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确定物流成本的控制目标

这是实施物流成本控制的第一步。确定物流成本控制目标就是明确物流成本控制的基本思想、确定企业物流成本今后一段时期的工作方向和目标。为此,企业要对物流系统进行科学的诊断,主要包括制定物流管理及组织策略、物流业务划分及重组、仓储策划、选址、改造与库存策略、运输规划及第三方物流策略、物流规划与集成范围、物流与配送系统可行性分析、物流系统辅助策略、物流信息技术及网络技术解决方案、管理软件设计要求、物流信息系统集成等。这些项目构成了一个企业物流系统的基本平台,它们的性能、运行状态和组合效率是确定企业物流成本目标的一个基本依据。

降低物流成本一般可以通过两个方面来实现:一方面,在既定的经济规模、技术条件、质量标准条件下,通过降低消耗、提高劳动生产率等措施,来降低物流成本;另一方面,是改变物流成本发生的基础条件,提高技术装备水平,使物流成本降低。需要说明的是,物流成本控制目标的制定必须针对企业自身的特点,而企业物流成本控制的重点是时间、流动资金占用和运输,物流成本控制的目标应该针对以上这三个环节来制定。

二、强化物流活动中各功能成本的控制

要实现物流成本控制的目标,加强物流活动中各功能成本的控制是关键。物流功能成本控制, 就是在企业的物流活动中, 针对物流的一个或多个局部环节的支出而进行的成本控制, 并据此达到预期的物流成本目标。物流功能成本控制主要通过以下几个方面来进行:

1.关于采购成本的控制

采购成本控制是物流活动成本控制中的第一个环节。通过采购成本的控制,可以降低零部件价格、简化供应链并且改善市场反应度而产生一定的成本结余。所以,一般的采购成本控制要通过加强采购分析来入手。采购的速度、效率、订单的执行情况会直接影响到企业是否能够快速灵活地满足下游客户的需求,所以,采购分析对于企业成本的控制相当重要,采购分析没有做好,就意味着企业的供应链和成本没有控制好,企业的经营、生存和发展就会存在问题。一般情况下,企业的采购分析通常解决该买什么、买多少、何时买、购买额、收货时间和收货方式。

2.关于配送成本的控制

对配送成本的控制就是在基本配送目标的约束下,在满足顾客一定的满意水平与配送成本之间寻求平衡:或者是在一定的配送成本下使顾客的满意水平实现最高化,或者在一定的顾客服务水平下使配送成本最小化。在企业物流管理的实践中,通常通过以下几种策略在一定的顾客服务水平下使配送成本最小:

(1)混合策略。混合策略是指一部分配送业务由企业自身完成,另一部分则外包给第三方物流公司完成。其基本宗旨是,尽管采用纯策略容易形成一定的规模经济,并使管理简化,但由于产品品种多变、规格不一、销量不同等情广州到日喀则物流况,采用纯策略的配送方式超出一定程度后不仅不能取得规模效益,反而还会造成规模不经济。而采用混合策略,合理安排企业自身完成的配送和外包给第三方物流公司完成的配送,能使配送成本最低并能实现灵活管理或柔性管理。(2)差异化策略。当企业拥有多种产品时,按产品特点、销售水平等因素来设置不同的库存、不同的运输方式以及不同的储存地点,以此降低产品的配送成本。其指导思想是:产品特征不同,在管理者和顾客战略中的地位不同,相应的服务广州到惠州物流水平也不同并通过不同的服务水平实现有关各方在既定偏好特征下的效用最大化。(3)合并策略。合并策略一般包含两个配送方法上的合并和共同配送两个层次。配送方法的合并是由运输对象的多样性决定的。企业在安排车辆完成配送任务时,充分利用车辆的容积和载重量,做到满载满装,是物流运输管理的基本原则之一。但由于所运输的产品容重和容积经常都相差甚远,车上只装容重大的货物或容积大的货物都会提高运输成本。如果实行合理的轻重配装、容积大小不同的货物搭配装车,不但可以在载重方面达到满载,而且也可以充分利用车辆的有效容积,取得最优效果。共同配送是由运输任务的波动性决定的。其基本做法是,多个客户联合起来共同由一个第三方物流服务公司来提供配送服务,这种配送主要有两种情况:一是中小生产或销售企业之间实行共同配送和几个中小型配送中心之间将用户所需货物集中起来共同配送。共同配送的价值主要体现在由于采取柔性化系统可能带来的成本节约上,是近几年中小型企业降低物流运输成本的重要方式。(4)标准化策略。标准化策略就是尽量减少因品种多变而导致附加配送成本,尽可能多地采用标准零部件、模块化产品。标准化策略要求厂家从产品设计开始就要站在消费者的立场去考虑怎样节省配送成本,而不要等到产品生产出来了才考虑采用什么技巧来降低配送成本。(5)延迟策略。其基本思想就是对产品的生产、组装、包装和运输等应尽可能推迟到接到顾客订单后再确定。这样可以最大程度地降低未来物流管理的不确定性,从而降低运输成本。这需要管理者根据不同情况灵活实施生产延迟、物流延迟或者形成延迟和时间延迟等方式。

3.关于运输成本的控制

运输成本是指为两个地理位置间的运输所支付的款项以及与行政管理和维持运输中的存货有关的费用,其控制点主要在运输时间、运输的准确性和可靠性以及运输批量水平等方面, 控制方式通常是加强经济核算,防止差错事故,做到安全运输等。控制运输成本的基本途径是建立理想的运输服务系统。所谓理想的运输服务系统应该是在运输距离固定的情况下,追求运输商品数量的最大化;或者在运输商品数量不足的情况下,追求运输距离的最小化。通常的做法有三个:一是是将远距离、小批量、多品种的商品运输整合起来,统一调度分配,并根据运输货物的密度分布和时间要求在运输过程中适当安排一些货物集散地,用以进行货运的集中、分捡、组配。这样就把小批量、近距离运输和大批量、长距离运输有机结合起来。二是尽可能实行回程配载,尤其是在长途运输中,回程配载对降低运输成本的作用十分明显。提高回程配载绿的基本方法是实现运输市场的多元化和建立企业之间运输业务的合作关系等。三是注意实现线路优化,避免出现迂回运输或果园运输等不合理的运输现象。

4.关于库存成本的控制

库存成本是与库存系统经营有关的成本,表现为以原材料、在制品、半成品、成品等的保存为形式形成的成本,据统计,生产企业的库存费用占库存物品价值的20%左右,销售企业的库存费用占比还要高些,所以,企业合理库存对于降低库存成本是十分重要的。库存成本控制主要在以下几个环节展开:1,正确核定库存物料。第一步是正确确定库存和非库存的物料,因为企业经营的产品品种多样,经常不需要也不可能对所有的产品都准备库存;第二步是正确选择库存管理模式,拉动式(反应式)和推动式(计划式)等管理模式是根据不同企业经营情况涉及的库存模式,需要企业根据自己的各点灵活选择并创造性应用。2,尽量减少不可用库存。不可用库存本质上就是多余库存量,所以,不可用库存的减少可以降低库存成本。库存管理中的在途库存、滞销库存、预留库存、在制品或者是待检品库存等都属于不可用库存。库存管理的目标之一就是要尽可能降低不可用库存占库存总量的比例。在实际的工作中,降低不可用库存的办法因库存种类的不同而不同。就在途库存来说,首先是尽可能缩短交货运输时间,深圳到揭阳物流这就需要根据产品的特性和交货要求选择合适的运输方式。一般来说,价格高而且体积重量较小的产品会优先选择空运,体积笨重、价值不高和交货时间要求不严的可以选择海运,短途货物可选择公路运输。不同运输方式的选择是以整体成本最优为标准的。其次,选择合适的交货和付款方式,也是降低库存成本的一个重要方面,尤其是在跨国交易中。从货物离开供应商的工厂到采购企业的仓库需要经过一定的时间、环节和场所的变换,在这个过程中,对于购买方来说,货物的所有权越晚交与企业,付款的期限越长,则企业所需承担的风险和费用也就越小;对于销售方来说则恰好相反。最后,选择正确的厂址也可降低在途库存,因为买卖双方的距离越短,交货时间越短,库存量相应也可以降低。对预留库存来说,是要注意选择合适的交货方式。分批交货对买卖双方的预留库存都不会带来过大压力,而整批交货会大大降低购买方的预留库存成本而提高销售方的预留库存成本,所以,购买方尽可能使用整批交货的方式,而校方则既可能采用分批交货的方式。其他的不可用库存管理在这里不一一赘述。

作者单位:河南质量工程职业学院

相关文章

连锁企业物流信息化研究

摘要物流信息化是连锁经营取得规模优势的重要保证。连锁企业运用合理的物流信息技术,建立或完善物流配送信息系统,可以为企

2280查看详细
2020年09月16日

探讨企业物流成本的控制措施

摘要当前市场竞争日益激烈,为占据竞争优势,企业需做好内部的管理工作,以为企业创造更多的利润,提高经济效益创造条件。

2640查看详细
2020年09月05日

企业物流运作模式分析与决策研究

摘要:企业的物流运作模式的选择要根据企业规模、经营活动范围、战略目标进行合理选择,本文主要对企业完全自营物流运作模式和

2720查看详细
2020年09月04日

国内民营物流发展模式比较

远成、宝供和华宇进行准确的市场定位和依靠特色差异化经营战略走出了我国民营物流发展的特色之路。其曾有的或现有的地位与成就

2260查看详细
2020年08月31日

论电子商务与现代物流协同发展

摘要随着Internet技术的飞速发展,电子商务得到了迅速发展,电子商务时代的物流也将面临新的发展,两者必然走向结合。然而,现代物流对电子商务发展的瓶颈

3870查看详细
2020年08月27日

冷链物流的发展

冷链物流泛指冷藏冷冻类食品在生产、储藏运输、销售,到消费前的各个环节中始终处于规定的低温环境下,以保证食品质量,减少食品损耗的一项系统工程。它是随着科学技

2320查看详细
2020年08月25日
关闭
关闭
关闭
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