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交通工程项目物流活动分析

与其它类型的物流活动相比,交通工程项目的物流具有以下特点:

物流涉及面广,需要有各方共同遵循的规划。现代交通工程项目的参建单位数量众多,主要有业主(建设)方、设计方、施工方、物资供应商、咨询单位、金融机构、政府部门、最终运营管理单位等,在项目建设过程中,上述各方之间的物流、信息流、资金流、工作流、价值流往来交错,综合的物流规划能将工程建设物流纳入有序、高效的轨道。

工程建设阶段紧密重叠,物流计划经常受外部因素影响。现代交通工程项目建设工期相对紧迫,工程设计、采购和施工的紧密搭接使得工程建设因为缺少完整的信息和经常发生变更,增加了计划和成本控制的风险,最终影响到工程建设目标。

整个工程建设的工作面大,物流组织和管理工作复杂。交通工程项目占用空间大、跨地域广、参与方多,在工程建设计划阶段必须对整个工程进行切块划分,各切块之间的相互联系,使得建设过程中的物流组织和管理相应复杂化。

工程建设物流贯穿于整个工程建设的各阶段。交通工程项目的建设过程主要由设计过程、采购过程、施工过程组成。在设计阶段,业主方物流管理部门应参与设备选型,帮助设计方明确对工程关键材料、设备的详细定义,同时估计工程物资深圳到揭阳物流需要量和资金使用状况。在采购阶段,业主方应根据设计文件统计物资清单,根据工程总进度计划确定采购供应计划、制定询价计划、询价、选择供应商、谈判、签订合同。

工程建设所需的物资数量大,运输成本高,库存占用资金多。

二、加强交通工程项目物流管理的措施

目前,项目物流管理已成为项目管理的一个分支,一些交通工程项目建设企业引入了现代物流管理理念和方法以优化其物资管理系统。但在具体的工程项目物流管理中还存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韶关到保山物流如缺乏全面综合的项目物流规划,从而产生了物流过程本身存在的“二律背反”现象;物流系统对物资控制力度较弱;项目物资库存、现场管理混乱,资金占用量大;物流设备、人才不足;自备仓储和运输设施利用率低等。针对上述问题,各参建单位应科学合理地进行物流规划与管理,以提高物流效率,优化实现项目目标。

1.完善物流管理体制,进行科学的工程建设物流规划。工程建设物流规划是工程项目物流管理的首要任务和重要依据。它是在收集所需资料的基础上,根据工程总进度规韶关到信阳物流划和工程结构分解,建立SCOR模型并设定缓冲空间,从而形成工程建设物流管理的规划文件的过程。工程建设物流规划形成的规划文件是指导工程建设物流管理的文件。

2.与供应商建立长期稳定的战略伙伴关系, 优化供应配置。交通工程项目的建设、施工企业可根据施工现场的物资材料流动快的特点,建立全球供应商资格认定系统,全方位的对供应商进行评估,合理选择供应商,并与其中部分供应商建立战略伙伴关系,以优化供应配置,降低交易成本和资金占用。首先,企业在组织材料招标采购时,应结合工程施工预算所提供的材料质量、规格和工艺要求,要求供应商按照约定的时间、数量、质量和型号规格,组织生产或供应,基本实现施工现场“零库存”, 并提高材料一次利用率,减少材料的二次加工量,以降低储备资金占用。其次,对库存物资进行ABC分类管理,并加强与供应商共同管理库存,在满足现场工程施工的需要的前提下努力降低物资购置成本、储存成本及应急成本。第三,通过与供应商密切合作,建立直供通道,克服物资采购链中的迂回、重复和浪费现象,降低管理成本与经营风险。

3.提高物流管理的信息化程度。从目前我国交通工程项目物流管理的现状分析, 物流管理的信息化首先应解决的是基础信息化,即利用计算机、网络等技术实现信息共享,使信息更广泛地成为控制、决策的依据和基础,在这个过程中重要的是解决信息的采集、传输、加工、共享。其次是流程信息化,将系统论和优化技术用于物流的流程设计和改造,融入新的管理制度之中。第三是在较大的或者施工段比较分散建设项目中,利用网络技术将散布在不同区域的施工网点联结起来,对各个施工点的物流情况进行统一管理,形成物流服务平台。

4.加强现场管理,降低人工费支出。为促进施工现场的物资材料的高效有序流动,减少资金占用,施工场地的规划布局要合理,现场管理要有序,尽量减少材料和设备在施工现场的多次搬运和转移。

5.加快物流人才的引进和培训力度。现代物流管理的发展对物流人才的知识和技能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交通工程项目的建设、施工企业一方面应加快物流人才的引进力度,从社会引进一批企业急需,知识全面、业务能力强的成熟人才,从大专院校引进一批理论水平高,年轻有为的毕业生,以改变物流管理人员的知识结构、年龄结构。另一方面必须有计划、有组织地对现有员工进行培训,更新观念,提高业务能力。

三、结束语

交通工程项目的建设过程不仅仅是传统观念认为的一系列有次序的转化活动,也是物流和信息流的流动过程和为相关各方产生价值的过程。科学合理地进行物流规划与管理对优化实现建设工程项目目标有极大的作用,它不仅能保证工程项目按总进度规划顺利进行,同时也有助于降低项目成本,提高效率,确保质量。

作者单位:武汉科技大学

相关文章

浅淡物流业纳税面临问题之探讨

摘要物流业是一个新兴业态。在现行税收征管制度下,物流企业总揽分包运输和仓储等业务,存在着事实上的营业税重复纳税问题。涉物流公司纳税问题成了国家一大问题,

2260查看详细
2020年09月27日

校企合作培养创新型物流人才

摘要创新人才培养是一个系统工程,它涉及到政府、学校、企业等诸多部门,在我国物流业飞速发展,而物流人才却日益短缺的今天,采用校企合作培养创新型物流人才

2490查看详细
2020年09月10日

围绕物流产业链构建高职物流类专业

摘要专业群建设关系到高职院校专业布局和办学特色的形成,对于高职院校的长远发展将产生重大影响。结合健雄职业技术学院物流

3090查看详细
2020年09月05日

丝绸行业物流管理的发展及对策

摘要我国丝绸业生产能力虽然有所提高,但丝绸企业物流管理滞后,效率低下,无法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本文就如何加快丝绸行业物流管理发展进行了探讨,在提出现代物

2840查看详细
2020年08月30日

湘西州区域物流发展的影响因素分析

摘要随着经济的快速增长,物流产业对促进经济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而物流发展水平在某种程度上作为衡量区域经济水平的

2710查看详细
2020年08月28日

天津市物流产业发展对策研究

摘要天津是我国北方重要的经济中心和重要的港口城市,物流产业已经成为天津市发展的支柱产业。本文通过对天津市近些年物流发展现状的回顾,分析了天津市物流发展

2080查看详细
2020年08月21日
关闭
关闭
关闭
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