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物流;产业集群;形成机理

一、产业集群

20世纪80年代以来,产业集群作为一种极具特色的企业空间组织形态,在各国区域经济发展中表现出非凡的活力,并且成为一种世界性的经济现象。进入90年代以来,对产业集群模式的研究不断升温,新的产业集聚原理对于经济发展的重大意义引起了理论界、政府部门和企业对产业集群现象的广泛关注。

由于研究目的不尽相同,对集群的认识角度呈现多样化,所以产业集群的定义很多,但多数人认可的是哈佛大学迈克尔・波特(1998)提出的定义:产业集群(Industrial Cluster)是在某一特定领域(通常以一个主导产业为核心)内互相联系的、在地理位置上集中的公司和机构的集合。

从世界范围来看,随着社会产业分工的细化,产业集群成为产业发展的基本特征和驱动力。产业集群己成为当今国际竞争优势产业的一个共同特征,是提高产业竞争力、形成区域竞争优势的重要因素。

二、物流产业集群的形成机理

(一)物流产业集群

物流产业集群是指聚集在某一特定的区域内,以交通运输枢纽设施(如港口、机场、铁路货运站、公路枢纽等)、科研开发组织(物流技术、物流信息平台的研发等)、管理部门为依托,以第三方物流企业为核心,运输、仓储、装卸、包装、加工配送、物流信息及其相关制造、流通企业在空间上的集聚现象。拥有完备的物流基础设施,分工协作关系明确,竞争优势明显的物流园区是物流产业集群的表现形式。

物流产业集汕头到聊城物流群是一种经济社会现象,它是物流专业化分工与协作水平不断提高的产物,是一种遵循经济原则的组织形式和经济现象。物流产业集群是一种介于市场和企业之间的产业组织形式,并且按照一定规则运行和自我发展。

(二)物流产业集群的形成因素

产业集群是以企业集群为基础的地方产业集聚现象,它的形成需要一定的初始条件和比较优势,即必须具备支撑产业集群的资源禀赋,同时也需要一定的社会经济条件。影响物流产业集群形成的主要因素包括自然地理条件、物流人才、区域产业环境和市场需求。

1、自然地理条件

地理条件是特定地域的一种资源禀赋,它是决定地方生产方式与发展路径进而决定产业集群形成的重要基础。物流产业集群有着特定的地理空间,物流园区多以交通枢纽为中心分布,且在业务上依托交通枢纽设施,离开交通枢纽设施它就失去了存在的意义。地理优势本身就是物流产业集群形成的最重要的资源,交通运输枢纽设施是各种运输的交汇点,是货物集散的重要场所,是物流活动的主要平台。

2、物流人才

物流人才主要是指与集群产业相关的企业家和专业劳动力群体,它是物流产业集群形成的核心动力。

物流园区是企业家和物流专业劳动力创业和工作的重要平台,物流园区的地理位置使其更靠近资源和市场,可以取得更大程度的比较利益、规模经济和聚集效益。物流园区正逐渐成为区域性的人才中心,吸引了大量的潜在企业家和物流专业人才资源,成为物流产业集群形成的重要基础。

3、区域产业环境

物流产业集群的形成需要良好的区域产业环境,主要包括基础设施及配套基础产业。

物流设施的共用性为集群内企业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外部条件。从物流产业的性质和特征看,其关联的行业包括水、铁、空等运输行业,也包括储备、邮政、电信、海关、商检等公共行业,这些行业的基础是公共性质,物流产业集群可以充分利用这些公共设施。

物流产业集群的形成要求作为基础产业的铁路、公路、水运、空运、货运代理等相关行业,在运能规模、技术含量、货运代理量、管理水平等方面都需要发展到一定水平。

4、市场需求

物流产业集群以第三方物流企业为核心,其形成和发展离不开市场上对第三方专业物流的大量需求。现代物流业是一个服务性产业,物流园区的形成和建设与当地经济发展水平和物流市场的需求紧密相关,有足够的物流市场的需求为基础,物流产业集群才有形成和发展的可能性。

伴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各企业为增强市场竞争力,业务上日渐核心化。专业化分工使得物流业务从大量的企业中分离出来,结果导致了第三方物流需求的增长,客观上也促进了物流产业集群的形成。

(三)物流产业集群的形成过程

我国物流产业集群的形成既有物流企业的自发因素,也是政府规划和扶持的结果。物流产业集群的出现一方面是企业空间形态和物流市场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另一方面,由于现代物流产业的服务特性以及物流园区基础设施投资大、建设周期长、具有公共服务特性等特点,现代物流产业集群和物流园区的形成离不开政府的合理规划和政策支持。

产业集群是专业化分工产生的报酬递增的空间表现形式和结果,是专业化分工的产物。物流组织形态的演进是社会分工不断深化,专业化程度不断提高的结果。最初,物流还只是制造企业的功能部门,一般以制造企业的采购、销售部门形式出现,物流效率很低。随着经济发展,技术进步,物流开始成为企业的“第三利润源泉”,企业开始注意到物流的重要作用,开始发展自己的物流企业。最后,制造企业开始注重自身专业化生产的需要,集中进行企业品牌和主要项目的研究,对于物流开始寻求外包等形式,促使第三方物流出现。

由于大量第三方物流企业的出现,物流企业开始呈集聚发展趋势,不同功能的物流企业开始聚集在一定的区域范围内共同发展。物流企业寻求企业之间的合作分工,技术手段珠海到湖州物流的应用,使物流企业可以更方便的获取信息,降低成本提高效益,这种发展形式即物流园区。物流园区是多种物流设施和物流企业在空间上集中布局的场所,是具有一定规模和综合服务功能的物流集结点。它按照专业化、规模化的原则组织物流活动,将众多物流企业集中在一起,共享一些基础设施和配套服务设施,降低不确定性风险,减少交易成本,提高合作效率,发挥整体优势和互补优势,实现物流业的专业化和规模化。随着物流园区中第三方物流企业发展,与该企业有合作关系的各类物流企业和相关机构便会随着该企业进驻物流园区,从而形成了物流产业集群。

三、物流产业集群可持续发展分析

(一)强化创新能力

物流产业集群要实现可持续发展,强化集群的创新能力是推进集群持续成长必须解决的首要问题。强化集群的创新能力应优化核心网络的学习环境、引导集群成员在该生态系统内部形成有序的竞争态势,促进集群内部的知识溢出。

为了促进集群内企业技术学习能力的提升,政府应促进集群内企业与大学、研究机构以及集群外企业等建立信息渠道,促进产学研合作。在集群内,政府则应出面建立行业协会,召开洽谈会,设立常设机构等实现信息的内部扩散。

(二)加强内部竞争与协作

物流产业集群的成熟和可持续发展要依靠集群内部企业之间竞争与协作产生的集群效应。集群效应是指集群内众多企业彼此之间相互独立,又配套协作,既存在专业化分工合作,又存在竞争,通过空间上集聚带来外部经济效应而使整体获得更大的绩效。

事实证明,简单的企业在地理上的集聚不能产生集群效应,也不能提升集群和物流企业的功能。对此,政府部门应当保持清醒的头脑,合理制订物流园区发展规划,引导集群内企业合理的分工协作,发挥珠海到海口物流物流企业的集群效应,促进物流产业集群的发展。

(三)政府的规划和引导

我国物流产业正处在快速发展的阶段,物流产业集群初具规模,为了避免不当的恶性竞争和产业布局的混乱,实现物流产业集群的可持续发展,在充分发挥市场主导作用的同时,必须切实加强和发挥政府的规划和引导作用。

首先,要积极发挥政府在产业规划中的主导作用。各地政府应以国家产业政策为指导,结合本地物流发展现状和物流发展趋势,因地制宜地制定当地物流产业集群发展战略,认真做好产业集群规划,积极引导各类物流企业落户物流园区。

其次,政府要引导和促进物流产业集群内部企业在专业化分工基础上进行有序竞争与互惠合作。只有有序竞争与互惠合作,才能发挥集群效应,促进周边服务业和工业的发展,带动地方经济。

相关文章

我国绿色物流发展完善措施

摘要绿色物流作为一种良好的环保理念,要得到社会的认可与支持,就必须正视我国物流现状,本文分析我国绿色物流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我国实施绿色物流的对策建议。

3780查看详细
2020年09月13日

服装电子商务企业物流管理研究分析

【摘要】电子商务把服装物流管理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也提供了发展机遇。分析物流管理相对于服装装电子商务企业的重要性,提出服装电子商务企业物流管理的目标,

2350查看详细
2020年09月10日

化工物流发展现状及对策研究

摘要:针对我国化工物流现状及存在的问题提出相应的对策。关键词:化工物流;现状及问题;发展对策�中图分类号:F511.41文献标

2010查看详细
2020年08月26日

安徽省物流企业发展研究

摘要物流业是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产业和动脉。安徽物流企业总体上处于加速发展时期。本文选取安徽省五个通过A级评估的物流企业作为研究对象,通过调查分析和深入

1850查看详细
2020年08月23日

现代应急物流管理探究

摘要:应急物流的高效运作可以降低突发事件所带来的危害,所以近年来越来越多的理论提出以求完善应急物流的管理研究。对一个

2850查看详细
2020年08月13日

冷链物流将迎来提速发展

【摘要】伴随人民生活水平的改善以及生鲜电商的火热,我国冷链物流行业也如火如荼。国家对其重视也到达了前所未有的程度,党中

2170查看详细
2020年08月09日
关闭
关闭
关闭
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