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社会出现商品交换时就已存在物流活动,而在物流的每一个发展阶段都会伴随着一些新的功能作用的展现

在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不断加快、高新技术迅猛发展的形势下,以电子商务为代表的新经济逐步发展成一种崭新的运作方式和商务模式,已成为推动经济增长的重要驱动力,同时也引发了经济领域里自工业革命以来最广泛、最深刻的一场变革。随着信息技术的普及应用和电子商务的发展,在实现由传统物流向现代物流快速转型的同时,物流业也被提到了前所未有广州到喀什物流的高度,越来越显示出其在社会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和战略地位。

一般来说,“物流”一词的使用始于1905年。但是,现代社会的物流,特别是作为经营领域的物流,实际上始于第二次世界大战。物流活动本身具有悠久的历史,人类社会出现商品交换时也就存在物流活动,物流的产生和发展都是社会进步的结果,所以在物流的每一个发展阶段都会伴随着一些新的功能作用的展现。当然物流作为一种社会经济活动,对社会生产和生活活动的价值主要表现在空间价值、时间价值、以及加工附加价值三个方面。现代物流技术的发展大体上呈现四个主要方向,即物流技术装备的自动化、物流运作管理的信息化、物流运作流程的智能化及多种技术和软硬件平台的集成化。相对而言,目前现代物流的信息化、集成化发展迅速,这一点在横向领域里更为普及。在纵向领域里,现代物流信息化的发展方向是一体化和智能化。

物流理论的发展

物流理论的发展历史不长,物流作为一门综合性很强的新兴学科,其理论体系正处于成长阶段。为了促进物流研究持续发展,梳理其理论发展路径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物流的发展经过了几个阶段然后逐步衍生为现代化物流理论:

早期阶段:1901年,约翰・格鲁威尔在《农产品流通产业委员会报告》中讨论了农产品流通方面的问题,从理论上开始形成对物流的认识。1915年,阿奇・萧在《市场流通中的若干问题》一书中就提到“物流”一词。当时西方有些国家已经出现生产大量过剩、需求严重不足的经济危机,企业因此提出了销售和物流的问题,这时的物流指的是在销售过程中的物流。20世纪20年代,美国著名的营销专家斐莱德・克拉克在《市场营销的原则》一书中真正把物流活动提升到理论高度进行讨论与研究,“Physical Distribution(实物配送)”一词也与物流联系起来。1935年,美国销售协会对物流进行了进一步的阐述:“物流是包含于销售之中的物质资料和服务在从生产场所到消费场所的流动过程中所伴随的种种经济活动。”

萌芽阶段: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物流对于盟军的胜利起到了关键的作用,深圳到徐州物流在当时被称为“后勤管理(Logistics Management)”。二战后,Logistics的运作方法及理念在企业中广泛采用,又有“商业后勤”、“流通后勤”的提法,这时的后勤包含了生产过程和流通过程中的物流,因而是一个包含范围更广的物流概念。

综合物流阶段:1962年,著名管理大师彼德・德鲁克(Peter Druker)在《财富》杂志上发表了题为《经济领域的黑暗大陆》的文章。这篇文章首次提出物流领域的潜力,具有划时代的意义,也使得企业决策者提高了对物流的认识,并开始把寻求成本优势和差别化优势的视角转向物流领域,物流成为了企业的“第三利润源”。从此,企业物流管理领域正式启动。不久后,人们又认识到原材料这段物流也同样存在巨大潜力,并且产品物流与原材料物流可以综合起来,大大改进了对物流系统的管理。

供应链管理阶段:日本是在20世纪50、60年代引入“物流”这一名称的。物流革新思想不仅渗透到了产业界,同时还渗透到了整个日本社会,从而全面推动了日本生产经营管理的发展。到20世纪70年代,日本物流的发展进入了世界领先行列。1985年,美国物流管理协会正式将名称由“National Council of Physical Distribution Management”更名为“Council of Logistics Management”,从而标志着现代物流理念的确立。与此同时,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政策的支持、竞争的加剧,现代物流管理思想进一步发展,一体化物流管理的思想逐步形成。

追溯物流方式的发展

第一代物流是人工物流。人类自有文明以来,物流一直是世界的重要组成部分。初始的物流是由人们的举、捡、推和计数等人工操作开始的,虽然第一代物流是人工的,但即使是今天,人工物流仍存在于几乎所有的系统中。

韶关到红河物流二代物流是机械物流。由于机械结构的引入,人类的能力和活动范围都有所扩大。现代化设备能让人们举起、移动和放下更重的物体,速度也更快。机器延伸了人们的活动范围,使物料堆垛得更高,在同样的面积上可以存储更多的物料。从19世纪中叶到20世纪中叶的一个世纪里,这种机械系统一直起主导作用。同时,它在当今的许多物流系统中也是主要的组成部分。

近代,随着工业革命的影响,世界商品的产量和需求迅速增加,工业技术的革新推动了物流业的发展。不仅是全球经济技术上的进步为物流业的发展创造了物资技术条件,而且不断发展的市场经济环境也为物流业的发展提供了制度保证。

到了现代,物流不仅单纯地考虑从生产者到消费者的货物配送问题,而且还考虑从供应商到生产者对原材料的采购,以及生产者本身在产品制造过程中的运输、保管和信息等各个方面,全面地、综合性地提高经济效益和效率的问题。

国外物流的发展历程

物流作为“舶来品”是在上世纪90年代引入到我国的,在此之前物流在北美和欧洲等发达国家已经发展得如火如荼,并对后续我国物流的发展产生了重要的影响。根据物流各时期的发展情况,国外物流发展大致经历了3个发展阶段:

20世纪初至50年代概念的产生和孕育阶段:

1901年,美国学者J.F.Growell论述了对农产品配送成本产生影响的各种因素,揭开了人们对物流认识的序幕,而二战期间军事后勤活动的组织推动了物流的研究和发展。1927年,R.Borsodi在《流通时代》一文中首次用“Logistics”来称呼物流,为后来的物流概念奠定了基础。

20世纪60至80年代分销物流学阶段:

60年代以后,世界经济环境发生了深刻的变化,科学技术的发展,尤其是管理科学的进步,生产方式、组织规模生产的改变,大大促进了物流的发展。70年代以后,物流管理的内容从企业内部延伸到企业外部,企业开始超越现有的组织机构界限而注重外部关系,将供货商(提供成品或运输服务等)、分销商以及用户等纳入管理的范围。

20世纪90年代至今现代物流学阶段:

90年代后,随着新经济和现代信息技术的迅速发展,现代物流的内容仍在不断地丰富和发展。信息技术的进步,使人们更加认识到物流体系的重要性,也为物流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使物流向信息化、网络化、智能化方向发展。此阶段中提出了JIT(准时制生产方式)、ERP(企业资源计划)等管理理论,EDI(电子数据交换)、POS(销售终端)技术手段,以及电子商务等运作形式。

责任编辑 王碧清

相关文章

UPS在华增开两家合同物流仓储中心

UPs8月14日宣布,在成都和上海开设两家全新的合同物流仓储中心,拓展其在中国的物流网络。截止到目前,UPs在中国的

2010查看详细
2020年10月08日

高等农业院校物流管理专业建设

高等农业院校物流管理专业建设摘要:一、农业院校物理管理专业建设中存在的主要问题1.1人才培养定位不清晰物流管理专业由物资管理、交通运输管理以及商业储运等专业演变而来。早期开设物流管理的院校主要是在研究运输管理,海运物流,物资配送等基础上发

2940查看详细
2020年09月05日

网络经济与物流一体化

摘要随着我国加入WTO以来,面临着来自国际的全方位竞争,在逐渐失去低廉劳动力价格优势和税收优惠政策优势之后,企业的发展将越来越依赖于物流网络体系的完

1940查看详细
2020年08月28日

生产与物流成本共推食品价格上涨

中国近几轮通货膨胀的爆发,都始于食品价格的快速上涨。从历史经验来看,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

2180查看详细
2020年08月26日

高职物流管理工学结合模式人才培养

高职物流管理工学结合模式人才培养摘要:摘要:利用“工学结合”的模式教学方式能够培养新一批的高职物流管理人才,高职物流管理专业通过该教学模式能够将学习与工作结合在一起,以“学中用,用中学”为教学核心,同时能够把在校所学的理论知识充分运用到实

2620查看详细
2020年08月23日

甘肃烟草工业AGV在物流系统中的应

摘要通过Hr肃烟草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十五”易地技术改造项目具体实施,分析和总结连接仓储设备与卷烟设备之间柔性运输的

2880查看详细
2020年08月21日
关闭
关闭
关闭
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