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险品物流具有危险性及危害性大、专业性强、操作复杂与社会安全密切的特点。文章通过分析我国危险品物流安全管理存在的主要问题,结合大数据的特点,以及我国发展智慧物流的目标,提出大数据下危险品物流管理的解决方案。

大数据;危险品;物流管理

1 引 言

2015年8月13日凌晨,一条让人痛心疾首的信息在朋友圈刷屏:天津港发生大爆炸,腾起巨大的蘑菇云,伤亡不明。随后,经过媒体的报道,进一步证实了:8月12日晚间11时30分左右,天津滨海新区集装箱码头危化品集装箱发生爆炸。事故造成44人死亡,其中包括12名消防官兵;住院治疗520人。然而,天津港大爆炸并非个例。2013年山东青岛中石油燃爆事故,2014年中石油大连石化公司储存罐着火,2015年12月北京6环30吨油罐车起火爆炸等,这一桩桩事件让人心痛,更应该引起我们的警觉。这种灾难是否可以避免?是不是可以找到一种办法让我们从源头就可以估算、预测到未来可能发生的隐患,从而有效避免险情的发生。

2 大数据时代的数据管理

Gartner的定义:“大数据”是需要新处理模式才能具有更强的决策力、洞察发现力和流程优化能力的海量、高增长率和多样化的信息资产。在世界已经快步进入了“大数据”时代,如何充分利用信息技术带来的机会并将其转化为竞争力,如何有效地挖掘大数据的价值、实现可用或资产价值,已经成为我们必须重视和解决的问题。大数据时代的数据管理,应着眼更高层次,站在领域、行业或企业(或政府部门)全局的高度,将数据视为有价值的信息资源、贯穿数据全生命周期的管理。有实效的数据管理是大数据应用的前提,包括:①统一的数据管理、形成统一的数据模型和数据标准化体系,可以有效地、根本性地解决系统集成难题;②加强源头数据治理和数据环境重建(优化)、实现“源头唯一、标准一致、结构稳定”,有效规避“数出多源”“标准不一”和“结构不合理”等因素的影响,有序消除各类系统间的“信息孤岛”现象、提升系统集成品质;③实现数据资产集中化管理,强化和深化信息资源深度开发利用能力。

3 危险品进行数据管理的必要性

3.1 危险品物流迅猛发展

(1)危险品物流需求快速增长。自从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危险化学品的生产、运输和使用每年都在以10%以上的速度迅速增加。与近年来化工物流行业整体高速成长态势相适应,包括危险品物流在内的相关化工物流需求均呈现出快速增长的态势。

(2)危险品物流企业数量增多,规模逐步扩大。随着危险品物流需求的快速增长,危险品物流企业数量逐年增多,企业规模逐步扩大。大多数危险品物流企业侧重于危险品运输,是原本具备危险品运输资质的运输企业、车队等发展而来。部分危险品物流企业是由原来的危险品仓储企业进行转型,部分危险品物流企业是目前国内领先的大型物流企业集团在现有领域上进行扩展的结果。

(3)对外开放力度加大。同现代物流业的对外开放一致,危险品物流业的对外开放力度近年来也进一步加大。荷兰、日本、美国等国的相关企业也纷纷进入中国市场,以占领更多的危险品物流市场。

3.2 现阶段危险品物流存在的问题

危险货物作为一种特殊品类,具有很大的危险性,容易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天津港大爆炸的破坏力之大、影响面之广、损失之严重都足以说明危险品在物流过程中预警的必要性。我国政府和管理部门十分重视危珠海到河北物流险品物流管理,并相继出台了一系列规范危险品物流运作的法律、法规、标准和规定。这对于规范我国危险品物流管理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但由于我国危险品物流专业人员较少,专业技术水平及运输设备条件参差不齐,导致危险品物流效率低下并存在严重事故隐患。具体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危险品物流网络规划不科学,导致物流效率低。我国危险品物流生产企业大多集中在东部沿海地区,但需求比较分散,导致危险品物流配送路线过长,潜在风险较大。同时由于铁路运输能力的限制,道路危险品运输量大,运输成本高,运输风险大,运输效率低。

(2)协同管理严重不足,管理效率低。针对危险品物流行业,公安、交通、质检、环保、卫生以及工商、税务、海关等部门都制定了推动本行业发展的有关法规和规定。然而,管理部门太多导致企业左右为难、无所适从,职能交叉导致部门之间的争利诿过时有发生,相关部门间的协同管理水平亟待提高。

(3)危险品物流标准化与信息化监管能力较差。尽管各级管理部门都出台了关于危险品物流信息化监管的法规及相关标准,但与发达国家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同时,危险品物流企业信息化监管能力较低,缺乏对危险品生产、仓储、运输、搬运全过程的信息化监管,危险品物流全过程信息化监管脱节。

(4)事故应急机制落后,缺少危险品物流应急预警机制。应急管理部门对危险品物流事故处理尚未建立快速反应的有效机制,对危险货物的危害认识不足,相关防范、救援措施不能及时跟上,往往贻误施救时机,造成二次事故。

4 大数据时代危险品物流管理的对策

我国危险品物流管理部门太多导致企业左右为难、无所适从,职能交叉导致部门之间的争利诿过时有发生,相关部门间的协同管理不顺畅造成低效,归结原因是由于信息的不对称和各地方各自为政,大数据下的危险品物流解决方案一定要多方共举,各个区域、各级政府部门要进行协作,信息和数据共通共享,在保障安全的情况下搭建一个云平台。如此方能更进一步提升安全防护效率,从源头到运输再到存储的过程中,360度无死角的做到万无一失。

结合危险品物流的自身特点和物流业运作的一般原则,危险品物流需具有安全性、信息化、智能化和严格科学韶关到百色物流的管理等特点。不同于一般物流侧重于效率和效益,危险品物流首先考虑的是安全性。信息化和智能化逐渐成为物流管理的重点,以网络技术搭建的信息平台允许管理人员对整条供应链进行全程监控,实时保证供应链的顺畅和物品的安全。物流运作的各个部门需要更好的协作与配合,供应链需处于严格科学的管理之下,确保危险品物流进程在保障安全性的前提下有条不紊的进行。 危险品监控中心是整个系统的核心,它不但负责各平台的管理控制,还要对所接收到的数据进行调查分析,它可以很方便的查看系统运行状况。包括通讯服务模块、GPS服务模块、GIS服务模块、数据库服务模块、视频监控服务模块、客户服务模块等部分,负责与运输、存储监控系统的信息交流,提供GIS人机界面,满足监控、报警、调度等管理需求。

危险品存储监控系统是对危险品的存储过程进行监控管理,在危险品的包装上贴有一个RFID标签,这个RFID标签包含危险品的各种信息,包括生产厂家、生产日期、名称、危险品类别等。确保每件入库的危险品信息都能被RFID阅读器获知,这些信息都会保存到数据库中,并通过网络传输到监控中心的系统中。

危险品运输监控系统是对危险品的运输过程进行监控管理,主要通过车载终端来完成。车载终端包括车辆的RFID标签、GPS韶关到铜仁物流模块、GPRS模块、监测终端等部分,终端接收GPS定位信号、车辆状态检测信息和车载危险品信息,通过GPRS与监控中心进行双向数据传输,同时响应监控中心的控制指令对终端设备进行控制和监测。

整个监控系统的工作原理是危险品从进入仓库起就被贴上了专有的条码标签,危险品的各种信息都存储在这个标签中,当危险品需存储在仓库中时,通过RFID读卡器,快速读取危险品信息,进行分区存储,并控制存储的环境条件。危险品的入库、出库都需要登记,并对进出仓库人员进行身份识别、权限判定、行为记录,并对危险品流向进行登记,防止危险品遗失。当危险品通过运输车辆进行运输时,危险品运输车辆上的车载移动终端,一方面接收GPS定位信号;另一方面接收安装在危险品运输车辆上的传感器信号(如温度、压力、湿度等反映物品状态的关键参数)。通过GPRS网络将这些数据按照一定的协议格式(TCP格式或UDP格式)传输到监控中心的具有固定IP地址的监控服务器上,监控服务器上的相关软件对数据进行解析和分析后再将结果存储在服务器端的数据库中,同时将相关客户的物流信息公布在公司官网的客户端,客户可以登录官网了解自己货物的物流信息。

系统之间的联系

在物流领域来看,信息平台只是技术手段,目标是物流的智能化――不仅仅是流程的自动化,此时的智能是“自动化+信息化+网络化”。随时把采集的信息通过网络传输到数据中心,或者是指挥的本部,由指挥中心做出判断,进行实时的调整,这种动态管控和动态地自动选择,才是大数据时代的智能。以Amazon公司正在使用的Elastic Map Reduce(EMR)大数据处理平台为例,能够将大数据进行分布式计算,其工作原理简单讲就是将数据进行分割,然后通过多台电脑进行分散处理,再将处理的结果统一整合在一起。时下引起物流行业巨大关注的菜鸟网络物流服务平台也是迎合了物流的核心需求,使企业非常有效地处理了网络与流程这两个物流发展的基本问题。

相关文章

浅析通辽市物流统计发展现状

摘妻通辽市的物流产业经过几年的发展,已经初具规模。但物流统计没有与物流业同步发展,存在着不成体系、不能完全反映物流活动全过程的问题,是物流服务、思想观念

3110查看详细
2020年08月22日
关闭
关闭
关闭
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