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基于物流成本的基本理论的静态比较

1. 物流成本的基本概念和构成。物流成本是由支持物流过程的活动所造成的, 是指从原材料供应开始一直囊括到将商品送达到顾客手上所发生的全部物流费用。目前,物流成本的概念有广义和狭义之分。狭义的物流成本指在物流过程中企业为了提供有关的物流服务, 所要占用和消耗费一定的活劳动和物化劳动中必要劳动价值的货币体现, 即产品在包装、装卸、运输、流通加工等各物流活动中所支出的人力、财力和物力的总和。它有以下几部分构成:物流活动中的物资消耗, 主要包括电力、燃料、包装消耗、固定资产的损耗等; 物资在物流活动中发生的合理损耗;企业为开展物流活动的人力成本, 包括员工工资、奖金、津贴及福利费等; 物流活动中发生的其他费用, 包括与物流活动有关的办公、差旅费等; 用于保证物流系统运作顺畅的资金成本, 包括利息、手续费等; 研究设计、重建与优化物流过程的费用。广义的物流成本包括狭义的物流成本与客户服务成本。

企业的物流总成本由供应物流子系统、生产物流子系统、销售物流子系统和废弃物物流子系统中的显性成本和隐形成本构成.显性成本存在于运输、仓储、装卸、搬运、配送、流通加工和信息传递等具体的基础设施、设备资源和运作过程中, 隐形成本存在于由于物流运作不畅导致的库存费用增加所形成的资金利息成本、库存资金占用的机会成本和市场反应慢的损失及管理不善造成的货物损失和损坏的成本。由此我们可以得出以下物流成本公式: 物流系统总成本=显性成本+隐性成本; 显性成本=总运输成本+总固定仓储费用+总变动仓储费用+订单处理和信息费用;隐性成本=库存维持费用+顾客服务费用。

2. 基于显性成佛山到曲靖物流本的例证分析。例如, 一个销售额为6000 万元的箱包企业, 工厂总部在北京, 而在全国拥有10家分公司, 与北京距离平均约为1 200 千米, 10 家城市均摊, 月均50 万元销售额。假设标准包装箱为45 厘米×33 厘米×60 厘米, 约0.09 立方米和重15 千克, 每箱30 只。平均计价144 元/只, 每箱货值0.43 万元。每城市每月销售1.16箱, 计费吨数为3.4 吨。如果该公司在每个城市有100 家销售网点, 每个网点销售116 箱, 计0.5 万元/家, 约38 只箱包。送货每城市3 800 只/月, 10 城市总送货38 000 只, 全年送货45.6 万只。假设每家销售网点布货品种20 种, 30%为畅销品, 占销量的70%, 即6 种箱包的每月送货量为26只, 其余14 种每月送货量为12 只, 分三次送完。计每城市每月送货300 次, 10 城市送货3 000 次, 全年送货3.6 万次。该公司的物流比率为1.8%( 2/1 440) 。该箱包企业为了完成原料采购和产品分销等物流功能, 可以有两种选择:采用第三方物流和企业自营物流。依据采用第三方物流的物流服务报价, 如自行承担物流功能, 则需要物流费用为277万元, 约占销售额的4.62%。而采用委托第三方物流的全套物流服务, 所需物流费用为200 万元, 约占销售额的3.33%。显然, 采用第三方物流比本公司自营可节约成28%。

3. 考虑隐性成本后的例证与实例比较。西泽秀的物流成本冰山说认为物流是一座冰山, 看得见冰山一角是可见的物流成本, 包括运输费用、仓储费用等, 沉在水面以下的黑色区域是不可见的物流成本, 包括制造成本中的物流成本、促销成本中的物流成本、机会成本等, 其中沉在水面以下的看不到的黑色区域远远比看得见冰山一角大得多。在本文中所说的隐性成本全部包含在这个黑色区域。因此,如果加进隐性成本, 企业采用自营物流的隐性成本也将大大高于采用第三方物流的隐性成本。从企业物流的总成本角度来分析, 第三方物流的成本优势将更为显著地体现出来。例如, 贵州轮胎股份有限公司不仅大量的生产原料需要从外地运进, 而且每月有价值10 亿元以上的产品销省外和国外市场, 多年来公司物流费用占产品成本的30%左右, 而且运达时间和货物的安全常常不能保证。后来与贵州穗黔物流有限公司达成协议: 穗黔公司为贵轮公司及其客户和供应商提供“门到门”服务, 并保证货物的安全与完整。自此之后, 不仅货物送达用户的时间平均缩短1/3, 而且, 物流费用大幅度降低, 仅国内部分就降低开支350 余万元, 国际和国内物流成本分别降低了20%和10%。

二、基于资产专用性与物流成本的关系的动态比较

非物流企业采用自营物流, 还是第三方物流, 用资产专用性与物流成本的关系来分析, 主要取决于二者运作成本的平衡点。这个平衡点可以通过物流运作总成本与资产专用性的关系和时常交易费用优势与资产专用性的关系两种方法确定。从图1 中我们可以看出, 内部一体化总成本线与市场采购的总成本线相交于K* 点, 则K* 点就是企业选择市场还是内部运作的边界, 即当资产的专用性程度低于K* 时―― 在K* 点以左应选择市场交易, 因为市场运作的总成本低于内部自营; 反之, 当资产专用性程度高与K* 时―― 在K* 以右, 应选择内部自营。在图2 中, △C 曲线是指内部自营物流与从市场采购物流之间的最小生产成本差异, 一般来说△C>0; △T 曲线代表企业物流内部一体化( 自营物流) 的组织成本与市场交易组织时的交易成本之间的差异。当企业的资产专用性程度达到K* 后, 企业的总的物流成本便随着资产专用性程度的提高而急剧上升, 因此, 企业物流总运作成本的高低取决于交易费用。( △C+△T) 是总成本的差异, 如果( △C+△T) >0, 则使用市场交换的效率高于企业自营物流; 如果( △C+△T) <0, 则企业自营物流效率高于市场交换效率。K* 为效率变化的临界点, 当交易的资产专用性程度小于K* 时市场交换的效率更高, 当交易的资产专用性程度大于K* 企业自营物流则市更为有效的交易组织模式。

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使用以及专业化分工和合作竞争的结果, 会导致△C 曲线和△T 曲线发生变化。由于非物流企业在物流经营上往往不是核心竞争力, 与外部的第三方物流企业运作物流相比, 无论在管理上、信息网络的投入上、运作经验上、专门知识和学习能力上的差距将进一步拉大, 致使企业自营物流的成本增加, 将物流业务外包给第三方广州到河源物流物流企业以长期合作的形式运作物流的优势更 加明显。同时, 使非物流企业能更有效地利用其在核心产品生产上的组织与管理技能, 降低企业内部的组织成本。在一般情况下, 企业物流业务采用市场交换的形式比企业自营物流的形式的组织成本降低的幅度要大。因此, △C曲线和△T 曲线都要上移, ( △C+△T) 曲线也将上移, 在图2 和图1 中的K* 点成为新的临界点, 物流外包的费用效率将大大提高。而且, 随着社会专业化分工的细化、比较优势引出的企业核心竞争力意识强汕头到来宾物流化、信息技术的进一步发展, 资产专用性的程度将逐渐降低, 第三方物流在成本上的优势也将更加明显的体现出来。

三、第三方物流成本比较优势的来源

第三方物流之所以会有这种成本比较优势, 是由于第三方物流企业拥有专业化经营的优势, 可以实现物流业务规模经营, 并在内部进行了系统协调。

1. 规模效益。第三方物流企业的基本特征是集多家企业的物流业务于一身, 扩大的物流业务规模, 可以让企业的物流设施、人力、物力、财力等资源充分利用, 发挥效益,从而减少了企业自建物流需要投入的大量投资和员工薪酬的支出, 解放了仓库和车队方面的资金占用, 加速了资金周转。冠生园集团作为在上海拥有3 000 多家网点并经营市外运输的大型生产企业在采用自营物流时, 有近百辆的货运车, 每年维持车队运行的成本费用要上百万元。2002 年8 月开始将物流业务外包给虹鑫物流公司, 不仅加快了产品流通的速度, 且在5 个月就节约40 万元的费用。

2. 系统协调。系统协调是指第三方物流企业在自己所占有的供应商及其各自的客户群之间进行的协调活动, 包括: ( 1) 联合调运打破各个供应商、各个客户群之间界限,可以更充分的利用车辆。leasewag 物流公司负责通用汽车公司的零部件到31 个北美组装厂的运输工作, 大约节约了10%的运输成本。( 2) 打破客户群之间的界限, 统一组织配送比在原来各个客户群内部组织配送更节省。( 3) 在自己的系统内调剂供需, 不但可以帮助供应商开拓市场, 而且大大有利于第三方物流企业节约物流费用。美国通用汽车的萨顿工厂集中于汽车制造, 而赖德管理萨顿的物流事务并接洽供应商, 将零部件运到位于田纳西洲的萨顿工厂, 同时将成品汽车运到经销商那里。萨顿使用电子数据交换(EDI) 将订购信息发送给赖德。赖德从分布在美国、加拿大和墨西哥的300 个不同的供应商那里进行所有必要的小批量采购, 并使用特殊的决策支持系统软件来有效地规划路线, 使运输成本最小化。( 4) 统一批量化作业, 例如订货、质检、报关等, 可以节省时间, 提高工作效率。

3. 专业化。第三方物流企业拥有专业化的物流设备、物流技术和物流人才, 并且其物流作业的业务量大, 在各项物流作业中都可以实现专业化。专业化导致科技化和先进化, 从而使各项物流作业的成本降低。

相关文章

从广交会看中国物流设备出口

广交会历来是我国出口产品市场的晴雨表。在中国经济发展对外贸的依存度越来越大的情况下,广交会的重要性不言而喻。随着中国物流装备产品在国际市场上广受青睐,越来

2220查看详细
2020年10月31日

兵团特色林果业物流发展因子分析

提要随着新疆经济的发展,特色林果业市场已具有相当规模,兵团发展现代物流业,对其林果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根据兵团林

2680查看详细
2020年09月04日

高职物流管理专业论文(8篇)

高职物流管理专业论文(8篇)摘要:第一篇:高职院校物流管理教学改革1高职院校物流管理专业教学改革的必要性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国际国内的贸易日益频繁,物流业得到迅猛的发展。近几年电子商务的蓬勃发展更是将物流业推向一个新的高度,市场对物

4420查看详细
2020年09月03日

构建精益物流来组织合理运输

摘要精益物流作为一种全新的现代化管理思想,它所强调的客户至上、及时准确、整体优化、不断改善与勇于创新的理念是符合现代物流发展趋势的,是运输企业继续生存和

1980查看详细
2020年08月27日

电商物流虚拟现实仿真风险探讨

摘要人机交互技术可以有效还原生产流程、服务内容、物流各个环节工作岗位的“原形”,为管理者和学习者提供技能训练所需要的

2300查看详细
2020年08月24日

建立现代物流企业的探索与实践

中图分类号:F270.7文献标识码:A文章编号:1673-0992(2010)04-075-022060查看详细

2020年08月10日
关闭
关闭
关闭
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