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在分析物流企业商业智能系统需求的基础上,构建物流企业商业智能系统的体系结构,提出物流企业商业智能系统的功能结构模型。

物流企业 商业智能系统 模型

现代物流的核心深圳到忻州物流是通过物流信息对物流系统各种资源进行有效的整合,以提高物流系统的整体功能与效益。物流企业商业智能系统是是物流信息系统对企业物流进行整合的智能化阶段,它以物流系统为应用背景,为物流决策者正确决策提供有力支持。因此,对该系统模型进行设计,为物流企业商业智能系统的开发利用奠定了理论基础,对加快物流企业信息化进程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一、物流企业商业智能系统需求分析

商业智能是一类由数据仓库、查询报表、数据分析、数据挖掘、数据备份和恢复等部分组成的、以帮助企业决策为目的的技术及其应用,它允许用户查询和分析数据库或数据仓库,进而得出影响商业活动的关键因素,最终帮助用户做出更好、更合理的决策。物流企业商业智能系统模型设计必须考虑企业高层管理者、各部门主管、信息管理人员及信息分析等各方的需求。综观我国物流企业存在的问题:信息化程度不高,缺乏对历史数据、海量信息进行分析的平台,无法形成科学的分析结果;缺乏一套灵活的运输配送调度系统;缺乏良好的库存决策系统等。物流企业商业智能系统应具有解决上述问题的能力,它是企业领导层通过信息技术,对海量信息进行有效分析,从而做出科学决策的平台,能够为企业管理层、基层进行信息分析、综合决策提供一个方便科学的平台。因此,物流企业商业智能系统应具有以下功能:第一,基本的企业信息管理的功能,企业信息管理一方面可以为企业提供电子信息管理平台,实现企业管理的信息化;另一方面负责采集物流企业的各种信息,为企业决策支持系统的建立提供必要的数据,商业智能系统的建立也有赖于企业信息管理模块所收集到的数据,如:客户信息管理数据、仓储库存管理数据、运输配送管理数据、财务管理数据等。第二,高级的决策功能。如:顾客价值分析、库存优化决策、库位安排、智能配送等等。

二、物流企业商业智能系统体系结构设计

物流企业决策问题具有多元多层的目标体系、复杂而灵活的约束条件、事先无法确定的周围环境等,物流企业商业智能系统应具有一定的知识处理或完成一定的思维活动的能力,以便解决复杂的决策问题,并能启发、引导用户根据问题特点构造解决问题的思路。对非结构化的问题,应能运用专家的推理知识加以解决,最终达到辅助决策者做出高质量的决策的目的。

根据以上要求,物流企业商业智能结构概念模型如图1示。该框架基于传统决策系统的“六库”结构,且将数据仓库和数据挖掘技术与“六库”有机地集合起来,既有传统决策系统的辅助决策功能,又可通过数据挖掘来提高系统的智能性。其中,智能化的人机交互界面负责接收用户的各种请求,并提供给用户需要的信息,是商业智能系统能力表达和实现的窗口。它的使用情况直接影响着物流系统的可用性和实用效果。用户首先韶关到鄂州物流完成对决策问题的描述,然后系统对问题进行分析/识别,建立模型;用户通过交互手段进行模型选择/优化后实施模型的广州到雅安物流简化运行来对模型进行评价,最后完成模型的求解输出结果,整个决策过程结束。

三、物流企业商业智能系统的功能结构设计

物流企业商业智能系统主要由业务系统模块、数据仓库系统模块、数据挖掘系统模块、联机分析模块和决策支持系统模块组成,如图2示。业务数据库是数据仓库数据的基础来源,数据仓库通过一定的数据抽取、转换、清洗和加载工具,通过元数据库保证数据的一致性、准确性、综合性和易用性,且自动生成统一可靠的数据仓库。进而,根据各个成员企业的决策需求,对数据进行不同粒度、不同维度的组合,将数据仓库转换成有关运输、仓储、配送、绩效评估、客户关系,以及风险管理等具体业务领域的数据集市,为各种多维分析和数据挖掘等决策支持方案提供整齐一致的数据。

使用数据挖掘模块,基于人工智能、机器学习、统计分析等技术,应用关联规则分析、序列模式分析、聚类/判别分析、人工神经网络、遗传算法、决策树方法、模糊逻辑,以及公式发现等数据挖掘分析方法,从大量的数据中挖掘出潜在的模式、规律或关系,帮助企业的决策者调整市场策略,预测客户的行为,减少风险,做出正确的决策。通过建立各类物流决策模型(车辆路线模型、网络物流模型、分配集合模型、设施定位模型和全球定位系统模型等)来实现对物流业务的互动分析,提供物流一体化运作的合理解决方案。最后,结合联机分析处理(OLAP)模块,把能够真正为用户所理解的信息从当前及历史数据等原始数据中转化出来。这些信息能够真实地反映数据的维度特性,帮助分析人员从多角度对数据进行快速、一致、交互地访问和分析,以便管理人员可以对数据了解更深入。联机分析模块关键是对数据仓库中数据进行多维分析。多维分析是指对以多维形式组织起来的数据采取切片、切块、旋转等各种分析动作,以求剖析数据,使最终用户能从多个角度、多侧面观察数据库中的数据,从而深入地了解包含在数据中的信息、内涵。OLAP系统功能主要由两部分组成:为客户提供的信息服务和为企业本身提供的统计分析,这也是确定数据仓库主题的依据。

四、结论

本系统是针对一般物流企业的业务情况开发的,有一定的通用性,但每个企业的业务情况和管理方式都不一样,设计时并没考虑这些情况,因此,它不是通用的商品软件。物流市场需求的个性化、多样化和集成化,要求物流企业必须不断改进和优化企业的运作流程,开发出具有针对性商业智能产品,以适应物流市场发展的变化。商业智能系统将物流企业运营过程中产生的信息数据进行有效整合处理,为物流企业合理定位、精确控制和准确决策提供依据,它将成为现代物流企业提升自身整体竞争能力的必然选择。

相关文章

物流管理工学教学分析

物流管理工学教学分析摘要:一、高职物流“工学结合”的原因作为一位物流管理专业的教师,经常会碰到学生这样问我:“老师,我们毕业后在物流企业做什么?”“老师,我们什么都不会哦,好担心啊。”“老师,我在网上看到说物流需要实际经验,但

2360查看详细
2020年09月29日

刍议检验检疫在国际物流中的作用

摘要在经济快速发展的今天,国际物流行业得到了很大的成功,创造的效益是非常突出的。可是为了在国际物流当中获得更多的盈

4380查看详细
2020年09月23日

棉花质检改革促进棉花物流产业发展

记者在河北省棉花种植腹地――衡水冀州出差,坐车行驶在熟悉的106国道上,眼前突然出现了一个巨大的“冀州恒通棉花物流中心

2130查看详细
2020年09月12日

煤炭企业物流的再造与发展研究

【摘要】随着经济的全球一体化,作为我国支柱产业的煤炭行业同样面临着前所未有的竞争。我国传统的煤炭物流模式已经难以适应新体制和煤炭业的发展,煤炭企业物流系统

2080查看详细
2020年09月07日

商业连锁企业物流配送管理

摘要商业连锁经营是目前最具发展前景的零售业态,高效的物流配送系统在连锁经营中具用举足轻重的作用。本文详细、系统地分析了商业连锁企业物流配送管理的内容、特

2630查看详细
2020年09月05日

网络经济下的物流策略

在企业运作中,物流被看成是企业与其供应商和客户相联系的能力。一个企业的物流,其目的在于帮助按最低的总成本创造客户价值。

3110查看详细
2020年09月02日
关闭
关闭
关闭
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