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球金融风暴下,如何转“危”为“机”、如何提升企业在供应链中的竞争地位,本文将结合浙江经济和商品贸易的特点,从信息划分、标准建立、统一平台、由点到面这四个方面入手,提出通过信息资源整合发展浙江物流的思路。

物流 资源整合 信息服务

随着经济的高速发展,生产规模迅速扩大,商品流量急速增长。为了加速商品周转,降低成本,物流逐渐得到了重视,特别是20世纪80年代中期以后,物流的价值逐渐被大家认可,物流的发展开始进入了一个崭新的阶段。

浙江省是典型的“两头在外”型经济,商品大进大出,经济持续快速广州到遂宁物流增长,物流市场发育具有较大潜力。目前浙江的物流设施条件逐步改善,省内已形成“四小时公路交通圈”,铁路、内河等运输网络建设进一步加强,信息基础设施规模、技术等水平居国内前列。现代物流发展已经起步,传统运输、仓储、货代企业和专业市场开始引入现代物流理念加快转型提升,工商企业开始注重通过优化内部物流管理来提高竞争能力,无水港、配送中心等一批现代物流设施正在快速建设。加快发展现代物流,有助于降低物流成本和提高物流效率,有助于推动浙江省的比较优势转化为竞争优势,有助于改善发展环境和满足社会多样化的服务需求,实现集约式发展,提高经济竞争能力和人民生活质量。

但是浙江省发展现代物流也存在不少现实的问题和障碍。例如现代物流理念有待提高,物流服务不成体系,服务方式和手段比较单一,企业物流管理的社会化、专业化、现代化水平还比较低,信息技术在物流领域的应用程度还不高,物流设施的布局和建设距现代物流发展需要还有不小差距,条块分割、技术标准不统一、信息孤岛等问题已经严重阻碍了现代物流的发展。

正因为上述的问题的存在,所以物流的成本并没有从本质意义上降下来,虽然前期已经有了不小的投资,但是并没有发挥整体经济效益,这有点像一个人的五官如果单独拿出来看都还是蛮不错的,但是放到一起就变了味道了。所以我认为目前浙江省物流发展所遇到的瓶颈主要就在于资源的整合上。

要做资源整合的工作内容很多,但是如果要找到一个性价比高、并且能够落到实处的解决方案,恐怕还得从信息化入手。正所谓“四两拨千斤”,信息化既是现实业务的体现,也是促进现实业务发展的动力。纵观国外发达的物流企业,信息技术的使用是非常普遍的,信息技术的使用不仅是高科技手段的应用,更是管理思想的体现。所以我认为浙江省要进一步发展现代物流,就一定要从信息资源整合入手,那么从何入手呢?

一、信息划分

首先对物流信息资源划分,在浙江省物流的信息资源是非常丰富的,也是比较杂乱的:有政府的管理信息,也有企业的业务信息;有需求的信息,也有服务的信息;有公共的信息,也有私有的信息;有仓储信的息,有运输的信息,有基地的信息,也有港口的信息等等。所以对于信息资源的划分非常重要,而且应当从多维角度去深入剖析这些信息的来源和性质,只有信息“门当户对”了,才能够“婚姻美满”。

二、标准建立

其次对于物流信息资源的标准化是非常重要的工作,没有标准化的信息是没用的信息,因为能够对其解读的范围是有限的,所以价值也是有限的。信息标准的建立需要考虑几个方面:

1.数据标准,因为在物流行业中所涉及的数据是非常丰富的,是不是所有的数据都需要汕头到兴安盟物流定义呢?当然不是,上面一节我们提到过,信息是有公共和私有之分的,而信息的交换也主要是针对公共信息这一部分,所以数据标准可以定为在公共这个层面上。当然公共也是相对的,所以当进一步划分信息的层面的时候就会发现需要制定数据标准的范围是变化的。但总体来说应该是一个从上至下的分解模式。

2.交换标准,信息是用来交换的,没有交换的信息是没有用处的,所以建立一个通用的交换标准非常关键,交换标准一般可涉及数据包、数据包单元和数据文件。数据包是数据交换中具有完整业务含义的信息资源集合单位;数据包单元汕头到四川物流是特定结构的数据集合,数据包单元由描述信息和数据包组成;数据文件是数据包单元中封装交换数据包的一种方式;这种方式封装的结果就是将数据(包括结构化数据)以文件的方式表示。

3.安全标准,因为物流信息可能在一个广泛的领域传输,所以安全性是一个必要的条件,需要从技术手段和管理制度上予以保证。

三、统一平台

由于浙江省物流信息分布广泛,形式各异,如果做点对点的互联是非常复杂的,而且建设成本也非常的高,不利于统一管理和使用,所以建设统一的物流公共信息平台是非常必要的。公共信息平台的建设可以从企业间交易、企业和客户间交易、企业间合作、企业和政府管理部门沟通以及企业希望政府部门提供的服务和管理等各个方面充分挖掘和提炼。公共平台需求分析至少应考虑以下需求内容:

1.企业之间进行业务交易与合作中需要公共信息平台提供的业务信息。

2.围绕提升企业、协同企业的服务信息。

3.围绕上述业务管理须提供的管理信息。如行业管理信息、会员管理信息和信用管理信息等。

4.有助于提升物流的知识信息。

5.电子交易信息。

公共信息平台不仅能够提供与企业平台和相关业务部门的接口、企业平台之间内部信息交换的通道。而且能够与港口、火车站、机场货运系统的交互,甚至与外省物流信息平台进行交互。

物流公共信息平台是整个物流资源整合的基础,其模块大致可划分为通用模块和个性化业务模块两大类,功能模块可以根据实际要求进行动态插拔、组合。对于各类资源终端来说,物流公共信息平台既是一个信息平台,也是一个业务平台;既是一个商务平台;也是一个管理平台;既是一个公共平台,也是一个能适应自身发展的个性化平台;既可以与已有信息系统进行对接,也可以提供企业的业务托管服务。

四、由点及面

浙江省物流行业的现状是非常复杂的,而且具备了鲜明的市场化特色,政策的引导相对比较薄弱,所以要实现全面的物流信息资源整合是非常困难的,正所谓“罗马帝国不是一夜之间建成的”,要办成这件事还得有一个总体规划和执行思路。

我认为首先应当抓骨干,抓典型,把大型的港口、物流基地和干线运输整合起来,形成浙江物流的信息框架,并且政府的参与是必须的,虽然是市场化的行为,但是也必须考虑到政府的引导和监管作用。

其次以浙江物流信息框架为基础构建结点物流圈,形成区域的互联互通,通过典型覆盖区域,使得中等物流企业的信息资源能够整合到框架之中来,这就有了血脉。

然后以区域物流为基础全面覆盖浙江全省的物流信息资源,成为一个有血有肉的整体(这就有了灵气),然后以此为基础向长三角乃至全国进行扩展。

总的来说,要把物流信息资源整合起来并非一件容易的事情,但是面对现代化的物流竞争,没有信息的支撑是毫无取胜可言的,而且一盘散沙的状态也很难形成浙江物流自身的核心竞争力,所以推动物流信息资源整合势在必行。

2008年全球金融风暴爆发,企业更需要挖掘物流这个第三方利润之源来提高生存的能力,物流和信息流已经全然成为了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两者相辅相成,信息已成为了物流企业生存和发展的重要保障。浙江省是一个国际贸易发达的地区,受到此次金融风暴冲击尤其严重,尤其是对物流行业的打击十分明显,然而我们应该看到这是一次机遇,如果能够抓紧机会修身养息,改善以往小、散、乱的局面,练好内功,那么就可能改变我们在供应链最底层的尴尬局面,从而走向一个新的纪元。面对此次金融风暴,中国也出台了一系列拉动内需的政策,可以看到政府将很大一部分资金投向了交通建设,而物流就是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一个建设热点。

浙江省委省政府早在2007年就提出了建设大港口、大路网、大物流的发展目标。其中信息资源的整合就是其中非常重要的核心,只有统一化的发展才能展现浙江物流的优势,放眼长三角乃至整个中国,物流信息的集约化将是一条必由之路。信息是物流之本,只有把信息资源整合的事情做好了,浙江省的物流才会拥有一个更好的明天。

相关文章

安徽省农产品物流的SWOT分析

摘要安徽省是一个农业大省。农村改革以来,安徽的农业和农村经济稳定持续发展,农业生产力大幅度提高,农产品生产在全国居重要地位,常年粮食产量居全国第6位,油

3310查看详细
2020年09月12日

绿色物流发展的相关问题探讨

摘要绿色物流的目标不仅仅是为了实现经济主体的盈利、满足顾客需求、扩大市场占有率等经济利益,还需要达到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目的。我们已经没有足够的资源来支

3390查看详细
2020年09月09日

加强物流环节的物资检验与养护工作

摘要随着国际贸易和现代物流的发展,商品检验与养护成为商品流通的重要环节,也是物流管理的基础性工作。本文首先将物流环节的商品检验养护对象由商品扩大到物资,

3230查看详细
2020年09月06日

物流园区属性辨析及启示

摘要物流园区具有多重属性,包括物流系统的基础要素属性、经济系统基础要素属性、与经济发展密切联系的属性、多重类别属性,其中经济系统基础要素属性包括规模经济

3590查看详细
2020年08月29日

集成架构为物流系统自动化助力

总部位于美国威斯康星州密尔沃基市的罗克韦尔自动化公司,是一家在工业自动化、控制和信息技术解决方案等领域一直处于领先地位的跨国企业。从去年5月开始,罗克韦尔

2070查看详细
2020年08月27日

常德传:青岛港角逐国际物流

从没有名分到成为世界排名第七大港,青岛港都做了些什么?战争没有赢家。《赤壁》重现了三国时代的金戈铁马、烽

3310查看详细
2020年08月27日
关闭
关闭
关闭
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