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日产通过引入调达物流模式替代风神时代的送货制物流,使物流费用下降了近25%。

近年来,国内汽车制造商面临着产量增加、车型增多、价格竞争激烈、原材料价格上涨、客户服务要求提高等诸多挑战,对成本的敏感度在逐渐提高。汽车物流成本也相应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

目前我国汽车物流成本(从零件供应商交货开始计算)占成品车总成本的10%,而国际先进水平通常在4%~5%之间,因此,优化供应链管理已成为汽车制造企业降低成本的一个有效途径。

汽车物流是所有行业物流中技术性最强、涉及面最广、复杂程度最高的,尤其是入厂物流,由于零件的种类繁多、数量庞大,管理难度较大。因此,组织好入厂物流,可以大幅度缩短产品生产周期、降低物流成本、提高供应链的敏捷性和柔性,已成为汽车企业增强供应链竞争能力的重要环节。

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以下简称“东风日产”)成功采用调达物流模式取代了风神时代的送货制,取得了理想的效果,使物流费用下降了近25%。

送货制模式的弊端

东风日产柔性生产的诸多物流要素,如零部件需求量、到货时间、需求频次、运输与配送、空容器的循环利用等构成了零部件入厂物流复杂的供应体系。

东风日产在风神时代的零部件入厂物流采用送货制模式,如图1所示。即供应商根据主机厂的生产需求计划,把零部件按要求准时送到主机厂的仓库或供应商在主机厂附近租的仓库。供应商的产品价格中包含了制造成本和物流成本,并且潜在地包含一定的风险成本。东风日产在2004年之前的风神蓝鸟、阳光等车型采用的就是送货制。

送货制对供需双方来说管理难度都比较大,并由此产生了巨大的库存。由于国内汽车市场竞争激烈,车型的寿命大大缩短,巨大的库存将带来极大的浪费。

送货制存在的主要问题包括:

1.主机厂管理难度大

供应商自行送货时大多是租赁社会闲散车辆,车源不稳定,司机素质参差不齐,没有统一的交货标准,对主机厂的收货影响较大。同时,主机厂要面对众多的仓库,其配送管理难度大,配送效率较低,及时性较差。

2.物流成本高,资源浪费严重

众多的供应商使用自有或租赁的运输工具和仓库,难免出现重复建设、资源利用不充分的现象;车辆的装载率低,空驶率较高;产品在仓储、运输过程中货损率较高。同时,主机厂的零件需求日趋小批量、多频次,使供应商自行送货的物流成本也越来越高。

3.信息共享不充分

汽车供应链的良好运行需要整体协作。主机厂在生产预测、计划和组织上的变化应及时通知供应商,以便其对自身的生产计划进行调整。同时主机厂也需要了解供应商甚至二级供应商在生产制造方面的信息,以便于安排和调整生产计划。但是在送货制模式下,没有统一的信息平台,主机厂与供应商之间的信息交互存在“断层”。另一方面,国内企业之间往往缺乏信任,对信息共享较为保守。

4.风险控制力度较差

承运商的素质参差不齐,经常发生延迟交货的现象,货损也很严重。而主机厂对这些风险无法掌控,也无法实时跟踪货物信息,因此风险控制力度较弱。

随着东风日产车型的增加、国产化率的提高和供应商绝对数量的不断增加,送货制在日常运作中暴露出的问题越来越严重,急需改革。

引入调达物流模式

为了彻底解决上述问题,2004年,东风日产天籁车在襄樊工厂投产后引入了调达物流运作模式。调达物流的运作思路是:在主机厂的主导下,根据生产计划编制出小批量多频次的零部件采购计划,由一家或几家第三方物流公司根据预先设计的取货路线,按顺序、按约定好的窗口时间到各家供应商上门取货,然后运输到东风日产的零部件配送中心(RDC),如图2所示。

调达物流主要包括两种物流模式:循环取货(milk-run)和供应商同步供货,具体采用哪种模式是由供应商与东风日产主机厂之间的距离决定的。循环取货一般韶关到通化物流是针对东风日产主机厂8公里范围以外的所有国内供应商,如上海、天津、武汉等地的供应商。而距离东风日产主机厂8公里以内的供应商则采取供应商同步供货模式。即零部件在供应商处按照东风日产的生产顺序集配后放入专用容器,经短途运输进厂,直接配送到生产线旁。

循环取货(milk-run)起源于英国北部的牧场,是为解决牛奶运输问题而发明的一种运输方式,为闭合式运输系统,其特点是:按提前设计好的路线,在固定的取货和送货窗口时间内,卡车从供应商处运送物料至工深圳到云浮物流厂和从工厂返回空料箱架至供应商处。卡车在规定的时间离开,在规定的时间到达每个供应商处,并最终返回,如图3所示。

调达物流以东风日产的CATS生产管理系统为平台,通过BOLTS系统(调达物流综合系统)和C-Partner系统(协同采购系统)这两个子系统,将第三方物流公司及各供应商的信息进行汇总、集成,通过生产计划、运输指示、货物追踪等管理,实现全程信息的实时可视化。

东风日产提前两周通过系统发布部品需求计划,供应商通过C-Partner系统可以查询到N+2周的取货指示,并在取货窗口时间前一小时备好货。物流公司通过BOLTS系统查询到取货的货量指示,通过货量指示做好配车计划,在约定的窗口时间内,按预先设计好的取货线路到各供应商处进行支线取货。物流公司车辆到达后,供应商必须在45分钟内完成空容器卸车及部品装车。如果供应商没有提前备好货或不能在要求的时间内完成装车,则物流公司的车辆将按时离开,到下一家供应商处取货,而未装完的货物将由供应商自行送至主机厂。零部件经过支线的循环取货运输到各集配中心(Cross Dock)后,再由集配中心通过铁路或公路等干线运输到主机厂。

除了调达物流,目前,东风日产主要还采用KD物流、生产物流两种物流模式。KD物流针对海外进口零部件,大部分零部件从日本名古屋和横滨(也有一部分从泰国)通过集装箱海上运输到香港,然后转运至广州花都港,再通过短途陆运到达主机厂。生产物流主要是东风日产工厂内各生产车间与仓库之间生产过程的厂内物流。

调达物流的几个关键点

1、调达物流的运输工具

供应商同步供货的运输工具主要是牵引车和专用卡车。牵引车有专用的车头,加挂带轮的专用容器,通过专用通道,装卸快捷,不需叉车作业。专用卡车主要用于公路短途运输,将专用容器置于车厢内。

循环取货的运输工具主要有厢式车、侧帘式卡车和展翼车(车的两侧可以向上展开,又称飞翼车),并以展翼车为主。展翼车的车厢宽度为2.4米,是标准托盘(1.2m×1.2m)的两倍,充分利用了车厢的宽度;车厢高度为2.4米。东风日产要求供应商的托盘货物打包后高度不能超过1.1米,以便于两个托盘的叠

放。展翼车可以从车厢两侧同时进行装卸作业,提高了作业效率。

2、集装器具的标准化

为了提高车辆的装载率,方便装卸与运输,东风日产对零部件的形态进行了严格分类,对集装器具进行标准化管理。容器的种类主要有树脂类周转箱、铁丝笼、铁箱等,每种容器又分为可折叠和不可折叠两类。每一类容器再根据内部是否有缓冲材、缓冲材是否回收、容器是否有盖子、盖子是否回收等进行归类,然后再按照尺寸分为几个系列,并根据固定的编码规则对各种容器进行编码,录入系统。统一管理。

确定物流器具的原则有三个:有足够的强度,能有效地保护零件品质;便于操作,能保证紧凑的生产节拍;可折叠且具有较高的容积率,装载运输方便,降低物流费用。

确定物流器具的基本尺寸主要从两个方面考虑:

①运输车辆尺寸:目前我国标准运输车辆的车厢净宽为2.3~2.4米,净高2.4米,净长有12.5米、9.2米、8.8米等规格。物流器具的基本尺寸要与车厢相匹配,以最大限度地提高装载率。

②符合人体工程学:一个身高为1.7米的男性员工正常操作时,一般操作高度要求不超过1.5米,不低于0.6米,臂长0.8米,并且根据工业工程(1E)的要求,搬运的最大重量不超过15公斤。按照这些要求,确定合适的物流器具、料架的尺寸。

由于汽车零件形态各异,目前仍有约20%的零件无法使用标准尺寸的集装器具,因此物流公司对于非标尺寸的包装做出合适的辅助器具,以易于装运。

3、循环取货路线设计及优化

循环取货路线的设计非常重要,关系到能否有效降低物流费用。由于主机厂的信息系统能够实时甚至提前于物流过程在供应商与第三方物流之间传递信息,具体包括生产计划、零件纳期、提货窗口时间、物流资源等内容,并提前测算和模拟出最佳的运输线路,大大提高了车辆的装载率和利用率。

零部件的种类、规模和距离是影响运输成本的重要因素。东风日产根据全国供应商的分布,设立了华北集配中心(位于天津)、华东集配中心(位于上海)、华中集配中心(位于武汉)、华南集配中心(位于广州花都)4个集配中心,负责各自地区的循环取货业务,先集中配送到主机厂,然后再从主机厂将空容器返回到供应商。从主机厂返回的容器大部分是可折叠的,折叠后的体积不到去程体积的40%,大大节约了运费。

4、价费分离

价费分离指零部件制造价格和物流费用的分离。

在送货制模式下,供应商按主机厂东风日产的生产需求计划提前将零部件送到东风日产指定的仓库,零部件采购价格中包含了产品的制造成本和物流成本,并潜含了一定的风险成本,使东风日产很难分清物流成本和风险成本。这种方式也给供需双方带来很大的管理难度,并由此产生巨大的库存。

调达物流运作模式将产品成本划分为制造成本、包装成本、物流成本等几个部分。主机厂与供应商就制造成本和包装成本分别进行谈判,包装成本根据订货量及包装容器的折旧进行平摊后一并打入零件价格中支付给供应商。而物流部分则单独进行打包招标,由专业的第三方物流公司进行操作。在这种物流模式下,供应商只需保证其产品的质量与生产的准时性即可,既避免了零部件物流费用的不可控局面,又提高了产品运输的质量与准时性,降低了主机厂的库存。

由此可见,价费分离的结果是主机厂、供应商、物流公司三方共赢。

调达物流各方的主要职责见表1。

调达物流的实施效果

调达物流是多频次、小批量、及时拉动的取货模式,把原来的供应商送货一推动方式转变为委托第三方物流公司上门取货一闭环拉动方式。

引入调达物流给东风日产带来的优势主要表现在:

1、物流过程可控性强

运输车辆的状态、驾驶员的素质和专业要求等可以得到保证,从而确保安全及时到货。

2、充分利用资源,降低物流成本

在同等产量下。运输效率大大提高,容积率可以事先计划并在实施过程中尽量提高,从而使运输总里程和运输成本大大下降。通过循环取货,还可以省去所有供应商空车返回的浪费。SNP(单个包装内所装零件的最大数量)较大,货量较少的供应商不必等到货物积满一卡车再发运,大大提高了车辆的装载率,最大程度地降低了库存,降低了供应链成本,从而实现主机厂、供应商和物流公司三方受益的局面。

3.作业标准化

通过推进作业标准化,对各物流公司的运输车辆、托盘、容器等实行标准化管理。同一种零部件、韶关到商洛物流同一条线路、同一纳期、同一交货地,可精确到按小时进行取货和交货,窗口时间经过合理规划,取货和到货时间更精确,零部件库存更少、更合理。对所有的空容器的打包进行标准设定,大大加快了空容器的周转。

4.风险控制力度增强,货损率降低

调达物流将采购、取货、运输、交货、空容器回收等所有环节都纳入了交货管控,生产和运输组织合理有序,采购供应链更加顺畅,节省了大量人力、物力和资金占用,改善了供应链各环节的收益,风险控制力度加强,货损率大大降低。

总之,通过调达物流的实施,东风日产的物流费用下降了25%,每年可节约几千万元的物流费用,取得了显著的效果。

在项目的实施过程中也存在一些问题,如由于市场预测不准或生产内部的缺陷等导致无法制订连贯的生产计划,进而物料需求时间、数量和种类经常毫无规律地出现较大的波动;到货零件一旦出现质量问题,供应商和物流公司很可能互相推诿,责任很难判定,更重要的是,质量问题导致的交货延迟会带来主机厂生产线停线等更大的损失。这些问题受到东风日产的高度重视,正在有针对性地进行持续改进。

相关文章

广西物流能力现状与提升路径

摘要随着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建成,广西区物流需求快速增长,物流能力已不能很好地适应当前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与扩大开放合作的需要。本文在对区域物流能力内涵进

4890查看详细
2020年09月06日

电子商务环境下的物流管理创新探析

电子商务环境下的物流管理创新探析摘要:【摘要】随着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物流企业的管理模式及管理理念都面临着巨大的挑战与机遇,引起了社会各方面人士的普遍关注。物流管理作为电子商务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可以直接影响电子商务的销售量额和销售量,进而

2540查看详细
2020年09月05日

北京奥运物流配送研究

摘要文章在研究北京奥运会物流配送特点的基础上,结合物流配送方式,总结出了北京奥运会的物流配送方式及物流配送流程。<

3800查看详细
2020年08月30日

物流管理软件教学思考

物流管理软件教学思考摘要:1课程的认知《物流管理软件》是一门综合性提高类的专业课程,在我院物流管理(信息技术方向)专业中属于必修课。这门课程涉及到了物流全过程的各个环节,学生可以通过对《物流管理软件》的理论学习和实践操作,熟悉物流

2760查看详细
2020年08月28日

探究物流企业服务营销策略问题

摘要物流与服务相关,与营销相随,营销管理与其生存发展密切相关。物流企业,特别是物流企业面对竞争激烈的市场,需要认真

3180查看详细
2020年08月21日

抓住产业转移契机 做强物流服务能

在综合运输体系各种运输方式之间,道路货运虽然集中体现着“多小散弱乱”的行业特性,但是,一个不可回避的事实是货运物流确实是市场化程度最高的领域,也是最不被关

1840查看详细
2020年08月10日
关闭
关闭
关闭
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