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物流支撑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作为国民经济规划的重点发展产业,越来越受到各级政府、科研机构、企业及相关单位的汕头到海南物流重视。随着现代物流理念的不断发展、物流企业管理经验的逐步完善,以及.NET平台(.NET是一个环境,是微软公司提出的一个项目。.NET的程序支持多种语言的编写,如C# C++ J# VB.NET都可以写出。)开发技术的日益成熟,应用现代信息技术和科学的信息系统规划方法解决企业经营管理过程中所面临的问题、提高管理效率、加强管理力度,已成为当前道路运输物流企业进一步发展的共识。

针对道路运输物流企业经营管理模式的特性,本文首先对道路运输物流信息化的发展现状进行阐述,提出本文的研究方向,并选择以能够与原材料供应商、生产制造商、区域分销商之间的供、产、销企业战略协同发展一体化为主体,业务发展目标的道路运输物流企业为主要研究对象,然后,细致清晰地梳理出道路运输物流企业特有的运作模式和业务流程;在此基础上,深入开展对道路运输物流信息平台业务逻辑和应用模型的研究,提出“一中心、一系统、四领域”的信息平台总体业务框架,即:一个道路运输物流信息资源数据库管理中心、一个道路运输物流信息管理系统,以及物流资源领域、仓储业务领域、运输业务领域和配送业务领域等四个主要的业务应用领域。为了实现总体业务框架,本文利用.NET技术和科学的系统软件开发架构方法,完成基于ASP.NET的三层架构体系的讨论,成功将“一中心、一系统、四领域”总体业务框架的业务需求,与平台三层技术架构的数据层、逻辑层和表现层进行结合,总结出了系统的、实用的总体技术框架;同时,充分运用业务实体、数据访问组件、装配件、COM+事务服务,以及深圳到六盘水物流数据绑定和Web服务等技术,解决了各种业务需求的技术难点,并使用C#语言完成各部分实现细节和关键代码的描述,完成了整个开发工作系统性的论证。最后,本文简要介绍了平台的应用实现,并阐述服务器选型和系统部署策略,为平台运行所需的最终软硬件环境的实现提供了可行的解决方案。

一、道路运输物流信息的发展现状

现代社会已经步入了信息的时代,物流的信息化是整个社会信息化发展的必然要求和重要组成部分。物流信息化表现在:物流信息的商品化,物流信息收集的代码化和数据库化,物流信息处理的电子化和计算机化,物流信息传递的标准化和实时化,物流信息存储的数字化和物流业务数据的共享化等等。信息化是现代物流发展的基础,没有物流的信息化,任何先进的技术装备都无法用于物流领域,信息技术在物流中的应用将会彻底改变物流的面貌,一些新的物流信息技术在未来的物流中将会得到普遍的采用。

信息化的来临为人们带来了一种新的生活方式和工作方式,这些方式又导致了物流功能的改变。信息化使得那些在工业社会里的产品生产中心、商贸中心发挥的主导功能随着传统生产功能的转移而消失,物流不再仅仅传输产品,同时也在传输信息,各种信息被聚集在物流中心,经过加工、处理,再传播出去。传统的工业社会物流以物为对象,聚集扩撒的是物质;信息社会以信息为对象,物流中心的聚散功能除实物以外,还要完成对各种信息的聚集和扩散。总之,信息社会使物流的功能更加强大,并形成一个社会经济的综合服务中心。

二、总体框架设计

如上图所示,为道路运输物流平台的业务模型整体设计,可以看出,道路运输物流信息平台涉及的业务范围之广泛程度,为了解决道路运输物流企业中存在的各种问题,并兼顾平台的科学性、先进性、操作性和实用性的设计目标,形成“一中心、一系统、四领域”的总体框架。如下图所示:

三、平台设计开发

1、采用技术构架。利用server模式的标准3层体系结构开发软件,该模式由显示层(Display layer)、应用层(Application layer)、数据层(Data layer)组成。显示层通过对应用层的请求来访问数据层,并由应用层对数据层进行查询和存取。

2、采用ASP.NET部署的3层架构。由于 ASP.NET 基于公共语言运行库,因此 Web 应用程序开发人员可以利用整个平台的威力和灵活性,使.NET 框架类库、消息处理和数据访问解决方案都可从 Web 无缝访问。ASP.NET 也与语言无关,所以可以选择最适合应用程序的语言,或跨多种语言分割应用程序。同时,C#可以方便的在网络平台上扩展自己的业务处理逻辑和数据访问逻辑等应用层组件,并加上.NET公共平台的FCL,使ASP.NET很方便的实现3层构架的部署。

四、平台有效应用

依据平台技术构架的3层体系结构,将数据层分别部署在数据库服务器中,并使用具备完全WEB支持的SQL Serever 2000作为数据库系统图软件;将应用层和显示层部署在Application汕头到临汾物流 Center应用服务器中,并使用WindowsSerever 2003 作为服务器操作系统。应用服务器还可以通过Internet Information Servisces构建具备WEB应用程序和XML WBE服务的全功能的平台WEB服务站点。

总结:

由于道路运输物流业务领域涉及的内容广泛,信息标准化工作尚未完成,众多国内国外的软件提供商正在积极探索并研发相关的信息化产品,故而利用.NET平台实现这一领域的物流信息平台研究及应用具有一定的业务挑战性、技术先进性和成果的差异性与必要性。尽管道路运输物流信息平台在实际运用过程中仍有待进一步提高,但事实结果表明了它的实用性及先进性,达到了我们的预期目标

相关文章

供应链系统下的企业物流管理探析

供应链系统下的企业物流管理探析摘要:【摘要】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迅猛发展,科学技术更新换代的周期越来越短,供应链和物流管理在企业生产经营中起到的作用越来越明显。先进的物流技术和高素质的物流人才是企业获得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引入供

2290查看详细
2020年10月31日

中国茶产品的物流管理体系构建

中国茶产品的物流管理体系构建摘要:摘要:茶产业的发展在我国具有悠久的历史,我国自古以来就是茶叶销售和出口的贸易大国,但是在我国的茶产品物流中出现很多问题,尤其是在产品配送和售后服务等物流管理方面,我国很多茶企亟待完善。为了使得我国茶企

2080查看详细
2020年08月14日

浅谈物流专业实践性教学体系构建

【摘要】本文结合高职教育的培养目标及物流管理专业的特点,就高职物流人才培养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结合当前物流人才的供需

2250查看详细
2020年08月07日

物流教育如何接轨当前企业物流人才

摘要随着全球经济的快速发展,我国居民生活和消费需求日益增长,物流行业也快速发展,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激烈

3610查看详细
2020年08月04日
关闭
关闭
关闭
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