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行业发展现状

在全球经济一体化、信息化迅猛发展的今天,航空运输超越海运、河运、铁路运输和公路运输成为“第五大冲击波”。航空物流是以航空运输为依托发展而来的,借助现代信息科学技术,将产品的运输、仓储、装卸、加工、整理、配送等方面有机组合,从而形成完整的产业供应链。为用户提供便捷的一体化服务。

湖南拥有泛珠江三角洲后花园区位优势,与同为珠江三角洲辐射区域的武汉相比,湖南离沿海经济发达区距离更近,更容易接受珠江三角洲物流辐射,物流辐射的时间和经济成本更小。与周边城市相比,长沙通航航线和城市更多,唯一的基地航空公司南方航空早在2007年11月就已加入世界三大航空联盟之一的天合联盟(每天航班量高达1.5万班),湖南已具有实施国内联运和国际联运的基本航空网网络条件。为了确立黄花机场国家级航空次枢纽定位,政府具有前瞻性地规划黄花机场空港经济发展,大力发展以“航空物流园”为核心的临空经济。以长沙空港物流园区为中心,推进临空经济发展,对撬动湖南经济,延伸口岸腹地,发展现代物流有着巨大的推动作用。

二、院校航空物流专业发展情r

我系于2016年5月组织人员对我国开设航空物流专业的主要院校进行了调研。

目前,我国民航院校分为民航局直属院校和广州到攀枝花物流非直属院校,民航直属院校是民航局直接投资设立并管控的院校,包括每年拨付教育基金和院校高管的任命。非直属院校为地方民航企业投资成立,如海航集团创办的三亚航空旅游职业学院(简称海航学院),中国国际航空集团投资创办的国航大学和深圳航空公司正在筹建的深航大学,以及一些地方大学在原基础上设置的独立学院,如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下设的民航学院等。目前,全国共有17所高职类院校开设有航空物流专业。据悉,民航局直属院校中四所设置了航空物流专业,每年可向行业输送2000名专业人才,据不完全统计,开设航空物流专业的非直属本科和高职院校可向行业输送近4000名的专业人才,数量远达不到我国每年对航空物流专业人才的需求量。因此,我国民航业每年对航空物流专业人才需求的缺口还很大。伴随着经济的蓬勃发展,事实上我国每年对航空物流专业人才的需求都呈递增趋势。

民航局直属院校的航空物流专业学生就业率显示,航空物流专业学生毕业就业率平均可达95%,就业率较高。以湖南省为例,物流企业主要集中在机场物流园周边,企业涉及金融、保险、物流、外贸和文化创意等领域。经过调研结果分析,这些领域对应高职毕业生初始岗位群主要有以下类型:仓储类的理货员、信息员、仓管员;地面运输类的调度员、配送员;航空货运类的客服员、航空货运员;报关报检类的报关员、报检员;物流市场销售类的业务员、商务员等。毕业后2~5年,对应的岗位群分别是理货主管、仓储主管;调度主管、配送主管、车辆主管;客服主管、货运主管;关务主管、检务主管;销售主管、商务主管等。

三、航空物流企业人才需求现状

随着我国对航空运输业面向民营经济和外资经济的全方位开放,民航业的人才需求量将大幅增长。据统计,国际民航业平均人机比是100∶1,而我国是200∶1,这意味着未来中国民航业人才需求量将达到24万。民航业内权威人士分析,从2005年至2020年民航净增就业岗位约50万~70万个,单是地勤、空港服务人员每年就需要增加约5万人,同时这些岗位每年还要自然减员递补。从人才需求结构上分析,航空业未来将发展演变成一个集民航运输管理、机场物流、机械机务、航空气象、地面服务、深圳到五指山物流流程签派、航空营销、票务销售等多元化复式行业,因此该行业未来需要越来越多的高素质、高技能的复合型人才。同时,以机场为中心发展的航空企业、空港服务业、空港物流业、商务会展等临空产业的迅猛发展也必将催生对以航空服务为主体的高素质文化商务服务人才的巨大需求。湖南省开设航空物流专业普遍较晚,近年来,航空物流在湖南教育界虽有所发展,但受到人才培养相对滞后和培养体制不完善等因素的制约,导致当前民航物流人才的数量和质量难以匹配民航经济背景下对航空物流人才的需求。重视航空物流人才的需求、加强航空物流人才的培养,提升航空物流人才的管理水平,从而带动湖南省民航经济与物流业稳步、健康发展。

结合湖南省航空物流人才需求分析,对于航空物流人才培养应从以下三个方面去定位。第一,基本素质方面。今后的现代物流向着服务综合化、运作一体化、操作无纸化、经营联盟化、空港枢纽化、业务信息化、人才多样化方向发展,可以预想未来航空物流业对人才的要求应是能够掌握各方面物流知识技能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第二,层次方面。主要培养具有一定组织协调能力的中高级航空物流管理人才。因为物流企业中基层操作者大多都从事体力劳动为主的工作,对学历和经验的要求较低,这样的人才从社会中较容易培养。随着航空经济和全球化发展,航空物流人才培养的重点和难点是培养既要熟悉物流管理技术,又要掌握企业供应链流程;既要熟悉物流信息技术系统,又要掌握电子商务技术、国际贸易和通关知识、仓储运输知识、财务成本管理知识、安全管理知识、外语知识、法律知识等的复合型高素质航空物流人才。第三,培养模式方面。以高校培养为主。传统的物流从业人员经历了长期物流实践磨炼,对物流操作产生了模式化,按现代物流的要求对其进行知识改造较为不易。而高校中的物流人才学习积极性高、可塑性高、创新能力强,结合一定的培养方法较为容易培养出综合素质高的物流人才。

四、小结

我国民航人力资源的现状与发展报告说明,“十二五”期间,民航企业将面临高素质技能型人才数量培养严重不足的局面。这就迫切地需要民航非直属院校,特别是高职院校高度重视并加强对航空物流领域高素质技能型人才的培养,以缓解和弥补未来民航运输业人才短缺的局面,也给参与院校更多做大做强佛山到深圳物流的机会。但就学生就业情况而言,航空物流专业学生就业岗位多、分布广,就业率较高,是民航非直属院校参与民航强国建设最适合的专业领域。湖南省在民航经济大发展的背景下,也将迎来“民航强省”的发展趋势,但我省位于中部地区,距沿海发达城市较远,且经济相对落后、基础设施条件薄弱,很难吸引民航人才,即便成功引进也难以保证不流失。因此,我院可着手为湖南本省培养航空物流专业人才,这不仅有利于我省物流企业的升级转型,还将促进我省航空经济发展,并最终形成以湖南省为中心,辐射至全国各航空公司、机场和物流产业园的战略目标。

相关文章

物流园区选址综合评价方法研究

摘要文章论述了影响物流园区选址的影响因素,建议采用模糊评判的方法,该方法克服了传统选址方法的片面性、局限性和计算的复杂

4090查看详细
2020年11月04日

物流管理三维一体产学研用实践分析

物流管理三维一体产学研用实践分析摘要:“产学研用”模式是一种将生产、学习、科学研究、实践运用四方面有机结合为一体的新型教育合作模式。要求学校从培养人才的角度出发,充分与企业、科研单位、用人单位等机构进行沟通与合作,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

2950查看详细
2020年09月06日

新物流理念 新农村建设

摘要:我们在一直高呼新农村建设,但我们必须有一个建设新农村的具体的规划;许多人士,包括学者、业界人士都意识到发展农村经

2570查看详细
2020年08月28日

物联网在台烟物流的应用探索与实践

摘要台州烟草烟物流通过物联网实施掌控,从而实现精细化管理,由此来达到提高效率的目的。物联网解决了虚拟世界与现实世界

2210查看详细
2020年08月26日

基于循环经济的绿色物流发展探析

摘要在可持续发展战略要求下,走循环经济发展道路已成为必然。物流业在我国社会经济发展过程中发挥着重大作用,但我国物流

2980查看详细
2020年08月23日

论国内物流企业的营销策略

摘要国内物流企业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取得竞争优势,离不开营销策略的正确应用。本文从几个方面阐述了国内物流企业可采取的营销策略。关键

2530查看详细
2020年08月22日
关闭
关闭
关闭
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