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客户成为“企业同事”!

曾经有一位著名的跨国公司董事长说过,新兴市场是块诱人的大饼,饼能画多大,取决于你手中的笔,这句话同样适用于美国联合包裹运送服务公司(UPS)在中国的发 展。

向供应链管理服务提供商转型十年来,2010年是个值得纪念的年份,尽管还有经济危机的威胁,但UPS去年第四季度的财报显示,供应链与货运的收入同比增长在13%左右,营业利润同比增长了六倍多,高于其他地区的平均水平,实现了完美的一跃。

但在UPS中国供应链业务运营副总裁黄毅民看来,这张饼还可以变得更大更厚。22年物流管理经验告诉他,作为新兴市场中最具潜力的国家,中国目前尚无物流供应商占据垄断性的市场份额,无论是区域扩张还是业务的细分和创新,中国区大有可为,而UPS的业绩如何提振,则有赖于他和他的团队手中的那只“笔”。

UPS为何能在激烈的竞争中保持业绩的高速增长?高速增长背后的瓶颈是什么?未来将如何布局?《经理人》就此对黄毅民进行了独家专访,揭开“笔”中的奥秘。

中心战略三大王牌

UPS利润增长与出口量强劲增长密不可分,2010年中国区的出口总量增长了40%,为全球业绩加分不少。黄毅民对中国企业的前景充满信心,不过,他也十分务实地认为,中国目前在很长一段时间,仍将巩固和保持世界工厂的地位,帮助企业将业务拓展到全世界,供应链服务提供商的规模和网络很重要。

中国市场的勃勃生机,让他有点“固执”地相信,UPS战略中“昂贵”的基础网络投入不但值得,而且应该持续一段时间。“不可否认,我们在这方面的投入比较多一点,UPS每年在科技上面的投入大约为10亿美元。但是,这能让我们的平台提供不同方位、不同产品的服务,令我们在竞争中获 胜。”

地面网络建设方面,从2002年起,UPS在中国的总投资超过9亿美元。2008年12月份启动了上海国际转运中心,2010年5月份,珠海到铁岭物流UPS将亚太转运中心从菲律宾的克拉克搬到深圳;去年第四季度,在合肥建造亚太服务共享中心。“三个中心的建设令我们要用更快的速度接触到全世界,对UPS和中国客户,都是非常好的竞争力。”这是UPS中国中心战略的第一张王牌。

第二张王牌,是一个平台上的全套组合服务。2010年,UPS对其运输平台进行了微创新,将快递、空运、普货运输放在同一个运输科技平台上,“客户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在一个平台上选择运送的方式,我相信这是UPS一个非常大的创新优势,客户节约了时间,提高了效率。”

中国企业的发展速度一日千里,金融危机后,黄毅民洞察到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想要成长为跨国企业,他们需要陪伴自己走出去的物流伙伴。在这一背景下,UPS与阿里巴巴旗下全新电子商务平台“全球速买通”结盟,作为“首选物流供应商”,为全新的在线批发平台提供物流服务。“这些公司在中国的发展无可避免地,一定会向全世界伸出他们的脚步,UPS很乐意,也很高兴和这些公司保持良好的合作。”他告诉《经理人》,积极推进本土化创新,这是又一张根植于UPS软实力的王牌。

无论是硬件网络建设,还是服务方式的创新,黄毅民认为,都是为了与客户需求的无缝对接,砍掉最后一公里的距离,让UPS一直成为企业亲密的伙伴。

定位“企业同事”

去年9月,UPS启动了“我们爱物流”的品牌推广活动,黄毅民解释,这个活动旨在强化UPS的新物流概念,“跟其他公司最大的不同是,我们是一个提供快递、普货运输、仓储管理的公司,你可以想得到的任何在物流上面、供应链上面的产品,UPS都可以提供,可以说在这个行业里面我们是领先的物流供应商。”他将这种彼此信赖的合作关系,定位为“企业同 事”。

黄毅民举了个例子来说明这个定位,一家英国的电子供应商来到中国后,希望零配件全部到中国仓库,但没有订单前不希望交税,UPS为它设计了一个供应链管理的方案,帮汕头到汕尾物流助客户在上海外高桥(保税区)找到一个仓库并负责运输和管理,将零配件从全球各地运来,客户有需要的时候,UPS帮其完成清关的手续,再送到中国的收货商手中。“这样的例子很多,客户越来越希望与当地的服务供应商对口。如果在传统模式里面,可能客户需要找不同的快递公司进入中国,因为每个国家有不同的供应商。到中国以后可能还要自己造一个仓库,然后清关,还有一个控制。现在这些东西都可以全部交给UPS。”

UPS就像一个变形金刚,随时根据客户的需要变身,这一点黄毅民颇为自豪。他希望企业与UPS的合作,不仅包括快递、普货运输、仓储管理等环节,还有UPS金融为企业提供的金融服务等。

突破中小企业困局

致力于为客户提供优质服务满足个性化需求的同时,黄毅民也遇到了困扰。“所有的中小企业都认为供应链非常重要,但是重视又有限。企业所关注的仅仅是点到点的物流运送可以省多少钱,这个是一个比较大的挑战。”究其原因,是企业对供应链管理解决方案的了解有限、认知度不高,也正因为这样,黄毅民相信,这是中国市场给UPS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契机和时机。

应对挑战,黄毅民和他的团队沉下心来研究目标客户,希望为客户提出有用的解决方案,“但要取决于这个企业是否愿意向我们透明。我们曾经对一个公司,从库存,再到零配件管理,再到整个流通库存的价值、产品,作深入研究,愿意向我们透露企业的内部信息,说明UPS是他很值得信赖的合作伙伴,那么我们有办法从零配件的管理、运输,再到仓储管理、成品管理和发送等层面出发,给出一整条供应链的解决方 案。”

不止中小企业这块饼,2011年,UPS的战略扩张开始提速,黄毅民透露,公司已经向国家邮政局提交了国珠海到吉林物流内快递业务的申请,此外,UPS的服务将挺进内陆省份。

相关文章

物流业的振兴意味着什么

今年年初,国家相关部委陆续出台了十大产业振兴规划,先行公布的前九项分别是汽车业、造船业、钢铁业、纺织业、装备制造业、电子信息产业、纺织业、轻工业、石化业、

2050查看详细
2020年08月21日

关于中小企业物流优化策略的探讨

摘要随着我国中小企业的不断发展,物流作为企业的第三利润源越来越得到企业经营者和管理的高度重视。但是受诸多因素影响,中小企业的物流还存在很多问题丞待解决

2330查看详细
2020年08月08日

以适用的系统支持食品物流高效运作

上海海鼎信息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鼎”)自1992年起专注于流通行业的信息化开发与服务,提供相应的解决方案。海鼎总部位于上海,在北京、深圳、济南等

2480查看详细
2020年08月04日
关闭
关闭
关闭
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