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优化管理是指依据所提出的物流优化方案,通过对物流系统各个环节的计划与控制,使物流组织或物流系统提高实现物流目标能力的过程。具体的说,是物流不断地降低成本,实现利润最大化目标的过程。

一、电建企业物流优化的必要性

(一)电建企业快速发展的需要

随着电力建设的发展,电建企业建设的点多面广。多达十几个至几十个工程项目,现有的物流管理系统无法使总部及时了解分散在各地区项目部的采购、库存、设备到货等,不便于总部统一管理。

(二)企业规范管理及电子化管理的要求

就总体而言,目前电建企业管理网络及软件,不具备物流平台的功能,不能充分发挥信息共享与资源整合作用。

(三)降低经营成本,提高效益的需要

电建企业物流成本占据企业总成本的50%~60%。“成本中心”理论对企业建设活动的成本发生影响。物流是企业成本的重要产生点,因而通过优化物流管理,可以降低成本,提高效益,“优化物流是降低成本的宝库”。

(四)提高物流服务水平的需要

物流活动最大的作用在于提高物资管理的服务水平。进而提高企业的竞争能力:“服务中心广州到阜阳物流”理论特别强调物流服务保障职能,通过物流保障,促进电力建设的顺利进行。

二、电建企业物流管理存在的问题

(一)优化物流意识淡薄,专业人员匮乏

电建企业重点放在工程建设上,对企业物流“第三利润源泉”的潜力及效益认识不足,优化物流重视不够,缺乏现代企业物流理念。物流从业人珠海到泉州物流员无论从人员结构、知识水平、业务能力、综合水平都偏低,专业人才缺乏。

(二)现有网络平台不具备物流平台功能

电建企业物流管理软件系统。只能算是一个最基本的信息网,不能算是完整的电子商务网。不具备物流平台功能。不能充分发挥信息共享与资源整合作用。

(三)信息化程度低,控制手段落后

电建企业建立的信息系统尚处于初步的、业务型、分散的计算机管理阶段,网络功能不强,信息管理层次多,管理系统不一致,造成信息交流不畅。资源不能共享,不能保证信息及时性、有效性。

(四)物流管理与财务管理核算体制缺乏协调性

传统的物流管理、财务管理是两个独立的部门,关联性不大,物流业务信息与财务信息不一致。缺乏同步性和完整性,对资金流、采购批次管理及成本核算带来诸多不便。

三、电建企业优化物流管理的对策

(一)优化物流管理平台

就是要打造坚实的硬件平台,充分利用自有的网络资源和社会资源建成覆盖公司所有项目部和二级单位的广域网,网络核心在公司总部。开发具有电子商务物流的软件。实现生产、物流、财务的闭环管理,实现动态化生产、业务、财务一体化。

(二)优化物流信息管理

物流信息收集的数据库和代码化,物流信息处理的电子化和计算机化,物流信息传递的标准化和实时化。物资编码技术、数据库技术、电子订货系统、电子数据交换、快速反应及有效客户反应的建立。

(三)优韶关到商丘物流化物流运输管理、物料管理

运输优化主要是:制定最忧的运输计划,包括运输工具、运输线路、运输时间进行最优选择。最优配送计划制订,特别是对多运输、小批量近距离的运输,制定配送车辆种类和数量的确定,以及车辆路线的安排。优化库存决策就是考虑生产计划的服务水平与经济性,使库存量合理。对物资的管理按品种占用资金多少。采用“A、B、C分类”管理,并且制定相应的物资编码。便于网络管理,验收管理及公司总部对各项目部之间的材料平衡。

(四)优化采购及供应商管理

优化采购就是电子协同采购流程。①各项目部通过网络下达计划,经公司总部审核,平衡库存,下达采购计划。②建立网上招标、定标系统,实现电子化招标管理。③在采购过程中,建立公司总部询价系统,对各项目部的采购进行价格控制及监督管理;优化供应商管理,将供应商进行分类。依据采购物品金额、重要性、重视程度和信赖因素分类管理,并且建立供应商评估体系。

(五)建立和完善物流成本管理体系

建立以物流活动的整体为对象。运用物流成本财务数据,按物流功能计算物流成本的财务会计方法。更好的控制库存,促进库存周转,及成本核算。

(六)加强对物流人才的培养

建设物流管理队伍可从两个方面考虑,即培养原有人员和招纳专业管理人才。

相关文章

国内外物流理论研究述评

内容摘要本文介绍了物流的发展演化过程,详细论述和评析了国内外物流研究的几大理论和学说,并进一步揭示了目前物流研究的新趋势。关键词物流理

2640查看详细
2020年09月10日

运筹帷幄开创商贸物流新纪元

3月31日,国家工业与信息化部、国家商务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北京工商大学及广东省、广州市有关部门领导和

2950查看详细
2020年09月06日

联合运营模式物流管理论文

联合运营模式物流管理论文摘要:一、企业逆向物流管理模式的利弊剖析(一)企业逆向物流自营模式的利弊剖析企业逆向物流自营模式的优势。其一,采取自营式逆向物流模式可以增强企业对逆向物流系统的控制能力,并有助于企业将其控制力向上下游企业延

2640查看详细
2020年09月06日

河北农产品物流产业发展实证分析

提要河北农产品物流产业发展水平是一个受多方面影响因素作用的复杂问题,其中大量因素难以量化。本文借鉴波特的产业竞争理论和钻石理论,构筑了影响河北农产品物流产

1840查看详细
2020年08月28日

VMI在汽车物流管理中的应用

摘要简要叙述供应商管理的库存(VMI)在汽车物流中的应用及其现状,分析VMI在汽车物流中的作用、优点及需要改进的方

4860查看详细
2020年08月25日

浅谈高职教育中物流英语教学

摘要本文分析了当前高职高专院校中物流英语教学普遍存在的师资力量薄弱、教材老化、教学方法单一枯燥等问题,对这些问题提出

2580查看详细
2020年08月24日
关闭
关闭
关闭
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