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现代物流企业的经营模式

为应对激烈的市场竞争,现代物流企业出现了许多先进的经营理念和经营方式,概括起来主要有以下三种:即专业化服务的内含发展模式、企业之间并购的扩张模式和企业战略联盟的共赢模式。

1.专业化服务的内含发展模式

现代物流企业专业化服务的模式具体体现在:物流功能服务、行业服务、项目服务、信息服务和管理服务专业化等方面。

2、企业之间并购的扩张模式

西方学者把企业兼并和收购简称为M&A(merger and acquisition),我国通常将其译为并购或购并。兼并是两家或更多的独立公司合并组成一家公司,通常由一家占优势的公司吸收一家或更多家公司。收购是一家公司通过购买目标公司的部分或全部股份,以控制该目标公司的法律行为。物流企业通过并购的经营模式可以有效地利用被收购企业的资源和经验,实现快速扩大规模,占领市场的目的。

3、企业战略联盟的共赢模式

物流企业战略联盟是指由两个或两个以上的物流企业,在物流领域的战略性合作中,为了实现资源共享、风险共担,或者优势互补等特定战略目标,在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同时,通过股权参与或者契约联合,结成较为稳定的、集约化的物流合作伙伴关系,以达到共同拓展物流市场,降低物流成本,提高物流效益的目的。其经营模式主要有横向一体化、纵向一体和混合一体化物流联盟三种:

(1)横向一体化物流联盟。是由若干具备专业特色与互补特征的物流组织,通过契约关系结成的物流作业联合体。其联盟一般表现为:

在物流上处于平行位置的几个物流企业结成的联盟。该联盟是为资源优势的互补而建立起来的利益共同体。如专业负责仓储、库存、包装的物流企业和专业负责运输、配送的物流企业可以联手为客户提供一条龙物流服务,直接将货物送达最终顾客;第三方物流企业和供应链管理公司、物流研究机构开展合作等。如图1所示,

资产型物流企业与非资产型物流企业结成的联盟。资产型物流企业大多拥有一定的物流设备资源,主要从事实物物流,但从业人员整体素质和物流信息化程度较低。非资产型物流企业是指不拥有仓库、车辆等物流设施,而掌握较多的物流信息,专门从事物流业务中介的企业。随着网络技术的广泛应用,双方的合作,协调物流作业将更为便捷。

(2)纵向一体化物流联盟。是根据物流供求关系建立的链状合作关系,物流企业与供应商和顾客发展良好的合作关系,对从原材料采购到产品销售的全过程实施一体化

合作,形成供应链战略联盟。如图2所示。

(3)混合一体化物流联盟。是在物流上处于平行位置的物流企业和处于上下游位置的非物流企业进行联合,形成以第三方物流机构为核心的联盟形式。该物流联盟经常发生在上游或下游,一般是几个属于同一行业的中小企业,它们经常存在极为相似物流需求,通过组建物流联盟,由联盟中的第三方物流机构进行共同采购、共同送配,构成共同的物流市场,形成相互信任,共担风险、共享受益的集约化物流伙伴关系。

二、现代物流企业经营模式利弊分析

物流企业要成长壮大,实现规模和品牌扩张,应该从内含发展、企业并购及战略联盟这三种经营模式中做出正确选择。与内含发展和企业并购相比较,战略联盟具有很大的优越性,

1、内含发展模式利弊分析

物流企业内含发展是通过自身物流资源的整合和核心能力的提升来发展壮大自己。具体途径可通过功能服务、行业服务、项目服务、信息服务和管理服务专业化等方式不断提高自己品牌和形象,逐步实现业务、品牌和规模的扩张。

2、企业并购模式利弊分析

并购可以实现物流企业的快速发展,这种方式受到了国外物流企广州到莆田物流业的欢迎。但是,我国物流业内的并购却往往难以发挥诸如UPS收购飞驰这样的效用。关键就在于:一方面国内缺乏像UPS、CDBX这样实力强大的物流企业,中外运这样的公司也是风毛麟角;另一方面受制于国内物流的发展水平,缺乏合适的收购对象;还有政策和体制的约束也制约了国内物流业的并购。因此,我国很少有物流企业通过并购成长为物流巨头的成功案例。

三、结论与建议

对于经营模式的取佛山到曲靖物流向,现代物流企业可以按照自身的特点进行选择。作为组织关系中的一种制度创新,物流企业战略联盟突破了物流企业一味追求挖掘内部竞争力的局限,转而寻求企业外部资源的有效利用。采用战略联盟可以使物流企业迅速有效地获得规模经济,提升物流企业的竞争优势,满足制造业、连锁业等行业的一次性销售的汕头到恩施物流物流服务需求。同时,联盟的方式可以避免恶性竞争,维护市场竞争秩序,实现物流企业联盟成员双赢或多赢的局面。我国物流企业要根据自身的情况,针对性的组建战略联盟,并注重联盟的合作与发展,采取相应的对策避免可能产生的负效应,才能成功的利用战略联盟实现向现代物流方向的发展。当然物流企业在确定经营模式中,既可以以动态的战略联盟模式实现自身的壮大发展,也可以将战略联盟作为实现实力强大后走内含发展道路的过度。

作者单位:盐城工学院

相关文章

发挥市场潜力 加快江苏物流业发展

物流业是运用先进组织方法和管理技术对物品从生产地到消费地之间的整个供应链进行高效率计划、管理、配送的新型服务业。物流产业作为新兴的产业部门和新的经济增长点

3350查看详细
2020年10月30日

高职《物流信息管理与应用》课程改

摘要《物流信息管理及应用》课程是物流管理专业的核心课程,其课程的重点是培养学生综合运用专业知识和物流管

2770查看详细
2020年09月07日

物流企业发展现状调查分析

摘要为全面掌握我国长三角地区物流企业的发展现状及存在问题,针对性的提出改善建议。采用问卷调查的方法,从基本信息、主

3360查看详细
2020年08月27日

农产品冷链物流运作模式探讨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人们的食品安全意识逐渐增强,对安全卫生和营养健康的新鲜农产品的需求逐渐增加,而生鲜农产品对物流有特殊

2630查看详细
2020年08月23日

论国内物流企业的营销策略

摘要国内物流企业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取得竞争优势,离不开营销策略的正确应用。本文从几个方面阐述了国内物流企业可采取的营销策略。关键

2540查看详细
2020年08月22日

河北港口物流发展与经济增长分析

提要港口物流与经济增长之间的正相关关系已经得到了许多研究者的证明。本文在既有文献的基础上,通过定性和定量分析,证明河北港口物流与经济增长之间确实存在着密切

1690查看详细
2020年08月12日
关闭
关闭
关闭
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