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卡车行业来说,能否满足物流企业对高效快捷的需求成为战胜市场的重要标准。在目前国内物流运输条件下,卡车用户对车辆的配置和性能有着越来越高的要求,尤其是快递企业,以限时、安全到达为主要特征。针对这一市场需求,国内不少汽车制造商纷纷有针对性地推出相关产品,力求在这一重要市场分得一杯羹。

今年年初,东风柳州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风柳汽)生产的霸龙康明斯M7C正式面向全国推广上市。东风柳汽赋予了此款重卡“高效物流”的概念,并决定将这一概念推至“探讨卡车制造业未来的发展方向”的高度。

定位高端市场

“霸龙康明斯M7C是我们为高效物流市场专门打造的一款重卡,它的定位就是走高端。”东风柳州汽车有限公司销售公司副总经理刘志刚自信地对记者阐释了该车的定位。据其介绍,霸龙康明斯M7C主要以快递企业客户为主,从产品的设计之初,就十分注意客户的需求,尽量满足高效物流的运作,并且要完全符合国家甩挂运输标准。

“不是用来拉煤,也不是用来装载沙土,是为高速物流业量身定做。”在东风柳汽的技术研发中心,记者见到了东风柳汽牵引车首席师陈志松,他表示,在研发霸龙康明斯M7C之前,东风柳汽花费了大量人力、物力进行市场调研。结果显示,中高端物流市场容量非常大,前景可观。“物流汕头到临沂物流用车不但要求马力大、油耗低,而且对车辆的安全性和可靠性要求更加严苛。鉴于此,东风柳汽将霸龙康明斯M7C定位为高效物流车。”陈志松说。

据记者了解,各快递企业,如申通快递、圆通快递等都在区域枢纽城市各自建有分拨中心,而分拨中心间对流的包裹需要大型车辆完成转运。对于用作城际运输的货运车辆,不少快递企业人士表示,快递车辆不仅要跑得快,安全、限时到达,以及省油、成本低、故障少,维护保养方便也是很重要的。

“围绕中高端物流市场的需求,M7C的研发定位也被确定下来,‘安全、可靠、省油、高效、舒适’的特性被赋予给了这款产品。”陈志松告诉记者。

力求高效节能

卡车作为一个生产工具,用户选择的理由其实很简单,那就是如何创造更高的综合效益。

事实上,“省油、高效、可靠”这些用户关注的字眼无一不与发动机有着直接关系,发动机的特性与整车的匹配度甚至决定着一款新产品的成败。“东风柳汽将目光投向了全球,来搜寻适合装配于M7C的发动机,并最终锁定了美国康明斯发动机公司。”陈志松说。

当然,市场只看实际的数据。陈志松说:“经过一年时间的匹配优化试验,东风柳汽联合康明斯对整车进行一体化开发和整车调校,采用了多项业内领先的节油技术。”

与节油性一样,高效也是高速物流市场对用车的特别要求。陈志松指出,“M7C在轻量化上下了很多功夫,通过采用优质轻量材料,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M7C自重降至8.18吨,比市场上的同类竞争产品轻了200公斤。”刘志刚强调:“这一优势为M7C挣得了足够的市场关注。”“霸龙康明斯M7C还采用了大扭矩发动机+带超速档铝合金变速箱+小速比后桥(最小速比3.7)的组合,经济车速75km/ h~105km/h,在高效性方面优于同类产品。”陈志松说。

“尽管在价格上比普通的卡车高,但由于发动机和自重轻优势明显,霸龙M系列在同等条件下每百公里油耗节省 2.9L左右,如果按照一年营运11万公里计算,每年节约油费高达2.4万元。而且对于高端用户来说,他们看重的是产品的价值而不仅仅是购买成本,也包括我们为用户提供的全生命周期价值珠海到宜昌物流。”刘志刚自信地对记者表示。

多重安全保障

对于运输企业尤其是普通驾驶者而言,最注重的自然是汽车的安全性。在这一点上,东风柳汽也高度重视。

“我们和康明斯做了联合测试,不仅在发动机台架上获知参数,更在整车上做实验。”陈志松举例指出,“为解决国产车气路、电路小毛病较多的普遍问题,M7C在全车中采用了世界一流品牌WABCO阀类控制单元,可靠性高,故障率下降整整一个数量级,增加了安全性和行驶稳定性。而整车及驾驶室智能化模块BCM控制器的应用,增加了电器短路和过载保护以及即时诊断功能,可靠性进一步提升。”

据刘志刚介绍,M7C不仅能实现高效运输,发动机还具有远程诊断功能,并且与康明斯的信息系统进行联网,很好地解决了国内车联网只能获得发动机系统的外层数据的缺陷,同时M7C匹配的康明斯发动机通过与信息系统的联网可以计算车辆的速度、路面的坡度和油门的开度等,由此可预知故障并及时进行提醒服务,避免了事故和伤亡事件发生。

“当其他许多竞争对手还沿用上世纪90年代的六面体拼焊结构驾驶室,四周覆盖的薄板强度只有180MPa~230MPa的时候,霸龙康明斯M7C已经拥有龙骨框架结构驾驶室。”陈志松向记者透露。据了解,霸龙康明斯M7C的车身采用高强度钢板打造而成,“龙骨式框架结构”,材料强度达410MPa,龙骨框架的钢板厚度达1.2mm~2mm,外覆盖钢板厚度达0.8mm~1.2mm,拥有双重保护。过硬的材料给客户吃了一颗最大的“定心丸”。

除此汕头到阳泉物流之外,东风柳汽承诺为霸龙康明斯M7C准备了整车36个月超长保修,并且不限里程、不计责任,如果中途出现问题需维修的,则按每天500元的标准进行补偿。刘志刚对记者表示,“每一辆M7C,东风柳汽都会设置‘贴身管家’提供服务,除了做出使用提醒,还能帮助用户规划运输线路,让价值实现最大化。针对快递企业夜间作业较多、车辆连续行驶的特点,提供预约服务、上门服务等个性化定制服务政策。”随着一系列保障的相继启动,东风柳汽在抢占高端物流市场上也越发显示出坚定的信心。

相关文章

现代物流:企业财务管理的新领地

【摘要】过度竞争的市场环境压力使企业纷纷寻找新的财务亮点,并将目光由生产领域转向流通领域。现代物流是企业最后的也是最有希望的降低成本、提高利润的环节,更是

2650查看详细
2020年09月30日

煤炭销售物流发展战略的探索

摘要销售物流系统是一个非常复杂的系统,煤炭企业在积极发展销售物流的同时,要深入思考煤炭企业发展销售物流的战略,这对指导煤炭企业销售物流的发展具有深远

2520查看详细
2020年09月12日

关于物流业发展的调研分析

关键词物流业;内涵;特征;发展趋势;协调政策处在迅速发展中的中国物流,存在诸多问题,需要处理好诸多的关系,协调发展。从而,

2450查看详细
2020年08月29日

物流管理教学模式改革与创新

物流管理教学模式改革与创新摘要:随着经济的发展,物流管理的作用越来越突出。然而各大高校也意识到了这一点,在近些年,很多高校都开设了物流管理专业,但是,由于教学经验不足,以及物流管理专业本身涉及到的知识面太过广泛,教学难度相对较大,使

2480查看详细
2020年08月20日

企业物流自营价值与发展趋势

▲基金项目湖南省社科基金项目(项目编号05ZC166)内容摘要本文从核心能力和系统管理功能角度出发分析了企业物流自营的

3560查看详细
2020年08月15日

独立学院《物流沙盘演练》实践教学

摘要物流沙盘演练是一门模拟体验式实践课程,以培养学生的理论应用实践能力。基于三年的教学经历,探讨该课程对物流实践人才

2010查看详细
2020年08月09日
关闭
关闭
关闭
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