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是国际贸易大国,但是我国的国际贸易物流行业的发展水平却相对较低。一个国家的国际贸易对国际物流业具有很强的依赖性,因此,要想推动我国国际贸易的进一步发展,提升我国的国际竞争力,就必须建立现代、高效、快捷、优质服务的物流体系。

一、中国国际贸易物流发展存在的问题

(一)中国国际贸易物流企业的问题。第一方面,我国的国际贸易物流企业规模较小,运力不足。虽然我国已经有了中国海洋、中外运、中国远洋等几个大型的国际贸易物流企业,但是这个“大型”还只是相对于中国的其它企业而言,与马士基这种国际巨头相比,企业的各个方面还是比较落后的。第二方面,我国的国际贸易物流企业的服务水平整体偏低,物流的功能相对薄弱。我国国内的大部分中小型国际贸易物流企业都存在着自身能力低与服务意识不足的问题,物流网络的构建不完善,为出口企业提供的基本的物流服务都无法保障。第三方面,我国国际贸易物流管理人才缺失,管理水平较低。我国物流管理专业的人才不足,尤其是具有高素质的管理人员和高水平的技术人员,这是由我国物流发展时间短、国内此方面专业教育不足、企业疏忽对人才培养造成的。

(二)中国国际贸易物流政策的问题。随着经济的飞速发展,物流行业早已成为中国经济的支柱产业,但是相对于美国、日本、新加坡等现代物流发达的国家,我国对国际贸易物流行业的规划和支持还不足,相关的法律政策也并不完善。第一方面,基础设施比较落后我国的公路、铁路、航运、航空等运输体系虽然早已比较完备,但是一些管道、港口、车站、机场等的物流行业发展所必需的基础设施资源却较为稀缺。第二方面,相关的法律政策不全面。我国现存的物流行业的法律法规颁布的时间已经很长,并没有随着行业的发展与国际贸易的新形势而不断修订与完善。另外。相关的正式的法律缺失,很多“办法”、“法规”不具备法律的约束作用,无法有效的对行业行为进行规范。第三方面,我国国际物流行业的相关部门较多,并且没有设置负责协调各部门关系的相关人员,这就导致了政府对国际物流产业是处于一种无效管理的状态,更无法给企业提供帮助。对于中小型的企业自身来说,企业无法协调好各个部门之间的关系,阻碍了物流各环节之间的畅通。第四方面,地方对物流产业的政策限制过多。各地的政府为了自身的利益需求,在交通运输重要的途径公路上设置过多的收费站,并为了保护本土的物流企业而设置其它的障碍,这直接阻碍了我国大型物流企业的形成与发展。

(三)中国国际贸易物流国际合作的问题。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的物流行业的国际合作越来越多,并取得了不错的成效,但是仍旧存在很多问题。第一方面,港口经营权集中。借鉴国际贸易物流大国的经验而言,要想提高贸易物流行业的发展水平,就必须多加强与航运巨头的合作、完善港口基础设施的建设、引进先进的管理经验。目前中国物流行业的现状是:虽然在加入WTO以后,政府宣城放宽了对服务业的限制,但是沿海城市地方政府仍旧掌握着港口的经营权,深圳到邢台物流并没有完全市场化。有些政府在政绩的驱使下重复建设地区港口,造成港口广州到临沧物流资源的浪费。第二方面,区域贸易物流合作问题重重。中国优越的地理位置决定了中国在国际贸易物流合作中的先天优势,但是由于边境政治环境问题,我国与周边国家贸易物流的合作进展仍旧缓慢。第三方面,对企业提供的支持不够。发达国家的物流产业有着起点高、时间长的特点,早已在国际贸易物流行业中占据了领头羊的地位。我国的物流企业只有依靠政府的支持与保护,才能在国际贸易物流行业的激烈竞争中占据一席值得。但是目前我国的现状是,现有的政策与规定都并不利于国际贸易物流产业的发展。

二、推动中国国际贸易物流发展的措施

(一)提高企业能力与竞争力。我国的国际贸易物流企韶关到江门物流业必须不断提高自身能力与竞争力,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站稳脚跟。首先,要扩大企业规模,优化物流网络。我国的物流企业要紧跟现代商品贸易的趋势,不断壮大企业规模,要按照商品制造企业的分部来科学合理的调整贸易物流企业网点的布局,早日达到物流服务能够覆盖全球的程度。其次,要引进新的物流管理经验与技术,时刻把握住商品制造企业的需求,切实提高企业的物流服务水平。再者,要引进与培养专业的物流人才。企业要建立完备的人才培养体系,对于企业现有的员工要定期进行专业知识培训,不但提升其专业水平,还能激发了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与潜力。另外可以面向社会招聘专业人才,提供公平与优厚的待遇以吸引专业的人才加盟。

(二)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加大政府支持力度。首先,要进一步加强物流基础设施的建设。近年来,我国的物流中枢建设速度飞快,但仍需要对交通网络进行不断的完善。另外地方政府也要摒弃地方保护主义这种阻碍物流行业发展的做法,实现运输道路的畅通无阻。其次,要加快国际贸易物流行业立法进程。我国政府要尽快出台具有真正约束作用的法律法规,规范物流行业的业务操作。除了现有的国际商事法律外,我国要对物流立法加以界定,保护本国企业的合法权益。再者,要加大对本国大型企业的支持力度,鼓励物流行业进行整合。由于物流行业风险大等特征以及国际物流市场日趋激烈的现状,我国政府要加大对我国国际贸易物流企业的支持力度,尽可能的为其提供便利条件。政府要积极鼓励我国现有的大型国际贸易物流企业之间进行兼并,俗话说“团结就是力量”,再多的物流企业也比不上一个真正的中国标志的世界物流巨头。

(三)增强国际合作,加大对外交流。为促进国际贸易物流行业的发展,政府既要鼓励我国的物流企业走出中国,放眼世界,也要积极利用自身的外交关系来增强各个国家国际贸易物流行业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建立起全球范围内的国际贸易物流网络。只有增强国际合作,加大对外的交流,才能是我国的更好更快的发展。

三、结语

国际贸易物流行业在国际贸易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而我国国际贸易的薄弱环节也恰恰就是物流环节。近年来,中国的国际贸易物流企业飞速发展,但是技术与服务水平都还远远落后于国际物流巨头。我国的国际贸易物流企业要不断的自我完善,争取更多的国际合作,我国政府要加大对物流行业的扶植力度,使我国的国际贸易物流企业能够快速发展,走向世界。

相关文章

基于WebGIS的企业物流信息系统设计

摘要在现代物流管理技术下,如何开发更有效的物流信息系统是进行物流信息管理的重要内容之一,WebGIS的应用为物流信

2150查看详细
2020年10月18日

初探绿色物流的特征及推行措施

摘要现代绿色物流管理强调了全局和长远的利益,强调了全方位关注环境,体现了企业绿色形象,是一种新的物流管理趋势。关键字绿色物流生态环境

6150查看详细
2020年09月14日

物流产业化的必由之路

物流外包是业务外包的一种主要形式,也是供应链环境下企业资源配置的一种新形式。物流外包是发展第三方物流的需要,也是发展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需要,对企业、对第三方

4230查看详细
2020年09月09日

新三板,物流拥抱资本的“试金石”

2015年12月12日,广东天图物流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天图物流”)正式挂牌新三板,股票代码835106,正式成为国内

1550查看详细
2020年09月06日

中专物流管理专业教学模式的优化

中专物流管理专业教学模式的优化摘要:在当前电子商务发达的社会背景下,物流业迅速成长并发展起来的第三产业,行业不断发展必然对人才的数量与质量提出更高要求。而作为社会专业人才培养机构之一的中专院校,由于各种教学中存在的问题,越来越无法满足行

2590查看详细
2020年08月26日

高职学生能力培养下物流管理论文

高职学生能力培养下物流管理论文摘要:1缺乏实践课程和实习物流管理是一项系统的工作,需要管理人员对自己的工作环境有一个系统的认识。而工作人员做好这些不仅需要扎实的理论知识,而且需要在实际工作环境中的锻炼。很多高职学校对于物流管理专业只提供理

2110查看详细
2020年08月25日
关闭
关闭
关闭
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