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何一种政策实际上都属于一种决策,决策价值的体现在于它是否符合主观效用与客观实际,在我们不能够保证每一种政策都是满意化决策的前提之下,有必要采用某种方法去考察政策的实用性与有效性,对它做出主客观相结合的价值评估,这就是政策的评价过程。在研究物流区域政策的过程中,我们通过构建物流区域合作政策的评价体系,对现有政策进行综合、系统的评价,以确保政策实施有效。

一、物流区域合作政策评价的流程

从图1的政策评价流程图中我们可以看到评价工作的关键环节是构建科学合理的政策评价体系以及相应的权重体系。可采用层次分析法构建综合评价指标体系和权重体系,除此之外,在评价工作中由于深圳到喀什物流引入专家打分法这种带有一定主观性的方法,因此还须将AHP的方法与模糊数学评价法结合起来,以便将定性指标作量化处理,从而克服主观性过强的缺点。

二、区域物流合作政策评价模型

(1)建立因素集。评价因素集就是政策综合评价指标的集合,该因素集是多层的。根据上面的评价指标体系可以得到准则层和指标层的因素集分别为:

①影响政策评价的因素集为R=A,B,C,D。

②影响政策评价的子因素集为:

战略性评价A={A1,A2,A3,A4}; 综合绩效评价B={B1,B2,B3,B4,B5,B6,B7};

动态适应性评价C={C1,C2,C3,C4}; 可操作性评价D={D1,D2,D3,D4}。

(2)确定各指标层的权重。为了进一步分析指标间量的关系,我们还必须给出指标的权重。指标的权重反映了某一项指标在指标体系中所起的作用的大小或对总体目标的贡献程度。可将其看做是把指标连接为整体的量的纽带。指标的权重的确定是一个主客观统一的过程。一般而言,指标间权重的差异主要是由以下三个方面因素造成的:①评价者对各项指标的重视程度不同,反映主观差异;②各项指标对综合评价的贡献程度不同,反映客观差异;③各项指标的可靠性程度不同,反映客观差异。因此我们在确定权重时主要从以上三个方面来考虑。有如下公式:W=f(W1,W2,W3)。由于评价工作是评价系统的主观价值的明确过程,所以在评价过程中主观因素起着相当大的作用。同时广州到阿坝物流在计算W2和W3时需要大量的评价方案样本,还要进行大量的统计计算。在实际评价工作当中却很难得到大量的评价样本,为了简化确定权重的过程,我们常以W1近似地代替W,因此科学合理地确定W1具有相当重要的意义,已经成为评价工作的关键环节。本文采用层次分析法与专家打分法相结合的方式确定各项指标的权重系数。过程如图2所示。通过这一过程,我们可以得到对应于指标体系的权重体系或者也可以叫做对应于各层因素集的权重集,由此可见,本文的权重集也有两层,它们分别是:

准则层权重集:W={A,B,C,D};目标层权重集:W1={A1,A2,A3,A4};W2={B1,B2,B3,B4,B5,B6,B7};W3={C1,C2,C3,C4};W4={D1,D2,D3,D4}。

(3)建立评语集。评语是对评价对象的定性描述,评语集对各层次指标都是一致的。对于前面的评价指标体系, 可以相应地采用以下评语集合:K={K1,K2,K3,K4}= {优,良,一般,差}。其中K1∈[90,100];K2∈[70,89]; K3∈[50,69];K4∈[0,49]。设G为评价等级各级别的分值向量,即GT=(95,79.5,59.5,24.5) 。

(4)进行各级综合模糊评价。可以按照以下步骤进行:

①聘请有关的专家组成单因素评价小组,采取问卷调查的方式,求得各子集的单因素的模糊评价矩阵。这一过程其实就是采用模糊数学的方法为各子集的单因素进行打分的过程。韶关到恩施物流从而得到评价矩阵X1,X2,X3,X4。

②确定一级指标的模糊综合评价集合。由Yi=Wi•Xi可以得出:

Y1=W1•X1;Y2=W2•X2;Y3=W3•X3;Y4=W4•X4;Y=〔Y1,Y2,Y3,Y4〕T

Yi其实就是准则层各项指标的模糊得分。

④确定目标层的综合模糊评价集E=W•Y。

⑤计算最总评估值。V=E•G。该综合评估值的大小反映了政策评价的满意度。

从上面的过程我们可以看出对政策的评价过程实际上是由指标层不断向上级线性求和的过程,如图3所示:

作者单位:大连工业大学

相关文章

物流服务外包竞争力模型研究

【摘要】通过从物流服务外包的发展动因、风险、服务外包模式、服务外包新趋势等方面对目前国内外有关服务外包的研究文献进行综述。得出,供应链是分析企业物流是否外

2070查看详细
2020年10月03日

交通运输物流管理组织建设研究

交通运输物流管理组织建设研究摘要:一、物流的需求能够促进交通运输的发展目前随着全球的经济发展不断加快,国内外的物流企业数量也在不断增加,所以整个物流企业面临的竞争也是越来越大。如何提高整个物流企业的竞争力成为了物流企业发展的关键,事实

2340查看详细
2020年09月09日

湘西州区域物流发展的影响因素分析

摘要随着经济的快速增长,物流产业对促进经济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而物流发展水平在某种程度上作为衡量区域经济水平的

2710查看详细
2020年08月28日

我国花卉物流发展现状剖析

【摘要】花卉业是世界普遍认可并大力发展的产业,其利润空间大、增长速度快,是一项集生态、经济、社会效益与一体的绿色产业,也是一个具有很大发展潜力的朝阳产业。

2350查看详细
2020年08月27日

上海市货运物流效率评价

【摘要】参考货运物流效率评价指标体系,从口岸货运物流、制造业货运物流、城市配送货运物流等3个方面对上海市货运物流效率

2300查看详细
2020年08月26日

电子商务对现代物流的影响分析

摘要在新经济时代的浪潮下,电子商务作为一种全新的商务交易模式,给我们的社会经济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便利,也使传统经济发生了巨大变化,但这种虚拟交易的最终实现

2280查看详细
2020年08月13日
关闭
关闭
关闭
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