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31日,国家工业与信息化部、国家商务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北京工商大学及广东省、广州市有关部门领导和专家14人齐集广东林安物流集团,研讨和评估林安物流发展模式,为“林安模式”的推广应用建言献策。

7月30日上午,广东省委书记汪洋,省委常委、秘书长林木声,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万庆良,副省长刘志庚等一同调研广东林安物流集团。

8月8日,广东省省长朱小丹率领参加省流通工作会议的省直部门、地级市领导、商贸企业和协会代表共200余人莅临林安物流园。

国家多个部委及广东省的领导和物流业的专家接踵而来相继调研广东林安集团,将原本一直低调、谋图发展的广东林安集团推到“浪尖”上,在这急促的背后难免会引起物流业人士的各种猜疑——林安模式魅力何在!

外在整合发力

近年,国内物流业的快速发展有目共睹,但是,物流成本居高不下仍是事实。2011年物流成本占GDP的比重为17.8%,为此国家先后将物流业列为国家十大产业振兴规划之一,出台扶持物流业发展的“国八条”等措施,目的都要是加快促进物流业发展。现代物流业是涉及多个行业的综合性产业,降低社会物流成本,提高物流运营效率,加强整合物流资源,加快推动全国物流产业升级已成为中国物流面对的艰巨的任务。

7年前,林安物流园从国内众多的物流园中脱颖而出,自成立之日起就定位于整合物流运输环节各项资源为己任。中国的物流经过近10年来的快速发展,据统计物流公司数量达近100万家,物流行业从无章到有序,实力从小到大,当今的物流行业已积聚了大量的物流资源。在整个物流的多个环节中,运输环节的成本最高,比重占整个物流成本的30-40%,加上运输环节变化因素多,难于控制,还要时刻面临的运输安全的危吓。林安物流敢于挑战管理难度最大的司机、车辆管理,解决我国物流行业物流成本居高不下、诚信缺失、信息不对称等瓶颈问题,这种高瞻远瞩的战略奠定其今天成为运输资源整合的领先者的地位。目前已经将广州市及物流重镇太和镇大大小小的数千家物流经营者,由原来杂乱无章的物流市场规范成条理、有序的公路运输现代化基地和商贸中心。

经过7年多发展的林安物流园目前以信息化为核心,有效整合物流产业链各项服务资源搭建第四方物流平台和信息化交易平台,通过一站式服务实现平台价值。林安物流公共信息平台由线下现代物流信息交易中心、网上信息交易平台、物联网应用和示范中心、广州物流交易所等构成,为平台会员提供信息资讯、信息撮合、公证担保、诚信验证、实时调车、在途监管、运价咨询、保险理赔、融资担保、物流招投标等多种服务功能和移动电讯、加油、商务服务等多种增值服务功能,打造物流行业“广州价格指数”。据了解,该平台已发展司机会员超过100多万名,各种需要发送货物的厂家商家20万,还有10万物流企业,信息交易量超过500万单。同时,还加快运转效率和减少空载现象,每珠海到嘉峪关物流辆货车待货时间从平均72小时降到12小时,物流成本大大降低。其业务整合能力位居行业首位。

汪洋书记在调研时指出,广东是制造业大省、人口大省、物流大省,大力发展现代物流业,将有效降低企业运输成本,实现货畅其流,既有利于当前稳增长,也有利于长远调结构,巩固和提升广东作为华南地区经济中心的地位。汪洋强调,提高信息化水平是发展现代物流业的核心举措。要着力打造以电子商务为主的物流信息化服务平台,从各个环节最大限度地搜集物流资源信息,并逐步提高对信息的分析能力和研究水平,实现物流供需信息有效对接,不断提高物流服务的效率和质量。林安物流园物流资源的整合效应已初具规模,“林安模式”值得在广东乃至全国的物流业、流通业推广运用。

内修诚信见效益

能在物流运输行业打拼多年,并取得发展、壮大的企业均不容易,货运公司卷款潜逃,人间蒸发;个体司机途中敲诈,漫天要价;冒牌司机骗货;货运中介恶赚差价;货运中介骗车敲诈,乱象环生的物流运输也曾让林安物流园如履薄冰,但是作为致力成为行业的“领头羊”林安物流突破层层难关,将分解货主、司机的担忧作为经营的重点,理顺整个运输链。可以说林安物流的发展历程见证了中国物流运输的发展。

作为服务于“平安广东”和“幸福广东”的有力保障, 1月6日,在广东省委十届十一次全会上,广东在全国率先提出组织开展以“打击欺行霸市、打击制假售假、打击商业贿赂,建设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市场监管体系”为内涵的“三打两建”、建设幸福广东的活动。其中有一项重要内容就是要建设社会信用体系,林安物流园积极响应政府号召,以实际行动全力参与到“三打两建”的活动中去,并且取得明显的效果。汪洋在调研物流园网下信息交易大厅公证中心、诚信曝光台、客户手机终端体验中心、地税服务厅、警务室、物流交易所后表示,林安物流集团以利益引导、电子档案监管、适度惩戒等办法,打造高度诚信的物流供应链的做法值得充分肯定。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市场的力量具有不可替代的作深圳到雅安物流用,希望各级党委政府高度广州到清远物流重视发挥市场力量参与社会信用体系的建设,不断增强广东经济发展的软实力。

事实上,林安物流园在立园之初就树立建设诚信品牌物流园的目标,构建完整的适合物流业态发展的社会信用体系和建设市场监管体系,这就需要“建立”一套规范的、严格的、可监管的服务体系,从源头上改变物流业诚信缺失的顽疾和市场脏、乱、差的无序局面。

作为广东“三打两建”的典范,林安物流园将在国家、广东省政府部门和各级领导的指导下,将一如既往加强管理和规范市场秩序,通过信息化和物联网等现代化手段和平台服务,构建诚信安全、高效快捷的诚信服务体系,将“三打两建”工作作为长效机制,力争为广东物流业、全国的物流行业打造诚信体系贡献力量!

电商连锁促发展

“整合”、“诚信”两大功能作为林安物流的“双刃剑”已修正果,如何让其发挥功效,造成福于物流业及社会成为林安物流下一个目标!

7月10日,首个林安物流超市在广州南天国际酒店用品市场开业。林安物流集团董事长李金平表示,林安物流超市通过信息化平台与专业市场的有效对接,能够实现现代物流业与商贸业、制造业的融合和联动发展,使得物流资源形成高效配置,并加快货物采购、物流体系的形成,推动广货走向全国,带动区域总体经济发展。

目前林安物流园发展成为集网上信息交易平台、网下物流信息交易市场、物流市场、第三方物流总部、物流招投标中心、物流结算中心为一体的现代物流科技创新园区。以信息化建设、品牌管理、连锁经营为核心,以商贸带动物流、物流促进商贸的全新模式,致力于构建“基地+网络”、“商贸+物流”的商贸综合体。据介绍,林安物流园已经搭建的第四方服务平台和信息化交易平台有效解决三个难题:信息不对称、成本居高不下、诚信缺失,实现四流合一:物流、信息流、商流、资金流,达到五个目的:降低物流成本、提高服务效率、打造诚信体系、推动物流产业升级、实现物流业与制造业的融合与联动发展。

记者从8月9日在广州召开的广东省流通工作会议上获悉,去年广东省社会物流总费用占GDP的14.9%,流通成本高是制约流通业发展最突出的瓶颈。会议明确今后流通工作的重点之一是要集中力量促进电子商务实现跨越式发展。将电子商务作为重要的战略性措施,促进实体市场和网上市场有机结合、联动发展,增强传统流通业态的活力;集中力量推动供应链一体化,着力发展一批供应链核心企业,搭建一批供应链一体化综合服务平台,广东流通业要成为国内乃至全球相关领域供应链的整合者。

汪洋在调研中强调,提高信息化水平是发展现代物流业的核心举措。要着力打造以电子商务为主的物流信息化服务平台,从各个环节最大限度地搜集物流资源信息,并逐步提高对信息的分析能力和研究水平,实现物流供需信息有效对接,不断提高物流服务的效率和质量。

具备天时、地利、人和的林安物流集团计划将“基地+网络”、“商贸+物流”的模式连锁复制,在未来五年建造100个平台节点,建成立足珠三角、辐射全国、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现代化物流商贸中心和物流枢纽。

相关文章

联合运营模式物流管理论文

联合运营模式物流管理论文摘要:一、企业逆向物流管理模式的利弊剖析(一)企业逆向物流自营模式的利弊剖析企业逆向物流自营模式的优势。其一,采取自营式逆向物流模式可以增强企业对逆向物流系统的控制能力,并有助于企业将其控制力向上下游企业延

2640查看详细
2020年09月06日

电力物资集约化物流管理模式

电力物资集约化物流管理模式摘要:1电力物资集约化1.1电力物资集约化的概念所谓的电力物资集约化中“集”就是集中人力,物力,财力等生产要素从而进行统一配置,这样的好处是方便管理“。约”顾名思义就是在集的基础上以节俭约束高效的目标作为企业利

2160查看详细
2020年09月05日
关闭
关闭
关闭
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