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材的仓储、装卸、加工、配送是钢铁企业一个重要的部分,钢材物流体系设置得是否合理,将直接影响到钢铁厂的销售成本和市场占有率。虽然我们已经建立了一定的物流运输体系,但是仍有一些不完善的问题,本文将就钢铁厂物流运输体系进行相关探讨。

【关键字】钢铁;物流;运输;安全;效率;效益

一、钢铁物流体系的概述

(一)物流量巨大。

一般生产1吨 钢铁产品,需要4~6吨各种原材料、辅料。涉及到海运、水运、铁路、公路等运输方式。就销售物流而言,我国钢铁的产能主要分布在华北地区,消费地则主要在华东地区。运输距离和运输难度较大。

(二)生产物流自营。

就集成钢铁生产企业而言,生产流程包括:原料准备、炼铁、炼钢、热轧、冷轧等生产工序。由于生产过程的紧密连接性和运输设备的专用性,生产物流一般自营。目前生产物流的形式主要有:厂内火车、厂内汽车、皮带运输、管道运输、辊道运输等。近几年,厂内汽车运输发展较快。

(三)钢铁产品的原材料性。

钢铁产品涉及的下游企业众多、分布广泛,成品钢材一般属于其他企业的原材料。因此,销售物流模式较多,包括:直销、中间商、流通加工等。值得注意的是,流通加工销售形式成为近几年钢铁行业物流发展的热点。

(四)物流成本高。

由于钢铁企业布局不合理,钢铁物流成本将长期处于高位。在供应物流方面,铁矿石是我国钢铁物流的主要对象,铁矿石的采购主要依赖进口,通过海运进入我国。内陆钢铁企业距离港口较远,钢铁企业地区分布与原料供给错位;在销售物流方面,钢铁行业的主要客户为汽车、造船、家电、交通、建筑及石化等行业。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这些行业大部分建立在华东沿海经济发达地区,钢铁企业地区分布与市场需求错位。而生产物流方面,由于钢铁行业加快了工艺技术改造、设备更新,物流投入随之增加,物流水平已接近发达国家水平,总体发展水平还不够高。

二、钢铁物流体系的设计

(一)要树立物流管理不仅是服务也是创利性工作的观念。必须确立公司物流系统不仅是一个服务配套体系,通过专业化的物流运作,释放比例较大的物资库存,优化运输线路,减少内部倒运,提高车辆重驶率,降低经营成本、提高资金利用率和周转率,成为增强核心竞争力的又一途径。

(二)做好厂区内运输工作的优化统筹安排,一步一步地使合理化运输体系实现。同时,探讨和研究厂区运输和厂外运输的自然流畅对接,使得厂区运输和厂外运输能够有机结合广州到朝阳物流并协调一致,实现运输的最大效率。更进一步地,要做好钢铁厂原来运输系统的长远发展目标和统筹规划,在明确工厂阶段性目标韶关到南充物流方案的基础上,制定科学合理可行的推动计划、具体措施和实施步骤。

(三)对于厂区内的运力结构和相关的基础设施建设进行更新换代和科学调整。此时要遵循循序渐进、先易后难、平稳过渡的工作思路和指导思想。投入运营多条运输线、建立皮带运输系统、皮带通廊和转运站照明系统,改造原有皮带运输系统的下料翻板和漏斗,改造皮带的保护装置,促进厂区运输和厂外运输更加迅速准确地实现对接。

(四)物流的关键在于管理,对物流资源实现一次资源的合理配置和优势重组、该整合的整合、该剥离地剥离,进行深层次的体制改革,打破旧的利益格局,引进资金,实行投资主体多元化、吸收和导入先进物流管理和技术,采用集成化物流管理系统,激活管理体制,实行系统化、信息化、一体化管理,最终成为一体化物流。逐渐实现专业化统管。紧跟时代潮流,引进原料运输信息管理平台,发挥现代信息技术的重要作用。

(五)在重组过程中优化资源配置,构建集监管、运营、系统优化为一体的多元成分的物流运营部门。在高度集成的信息系统的支撑下,相对集中整合产前、产中、产后的物流管理职能,对企业内部供应链物流一体化,实施具体的规划设计、组织、控制和管理,从根本上改变计划经济时期形成的传统物流运作模式,促进企业物流管理由粗放型转变为集约型,缩短整体供应链中的物流沉淀,提高物流速度,缩短物流周期,加速物流周转,减少资金占用,降低存储费用,减少不必要的存货风险,提高物流管理组织化程度。

(六)建立和完善物流成本责任与绩效指标考核体系。物流成本是进行物流管理使物流合理化的基础。建立科学合理的物流成本核算体系,实行物流费用单独核算,明确物流成本的核算内容和核算方法,使物流成本管理与财务会计在系统上联结起来。以成本会计为基础,完善物流成本分类。实施以活动为基础的成本核算制度,将有关费用分解到消耗一定资源的活动而不是某个部门,以正确评价物流绩效。钢铁企业应建立相应的物流费用会计核算机构,选择正确的核算方法,了解物流成本结构,制定物流活动计划进行调控,正确计算反映物流成本并评估物流部门对企业效益的贡献程度,向高层管理干部提供物流信息,更好地进行物流管理,注重物流成本效益。

(七)重视物流信息化建设。物流信息化是现代物流发展的关键,是物流系统的灵魂,更是主要的发展趋势。物流是企业的基本流,它的运动进程产生各种运动信息,而企业管理者针对这些信息做出决策,以决策信息再控制物流运动,规划调节物流数量、方向、速度、目标,使之按一定目的和规划运动。企业信息化工程应充分考虑物流系统的特点,满足物流系统的基本要求,为物流系统搭建一个技术平台。

(八)加强物流管理人才的培养。物流学科是一门综合学科,是技术与经济相结合的学科;物流产业又是一个跨行业、跨部门的复合产业,同时还是劳动密集型和技术密集型相结合的产业,发展物流产业不仅需要高级物流管理人才,还需要大量的物流执行型与操作型人才。物流人才培养应该以加强企业内部物流系统管理技术经济问题的研究和分析工作为主。

三、钢铁物流运输体系的发展趋势

(一)集成化将管理计算机与过程控制计算机结合起来,组成集散型的集成控制系统。因此在设计、研制、更新系统时,使两者结合起来且适当分工,以均衡分担管理与控制功能,防止功能和投资上的重复和浪费,提高系统运行效率

(二)网络化是用数据通信网将各计算机群和终端设备连接起来,构成综合信息处理系统。这样可以共享系统资源,提高计算机的适应性,提高整个网络的吞吐率,缩短响应时间,有利于集中管理。

(三)数据库化,数据库的出现极大提高了计算机管理系统应用水平。采用数据库能保证数据的整体性、独立性、共享性、可靠性和安全性,提高了数据处理速度,方便应用软件的开发和修改。数据库系统已成为钢铁企业管理信息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

(四)联机化,为了适应钢铁企业工序多、联系密切的特点,提高管理效率,要求采用联机方式。这样可以准确珠海到汉中物流掌握上下工序的动态物流信息,及时进行动态物流控制,提高系统效率;在管理体制上,也将管理机和控制机的系统管理业务统一在一个职能机构中。当前的趋势是全面联机化,除生产管理外,原料、物资、设备维修、成本机计算等一般管理也尽可能采用联机系统。

结 语:

我国已经致力于现代化钢铁物流加工配送服务体系的建设,钢材市场随着经济的发展一直在不断延伸,钢铁物流基地正向着大型化、专业化、网络化方向发展,促进钢铁物流的形成。我们需要不断的总结经验和吸取先进理念,更好的保证钢铁物流的运输和整个钢铁行业的发展。

相关文章

高等农业院校物流管理专业建设

高等农业院校物流管理专业建设摘要:一、农业院校物理管理专业建设中存在的主要问题1.1人才培养定位不清晰物流管理专业由物资管理、交通运输管理以及商业储运等专业演变而来。早期开设物流管理的院校主要是在研究运输管理,海运物流,物资配送等基础上发

2940查看详细
2020年09月05日

中专物流管理专业教学模式的优化

中专物流管理专业教学模式的优化摘要:在当前电子商务发达的社会背景下,物流业迅速成长并发展起来的第三产业,行业不断发展必然对人才的数量与质量提出更高要求。而作为社会专业人才培养机构之一的中专院校,由于各种教学中存在的问题,越来越无法满足行

2590查看详细
2020年08月26日

旅游物流概念界定与资源配置优化

内容摘要旅游物流是一门隶属于旅游学的边缘学科,笔者通过对相关概念的辨析,在前人研究的基础上挖掘并利用旅游物流的增值空

5100查看详细
2020年08月21日

JX物流公司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措施

摘要:宁波经济的快速发展,带动了宁波物流业的腾飞。通过深入企业调研,理论联系实际,发现JX物流公司的货运流程严重约束了

2760查看详细
2020年08月13日
关闭
关闭
关闭
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