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我国农民工总数已达2.42亿,随着城镇化进程,正以每年800万至900万人的速度增加。广东是用工大省、青年大省、在粤务工的“80后”、“90后”新生代农民工约2000万人,已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建设力量。河源电大响应广东省圆梦计划,成立“圆梦河源·电大100”项目,开设物流管理和电子商务两个专业,得到积极响应。

一、农民工为珠海到恩施物流国家长治久安的重要性

农民工为中国经济起飞持续提供了充裕的廉价劳动力,壮大并更新了中国产业大军,大量农民工进城冲击着城市消费,已经改变了并继续改变着城市消费规模、消费结构与消费水平,推动了中国城市扩容与小城镇的建设。

广东是用工大省、青年大省、在粤务工的“80后”、“90后”新生代农民工约2000万人,约占农民工的60%,已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建设力量。和父辈不同,他们踏入社会后基本上生活在城市,并已经习惯了城市的生活和环境,他们当中很多甚至不会种地,也不想再回到农村生活;他们对新生事物的接受和理解能力很强,崇尚个性、自由,对未来充满了憧憬。他们却面临着工作时间长,脏累险重苦差,受歧视和不公正待遇,收入低,工作生活条件恶劣,子女入学难,精神空虚,健康状况差,社会保险缺失等问题。有一则数据显示,新生代农民工进城务工的动机,挣钱养家的占28.4%,而有52.6%的农民工期望到城市谋求发展。有些农民工迫切希望上大学改变自己的命运,圆梦计划重视新生代农民工‘求发展’特征,圆新生代农民工的读书梦、大学梦,事实上在培养这一代新型农民,即农夫转变为农商。

二、“圆梦河源·电大100”项目的实施

(一)圆梦河源的启动

“圆梦河源·电大100”项目资金由团市委争取学校学费减免一点、部门支持一点汕头到绵阳物流、社会筹资一点和个人支付一点的方式进行,对入学考试前50名的学员实行学费全免,后50名的学员学费实行4折,也就是每年只需支付1000元,从第二学期开始,全免名额将按年度期末考试排名实行动态管理。学习专业包括物流管理与电子商务两个专业。圆梦河源电大100”围绕党政所需、青年所急,旨在通过探索我市新生代产业工人“边工边读”的网络+面授的教学模式,推动一线企业青年继续学习深造,帮助他们提升文化水平和学历层次,为河源市产业转型升级储备高素质人才。此外,团市委还将通过优惠考职称证等多种方式,鼓励新生代农民工全身心投入继续教育,以最优惠的条件完成大学梦。此项目校领导新生代青年产业工人珍惜宝贵学习机会,妥善处理工学矛盾,通过继续学习深造,成功充电,尽快成长为河源市产业转型升级的高素质人才。对于怀有大学梦想的农民工们来说,就能够改变命运--从蓝领到白领、从白领到金领,每个人的前途都不可限量。

(二)圆梦之物流管理

物流是一个新兴的行业,承载着蓬勃的发展生机,而农民工正是在物流业的最基层中支撑着物流业的向前发展。物流企业在不断扩大企业规模的同时,也应该给在基层工作的农民工带来更完善保障价格体系,是农民工得到更好的报酬与保障。物流人才稀缺是纵多物流企业的一大难题,在现阶段,农民工占了物流业职工的很大部分,而且分布广泛,农民工对物流业的认识不足。物流是21世纪的朝阳产业,被业界称为“尚未开垦的新大陆”。近年来,我国的物流业发展迅猛:全国已有20多个省市和30多个地区中心城市做出了物流发展规划;全球50大零售商业跨国采购集团中,有75%已进入我国,采购金额高达200多亿美元。而与此不相符的是,中国物流人才缺口巨大:全国缺60余万,其中北京缺20万,上海缺20万,深圳缺12万。物流人才已成为目前最为紧缺的专业人才之一。中层管理人员有部门主管或者经理,包括业务经理、生产经理、操作主管等。一般要求是大专以上学历,有三年以上的从业经验,对于本部门的操作流程非常熟悉,具有大型物流公司工作经验会非常吃香。绝大多数新生代农民工仍停留在义务教育和普通高中教育阶段,虽有三年以上的从业经验,本部门的操作流程非常熟悉,但只能作为操作人员,主要缺少大专以上学历,提升空间不大。现在新生代农民工面临的是,过剩经济时代的产业结构调整的复杂局面,先前学习的很多技术都成了“屠龙之技”,新生代农民工不仅要和老一代农民工竞争岗位,还要跟大学生来竞争岗位。圆大学梦对于那些还怀有大学梦想的农民工们来说,是个可遇而不可求的机会。把握好此机会,或许,对于某些个体来说,就能够改变命运--从蓝领到白领、从白领到金领,每个人的前途都不可限量。

目前既懂物流业务操作和管理又懂信息技术的复合人才在物流人才市场非常少,物流信息管理人才将成为物流行业内紧俏人才,无论是业务操作人员还是一般管理人员或高层管理者,都必须掌握物流信息技术这一项物流核心技能。物流信息管理师将在物流行业中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物流作为市场的基础,在今后十年甚至更长的时间都会快速发展,对物流人才的需要也会很大。农民工对于本部门的操作流程非常熟悉,具有大型物流公司工作经验,加上专业知识的培养,经过3年的大学文化的熏陶,有佛山到长治物流了学历之后,他们以后在物流市场上做一名部门主管或者经理的中层领导就不再是遥不可及的梦。“圆梦河源·电大100”项目不但圆了新生代农民工的读书梦、大学梦,而且也为他们在物流市场上以后的职业生涯增加了有利的武器。

(三)圆梦后对河源物流业的影响

河源市目前建设的高校与职校数量严重不足,河源对物流人才培养严重滞后,专业人才严重匮乏。物流培训才刚刚起步,企业普遍反映缺少物流专业人才。原有从业人员已无法适应现代物流发展的要求,人才供需矛盾突出。“圆梦河源·电大100”项目通过资助新生代农民工接受继续教育,每年培养100名新生代农民工骨干,培养一批党团组织在基层一线的工作骨干,培养一批服务广东转型升级的高素质产业工人,培养一批在社会建设中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带头人。为创造更多更好的经验、开辟关爱新生代农民工群体成长成才创造新渠道以及推进河源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帮助新生代农民工共建共享幸福河源。

相关文章

浅析体育服装企业的物流管理

摘要:本文通过对服装物流管理具体意义的诠释,结合服装产业发展特点及现状,对服装物流业的发展趋势做出了展望。对服装库存、物流和市场之间的密切关系及存在的问题

2360查看详细
2020年09月21日

约束理论视域下企业物流管理分析

中图分类号F719文献标识码A内容摘要本文通过对我国企业物流现状度其管理中存在问题的深入剖析,运用约束理论的TP思维法和“缓冲库存”

2750查看详细
2020年09月10日

案例教学在物流类课程中的运用

摘要本文对物流类课程教学中应用案例教学法的必要性进行了分析,提出了案例教学方法实施的步骤。实践证明,采用案例教学法后,加深了学生对理论的理解,促进了

2010查看详细
2020年08月31日

区域物流需求量预测实证研究

◆中图分类号F252文献标识码A内容摘要本文从河北省的物流需求现状出发,通过分析区域物流需求量的衡量指标和影响因素,建立了区域物流

4650查看详细
2020年08月31日

基于作业成本法的物流企业成本控制

摘要物流企业由于间接费用占总成本比重较大,运用作业成本法后,将有效地解决物流企业的成本核算和成本管理问题。以D公

2520查看详细
2020年08月26日

铁路发展现代物流业思考

摘要:中国加入WTO后,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和经济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中国物流产业出现了加速发展的趋势,成为了国民经济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和新的经济增长

1820查看详细
2020年08月20日
关闭
关闭
关闭
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