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计算机网络技术的广泛应用,物流信息技术在物流管理中也得到了广泛应用。本文首先介绍了物流信息技术的特点、概念、功能和分类,之后介绍了物流信息技术的一些基本技术原理如射频技术、GPS技术、条码技术等,最后概括了物流信息技术在物流活动中的应用。

一、物流信息技术的概念

物流信息技术是现代物流区别传统物流的显著标志,同时也是物流技术中发展最快的领域。物流信息技术将现代信息技术应用于物流的各个过程中,从而使得物流信息技术达到了较高的应用水平,

随着物流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产生了一系列先进和崭新的物流经营方式和新的物流理念,从而推进了物流的变革。在供应链管理方面,通过利用信息技术大大提高了物品供应链活动的效率,使得整个物品供应链的决策能力大大增强。物流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发展也改变了企业应用供应链管理的方式,凡是成功的企业没有不通过应用信息技术来选择它的经营业务的。根据物流的特点以及功能,物流信息技术包括如计算机技术、网络技术、信息分类编码技术、条码技术、射频识别技术、电子数据交换技术、地理信息系统(GIS)、全球定位系统(GPS)等等。从办公自动化系统中的微机、互联网到数据采集的条形码系统,各种终端设备等硬件以及计算机软件都在飞速地发展。

二、物流信息技术的基本组成

1、管理软件

物流管理软件包括供应链管理系统(SCM)、仓储管理系统(WMS)、运输管理系统(TMS)、货代管理系统(FMS)等。

2、条码技术

条码技术为我们提供了一种对物流中的货物进行标识和描述的方法。它是在计算机的应用实践中产生和发展起来的一种自动识别技术。条码技术为供应链管理、EDI、电子商务、POS系统提供了最基本的技术基础,是物流管理实现现代化的重要手段,对于物流活动提高管理水平有着重要的作用。

3、射频技术

射频识别技术(RFID)是一种通过射频信号自动识别目标对象来获取相关数据的非接触式自动识别技术。这种技术包括短距离和长距离两种产品,并可用于各种恶劣环境。短距离的射频产品能够替代条码,不怕油渍、污染等恶劣的环境,常用于产品自动生产线上的产品加工追踪。射频产品识别距离较长,一般说来可达数十米之远,在交通运输中,常用于自动收费和车辆特征的识别等。

4、EDI技术

EDI (Electronic Data Interchange)是一种采用利用计算机网络来进行数据的交换和传输的标准化的格式。EDI系统的构成要素有三种,分别是通信网络、EDI软硬件以及数据标准化。EDI的工作流程如下:首先对原始数据格式的文件进行处理,之后使用EDI软件转换为平面的文件,最后通过翻译软件将平面文件变成EDI标准格式文件。最后,通过EDI系统邮箱直接传送给对方用户或发送到增值服务网络(VAN),用户就能够能够接收到标准格式的文件了。

5、GPS技术

GPS,即全球定位系统在物流领域可以应用于跟踪调度、汽车定位,铁路运输,军事物流等等,具有在陆、海、空进行全方位定位的能力和实时三维导航的能力。

三、物流信息技术的的应用现状

目前,各种物流信息应用技术已经广泛应用于各种物流活动的各个流程,对企业的物流管理活动产生了非常深远的影响。

(一)在物流自动化设备技术中的应用

物流自动化设备技术应用一种由装有识读设备的分拣机分拣物品,物品拣选后的自动分拣设备。拣选设备的特点是每天需要拣选的物品品种多、批次多、数量大。如上海市普陀区某大型电器制造企业,能够实时提示被拣选产品的数量和类型,能够迅速提高了产品拣选的速度和准确性。分拣设备在国内大型配送中心也应用广泛,例如哈飞集团生产的挖掘机在振华起重等多家企业得到了广泛应用,其配送就是采用的拣选设备。

(二)物流设备控制和跟踪技术中的应用

目前,物流设备跟踪的手段有多种,物流设备跟踪主要是指对物流的运输载体及物流活动中涉及到的物品所在地进行跟踪。可以用RFID手段进行阶段性的跟踪,也可以用传统的通信手段进行被动跟踪,但目前国内用的最多的还是利用GPS技术跟踪。GPS技主要跟踪货运车辆与货物的运输情况,保障整个物流过程的有效监控与快速运转,从而使货主及车主随时了汕头到黑河物流解车辆与货物的位置与状态。物流GPS监控管理系统的构成主要包括运输工具上的GPS定位设备、跟踪服务平台、信息通信机制和其他设备。

(三)在物流动态信息采集技术中的应用

珠海到宜春物流

实时物流理念的诞生,使得企业竞争的全球化发展和用户交货期的缩短、产品生命周期的缩短等都对物流服务的可控性提出了高的要求,那么如何保证对物流过程的完全掌控。动态的货物或移动载体本身具有非常多有用的信息,例如货物的名称,出产地、重量、质量、数量、或者移动载体的牌号、名称、位置、状态等信息。物流动态信息采集应用技术是必需的要素这些信息可能在物流中反复的使用。在目前流行的物流动态信息采集技术应用中,一、二维条码技术应用范围最广,其次还有射频识别(RFID)、便携式数据终端、磁条(卡)、语音识别等技术。

第一,一维条码技术。一维条码是由一组规则排列的条和空、相应的数字组成,很容易译成二进制数和十进制数,这种用条、空组成的数据编码可以供机器识读,因此此技术广泛地应用于物品信息标注中。第二,二维条码技术。由于一维条码的信息容量很小,商品的详细描述只能依赖数据库提供,一维条码的使用就受到了局限。基于这个原因,人们发明了一种新的码制,容量是一维的几倍到几十倍,这就是在水平和垂直方向的二维空间存储信息的二维条码技术。它具有可靠性高,保密防伪性强等优点。第三,磁条技术。磁条(卡)珠海到宿迁物流技术从本质意义上讲和计算机用的磁带或磁盘是一样的,它可以用来记载字母、字符及数字信息。第四,声音识别技术。它最大特点就是不用手工录入信息,是一种通过识别声音达到转换成文字信息的技术,目前更适合语音句子量集中且反复应用的场合。

相关文章

乳制品行业物流技术与管理

中国乳制品行业在经过这些年的发展,已初步形成稳定而成熟的行业格局。伴随着中国乳制品行业里主要企业的发展,乳制品物流也在不断发展中。就目前而言,乳制品物流按

2790查看详细
2020年09月11日

建立安钢物流管理的中心探讨

建立安钢物流管理的中心探讨摘要:【摘要】利用网络资源优势,建立虚拟的物流网络管控中心,通过现有的计质量信息系统,实时跟踪物流作业过程,加强物流作业集中管控能力,提高物流作业效率。运用成本管理原则对物流作业进行管理,利用价值工程理论使

2510查看详细
2020年09月03日

高职物流专业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

摘要工学结合培养人才,是高职物流专业人才培养的必然途径。本文从物流专业实施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的内涵入手,着重探讨高职物流专业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

2170查看详细
2020年08月27日

物流企业盈利模式战略地图构建研究

内容摘要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物流企业迅速发展起来。物流企业属于现代服务型企业,在持续发展壮大的道路上,确立明确的

3840查看详细
2020年08月27日

自驾车旅游物流服务体系构建研究

摘要自驾车旅游已发展成为一种重要的旅游业态。然而,传统的物流服务不能满足自驾车旅游服务的需求。社会需要建立服务于旅

1720查看详细
2020年08月20日

专业教改与物流管理人才战略市场应

专业教改与物流管理人才战略市场应对摘要:摘要:跨世纪以来,伴随着时代互联网经济的空前繁荣,电子商务也呈现一派春季盎然的景象,赢得了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网络购物也引领时尚的光环不断丰富人们多彩的生活,物流企业作为时代的幸福使者,给世人带来美好

2470查看详细
2020年08月10日
关闭
关闭
关闭
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