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物流控制是强化企业管理的重要手段

作为决策者控制投资取向和资金流向的手段,财务管理和资金管理确实有着其他控制手段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但对生产班组和具体的操作者来说,他们直接控制和使用的是物而不是资金,物是看得见、摸得着的东西,而资金或价值对于生产工人来讲则是相对抽象的概念。对于生产者来说,核算投入产出最直接、最有效的方法是核算物料消耗并最终形成产品成本,物料消耗的高低是反映操作技术状况的标识,产品成本的高低则是衡量投入产出效益最具说服力的依据。

物流控制是现场管理的工作重点。现代生产管理把降低成本的重点放在提高生产力和降低库存上。企业从原材料采购、原材料管理(库存)、原材料转出、次级库存、原材料及动力投入、产成品或半成品产出、产品包装、产成品或半成品库存管理到输出(销售)一系列过程,均是以实物形态存在和流转的,这与资金或价值的流转有很大的区别。货币具有时间价值,不同时期,货币面值代表的实际价值量会有所不同。由于价格的可变性,短时期内实物与价值的纵向对比是一致的,但在较长时期内,实物与价值显然存在一定程度的背离,时期越长,背离程度越大。假设在价格不变的情况下,一定的实物可折换为一定的价值量,不同时期的实物是可比的,价值量也是可比的。从投入产出关系来讲,可以用投入多少价值量和产出多少价值量来核算投入产出系数。但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价格不变几乎是不可能的。同等数量的原材料,不同的生产厂家、不同的进货渠道或不同的进货时期,实物所代表的价值量随时可能发生变化。对生产工作来说,衡量的标准只有两个,一个是实物产品的数量,另一个则是实物产品的质量,至于价格因素,那是随环境变化而变化,随条件变动而变动,主动权并不在生产操作者手中。因此,从现场管理的角度来讲,控制的重点是物流。

物流控制是控制生产成本的关键。传统的成本核算,是在一定时期结束以后,对生产期间的投入进行归结,即对一定时期因生产而投入的物料和费用按产品进行核算,最终形成产品成本。成本是在生产管理过程中形成的,并非形成于核算阶段佛山到南昌物流,因此,进行成本控制,绝不应该只是"事后验尸",而应大力提倡事前测算和事中控制。事前测算,即通过对工艺、价格、操作、环境等多方面、多因素的分析,进行决策;事中控制即物流控制。事前预测与事中控制都搞好了,成本控制才能实现。

物流控制是强化管理、堵塞漏洞的客观需要。从原材料采购到产品销售,物流贯穿于全过程,只有坚持在各系统不断地进行物流平衡,实现物流控制,才能真正发现漏洞并予以封堵,企业管理的意义才能真正得以体现。

2采购过程控制

采购是企业物资供应部门按物资需求计划,通过市场采购、加工定制等各种渠道,取得企业生产经营所需要的各种物资的经济活动。采购过程控制是对企业供应环节员工行为与物流的控制,其目的是保证生产原料的质量、数量、时效、成本。采购过程控制是物流控制的第一环节,对企业的经营至关重要。

建立严格的采购制度。规范采购基础工作,建立严格、完善的采购制度,不仅能规范企业的采购活动,提高效率,杜绝部门之间扯皮,还能预防采购人员的不良行为。采购制度应当明确规定物资采购的流程、采购合同的签订评审、各有关部门的责任和关系,物资采购的申请、审批权限等,强化对申购、审批、采购、验收付款等环节的控制。

加强采购数量的控制。管理不善的采购工作所导致的生产缺料或物料过剩会造成企业的损失。因此企业应根据生产状况按计划用量和库存量的变化来控制采购量,科学地制定合理采购间隔时间和采购量。

3仓储保管过程控制

物资的仓储保管过程即物资的验收、储存、发放过程,简言之就是库房管理过程。是物流控制的中间环节。加强这一环节的控制,对减少物资积压、浪费、压缩资金占用,降低发出物资差错损失,减少费用支出尤为重要。

所有材料购进后必须按规定验收入库,入库单必须得到采购人员、检验人员、保管人员、签字才能办理。他们之间的职能既严格区分,又相互约束。采购人员根据定货单、入库单和供应单位的发票,相互核对无误后,送交会计部门入账。物资管理部门和财务部门要相互配合,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合理地界定库存量和库存类别,既保证使用不间断,又尽量压缩资金占用。

仓库保管人员对入库物资必须分清批号、进库日期,井然有序地分门别类、摆放整齐,并定期检查,及时整理,这样可以克服库房物资贮存管理混乱,杜绝原料变质、偷盗丢失、私自挪用等不良现象的发生。同时要建立健全有关规章制度,如采用货品库存卡、货品标签、保安、防火、卫生制度、设置防盗报警器等进行控制。

要建立定期进行库存盘点制度,全面清点库房的库存物资。定期进行实物盘点和控制账存制度是为财产物资的安全完整而采取的控制措施,定期盘点制度包括了确定各账户余额下的财产数量和金额,将财产物资的结存数量与实物保管部门的保管账、卡及实存数量进行核对,以确保账账相符,账实相符,如不一致,则可能说明物资管理佛山到眉山物流上出现错误、浪费、损失或其他不正常现象。为了防止差异再次发生,可以加强保护控制措施,及时发现问题,以便实施有效控制。

严格执行凭单发料制度。领料单上应准确地记录仓库向各部门发放物资的数量、金额及经办人员姓名。领料单是库房发出材料的原始凭证广州到嘉峪关物流,仓库管理员应认真仔细按照领料单上的材料进行发放。发料时要注意领料单必须有部门领导核准签字、发料人、领料人签字,物资管理部门应随时勾稽账面余额与实存数量是否相符,定期对仓库进行检查。杜绝无单领料、少报多领、监守自盗,控制仓库的库存短缺。这样有利于核算各领料部门的生产成本,控制材料的种类和数量,减少各部门车间的积压、降低消耗。

4产出过程控制

建立半成品仓库。对外购半成品可按照物资采购方法进行控制;对自制半成品要严格按照企业内部制定的流转程序,上一个车续,下一个车间生产领用需填制领料单,办理出库手续。车间、仓库、物资管理、财务协同做好库存数与账上数的核对工作,保证半成品能完好无损,保质保量的进入下一道工序。

强化产成品入库制度。这是保证企业生产的产品都能产生收入,防止企业资产流失的重要一关。企业必须加强对成品的管理,产成品在经检验员检验合格后,必须及时入库,仓管员应按车间实际交给仓库的产品名称、规格、数量、批量开具成品入库单,办理入库手续。

强化成品库管理。所有产品销售出库均采用统一发料单据,发料单据由物资管理部门统一管理,并定期复核。仓管员一定要认真核对发料单据与调拨单的品种、规格、数量,使之相符。提货单一定要有提货人签字,并及时登记库存减少账,发现核对不符者,不予发货;白条、欠条一律不予发货,违者将予以重罚。同时成品库还应经常与物资管理部门对账,做到账账、账实相符,发现问题,及时查找原因,解决问题。

相关文章

美国物流成本涨势不减

运输企业先是无事可做,后来又变卖其剩余资产或者彻底离开这个市场,运力正在减少。由美国供应链管理专业协会主办、RosalynW

2820查看详细
2020年10月17日

基于大数据的智慧物流模式创新研究

摘要本文基于现有物流业务模式,结合现代物流业务流程,提出大数据背景下现代物流核心业务再造设计及基于大数据背景的智慧

4210查看详细
2020年10月13日

物流业受制于五道关

宏观上讲,产区销区分离、地方保护主义、物流管理体制各自为政、第三方物流发展滞后等“关卡”,都会造成货物流通时间过长、流转不畅、效率低、企业存

2270查看详细
2020年09月20日

中国食品行业物流发展概况

食品行业的发展关系到全社会的健康和人们日常生活的品质,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的食品消费观念从传统单一向现代的多样、快捷化转变,对食品的保质期

6350查看详细
2020年09月12日

做好备件物流服务需要创新思维

安吉天地汽车物流有限公司致力于为汽车行业客户提供涵盖零部件集货、入厂运输、厂内配送、商品车库存及发运、售后备件仓储运输等在内的整个供应链一体化物流服务。目

2410查看详细
2020年08月31日

德马铃木:领跑物流技术创新

作为一家物流设备零部件的生产制造企业,德马铃木表现出极其强大的技术实力,不仅引领着辊筒行业的发展方向,更推动着相关物流设备的技术进步。德马铃

2540查看详细
2020年08月29日
关闭
关闭
关闭
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