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复支付费用”是贸易双方不愿意遇到的事,用两倍的价格购买某一件产品,或用双倍的钱款支付某一笔物流费用,也许有人不相信会那么频繁发生,但在当今的美国和世界各地的物流费用双重支付风险偏偏有增无减。

据美国物流专家,法学博士布伦特・温姆・普利姆斯(Brent Wm. Primus, J.D.)近日指出,目前美国和世界各地的物流费用双重支付风险反而有增无减,他提醒与物流费用支付事宜有关的当事人采取必要的对策,避免或尽可能减少双重支付。可能还有人不相信双重支汕头到阳泉物流付物流费用真的会那么频繁发生。托运人(或货主)要想将其货物从A地运送到B地,通常是通过中间商或经纪人或货运代理向承运人申请订舱,托运人必须向货运代理支付相关货运费用。不幸的是,美国最近几年出现双重支付物流费用发生率上升趋势,美国托运人称其为“双重支付问题”。在通常情况下,物流费用双重支付问题有三种类型。

出轨业务

第一种类型是物流服务中间商,或者人们通常称之为货运代理的“出轨业务”行为,在欧美国家曾经盛行于一时,通常被法律认定为操作误差行径的这种问题尤其容易发生在物流服务即将终结的最后几个月,甚至最后几周内,货运代理还在继续以承运人的货运代理的名义接受来自托运人的订舱申请,收取托运人缴纳的货运费用,当然其中还包括货运代理应该收取的佣金,但是货运代理却没有按照合同规范把款额全部交付给承运人。对此全然不知的托运人、货主或买方直至接到来自承运人的提货单和尚未支付货运费用的催款单的时候,才大吃一惊地知道与其原来的货运代理已经中断,办公室人去楼空,不知去向。

为了最终提取到已经走完物流服务全程的货物,这时候已经变成提货人的托运人不得不再次向承运人支付物流费用,从而构成双重支付。

双重中间商承运人

第二种类型是“双重中间商承运人”,这种情况往往出现于托运人把某票货物交付给某承运人,作为当事人的托运人、货主或买方在签署运输合同的时候十分简单地认定该承运人将具体实施货运运输,而事实是,其货物所托付的承运人自己并不直接搞货物运输,而是通过其货运代理把货物转交给另外一家承运人承担实施货物实际运输服务,再由其把货物转手托付给其他承运人。本来操作程序十分简单的货物托运和承运模式因为双重转手而变得复杂起来。托运人直至收到来自第二家,也就是具体实施完成货运任务的承运人的物流费用催款单的时候才知道自己上了收了物流费用却没有做具体物流服务项目的第二承运人的当。

作为具体实施物流服务的第二家承运人当然依法扣住货物直至收到物流费用,如果货主逾期不缴纳物流费用,前者有权依法在规定时间内拍卖处理货物。这种情况目前发生率在增加。

物流市场中经常遇到的还有一种情况是,发货人或收货人在十分轻信的情况下把运费支付给如货运代理那样的某经纪人,如果确实有证据表明该中间商确实是承运人所信托的真正中间商,可是该中间商或经纪人发生与其信誉有关的问题,例如该中间商或经纪人没有把发货人或收货人支付的预收运费转交给托运人,那么这个风险应该由被其经纪人欺诈的承运人自己来承担,而不是已经支付预售运费的发货人或收货人,照例这是最公正的判决。通常情况下,托运人、货主或买方等客户不幸遭遇上述类型双重支付物流费用,仅仅采用协商或珠海到阿里物流洽谈等近似于求乞方式是不会广州到池州物流有什么好结果的,最好的办法就是法院审判解决,由法官断案。因为托运人、货主或者买方所称的所谓“双重支付问题”。

在承运人看来是“费用没有支付问题”,这个时候的承运人观点就是“一手交钱,一手交货”,凡是货物运输经营人必须要支付燃料费、运输工具折旧费、船舶和车辆等等,因此托运人或货主要想在目的港提取货物,其首要条件就是把运费付清。

遭遇诈骗

第三种类型就是托运人遭遇诈骗犯罪集团的货运代理商;如果说上述两种变态类型或许与交易操作失误有关,大致可以定性为技术性错误或者经营管理不善,只要通过商贸机构协助交涉,或者依仗仲裁调解等方式,基本上有可能追回重复交付物业费用的话,那么混迹于交通运输行业中的犯罪分子以假冒货运代理公司名义接受来自托运人的订舱申请和收取物流费用,一旦托运人、货主或买方将其货物交给则有去无回。

现在美国和世界各地专门搞欺诈业务的假冒经纪商或货运代理公司目前有增无减,而且常常带有黑社会性质,甚至达到造成社会秩序动荡的地步。美国和欧洲等发达国家一直没有停止过扫荡和打击包括假冒经纪人和中间商在内的形形色色欺诈集团。 物流市场不时发生的假冒经纪人或货运代理骗取托运人支付的预付运费后逃之夭夭,从而引发没有实际收到运费的承运人控告其实已经预付运费的托运人等案例,这类案例其实就是犯罪嫌疑人利用包括网络销售系统在内的各种名目“货运招牌”,在网上以所谓真正的承运人名义接受托运货物,然后装扮成经纪人或货运代理在网上向托运人收取预付运费。一旦达到收到大额预付运费目的后,立即销声匿迹。这类案例目前越来越多,值得物流行业中的托运人或者交易下家高度警惕。

防范技巧

如何有效应对物流费用双重支付,尤其是从源头上识破、抵制和打击预付运费欺诈活动等等。

首先必须指出,没有办法能把风险绝对消除,这种说法听起来似乎显而易见,但是做起来就要十分谨慎小心,尤其是你在为托运货物支付大笔预付运费的时候,你必须格外小心,事前不妨检查一下支票付款操作程序是否合法合理,内中有否瑕疵漏洞?再不妨通过金融机构或律师事务所核查经纪人或货运代理自身的信誉度和金融地位是否有隐患等等。总而言之,托运人或货主必须坚持经纪人和承运人依法履行其标准操作规程,每一笔物流业务交易操作程序必须符合标准规范,最大化减少重复交付运费的风险。

其次是,托运人必须坚持使用正规运输合同文本,最好在正式签署运输合同之前,尤其是在缴纳大笔预付运费之前,咨询于合同管理机构,请求其依法现行法律予以审核、评审或修改合同文本,甚至为运输合同洽谈提供专业服务和法律保护。

通常情况下,托运人应该在签署运输合同和缴纳预付运费的时候,与作为货运代理商的经纪人签署一份书面合同,明确要求作为中间商或经纪人的货运代理商把其托运人的货物交付给合同中认定的承运人,不得任意转交给其他承运人,如有违反,当事人一方必须向另一方补偿或赔偿一切经济损失。但是必须记住,仅仅有了经过托运人和货运代理人双方签署压押的上述书面合同还是远远不够的,托运人必须本人或者通过其代理人监督运输合同具体执行过程。

第三是,现在托运人大多通过经纪人与承运人或其货运代理人签署书面货运合同,托运人必须高度谨慎,不得掉以轻心。尤其需要特别注意的是,托运人所接触的那个货运代理人必须出示其与承运人签署的正式合同文本,其合同条款必须规定其在限定时间内将托运人交付的预付运费转交给承运人,此外该货运代理还要拥有营业执照和经营许可证,其财务状况十分健康等等,所有这些情况均必须被置于托运人及其代理人全程密切监控之中,一旦托运人看出其苗头稍有不对,即必须精力核查,取到证据后立即采取自我保护措施,如果事态恶化,不妨立即到附近警察局举报。

总而言之,要想避免双重支付运费或物流费用的托运人及其货主,必须做到两件大事:一是坚持规范操作,绝对不可轻信任何人口头承诺,任何货运交易必须有完整正规的书面合同,该合同必须密切联系到具体承运人,即实际承运货物的经营商就是书面合同中白纸黑字表明的有权收取运费的那个承运人。如果这个要求难以在书面合同中予以明确,那么托运人必须要求承运人及其货运代理人提供有关预付运费必须到位的限定期限的保证金。

相关文章

数据挖掘技术在物流业中的应用

摘要数据挖掘是从大量已有数据中找出隐藏在其中的、有用的信息和规律。当前大部分物流企业实现了信息化建设,随着物流管理

6450查看详细
2020年09月11日

如何构建高水平的物流实验室

摘要:物流实验室建设直接影响着物流管理专业实践教学的质量,本文以沈阳工业大学物流实验室建设为背景,对物流实验室的功能定位、方案规划和实验项目等进行了相

2700查看详细
2020年09月04日

物流金融救急中小企业

一份针对中小企业的调研报告显示,被调查的企业原材料成本比去年上涨了30%,而毛利率已经从接近15%下跌到3%。“目前的市场竞争不再是单纯的企

1820查看详细
2020年09月01日

本科院校物流管理的综合改革探索

本科院校物流管理的综合改革探索摘要:摘要:针对现有本科院校物流管理专业目前普遍存在的问题,中国民航大学物流管理专业在校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期间,在课程体系、实践环节、教学方法、教学团队和教学管理等方面展开一系列探索和实践,并在课程群建设、

2010查看详细
2020年08月28日

物流在食品供应链危机中的应用

由于利益所驱,食品安全防线越来越单薄,有些铤而走险的不法分子甚至置生命安全于不顾,香港检出三聚氰胺超标鸡蛋;“毒奶粉”登堂入室出入各大商场;毒大米、以及苏

2340查看详细
2020年08月27日

我国国际物流现状及发展探析

摘要随着改革开放和对外贸易的发展,我国国际物流业也有了一定的发展,但由于传统体制的影响,基础设施的不完善,管理技术水平以及服务质量等方面的落后,我国物

2550查看详细
2020年08月22日
关闭
关闭
关闭
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