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到舟山物流1.引言

欧美等发达国家高等院校的物流管理学科都非常重视实验室的建设,其发展程度代表着物流管理专业的发展水平。近几年,国内很多高等院校已逐渐认识到物流实验室的基础性的和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加大了物流实验室建设的力度。例如:北京工商大学、大连交通大学等学校都建有自己的物流实验室。这些物流实验室在投资规模、实验基本设备配置水平、实验项目、管理机制上都有着各自的特点。现今,建设综合性、高水平的物流管理实验室已成为管理学科发展的趋势。

2.物流实验室的功能定位

根据物流管理专业教学和科研的实际需要,我校物流实验室的总体功能定位是以现代流通企业先进的物流业务流程为核心,致力于满足现代物流管理及相关专业本科生物流管理教学要求,同时为教师、研究生进行物流研究,以及社会各级物流人员学习现代物流知识与技能提供实训平台,即实现实验室硬件合理、软件先进、功能完整,兼有教学、科研、实验和社会培训四位一体的功能。

3.物流实验室的方案规划

根据物流实验室的功能韶关到滁州物流定位,沈阳工业大学物流实验室的布局规划为多媒体教学区域和物流实物仿真区域两块场地。

3.1多媒体教学场地规划

多媒体教学场地包括教学区、陈展区和研究区三个功能区,总占地面积约120平方米,三个功能区通过透明装置隔离。教学区主要是为学生提供电脑模拟、投影演示和辅助教学的区域,教学区内设置投影设备两套、电脑70台(根据单次授课学生人数确定),可同时容纳两个班级上课。教学区可以根据物流实验的实际需要和学生数量设置不同机构(部门或岗位),如设立买方(商场)、卖方(销售公司)、配送(物流)中心等基本角色,配送中心还可细分为库管部、调度部、配送部、财务部等部门,如模拟供应物流,还可以设立生产厂或供应商等机构。陈展区主要供学生观摩之用,而研究区主要为教师和研究生提供科研支持,配有硬件配置较高的10台计算机,软件配置主要是可供二次开发的相关软件和一些决策支持系统软件。例如:供应链管理、物流系统仿真、国际物流等模拟软件。

3.2物流实物仿真区域场地规划

沈阳工业大学物流实验室实物仿真区域规划建设确定了以模拟商业配送中心的布局特点和运作流程为主的建设原则。商业配送中心具有仓储、理货、分拣、流通加工等多种职能,鉴于这一特点,通过模拟商业配送中心的布局特点和作业流程,同时配合物流信息系统和主流物流设备的使用,达到提高学生对物流综合知识的理解,从理性认识到感性认知的扩充,进一步增强学生物流实践操作能力的目的。物流实物仿真区域场地规划图见图1。

图1中,其各区域的主要功能为:(1)入库理货区:当收到货物后,该区域主要负责到货检验、理货等工作。(2)出库区:主要负责理货、组盘与发货整理等工作。(3)越库区:主要用于一些越库操作或大型货物的临时存放。(4)储存区:货物的单元存储区。(5)拣货区:可采用流利货架,配合料箱或标汕头到宜春物流准纸箱设置。(6)流通加工区:对在库货物进行二次处理和增值活动。(7)工具区:主要用于统一存放闲置的托盘、周转箱、周转笼和其他工具。(8)办公控制区:用于现场管理、货物查验、理货、调度、手持终端信息处理等业务控制。(9)零售区:主要完成货物的销售工作,根据实际情况零售区放置一台或者多台POS机,同时放置超市货架和条码打印机。

4.物流实验室的实验项目

根据学校教学计划和物流实验室的功能定位,我们设计了不同课程中的实验项目及类型,以及所需要的软件、硬件设备,如表1所示。

5.结语

经过多次调研与论证分析,上述建设方案和相关课程的实验项目基本上满足了我校物流管理及相关专业教学和科研的实际需要。但物流实验室能否成功运作还取决于学校是否具备良好的管理理念和运行机制、与实验配套的教材、完善的实验教学体系,以及是否具备一支良好的物流实验室管理队伍。因此,我们将逐步建立一个良好的实验教学研究团队,并制定一套科学的管理机制来保证物流实验室的成功运作。

相关文章

数据挖掘技术在物流业中的应用

摘要数据挖掘是从大量已有数据中找出隐藏在其中的、有用的信息和规律。当前大部分物流企业实现了信息化建设,随着物流管理

6440查看详细
2020年09月11日

中国物流业首次救灾大考

5月12日,汶川发生8级大地震后,海内外纷纷在资金、物资、医疗设备等方面鼎力相助……然而,这次地震却造成公路、铁路和民航等交通

2200查看详细
2020年08月21日

企业物流管理发展论文(7篇)

企业物流管理发展论文(7篇)摘要:第一篇:中小制造企业物流管理对策物流作为企业运营的“第三利润源”,有效的物流管理能够缩减制造企业物流成本、提升企业市场竞争力、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从浙江省中小制造企业的物流管理实践来看,虽然具有足够的

2670查看详细
2020年08月12日
关闭
关闭
关闭
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