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国务院颁布了《物流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标志着我国物流业新一轮发展的序幕。提高物流业的发展速度,实现我国物流业的现代化的核心要素之一是具备现代物流知识和技能的专门人才。高职院校物流专业必须适应整个物流行业的发展需求[1]。

国务院《物流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专门就此问题提出:要采取多种形式,加快物流人才的培养。作为为社会培养人才的重要基地和摇篮,高职院校贯彻国务院《物流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最好的实际行动就是更好、更多地培养符合社会需要的物流专门人才[1]。物流学科具有很强的实践性,高职院校在培养人才的实践中,必须着力培养大学生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实践教学对于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培养学生的知识应用能力和创新能力具有特殊的作用。实践教学既是现代经济社会发展对人才培养提出的客观要求,又是我国高职院校更深层次改革与发展的内在要求,更是高职院校人才培养目标得以实现的迫切需要。实践教学是培养学生应用能力和创新能力的重要途径。

1 行业发展现状与趋势

1.1 行业定义

现代物流业是融合交通运输业、物流仓储业、国际货代业和计算机信息业等的复合型服务产业。

1.2 行业发展现状与面临的形势

物流业总体规模在不断扩大,发展水平在不断提高,基础设施条件逐步完善。但是,行业发展也面临着以下主要问题:

(1)全社会物流运行效率偏低,社会物流总费用与GDP的比率高出发达国家1倍左右;

(2)物流技术、人才培养和物流标准不能满足需要,物流服务的组织化和集约化程度不高;

(3)社会化物流需求不足和专业化物流供给能力不足的问题同时存在。

1.3 行业发展要求

(1)物流业要向以信息技术和供应链管理为核心的现代物流业发展,通过提供低成本、高效率、多样化、专业化的物流服务,适应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提高自身竞争力;

(2)发展第三方物流促进制造业和商贸业优化内部分工,专注核心业务。

1.4 行业发展基本原则

(1)建立技术标准,综合集成仓储、运输、货代、包装、装卸、搬运、流通加工、配送、信息处理等多种功能,推进物流一体化运作;

(2)创新服务方式,以满足生产者和消费者的物流需求为出发点,不断创新物流服务方式、提升服务水平。

1.5 行业发展主要任务

(1)加快国际物流和保税物流发展:加强主要港口、国际集装箱中转站、多功能国际货运站、国际机场的多式联运物流设施建设,逐步形成一批适应国际贸易发展需要的大型国际物流港。

(2)优化口岸通关作业流程,实行申办手续电子化和“一站式”服务,提高通关效率。

(3)优化物流业发展的区域布局,其中包括全国九大物流区域之一的以上海、南京、宁波为中心的长江三角洲物流区域。

(4)加强物联网技术、集装技术、单元化装卸技术、物品编码体系、条形码、智能标签、无线射频设别(RFID)、电子数据交换EDI技术、可视化技术、货物快速分拣技术等物流新技术的开发和应用。

2 上海物流行业发展规划

进入“十一五”以来,上海物流业发展规模不断扩大,服务能力显著增强。“十一五”前3年,上海物流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4.7%,2008年达到1 794亿元,占全市生产总值的比重为13.1%,占全市第三产业增加值的比重为25.3%。2008年,上海港货物吞吐量达到5.8亿吨,位居世界第一;集装箱吞吐量超过2 800万标准箱,位居世界第二;上海航空货邮量达到304万吨,其中浦东国际机场已位居世界第三位。上海市政府发布了本市贯彻《物流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的实施方案,实施期限为2009~2011年。其中明确,上海到2011年将基本建成国际重要物流枢纽和亚太物流中心之一[1]。

上海市将重点推动四大领域的发展:口岸物流、制造业物流、城市配送物流、城市运行重点物流。

深化嘉定汽车城、金山化学工业区、临港装备制造业、宝山钢铁及冶金产品4个重点物流基地建设,形成汽车和零部件、化学危险品、特种装备和钢材的多层次专业化物流服务能力。

3 上海高职院校物流专业建设方案思路

3.1 专业定位

据调查分析,全国高职院校物流专业以综合管理为最主要培养方向的占到48.2%。其次,仓储作业管理也是各院校比较重视的人才培养方向,比重为34.5%。这是因为物流管理不仅仅是作为一门针对性强的学科而走进市场,更主要的是因为它针对的不是一项,而是整个管理流程,而其余的运输、配送、营销、国际物流作为物流这一大方向的分支,遴选比例大致持平,分布在20%~汕头到江西物流28%左右[2]。

而上海29所高职院校中有11所院校开设了物流管理专业,其中只有6所学院在物流管理专业定位上有一定的特色方向。他们分别是企业物流管理方向、城市配送方向、报关与货代方向、供应链管理。虽然都有各自的特色,但与行业发展的趋势和区域发展的重点还是不能完全吻合。毕业生就业可能面临因为专业太窄而缺乏灵活性,或者因为专业太宽而缺乏竞汕头到鄂州物流争优势的问题。因此,应该是“窄宽合一”,在专业定位上首先应该符合上海物流行业重点发展的方向(口岸国际物流、先进制造业物流、城市配送物流、城市运行重点物流),然后根据本校实际情况,如学生特点、师资队伍、学校教学软硬件、合作企业等方面进行深入分析,确定一定的专业特色。 3.2 人才培养

上海高职院校物流人才培养目标应根据本地区域特点和市场需求,在学生掌握物流基本技能的基础上,进行“特色培养”。这样既能提升本校在兄弟院校中的竞争优势,又能使毕业生在选择就业岗位时有一定的灵活性,适应企业多样化的人才的需求,培养物流复合技能人才,并使学生能够感到上课所学的知识和实际工作有密切联系。高职院校毕业生就业的岗位大多是以操作和基层管理为主。根据在沪企业情况分析,其中企业物流管理方向对口岗位有零售连锁企业,如沃尔玛、家乐福、世纪联华、国美电器、苏宁电器等;采购职位:如零售企业采购部门的采购助理;储运职位:如制单员、调度员;专业物流公司:如国际快件公司UPS、国内快递企业、邮政企业及其他第三方物流公司,主要适合岗位包括快递员、报关员、货代员、单证员;物流营销职位:如货代销售员、客户服务专员、物流销售员;外贸职位:如国际贸易公司单证员、跟单员、外销员、业务员

等[3]。而上海高职院校物流人才培韶关到澳门物流养特色应该体现在专业化和国际化上,如掌握物流专业外语应用能力、信息技术设备操作能力、口岸保税物流专业知识能力以及化工品物流、汽车物流、口岸保税物流等具有地方特色的物流专业。

3.3 课程建设

理论教材精选带有习题训练与解析、案例分析的教材,实践教材精选带有企业案例操作、企业软件模拟的教材,并且避免不同教材知识点重复。资助有水平的教师进行校内实训教材编写,并与企业、软件开发公司合作编写实训教材。同时进行精品课程建设,对核心课程或特色课程建设课程教学网站。逐步加入物流专业外语课程,增加物流信息管理技术课程、国际物流通关课程、供应链管理实训课程。具体方案简述如图1所示:

3.4 师资队伍建设

现有的物流教师大多是从其他相关专业转过来,专业方面并不是很强[4],而研究生由于缺乏工作经验,对企业需求并不了解。因此,目前一方面要请有工作经验的高水平老师讲课,同时增加专职教师顶岗实践并聘用本行业专家顾问作为专业带头人。聘用的教师专、本科阶段最好是非物流专业背景,如电子信息、化工、汽车制造、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机械制造、电气工程、建筑工程等一定的工科背景,这样有利于教师形成宽广的知识面。对于一些有企业实训经历的教师应该定期请他们参加讲课竞赛、教学交流。对表现突出的教师,给予出国深造的机会。以此来充分激发校内外现有师资的教学热情、科研热情和工作热情,团结合作,共同奋进。

3.5 教学改革

根据学情分析,高职院校学生主要问题是学习缺乏主动性,如何提高他们对学习的积极性是当务之急,而最直接的方法是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教师应该对课程内容进行深入分析整理,避免知识点重复教学。如海运运费计算,在物流管理概论、集装箱运输实务、运输管理实务、国际货运代理实务等课程中均出现,那么可以放在国际货运代理课中详细讲解,其他课程一笔带过或简要复习一下。如此即节约了课堂资源,又不会使学生产生厌倦感。同时,教师要掌握多种课堂教学手段,如情景教学法、项目教学法、案例教学法、同步实操教学法等,以此提高课堂师生互动性,使学生感觉在有趣多样的教学环境中学到了有用的知识和技能。

4 结束语

通过分析上海物流行业发展趋势和高职院校物流专业设置问题,明确了上海高职院校物流专业人才培养目标是培养复合技能型的物流人才。科学整合校内、校外有限资源,综合考虑专业建设相关因素,确定相应的培养方案,并结合地域优势发展特色的物流专业。

相关文章

我国仓储物流现状及其优化

内容摘要仓储是现代物流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物流系统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是厂商研究和规划的重点。高效合理的仓储可以帮助厂商加快物资流动的速度,降低成本

2270查看详细
2020年09月07日

RFID及其在物流管理中的应用

摘要:作为物联网核心技术的RFID技术,在包括物流管理在内的众多领域得到了广泛的应用。文章对RFID的工作原理和发展状

7160查看详细
2020年08月30日

电子商务物流管理课程教学改革

电子商务物流管理课程教学改革摘要:一、物流管理专业电子商务物流管理课程教学中存在问题电子商务已经成为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与现代流通方式的重要组成部分,物流管理专业开设电子商务物流管理这门课程符合时代要求,但实际教学情况不容乐观。1.1教学目

2500查看详细
2020年08月26日

物流通万里 八达兴天下

人物档案profile张晓宇,1998年,创建北京八达物流有限公司,现任北京八达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长。

2440查看详细
2020年08月25日

中国有多少文物流失海外

中国文物流失海外的数量究竟有多少?这恐怕是一个谁也无法准确回答的问题。但可以确定的是,那是一个极其庞大的数字,大得足以让国人心惊肉跳,大得足以让世人瞠目结

3360查看详细
2020年08月14日

欧盟高度关注中国物流业

当前,中国与欧盟的关系正走入一个新的阶段。2006年欧盟仍然是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而中国则是欧盟第二大贸易伙伴。去年中欧贸易

2290查看详细
2020年08月13日
关闭
关闭
关闭
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