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GC物流有限公司现状分析

GC物流公司地处石家庄鹿泉区南,距西二环大约10 km,距离石太、青银高速公路鹿泉口3.5 km。公司占地500余亩,标准库房64栋,总面积近9万 m2。高地坪负荷露天货场4 000余m2。铁路专用线2条4股,总长2.84 km。机械车辆、设备30余部:龙门吊4部,进口叉车19部,;吊车3部,库区内倒库用车辆5辆,150 t地磅一座。近年来新建成了现代化的物流信息中心办公大楼,为客户提供“一站式”服务。GC物流公司仓库以数字号1~64为顺序命名,供商20余家,客户32家,存储商品类别包括酒类、家电、食品饮料类、电子通讯产品、化工原料、移动电子产品、纸张等多种商品,露天货场主要存放钢材、电缆等。仓库货架摆放、汕头到营口物流高度、进出库的形式都差不多。以4库为例介绍仓库。仓库内部共有货架15排,以纵列式进行摆放。这种布局的优点主要是可以根据库存物品在库时间的不同和进出频繁程度安排货位,使得在库时间短、周转率高的货物放在主通道两侧;在库时间长、进出库周转率低的物品放置在里侧。一排货架有4层,第一层、第三层、第四层差不多高,大概在一米七八左右,第二层差不多一米五左右。一般重型货物,托盘货物放在第一层,其他根据货物重量、高度摆放。仓库货架按照货物种类进行分区分类,这样更方便出库作业。仓库用的是环众管理软件,可以及时的记录入库、出库、费用管理、EDI报表、决策分析图、各种报表等。

2 GC物流有限公司仓储管理存在的问题分析

2.1 存货周转率低造成库位使用率低,管理成本高

GC公司设置较高库存以应对客户需求多变而带来的供应链变化,从而造成仓库储位长时间不能异动,使得库位的使用率低,增加仓库储位管理的成本。

2.2 固定存储货位造成库位使用的不均衡

GC公司2号、3号仓库主要存放产品为酒类,不同酒品牌都有季节性,夏季普遍淡季,因为受到啤酒冲击较大。再有盒装酒在节假日前属于旺季另加升学、宴席等,9月以后至年前销量递增,年后下滑。由于需求的波动性,采用固定库位存放会造成一些库位在旺季不够用,淡季出现闲置状态,这样造成库位使用的不均衡,增加库位分配管理的成本。

2.3 信息化程度不高,导致货品出入库效率低,仓库容积利用率低

目前,GC公司采用人工方式进行入库储位分配,通过人工查找储位后再进行出库作业,从而使得仓库作业费时韶关到资阳物流、费力,出入库效率低,并且不能做到严格的先进先出。GC公司采用人工进行货品的入库分配,使得货品的分配存在不合理性,有的库位存放货品已满,而有些储位存放货品不足,货品入库时,就会出现入库入不进库位,货品堆在物流通道上的现象,造成容积利用率低。

2.4 仓库动线图设计不合理

公司仓库现有的物流动线线路存在迂回路线,交叉等问题,使得操作出现重复现象,动线的交叉还可能导致设备的碰撞。库位分配的不合理使得经常周转率高的货品未能存放在离仓库出口较近的位置。

2.5 缺乏专业的仓储管理人员

GC公司仓库管理人员的学历水平低,没有受过专业仓储管理的培训和教育,非物流管理专业毕业,信息化技术比较缺乏,人员的素质较低,工作效率低下。

3 GC物流有限公司仓储管理的改进策略

3.1 提高机械化和信息技术的应用程度

在企业目前的人工操作方式的基础上,引入机械化和信息化的应用。例如,在信息技术方面引入射频技术、条形码技术、扫描技术和数据采集技术等信息技术;在仓储监控和调度方面,如电视监控系统、安全防范系统、库房温湿度自动检测系统、通讯系统等;在仓储信息网络化方面有,EDI、EOS、EFT、GPS等先进数字技术的运用。

3.2 加强仓储管理系统构建和完善

目前仓库已经引入环众仓储管理系统,仓储管理信息系统是物流管理信息系统在仓储领域中的应用,作为信息系统的一种,通过入深圳到山东物流库信息、出库信息的加工处理而达到对企业的物流、资金流的有效控制和管理,并为企业提供信息分析和决策支持。在此基础上还要强化物流信息活动过程的组织和控制,建立有效的管理机制。

3.3 加强仓库管理人员相关技术的培训

针对GC物流有限公司库存管理人员专业知识缺乏的现象,可定期对仓管员进行仓库管理方面的专业知识培训,并结合GC物流有限公司库存管理的现状,结合现代发展需要的库存管理理论和技术,对GC物流仓库管理人员进行定期培训和考核,例如仓库管理的区域规划、储位分配、进出库的流程规划、仓库管理的安全培训、仓库绩效管理培训等,从而提高仓库管理的人员素质,提升物流企业的形象。

相关文章

高职院校物流管理专业探究

高职院校物流管理专业探究摘要:一、部分高职院校物流管理专业考核评价中存在的问题1忽视对学生实践能力的考核,造成劳动力与市场需求脱轨中国教育一直深受应试教育的影响,在部分高职院校的物流管理专业的学习中教师也往往是重视理论知识的传授,重

2490查看详细
2020年09月06日

物流管理电子商务创新机制分析

物流管理电子商务创新机制分析摘要:随着现代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特别是2014年我国三大电商巨头阿里巴巴、京东和腾讯都打出了在未来五年内要解决最后一公里的货物配送问题,实现24小时全国快速配送,实现物流全面覆盖农村乡镇地区。这一战略的实现主要

2190查看详细
2020年08月27日
关闭
关闭
关闭
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