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谓绿色物流是珠海到运城物流指不对环境造成危害,使资源得到充分利用的物流活动。

构建企业绿色物流,既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又具有重要的实践意义。

从理论上看,开展绿色物流,一是可持续发展的需要。可持续发展是指既满足当代人的需要,又不对后代人需要构成危胁的人类活动过程。早在1987年国际环境与开发委员会发表的《我们共有的未来》的研究报告中就提出,当代对资源的开发和利用必须有利于下一代环境的维护及其资源的持续利用,因此,为了实现长期、持续发展,必须采取各种措施来维护我们的自然环境。由于物流过程不可避免的要消耗能源和资源,产生环境污染,与可持续发展要求相违背,于是绿色物流便应运而生。绿色物流依据可持续发展理论,构造了物流与环境之间相辅相成的推动和制约关系,可在促进物流业快速发展的前提下,实现环境与物流共生。二是实现经济与生态平衡发展的需要。物流是社会再生产过程的重要环节,它既包括物质循环利用、能量转化,又含有价值转化与价值实现。因此,物流涉及经济与生态环境两大系统,理所当然地架起了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之间联系的桥梁。传统的物流管理恰恰没有处理好二者关系,只是片面注重了经济效益,而忽视了环境效益,从而导致社会整体效益的下降。经济效益主要涉及目前和局部利益,环境效益则关系到宏观与长远利益。绿色物流的提出,较好地解决了这一问题。它以经济学原理为指导,以生态学为基础,深刻揭示了经济行为、经济关系与生态系统和环境的内在联系,为谋求在生态平衡、经济合理、技术先进条件下生态与环境的最佳结合及协调发展开辟了途径。三是生态伦理学的客观要求。生态伦理学要求人们对物流过程中造成的环境问题进行反思,从而激发一种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与义务感。为了自身更健康地生存与发展,为了千秋万代的幸福,人类应自觉地维护生态平衡,这是时代赋予的不可推卸的责任,也是人类对自然应尽的义务。绿色物流正是从生态伦理学中获得了有力的道义支持。

从实践上看,构建绿色物流,是企业获取发展新机遇的重要平台。其一,它有利于企业在竞争中处于优势地位。绿色物流的本质在于保证企业物流活动与社会和生态效益的协调,进而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环境的日益恶化和人们环保意识的逐渐增强,要求企业在经济活动中必须放弃危害环境的生产经营方式,建立包括绿色物流在内的绿色生产经营方式。只有如此,才能被社会所接受,才能为公众所认可,在市场竞争中才能超越对手。反之,必然被淘汰。其二,它可以节约社会资源,塑造良好的企业形像。如今,人们对企业的认可和评价已不仅仅凭借其提供的产品与服务,而越来越关注企业是否具有社会责任感,对资源的利用状况,对环境的保护程度,正在成为影响企业形像和声誉的重要因素。其三,它是入世后我国企业参与世界市场竞争的重要措施。随着资源的日益紧缺和环境污染的不断加剧,为了保护人口、资源与环境的协调发展,许多国际组织和国家相继制定出台了与环境保护和资源保护相关的法律、法规和协议,例如《蒙特利韶关到七台河物流尔议定书》(1987)、《里约环境和发展宣言》(1992)、《工业企业自愿参与生态管理和审核规则》(1993)、《贸易与环境协定》(1994)、《京都协议书》(1997)等。这些法律、法规、协议要求企业必须对自己生产造成的污染负相应的责任,并且采取相应的措施,否则,将受到严厉的惩罚。加入世贸组织后,世界市场大门已向我国敞开,但“绿色壁垒”却增高了。我们只有构建绿色物流体系,使出口产品达到进口国的绿色标准,才能被国际市场所接受,也才能真正获得进入国际市场的权利。

那么,如何实现企业绿色物流呢?

第一,选择绿色供应商。物料采购与供应是物流的始端,其绿色状况,对后续环节影响极大。因此,构建绿色物流体系,须首先控制住源头,选择绿色供应商。绿色供应商的主要标志是:供应的物品在使用时不会对人体造成伤害,不会对环境造成污染,用后易于回收、复用,采用绿色包装,通过了ISO14000环境管理体系的认证。

第二,开展绿色运输。具体方式有:(1)开展共同配送。共同配送不仅可以最大限度地提高人员、物资、资金、时间等资源的利用效率,取得最大的经济效益,而且可以消除多余的交错运输,取得缓解交通,保护环境的明显社会效益;(2)采取复合一贯制运输。复合一贯制运输是指吸收铁路、汽车、船舶、飞机等基本运输方式的长处,并把它们有机地结合起来进行商品运输的一种方式。由于它以集装箱为媒介,可以减少包装支出,降低运输过程中的货损、货差;它克服了单个运输方式固有的缺陷,有效地解决了由于地理、气候、基础设施建设等各种市场环境差异造成商品在产销空间、时间上的分离,促进产销之间紧密结合以及企业生产经营的有效运行;(3)大力发展第三方物流。由供需双方以外的物流企业提供物流服务的业务方式,可以从更高的角度、更广的视野寻求物流合理化,简化配送环节,减少运输车量,提高运输效率,降低废气和噪声污染,是有旺盛生命力的现代物流方式。

第三,推行绿色包装。绿色包装是指采用科学的手段和方法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包装。其主要途径有:(1)努力做到包装模数化。这有利于小包装的集合,便于利用集装箱及托盘装箱、装盘。包装模数化若与仓库设施、运输设施模数化结合,将大大提高商品货物的运输和保管效率,提高物流合理化水平;(2)实现包装大型化、集装化。它有利于实现物资在装卸、搬运、保管、运输等过程的机械化,加快作业速度,减少单位包装物耗,节约包装材料和费用,提高安全系数;(3)提高包装的复用率。如采用通用包装,减少包装物的回返现象;采用周转包装,使包装物能长期使用;开展包装物的梯级利用,即一次使用后可直接转作他用或经简单处理后即可转作他用。

第四,实施绿色加工。(1)变消费者分散加工为专业集中加工,以规模作业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减少环境污染。如饮食服务业对食品进行集中加工,以减少家庭分散烹调所带来的能源和空气污染;(2)集中处理消费品加工中产生的边角废料,以减少废弃物污染。如对蔬菜集净化后销售,可大大减少居民垃圾丢放数量和涉及的空间范围。

第五,加强废弃物流管理。一是做到对废弃物净化处理,无论是焚化销毁,还是掩埋,都应该符合环保标准,不污染空气、水源和土壤;二是最大限度地减少废弃物的流量。为此,需以废弃物的再使用(回收后再用)、再利用(回收处理后转化为新的原材料)为前提,建立一个包括生产、流通、消费的废弃物回收利用系统。要达到这一目标,企业不能只考虑自身物流的效率化,而应从整个产供销供应链的视野来组织韶关到滨州物流物流,且随着这种供应链管理的进一步发展建立废弃物的循环物流。

相关文章

物流金融信用风险识别研究

【摘要】当今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已被广泛关注,物流金融作为一种新的模式可以有效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问题,但是在物流金融中存在各种风险阻碍着物流金融的发展,其中信

2110查看详细
2020年10月28日

浅谈港口物流系统集成设计

摘要阐述了港口物流的概念特点及对应用集成的需求,从几个方面介绍了应用集成框架设计和应用集成的技术优势,并介绍了物流集

2890查看详细
2020年09月27日

电子商务下物流管理论文

电子商务下物流管理论文摘要:一、电子商务下、我国物流业应具备的基本条件物流成本主要包括:产品包装、装运和卸载、运输途径、存储时间、加工等等,因此,为了有效控制物流成本,企业应合理配置人力、物力、财力,以最大程度的降低物流成本。二

2660查看详细
2020年09月09日

我国专业物流公司服务创新研究

【摘要】开展服务创新,提升服务质量已经成了众多物流服务供应商的共识。本文指出当前我国专业物流公司物流服务存在的问题;对桂中海讯物流公司服务创新进行案例分析

4400查看详细
2020年09月03日

石油物资供应企业物流管理研究

石油物资供应企业物流管理研究摘要:一、石油物资供应企业现状分析1、石油物资的特点石油工业的经营管理对象是石油与天然气等自然资源,主要是提供一次性能源。石油生产消耗的各类物资,例如钻头、套管、锯材、泥浆材料等的物资最终并不能构成石油、天然

2660查看详细
2020年09月02日

西部地区企业物流联盟构建的思考

摘要物流业对西部开发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西部地区在发展物流中存在资源缺乏、分散;物流成本高,管理水平低,企业负担重;创新能力不足等问题,因此有必要通过构

2650查看详细
2020年08月28日
关闭
关闭
关闭
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