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首先提出《物流企业管理》课程性质和特点;然后介绍该课程的考试大纲及知识结构,进而提出学习方法,以提高该课程的考试通过率。

物流企业管理 学习 方法

作者简介:王永富(1968-),男,四川荣县人,广西生态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经贸系副主任,讲师, 工商管理硕士,主要研究方向:物流教学与科研。

《物流企业管理》是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物流管理专业(独立本科段)的一门专业加考课程;也是中国物流职业经理资格证书(中级和高级)考试必考的课程。因而,加强该课程的学习指导,对提高考试通过率有着积极的意义。

一、课程性质和特点

物流企业管理是一门边沿科学,或称交叉科学,此学科即涉及管理学、社会学、政治经济学等经济理论,又涉及商品学、机械工程学、商品养护学等科学技术理论,因此是一门复合型学科。物流企业管理也是深圳到香港物流一门应用学科,有很强的实用性。因此,必须采取理论联系实际的方法,运用辩证唯物主义的观点进行学习,使考生掌握物流企业管理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方法,并通过实践使理论与实际相结合。

二、以大纲为依据,全面系统掌握本学科的知识网络

1.以大纲为依据。考试大纲是编写教材和命题的依据,大纲明确列出了各章节的考核目标、考核内容和考核知识点。按照考试大纲的要求,从各章的内容中找出它的考核知识点和考核要求,掌握起来就比较容易,这对考生来说,可以说是一种学习的捷径。

(1)本课程在试题中对不同能力层次要求的分数比例,一般为:识记占20%,领会占30%,简单应用占30%,综合应用占20%。

(2)试题要合理安排难度结构。试题难度可分为易、较易、较难、难四个等级。每份考卷中,不同难易度试题的分数比例一般为:易占20%、较易占30%、较难占30%、难占20%。

(3)本课程考试试卷可能采用的题型有:单项选择题、多项选择题、名词解释、简答题、论述题和案例分析题。

(4)考试的方式为闭卷、笔试,考试时间为150分钟。评分采用百分制,60分为及格。

2.熟悉设置本课程的具体目标要求

设置本课程具体的目的要求是:使应考者对物流企业管理原理、物流企业经营模式、企业管理方法、组织管理四个方面均有详尽的了解,对物流企业管理有一个比较全面的认识。通过系统而专门学习,培养应考者掌握物流企业管理的基本知识、基本原理、基本方法和技术及其应用,具有分析和解决物流企业管理中实践问题的初级能力,以适应物流工作的需要。

3. 了解教材的内容和基本结构

本课程在内容上分为10章,主要包括了物流和物流企业概述、物流企业管理的基本原理、物流企业的战略管理、物流企业管理模式、物流企业业务管理、物流企业的内部运营管理、物流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物流企业资本运营管理、物流企业信息管理、物流企业的现代化管理等。

本教材的基本结构可以分为三部分: 第一部分为1-4章是基础;第二部分是5至九章为第二层;第三部分是十章为第三层;学习时要注意把握各章节的联系,这样有助于理解和掌握全书的内容。

要完全学懂学好《物流企业管理》课程,首先必须注意三个基本的步骤:框架结构,每一章的中心内容,各章之间的关系等问题,做到对将要学习的知识心中有数,大致了解。其次,要做到把各章的内容以及各章之间的内容联系或串通起来,掌握这一章的内容的前后有什么相同或不同之处,这一章与那一章的内容有什么不同或相同之处,以免张冠李戴,东拉西扯。

三、正确的学习方法是学好该课程的基础

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的学习方式是:自学为主、社会助学、国家考试。学习方法以自学为主。

1.自学的方法,首先是认真阅读指定教材,逐章逐节地读,全面、系统地读。在全面、系统领会教材内容的基础上,再对重点、难点进行深入地学习和把握。学习要以指定教材为主,不要寄希望于只看一些浓缩的辅导材料或重点问题归纳。

2.抓本质、记关键,仔细阅读重点和难点部分。在通读的基础上找出本课程的重点和难点章节,并对重点和难点章节进行精读。所谓精读就是要搞清楚里面的每个概念、原理、原则和问题。并把它们之间的关系理清,按它们之间的联系进行学习和把握。这样学的结果是:第一,有助于对问题的学习和记忆;第二,有助于理解和应用;第三,有助于既完成学习,又学以至用。

3.认真完成作业。学完教材的每一章内容后,应认真完成教材中的习题和思考题,这一过程可帮助应考者理解、消化和巩固所学知识,增强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仔细看书的基础上认真完成作业。完成作业的过程中不要图快,更不要不经过思考地借鉴他人的结果。做作业的过程其实也是在复习,在为考试做准备。考试考题中的填空、名词解释、简答题等题型,不仅仅要测试考生的理解,也要测试考生对所考知识的熟悉程度,因此,汕头到阿里物流考生应当在这方面多做一些训练。以综合练习和案例分析的形式为主,类似模拟考试题,目的是通过大量的练习题和模拟试题来检验自己对所学内容的掌握程度,加深理解和记忆,为迎接考试进行实战练习。

4.理论联系实际,原理的应用案例分析。案例分析是本课程学习和考核中的重要内容之一。案例分析的程序是:先将案例资料认真通读一遍,然后仔细看资料后的提问,并理解问题的实质,思考它与所学的知识中哪些内容有关,并了解这些相关内容;再次带着问题仔细阅读案例资料,并分析案例中所列案情是否正确地反映了原理,问题出在什么地方,导致这些问题的原因是什么?应该怎样解决这些问题?最后,通过案例的分析,你是否可以总结出一些具有规律性的东西,并从中获得一些什么有益的启发。在案例分析的书写中要条理清晰,逻辑思维清晰。所言观点或意见要能够自圆其说。

5.学习中应该处理好下面几个关系:(1)要正确处理基本知识的应用能力的关系,努力引导应考者将领会同掌握和熟练掌握联系起来,把基本知识转化为实际工作能力,在辅导的基础上,着重培养和提高应考者的素质和思想水平。(2)要正确处理重点和一般的关系。课程内容有重深圳到绍兴物流点与一般之分,但考试内容是全面的,而且重点与一般是相互影响的,不是截然分开的,应考者全面系统地学习教材,掌握全部考试内容和考核知识点,在此基础上再突出重点。总之,要把重点学习同兼顾一般结合起来,切勿孤立地抓重点,把应考者引向猜题押题。(3)处理好记忆、理解和分析的关系。

四、必要的自信心和坚韧的毅力是学好该课程的条件和保障

我们认为,要考好经济法概念,应当有足够的学习动力,学习的动力有很多,自信心就是其中一种,如果没有自信心,就等于失去了一些动力,而动力不足,考关当然难过。因此,考生应当要树立起必要的自信心。

如果说自信心是学好经济法的条件,那么,坚韧的毅力则是学好经济法的保障。经济法内容繁杂,需要掌握的概念、公式、原理颇多,有的考生会感到十分枯燥;因此,考生要有坚韧的学习毅力。另外考生要注意耐心、细致、全面地掌握教材和大纲的内容,不能急于求成;合理安排好自己的学习时间,把握住学习时间上的轻重缓急,用尽可能少的时间花费,解决尽可能多的学习问题,保证获取最佳的学习效益。这样,到了考试的时候,就会胸有成竹,稳操胜券。

相关文章

新形势下如何提升物流运输管理

摘要社会的进步,促使企业和个人对物流的关注度越来越大。物流在给企业和个人带来极大便利的同时,其自身也存在着一定的问题

3510查看详细
2020年09月09日

电子商务环境下的物流管理创新探析

电子商务环境下的物流管理创新探析摘要:【摘要】随着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物流企业的管理模式及管理理念都面临着巨大的挑战与机遇,引起了社会各方面人士的普遍关注。物流管理作为电子商务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可以直接影响电子商务的销售量额和销售量,进而

2540查看详细
2020年09月05日

当前影响绿色物流发展的因素与对策

摘要绿色物流在我国刚刚兴起,在发展过程中还面临许多重大而紧迫的问题。本文分析了当前影响我国绿色物流发展的政府因素和企业因素,并从政府引导和企业转型等方面

2510查看详细
2020年09月04日

我国物流标准化实施研究

提要所谓物流的标准化是指我国物流行业所涉及到的运输、存储及相关装卸等内容为基础而进行的规范化管理和标准化模式运用

1950查看详细
2020年08月29日

春节废弃物物流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摘要广州市民、企业在过春节时,为了求得吉利和美化生活环境,总要购买大量的花卉、盆橘等摆放。春节过后,大量的枯花烂橘被弃置,不仅给环境带来危害,而且在城人

2160查看详细
2020年08月13日

浅析物流产业集群的竞争优势

摘要本文从产业集群的视角入手,结合物流产业的特征,分析了物流产业集群所具备的竞争优势,即资源优势、市场效率优势、创新优势和市场竞争优势。通过分析物流产

2440查看详细
2020年08月11日
关闭
关闭
关闭
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