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式”+“任务驱动式”教学方法是在案例式教学和任务驱动式教学基础上产生的一种新的课堂教学方法。这种新型的课堂教学方法并不是简单的“案例式”教学与“任务驱动式”教学的相加,它是将“案例式”教学容入到“任务驱动式”教学中去,将课堂最终还给学生的课堂教学方法的新思考。“案例式”+“任务驱动式”教学方法的主要结构可归纳为:设计案例―分析案例―提出任务―分析任务―情景模拟―完成任务―任务评价”。

1 精心设计案例

教师要制定案例讨论的计划,搜集和整理相关案例材料,精通案例材料,围绕课程总体教学目标所传授的基本理论和方法选择和编写案例,设计案例应尽可能选择实践中的最新案例,贯彻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原则,在案例的选择和编写过程中应遵循典型性、新颖性、适用性的原则,案例的难易程度应与学生的接受能力相适应,要让学生有思考的余地,以激发学生的创造性和主动性,提高案例教学的效果。

2 分析案例

在课堂上对案例所提供的资料进行细致分析,热烈讨论,甚至争论。教师不要直接表露自己的观点,避免学生产生依赖思想,而应针对性所提出问题,引导学生讨论。教师应在案例讨论后做出简要总结,但总结不是讲标准答案,而是讲评分析问题的思路、方法与途径是否正确。如果学生提出的答案优于教师的答案,教师应充分肯定并修正自己的答案,答案往往不只一个。

3 提出任务

在教学前,教师应从整体把握好教韶关到延安物流材,深入挖掘教材,把握好教学目标、重点和难点,根据学生的知识水平,结合教学内容设计好适合学生自主学习、讨论交流的学习任务,掌握学情,以达到教学目汕头到昭通物流标。设计任务时要达到以下几点原则:目标性原则、可行性原则、趣味性原则、实用性原则、开放性原则。

4 分析任务

在任务设计中已经考虑过学生可能遇到的难点,所以上课操作前应针对重点、难点进行必要的分析,提供“暗箱”式的思路,给予达到的途径引导。学生在没有任何心理准备的情况下遇到任务往往有一个时间差,对任务的理解也有一个过程,如何在有效的时间内使学生完成任务而少走弯路,进行必要的暗示还是需要的。但应以“暗箱”式给出,即只给出首尾而忽略中间,千万不可固化步骤,以禁锢学生的思维。

5 情境模拟

在课堂上教师要根据案例分析模拟相关场景,可通知过多媒体等教学手段来辅助完成,让学生置身于情景当中,通知过角色的扮演形成感观认识来加深了解和记忆。

6 完成任务

学生根据任务,以组为单位进行自主学习和协作学习。教学活动以主体参与为内容,以主体互动为过程,以主体构建为结果,通过主体参与来完成教学,实现发展。教学是教师的教学和学生的学习的统一,这种统一的实质是合作交往,交往的主体是教师和学生,交往的表征是互动。在互动中,教师积极地旁观,积极地听,设身处地感受学生的所作所为,所思所想,随时掌握学习中的各种情况,最大限度地培养他们的学习兴趣,激发学习动机,使他们的需要不断提升,对于个别有误区的学生可以进行问题引导,使其向正确的方向发展。

7 任务评价

任务是教学过程中的载体,完成任务不是教学的最终目的,通过完成任务,驱动学生掌握新的知识和技能,培养自主学习和协作学习的能力。因此,任务完成后要注重过程评价,评价应以学生是否真正掌握新的知识和技能、是否对新的知识和技能深刻理汕头到厦门物流解、灵活运用为标准,同时评价要特别强调鼓励,激发学生学习动机。评价方式要灵活多样。

“案例式”+“任务驱动式”教学在物流采购管理课堂教学中的应用。

“案例式”+“任务驱动式”教学方法,它是将“案例式”教学容入到“任务驱动式”教学中去,将课堂最终还给学生的课堂教学方法的新思考。比如在讲授《物流采购管理》第九章“采购谈判技巧”时,“采购谈判的程序”是一个教学难点,初学专业课的学生很难理解。于是,在教学环节中我们可以设计如下:①导出案例:某公司现在需要采购一批物资用于生产,首先要解决什么问题?②引导学生分析:首先公司要进行市场调查,要知道所需商品目前的供应地及市场价格,需采购商品的质量要求等情况。通过学生的分析、讨论、总结市场调查的方法主要方法:如询问法、观察法、实验法。③列陈案例:列陈一个成功的采购案例让学生思考采购方是如何运用相关方法进行采购的呢?④提出问题:采购方如何进行市场调查?如何进行采购谈判?采购谈判各阶段需要注意的问题是什么?⑤学生讨论:对学生进行分组,让学生进行自由讨论,并要求学生做好角色扮演前的准备。⑥情境模拟场景再现:以上述采购案例为蓝本,设立不同的用色让学生扮演。同时,鼓励学生在角色扮演中不断提出新问题,假设出许多可能出现的突发事件并要学生自己解决。⑦教师概括与总结评价:教师根据学生的任务完成情况进行总结,对在任务完成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点评,肯定在学生在任务完成过程中较为优秀的一面,也要指出还存在着问题的一面,但应以肯定和鼓励为主。

通过以上讨论分析,学生充分理解了“在采购谈判过程中的三个阶段是怎样进行的”这一知识难点,同时对于市场调查和采购谈判技巧的理解和掌握也就迎刃而解了。我们认为,通过“案例式”+“任务驱动式”教学方法相结合,不仅可以突破教学中的难点问题,克服学生死记硬背的缺陷,而且通过学生的积极参与,达到提高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学习效果明显。

相关文章

基于逆向物流的MRP问题探讨

摘要本文探讨了逆向物流对现有的MRP体系造成的冲击,并对逆向物流环境下的物料需求计划所需要解决的问题做了初步的研究,为进一步的研究提供了有益的借鉴。

2710查看详细
2020年11月05日

《现代物流学》双语教学实践与思考

摘要本文针对《现代物流学》课程性质及双语教学特点,从教学任务定位、教材选用、教学手段、教学内容和考试改革等方面对该课程实践进行探讨,同时从师资队伍建设

2200查看详细
2020年09月11日

中小物流企业的信息化建设探讨

摘要信息化建设是物流企业未来发展的重要趋势,中小物流企业作为新兴物流行业中的绝对多数,它的信息化建设对行业的未来发展起着很重要的作用。该文对我国中小

2200查看详细
2020年09月02日

科学技术哲学下物流管理论文

科学技术哲学下物流管理论文摘要:一、科学技术哲学对于物流的发展的必要性经济全球化与信息技术的发展,尤其是知识创新下科学技术哲学的迅速推动,使得物流行业的经济发展偏重于朝向生产性服务业增长的领域。科学技术哲学有助于帮助物流产业进行整体

1980查看详细
2020年08月29日

电子商务环境下的物流管理策略

电子商务从20世纪90年代初开始在我国兴起,十几年来,随着全球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以及外围环境的不断完善,电子商务迅速得

2360查看详细
2020年08月27日

中国发展绿色物流浅析

摘要随着经济的发展,环境恶化程度加深,作为经济活动的一部分,物流活动同样面临环境问题,需要从环境的角度对物流体系进行改进,形成绿色物流管理系统,就是21

2420查看详细
2020年08月26日
关闭
关闭
关闭
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