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大库工业设备有限公司是国内专业物流装备设计制造商,致力于为现代物流及仓储提供先进的解决方案、物流咨询及配送中心规划。该公司设计制造的标准容器达上百个品种,主要包括塑料叉车托盘、塑料物流周转箱及仓储货架三大类产品,其产品广泛应用于汽车、印刷、食品饮料、医药、商业物流配送、图书音像配送、烟草配送等仓储物流领域。客户包括屈臣氏个人用品商店、北京物美、中石化易捷便利店、耐克NIKE、H&M等。

作为一家物流单元化设备的专业制造商,广州大库具有超前的市场感觉和技术观念,率先在物流周转箱上配置了RFID标签,以期未来能为客户创造更多管理的便利以及为自身建设有效的产品信息追踪系统。

记者:由生产制造商来为物流周转箱配置RFID标签在国内还是个新鲜事,请介绍一下大库这方面业务的大体情况。

胡晓华:广州大库的核心产品即物流周转箱,从2009年底以来,我们售出的周转箱全部内嵌了超高频RFID芯片,每个周转箱上嵌置一枚RFID芯片,我们定义为物联网物流箱。

之所以采取这种举措,主要是出于对客户和自身发展的双重考虑。目前社会上使用的物流周转箱量很大,客户如果完全通过人工去清点,比如说物流周转箱的出入库数量,那么工作量会很大,误差也难以避免,同时,国内的人工成本也越来越高。如果通过RFID这种非接触式的自动读取方式,不仅速度很快,可以大大提高效率,同时还可以节省人工。

对于大库来讲,首先,我们可以更容易地获取产品售出的情况。如果客户都应用了RFID,那么大库也会轻松得知并统计产品售出后的使用情况,这对于我们分析市场把握客户需求有很大帮助。其次,对于我们提升客户服务、促进销售有帮助。安装RFID标签后,物流箱就不再是一块单纯的塑料了,而变成有技术含量的有附加值的产品。这有助于提升大库的品牌。第三,更重要的是从大库自身中长期的规划来看,我们希望从物流设备的制造商向物流高科技企业与物流解决方案提供商转型。

其实以前在物流周转箱上有类似RFID标签作用的条码。这种条码通常有两个,一个是永久性的资产管理条码,只要这个设备不坏不烂,就会有个标签代表它的身份,类似身份证;另一个是物流条码,每次出入货时,根据客户、出入库方式和运输路线不同,系统会临时打印一个条码贴在周转箱上,这个条码在周转箱回来时再撕掉。

作为生产厂家,以前我们不会在周转箱上粘贴条码,一般都是交货后客户自己贴,除非客户要求,并由客户提供自己要使用的条码。现在,我们可以为客户提供内嵌RFID标签的周转箱。鉴于RFID标签可以反复读写和信息容量大的特点,客户如果采用的话,可以同时省掉两个条码的使用。

记者:目前,RFID周转箱在客户中的应用情况如何?未来会有什么变化?

胡晓华:从应用RFID标签的客户来看,效果很好。举例来讲,有一个制造行业的客户,每天周转箱的入库量大概在5万个左右,需要10台左右的叉车来回装卸和20~30个工人劳动。这些工人需要在叉车叉起或卸下整托盘的物流箱时,在一旁不停地清点数数。他们每天非常地忙碌,而且容易出错。

当他们应用了我们提供的带有RFID标签的物流箱后,不再需要人工清点数数,叉车的货叉在叉取托盘时就会自动读取托盘上物流箱的信息。应用该技术后,作业效率的提升相当显著,经我们测算,与原来相比节省了上百倍的时间,客户原来需要近30个工人,现在也减少到只剩几个人。

虽然作用明显,但在现实情况中,因为RFID标签的应用还不是很广泛,所以即使周转箱上有RFID标签,多数客户也还没使用起来。

据我们估算,在每年交货的产品中,只有很少数量的RFID标签被使用,大概只占10%,而且几乎都是闭环使用,即使用范围局限于客户自己得工厂和物流中心之间,或者自己的物流中心和店铺之间。能使用RFID标签的客户基本上属于中高端的跨国企业,还有国内一些有代表性的连锁企业。

分析多数客户无法使用RFID标签的原因,我认为主要有两个,一是设备配置不够,RFID读取设备的价格相对较高;二是物流环节相对复杂,即使有的客户可以在自己的物流中心应用RFID,但周转箱出去之后难以和其他它环节以及客户对接。

不得不承认,现在这种闭环使用的RFID应用模式浪费了RFID的功能。RFID芯片频率这么高,使用寿命也很长,能承受上万次的读取,如果不应用于循环管理尤其是开环的话,其价值很难体现出来。

进入2011年,我们预计RFID的应用量会明显增加,甚至可能是很大的提升。具体的增长量很难估算,但我们认为,内嵌RFID标签的周转箱会达到总量的20%~25%左右。提升的量应该来自干线运输。

现在运输类型主要有两种,一是城市配送,二是干线运输。干线运输有两种情况,一是远距离的物流中心之间的配送,客户需要高效简单的方式监管货物是否及时、完整、安全地送达。二是物流中心到各终端配送站点的运输,比如现在很多电子商务企业,按照客户的要求包装好产品后,不能直接从物流中心送到每一个客户手上,而需要先用大的集装容器送到配送站点,然后再派发下去。如果从物流中心到配送站点的过程佛山到长沙物流采用RFID的话,企业可以及时了解各种信息,对其客户服务很有帮助。

记者:目前这种物联网物流箱在社会上的总体应用情况如何?在实际应用的过程中有无反应出一些问题佛山到舟山物流?

胡晓华:在物流周转箱上应用RFID标签,应该说产品生产方面已经没有什么技术瓶颈了。在实际应用中面临的主要问题是管理漏洞造成的人为盗窃还难以避免。比如在物流环节,同样的物流周转箱从外观上看不出来里面的货物价值高低,但是如果操作员工知道了具体情况的话,而且发现了RFID标签贴在何处,就可能偷偷地把装有高价值货物广州到山东物流的周转箱标签撕下来贴到装有低价值货物的周转箱上,然后把高价值货物的周转箱换走。为了规避这种损失,我们也在不断地改进技术,正在考虑如何把RFID标签更安全地封装起来,比如塑封。

从客户角度来看,RFID标签的应用量还比较少,但是从物流箱的制造来看,RFID标签的应用量已经很大了。目前,我们所有的周转箱都配置了RFID标签,大库工厂的产能每年都以百万计,再加上社会已有的量,RFID标签的应用量其实不小。

记者:作为在物流装备业率先开始采用RFID技术的企业,大库是出于什么考虑做出的决定?下一步大库的工作重点是什么?

胡晓华:大库比较特殊。从整个行业来看,在物流周转箱内置RFID标签,大库目前在国内算是第一家,也是唯一的一家。这种做法在业内很超前,对于我们自身来讲也是增加成本。当时会做出这样的举动主要是出于对自身发展的考虑。

我们认为,RFID作为先进的自动识别技术,肯定会逐渐推广开来,我们希望在RFID推广的过程中实现企业的转型,打造核心竞争力,摆脱产品同质化竞争的环境。

首先,我们要打造物联网物流箱:接着会配备专业的软件团队,帮助客户做一些连接WMS和RF JD标签的外挂软件,并可同时为客户提供相应硬件。今后,我们要提供完整的针对物流容器管理的解决方案,并提供配套的软件、硬件,比如读写器和按照客户要求安装的标签。下一步来看,大库首先要发展自己的解决方案团队。因为随着应用RFID的客户越来越多,需要提供单元化设备管理解决方案的客户也会越来越多。

相关文章

连锁企业物流信息化研究

摘要物流信息化是连锁经营取得规模优势的重要保证。连锁企业运用合理的物流信息技术,建立或完善物流配送信息系统,可以为企

2280查看详细
2020年09月16日

物流配送中心选址方法研究

摘要:随着世界市场由传统的相对稳定演变成动态多变,配送中心实际上是集货中心、分货中心、加工中心功能的综合,作为企业发展的一个重要桥梁。因此,对物流配送中心

1870查看详细
2020年09月03日

为电子行业提供个性化物流服务

伯灵顿全球货运物流有限公司(BAXGlobal)是国际著名的物流运输和供应链管理企业,在世界各地设有500多个分支机构。一直以来,伯灵顿专注为通信和lT

2710查看详细
2020年08月23日

“三个一”强化危化品物流安全

浙江省衢州市的危化品年运输量达到900万t,运输范围辐射全国。自2012年起,衢州市采取“三个一”做法推动危化品物流

3420查看详细
2020年08月20日

泛北京地区绿色物流体系构建对策

摘要本文针对泛北京地区绿色物流体系的构建问题,从“硬件”和“软件”两个方面对该体系的建设进行了探讨,提出联运运输方

2740查看详细
2020年08月14日

基于GIS物流配送路径优化研究

摘要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使得物流行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同时也面临着巨大的挑战,“智慧物流”的概念应运而生。在

3380查看详细
2020年08月11日
关闭
关闭
关闭
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