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物流成本每节约1个百分点,将产生1000亿元的社会财富。企业使用第三方物流(TPL)服务后,可降低作业成本。只有当TPL占整个物流市场的50%以上时,这个物流市场才是成熟的。根据中国仓储协会组织的第三次全国范围内的物流供求状况调查,我国TPL低于总量的20%。影响我国TPL发展的重要因素是TPL的诚信问题。

一、TPL企业的诚信状况

根据对沈阳物流市场的调查,TPL企业分两类,一类是正规TPL,另一类是非正规TPL。

1.正规TPL的诚信状况

正规TPL包括综合TPL、运输TPL和仓储TPL等。正规TPL从业要求比较高,经济实力比较雄厚,有专门的经营场所、仓储空间或运输工具。受规模、资金、场地的限制,这类企业经营成本相对较高、客户群相对稳定,占有物流市场营业总量的10%左右。这类企业由于有能力承担经营过程中的风险、解决经营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偿付经营过程中出现的亏损,信誉度较好。

2.非正规TPL的诚信问题

(1)非正规TPL的诚信状况

非正规TPL包括物流信息站、货运站、空车配货、信息中介等,这类企业注册资本低,入业时经济实力弱、佛山到安庆物流企业底子薄或根本无家底,企业的经营场所和主要资产大多是租赁的。

许多非正规TPL业务规模甚至比正规TPL还大,为了提高市场占有率不惜低收入或无利经营,一些经营者,在货物和货款积累到一定水平后,见财起意,卷款、货而走,使委托客户蒙受巨大经济损失,甚至是灭顶之灾。

(2)非正规TPL的诚信缺失对TPL发展的影响

由于客户缺乏对非正规TPL信用、成本及服务等相关信息的了解,被虚假宣传所迷惑并与之签约,难以对TPL的服务过程进行全程监督。从2004年开始,TPL代收客户货款后,携款“蒸发”事件屡屡发生。担心商业机密泄露或作业失控是企业放弃物流外包的最重要原因。物流行业的诚信危机已经成了TPL发展的瓶颈。

二、用信息集成化打造TPL的诚信

1.TPL信息集成化实施方案

一个TPL在本地或外地设置若干个分部,使用B/S结构进行信息集成,TPL和分部之间通过信息集成化方式管理,企业管理集成见图1,图中TPL通过广域网对TPL的分部进行管理和通信。这些分部可以是企业自行设置的,也可以将现行的非正规TPL转变成TPL的分部。

2.信息集成条件下政府对TPL的诚信监管

(1)建议政府不再批准单独的非正规TPL。非正规TPL存在形式多样,无物流之名行物流业务之实,建议政府不再批准这类独立的非正规TPL,逐步取消不规范的物流公司,解决物流行业诚信缺失问题的根 源。

(2)引导已经有足够实力的非正规TPL申请做正规的TPL,增强企业诚信。现在非正规TPL的物流营业额,在物流市场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占领了物流市场营业额的90%。在多年的经营中这类企业中的一部分已经发展壮大,形成了具有一定规模、有相对稳定客户群、有物流实质业务能力的公司。政府应引导这类企业申请作为正规的物流公司,在物流业务上有足够的投入和偿付能力,能够抵御市场风险、增强诚信。

(3)引导没有足够实力的非正规TPL与正规的TPL集成,用TPL的诚信能力保障非正规TPL健康发展。在限制或取缔非正规TPL的同时,引导非正规TPL与正规TPL集成,变成正规TPL的分部。用正规TPL的信誉能力为非正规TPL的诚信提供保障,从信息技术角度正规TPL深圳到甘肃物流可以对分部进行有效监管。这样非正规TPL提高了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解决了物流行业的诚信问题,正规TPL提高了市场占有率。

3.信息集成技术对TPL的诚信保障

TPL只要对其分部物流业务中的现金、货物和代收货款三项内容进行有效监管,就能保证其分部的诚信。

(1)现金诚信保障

图2为在信息集成条件下,物流流通的主要流程。TPL和TPL的分部的所有现金,包括运费中的现金和库存临时费均分别计入各自的现金账号,任何一个分部的入库员在填写完送货单后,系统自动传送到服务器,每天将现金注入企珠海到赣州物流业指定账户流入资金总额,由TPL监控各项费用支出,保证系统安全。

(2)货物诚信保障

图2中TPL和TPL的分部的所有货物分别存放在企业或分部所在地,货物记录统一纳入TPL库存,TPL掌握所有分部的货物流通情况,避免货物流失。在货物送达后,验收单最后流转到验收员,验收员核对送货单和验收单,从货物安全角度为企业诚信提供保障。

(3)代收货款保障

代收货款是物流实务中多年形成的不规范的、实用的货款代收缴方式。每笔业务完成后,验收员负责核对代收货款的实际流向,保证该笔资金安全,从代收货款安全角度为企业诚信提供保障。

TPL的信息集成化,可以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扩大企业的经营范围,有利于政府监管,提升企业的诚信水平,促进TPL健康有序发展。

作者单位:沈阳大学科技处

相关文章

RFID系统物流管理论文

RFID系统物流管理论文摘要:一、RFID物流管理系统结构设计常用的系统采为B/S模式,同时结合开源GIS服务平台,建立完整的服务网站,系统硬件则是RFID标签、RFID扫描器以及网站运行服务器,系统构架则是采用Appfusel.7框架,主要针对客户层、

3010查看详细
2020年11月05日

物流产业竞争的双寡头垄断均衡分析

摘要本文以物流产业发展为背景,结合经济学、博弈论基本理论,探讨了物流产业双寡头垄断市场条件下的均衡情况,并举出算例对分析结果进行了演算,得到了有益的

5810查看详细
2020年09月16日

电子商务环境下的物流管理探讨

摘要近年来,电子商务的飞速发展,对促进经济的增长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同时,也对传统的商务模式造成了冲击。在电子商

3480查看详细
2020年09月07日

物流管理三维一体产学研用实践分析

物流管理三维一体产学研用实践分析摘要:“产学研用”模式是一种将生产、学习、科学研究、实践运用四方面有机结合为一体的新型教育合作模式。要求学校从培养人才的角度出发,充分与企业、科研单位、用人单位等机构进行沟通与合作,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

2950查看详细
2020年09月06日

谈供应链管理的物流外包策略

摘要经济全球化的浪潮和不断深化的信息技术更新导致了企业之间竞争的加剧,经济的自由化和管制的放松带来了物流市场的开放,既给企业带来了广阔的发展机遇,也给企

3180查看详细
2020年08月26日

低碳经济环境下的逆向物流管理研究

低碳经济环境下的逆向物流管理研究摘要:一、低碳经济环境下逆向物流管理的动机以提高再生资源的利用率和有效地保护环境为目的的逆向物流是发展低碳经济的必然趋势,是衡量企业综合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重要指标,也是企业应对全球竞争的必备条件,同时

2060查看详细
2020年08月22日
关闭
关闭
关闭
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