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物流技术的特征是信息化、网络化、智能化、标准化和社会化。当前正在迅速崛起的烟草流通业物流技术在前期发展中就准确把握了现代物流的特征,在充分理解物流、信息流、商流的相互关系,明确烟草流通企业的地位、内涵、作用和价值后,确定了以信息化带动烟草流通业发展的物流理念。即,运用信息、网络技术将流通企业内部物流与供应链管理、销售物流、电子商务等进行有效、实时的无缝连接,优化配置行业资源,从而实现了全方位、多角度、全过程的跟踪、管理和优化。

以信息为核心的烟草流通物流,可以大致分为两个发展阶段。首先是奠定基础的阶段,也可以称之为“软阶段”,取得的成绩是有目共睹的,如行业网建、电话访销等。近年来佛山到保山物流,烟草流通业物流的发展已进入快速建设阶段,笔者称其为“硬”阶段。在此阶段物流技术的发展可以说是突飞猛进。

烟草流通业物流技术发展历程

第一阶段:引进时期,以国外物流技术为主导,代表项目是瑞士swisslog公司承建的上海海烟物流中心,是我国规模最大、自动化程度最高的物流配送中心。

第二阶段:合作时期,国内供应商集成国外产品,代表项目是昆船公司成功集成了进口的堆垛机、机器人、件烟高速分拣系统等设备,建成的深圳烟草物流配送中心。

第三阶段:模仿时期,代表项目是白沙集团卷烟配送中心。除配置了托盘和件烟为存储单元的高架立体仓库以外,还采用件烟自动补货技术,将通道式分拣机、塔式分拣机和电子标签分拣货架组成了全国产设备的条烟分拣系统。

第四阶段:自主时期,在此阶段涌现出一批勇于自主创新的国内供应商,代表项目是北京卷烟配送中心和杭州卷烟配送中心。都以建造采用全新设计理念的高效率全自动分拣系统为目标,但结果证明,系统实际运行效果与设计能力还有相当的差距。

第五阶段:实用时期,在追求高自动化受到挫折后,烟草流通业回归到了最初机械加手工的时期,设计方案都十分谨慎。要求简单实用,代表项目是重庆卷烟配送中心。在此阶段,国家烟草专卖局下发了《关于构建行业现代物流系统的指导意见》,明确了物流系统指导思想、总体目标以及具体的措施和要求。

第六阶段:优化时期,烟草物流从人工搬运、自然堆放,到使用高架立体仓库存储;由手工加机械的电子标签拣选系统,到实行了自动分拣、自动包装,物流技术的应用水平快速提高。同时,烟草流通业借助外力,如专业的咨询公司对其建设规划、定位和总体目标进行系统、科学的分析论证,加上国家烟草专卖局严格进行项目审批,规范了物流系统的建设。对物流技术的关注点

在烟草流通行业物流技术优化时期。行业对物流技术的关注点随着技术的发展而变化。

存储模式的选择

最初,业界讨论的是存储模式的选择。达特公司参与的多个项目中进行了多次专项论证,对高位三向叉车立体库、高位平衡式叉车立体库、穿梭板式立体库、多层楼房库、叉车托盘货架库、两层托盘叠放库、无货架无托盘库、叉车托盘货架平库、驶入式密集库、贯通式密集库、移动式密集库、重力式密集库、韶关到宁波物流输送机式密集库、低层堆垛机输送机库、钢丝卷扬机密集库、梁式吊车库等,进行了科学的技术及经济论证。分析证明,自动化立体仓库的平面利用率高、空间利用率高、存取效率高,更能适应烟草流通业流通型、中转型、拣选型的需求,而不是单纯存储型的特点。

此外。达特公司还对土地、建筑、空调、暖通、消防、设备等投资构成,人员、能耗、折旧等运行费用,以及信息化、自动化、可靠性等方面进行了全面对比分析。结论是:库存1万箱、年销量15万箱以上的烟草配送中心采用自动化立体库最优,投资可节省10%~30%,运行费用与传统仓储模式基本持平。

分拣能力

当配送中心的分拣能力一度飙升到每小时24000条的时候,感觉如同看中国的股市指数,有人高兴有人愁。随着业界关注的项目逐一投入生产后,人们对于烟草物流系统的分拣能力基本形成共识,单条分拣线10000条/小时基本成为大家心中的“大盘指数”。

存储和分拣系统有效的连接

在存储和分拣系统有效的连接方面,通常由人工参与工作量较大的补货作业。在应用层面。哪个企业能够研发更具性价比、更可靠的件箱自动补货系统,谁就有可能在今后一个时期的物流建设中占据主导地位。

物流技术的发展趋势

烟草流通业物流技术发展的“硬”阶段进入后期时,企业普遍感到,仅拥有强健的身体,并不能保证在日益开放的市场环境下战胜对手。因此,笔者预测烟草流通业会将目光从系统的硬件转移到软件,更关注从运行管理、供应链、路径优化、分拣策略等方面进行优化。以合理的运行成本,发挥硬件系统最优的效率。

配送业务离不开需求管理、资源管理和库存管理三个基本方面。如图1所示,这三个基本业务并不是相互孤立的,而是相互影响的。最终三个业务的管理将取决于企业对成本和服务的平衡。

路径优化

路径优化可以在配送范围内任意创建两点之间的行车路线,既可以进行最短路径优化,也可以针对最短配送时间进行优化。一个优秀的配送车辆调度系统能为其人员、产品和资源安排合适的行程和线路,从而降低运营成本,直接带来经济效益。

针对物流配送成本而言。最短路径不仅仅指一般地理意义上的距离最短,还可以引申到配送运输时间、费用、线路容量等方面。相应地,最短路径问题就成为最快路径问题、最低费汕头到丽江物流用问题等。

拣选策略优化

拣选策略是影响拣选作业效率的重要因素,对不同的订单需求应采取不同的拣选策略。单一的拣选策略会使拣选设备的配置不具备满足不同拣选订单结构所需的灵活性,只能通过调整工作时间和人员来完成作业。所以,单一拣选策略对应的设备布置和管理软件不能很好地适应现代烟草市场对物流的需求。

如图2所示,物流信息管理软件通过采用不同的拣选策略的组合。来满足客户订单在年工作时间段不同的流量、品种和订单量对系统的要求。烟草物流通过对订单结构的分析,有效地配置设备能力、组织调度、综合管理,使系统灵活的柔性生产是现代烟草物流配送中心的关键。

在选择物流管理软件时。企业通常会面临一个难题,即如何判断管理软件的优劣。目前的判断手段主要是通过招标,不过招标的作用主要在商务,技术方面则要依靠评标专家的判断。在笔者参与的项目中,完全依靠招标时专家的判断是很难的。因此,招标人无一例外都会在前期进行充分的考察和论证,成立专门的机构,会同顾问和咨询公司确定基本的用户需求书,以确保方案的可行性和可靠性。

当前,供应商和咨询公司越来越多地采用系统仿真方法分析、评估物流配送中心的设计方案,对其系统进行论证,还要求供应商在投标时提供设计方案的仿真报告。在应用系统仿真技术时,要注意区分系统仿真与动画演示之间的区别。如果只是为了更直观地说明工艺流程,采用动画来表现更直接。但动画演示无法提供与系统运行相关的数据。而系统仿真一定是数据驱动的,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实际系统的工艺状态。

相信在不远的将来,在烟草行业需求的推动下,会出现一个兼容烟草物流专用设备的仿真模型,具有完备的硬件功能,利用中间件连接投标人的管理软件的实时仿真平台,更好地真实反映系统的运行状态,为投标人提供科学的决策支持。

相关文章

长沙物流企业人才需求分析

摘要物流业的发展离不开物流人才,长沙在建设国家级区域现代物流人才的过程中,物流人才将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研究物流人

3250查看详细
2020年11月08日

基于服务“三农”的农村物流市场发

摘要为满足广大农村居民生产生活的需要,大力发展专门为“三农”服务的现代物流企业,文章分析了农村市场的现状,提出了发

3090查看详细
2020年11月08日

略论绿色物流与可持续发展

[内容摘要]绿色物流是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必然结果,对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和人类生活质量的提高具有重要意义。要促进经济可持

2980查看详细
2020年11月02日

关于物流配送下的仓储管理研究

【摘要】商品生产和流通决定了“物流”的客观存在,产生了“储存”概念,随之出现了储存商品的建筑物或场所――仓库。仓库是物

3420查看详细
2020年10月03日

浅析制造业回收物流发展对策

摘要:本篇论文通过分析我国制造业回收物流的不足,依照相关理论和资料,提出我国制造业回收物流的合理化建议,以此来加深对

2750查看详细
2020年09月08日

现代物流对城市空间结构的优化

摘要现代物流作为具有服务性、基础性和综合性特征的新兴服务业,可以显著影响城市空间结构,促进城市空间结构的优化,保障

3020查看详细
2020年08月24日
关闭
关闭
关闭
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