物流考核指标优化了,但两项费用的比率会有所下降,在一定程度内能平衡一些人为调控因素。二是逐层分解落实任务,目前的物流指标考核主要与领导层经济业绩挂钩,不能充分调动基层的关注度和积极性。市级公司可以将考核指标进行再次细化,如车辆修理费、单车油耗等指标可以与送货班组的工作质量挂钩,人工成本效益可以和人事制度改革、技能评聘相结合,体现人人头头有指标,基层全员关心物流指标的良好氛围。三是与预算、对标管理相结合,年初制订预算方案时,要将物流各项考核指标认真分析,确定合理的预算目标,逐月进行分解,将物流预算指标的执行率纳入重点考核,同时对照对标数据,以全省平均值为考核依据,确立自身本年度应达到的目标,参照预算管理方法,设定适度的分值将物流对标纳入月度考核。四是运用信息化手段固化考核流程,将GPS监管和线路优化相结合,用科技手段降低物流费用。

相关文章

中国物流基础设施的紧迫性

中国目前的物流公司不过是几辆租赁卡车,配备电话和传真机的简陋办公室,几个办事员;没有一家物流公司的市场占有率超过2%。近日,两位美国权威的

3300查看详细
2020年09月07日

高等农业院校物流管理专业建设

高等农业院校物流管理专业建设摘要:一、农业院校物理管理专业建设中存在的主要问题1.1人才培养定位不清晰物流管理专业由物资管理、交通运输管理以及商业储运等专业演变而来。早期开设物流管理的院校主要是在研究运输管理,海运物流,物资配送等基础上发

2850查看详细
2020年09月05日

钢铁厂物流运输体系的研究

【摘要】钢材的仓储、装卸、加工、配送是钢铁企业一个重要的部分,钢材物流体系设置得是否合理,将直接影响到钢铁厂的销售成本和市场占有率。虽然我们已经建立了一定

2110查看详细
2020年08月10日

高职物流管理服务本地企业案例分析

【摘要】本文对郴州职业技术学院物流管理专业与本地湖南裕湘食品有限公司的合作案例进行了简单阐述,根据案例分析郴州企业对物流人才的需求特点及郴州高职物流管理

1600查看详细
2020年08月08日
关闭
关闭
关闭
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