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产业转移;物流业;跨国公司

二战后数十年来,国际间经历了四次大规模的产业转移和产业结构调整。随着跨国公司开始进行新一轮全球产业布局调整,服务业转移将成为国际产业转移的新热点。由于新型国际产业转移是生产、流通、产前产后各环节全方位的产业转移,产业转移沿着制造业链条向服务业和研发部门延展已然形成趋势。20世纪90年代以来,服务业的国际直接投资开始超越制造业,在国际直接投资的部门结构中占据主导地位。服务业外包与服务业离岸外移一起,共同推动了服务业国际转移的浪潮。国际产业转移必将对入世后开放的中国物流业带来各种影响。

一、国际产业向中国转移的现状及特点分析

20世纪80年代,中国开始成为劳动密集型产业跨国转移的一大目的地,至90年代,中国已经牢固地确立了劳动密集性产业生产的世界中心。近年来,美、日、欧等发达国家和地区正在积极确立知识技术密集型产业的国际分工地位,把一般资金密集型和技术密集型产业向其他国家和地区转移珠海到焦作物流;而中国由于创造了良好的投资环境、市场潜力大、劳动力成本低,成为国际产业转移的聚集地。

国际产业向中国转移的特点有:

(一)产业转移的深度、广度进一步发展

新一轮国际产业转移不仅是生产、制造环节的转移, 而是包括产前的研究开发、资本融资等产前阶段的转移, 也包括产后的产品销售、售后服务。这种全方位的产业转移不仅是工业、制造业的转移, 也是为其服务的服务业即第三产业的转移。

国际服务业成为全球产业转移的主导产业,这突出表现在国际直接投资流向服务业, 服务业成为国际直接投资的主要方向。由信息技术革命所带动的服务产品交易的变化, 加速了服务业的国际产业转移, 即促进了服务业国际投资的深圳到德阳物流增长。虽然由于人民币汇率等多重因素导致2004及2005两个年度吸引外资额度稍有下降,但由2007年前四个月的吸引外资情况来看,各方面因素整合调节后其吸引外资占吸引外资总额比重出现明显的增幅。

今后国际FDI一个重要发展趋势是更多地转向服务领域特别是服务外包,服务业在经济活动中的作用不断加强、服务型企业的特有优势、管制的取消、放宽和私有化、竞争的压力和信息产业的快速发展均将成为推动服务业FDI增长的重要动力。在服务领域中,最吸引外资的行业既包括传统的金融服务业和贸易,也包括新兴的电信服务业、电力和商务服务等。

通过图1可以看到,各年份吸引外资增长率在2000年处于谷底状态而后虽有一定幅度的波动,但整体走势处于平稳增长阶段。这说明外商在中国服务业的投资是在增加,预示着中国服务业将成为未来外商投资中国的主要领域,而物流业更是已承接了大量的外商投资(表1)。

(二)跨国公司进行全球战略布局是向中国产业转移的重要推动力

20 世纪90 年代以前, 跨国公司大都自己开展主要业务, 只是转移了部分劳动密集型加工装配环节。90 年代后期以来, 他们佛山到兰州物流不但大规模转移生产制造环节, 而且将转移延伸到研发、设计、采购、销售和售后服务环节, 以增强核竞争力。在目前的生产多品种、小批量生产趋势逐渐加强、产品生命周期日益缩短以及日趋激烈的贸易竞争情况下,跨国企业通过全球化经营,对产品进行动态改进,不断挖掘客户新的需求,这就需要形成高效的全球供应链体系来不断整合全球资源。国际产业转移使制造中心不断向低生产成本的地区转移和集中,使其远离最终产品的装配线和产品的消费地,甚至远离原料的供应地,供应链上各个环节之间的物理距离加大。国际物流为货物在国家之间快速高效地转移提供了一条通道,也使得跨国公司可以更廉价、快捷地获得需要的货物与服务,而在中国的物流活动是跨国公司全球物流链和供应链上的一环。中国正在由跨国公司的加工组装基地向制造基地转变,对中国的国际产业转移已向资本和技术密集型行业发展。目前中国已经承接了部分包括微电子、信息资讯等行业在内的信息产业的国际转移,这为中国进一步发展信息产业等高技术产业奠定了基础,也为促进中国产业结构升级、调整提供了难得的机遇。

二、国际产业转移对中国物流业的影响

产业转移大大推动了国际投资的迅速增长跨国投资更趋系统化, 产业链的连锁转移显现。新型国际产业转移是生产、流通、产前产后各环节全方位的产业转移。为适应全球产业转移和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发展趋势,发达国家的一些大型物流企业随着本国制造产业的转移跨越国境,展开连横合纵式的并购,大力拓展国际物流市场,以争取更大的市场份额。在中国,由于物流业还处于发展的初期阶段 ,大多数物流企业目前只能提供运输、仓储等一般性服务 ,只有极少数企业可提供国际流行的物流网络设计、预测、订货管理、存货管理等物流服务物流过程各个环节仍处于独立、分割的状态 ,没有形成一体化,所以,“投资”“并购”中国现有物流企业成为许多在华跨国企业的选择。

根据我国政府的承诺,入世后,陆路、铁路和主要的辅助性服务尤其是存贮、仓储和货物运输代理服务,允许外方以合资的方式进入,到 2007年完全自由化。这就为外资介入我国物流市场打开了闸门,近期几家大型外资企业大举介入我国物流领域也说明了这一点。其中,位居北 美六大铁路公司之一的加拿大太平洋铁路公司就与中国铁路系统的五家集装箱运输公司在兰 州签订合资协议 ,以共同开发中国西北物流市场。

国际产业转移对中国社会经济、贸易、物流等产生了重要影响。跨国公司业务核心化、多 种业务配套转移以及国际服务贸易等形式,影响到中国物流及相关产业的发展。可以说,面对国际产业转移,中国物流产业既有加快发展的机遇,又要面临各种可能的挑战。

(一)国际产业转移对中国物流业的积极影响

第一,有利于促进中国物流市场的发展。长期以来,中国物流市场是在中国对外贸易快速发展的推动下逐步发展壮大的,而中国物流产业能够良好增长主要得益于中国具有劳动力成本低等方面的比较优势,从而形成劳动密集型的物流产业结构。随着国际服务业成为产业转移的重点之一和外商对物流业的投资并购,毋庸置疑,伴随国际产业转移而来的国际物流大鳄势必带来我国物流市场更激烈的竞争,会不断促使中国物流业提升服务水平。同时, 物流是一种先进生产力,物流业的水平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一个国家综合科技水平的高低。应借此机会大力推广信息技术在中国物流业中的应用,提高物流业运作的信息化水平,以信息技术改造传统的生产流程和管理模式,扶持中小物流企业的成长,从而提高物流业整体素质和市场竞争力。

相关文章

供应链系统下的企业物流管理探析

供应链系统下的企业物流管理探析摘要:【摘要】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迅猛发展,科学技术更新换代的周期越来越短,供应链和物流管理在企业生产经营中起到的作用越来越明显。先进的物流技术和高素质的物流人才是企业获得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引入供

2290查看详细
2020年10月31日

浅谈对物流管理会计与物流成本核算

【摘要】文章通过分析现代物流管理会计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建立物流管理会计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阐述了建立物流成本核算的思路和方法。【关键词】物流

1890查看详细
2020年09月16日

数据挖掘技术在物流业中的应用

摘要数据挖掘是从大量已有数据中找出隐藏在其中的、有用的信息和规律。当前大部分物流企业实现了信息化建设,随着物流管理

6450查看详细
2020年09月11日

奥运物流的挑战与机遇

无论是封顶的水立方还是市场上大卖的福娃,奥运的气氛已经在离开幕一年的时间大量聚集,各项筹备活动有条不紊。人马未动,粮草

2550查看详细
2020年09月05日

图书教材在物流管理中的应用

摘要现代物流业是现代市场经济和经济全球化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其发展水平是评价一个城市或经济区域综合实力和现代化进

2570查看详细
2020年08月31日

我国国际物流的发展模式

摘要最近些年来,我国的物流业实现了快速的发展,而世界经济一体化步伐的加快促使我国的国际物流也实现了量与质的齐飞。我国

3730查看详细
2020年08月22日
关闭
关闭
关闭
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