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我国物流业当前发展现状

物流业是一个将企业采购、生产、制造、销售等功能有机地联系在一起的中间环节,是当今社会及企业发展的“加速新引擎”和“第三利润增长点”。现代社会化大生产和专业化分工不断加深产生了物流业,物流业的发展程度是衡量一个国家经济现代化程度和国际竞争力的主要指标之一。当今社会,伴随经济全球化趋菀约叭世界服务经济的不断发展,物流行业成为了一项新兴的服务产业,其在全球范围内迅速兴起,网络化、规模化和跨国化等现象已经成为全世界物流产业发展的重要方向。

中国物流业当前还处于发展中阶段。2015年中国社会物流总额219.2万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一年同期增长了 5.8%,增幅比上年回落2.1个百分点。总体来看中国社会物流的总额虽然在增速上呈现减缓的趋势,但从总额的不断攀升来看物流行业还是处于一个上升阶段。因此,物流业仍将成为我国未来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二、物流企业内部审计的概念

内部审计就是企业的内部管理部门对有关企业自身经营活动而进行的检查、监督和评价行为。有定义给出:“内部审计就是指建立于组织内部、服务于管理部门的一种独立的检查、监督和评价活动,它既可用于对内部牵制制度的充分性和有效性进行检查、监督和评价,又可用于对会计及相关信息的真实、合法、完整,对资产的安全、完整,对企业自身经营业绩、经营合规性进行检查、监督和评价”。

如今伴随着我国互联网经济的迅速发展,我国的快递行业也日益蓬勃发展起来,许多物流企业如雨后春笋般出现,但同时,这些物流企业也将面临着各种更大更多的风险。因此,这些物流企业为了能够有效降低这些风险,建立健全企业内部的科学管理机制就显得尤为重要,各地方政府和整个快递行业也应引起重视。理所当然的,在物流企业的治理过程中,这些科学管理机制就占据了非常重要的地位,其起到了一个类似于“中转站”的作用。而后,在物流类公司的治理当中内部审计就被广泛应用起来,其作用主要就是在内部审计为外部审计提供信息和内部审计对公司内部控制的评价信息等方面。

三、物流企业中内部审计的运行现状分析

1.物流企业治理制度中内部审计制度缺乏独立性

当前,在我国物流类企业中,主要有三种设置内部审计机构的方式,一是从属于企业的财务部门的审计机构,其由财务主管为主要领导;二是独立的审计机构,它与企业中的财务部门无关,并由企业的总会计师为负责人;三是在公司中位置与权限均高于企业财务部门的审计机构,其由企业经理直接负责。以上的三种方式,其实都不同程度的影响着物流企业内部审计的独立性,所以导致企业内部审计工作只能发挥极其有限的作用。另外,物流企业的审计独立性也不同程度的受到其他因素的影响,也都会影响其内部审计的独立性和公正性,例如:企业环境的复杂性、各方利益的交错性等。所以,应建立起长效机制,确保发挥内部审计制度的有效性,使内部审计制度更好的为公司的治理提供服务。

2.物流企业中内部审计和外部审计不能进行有机整合和有效配合

在物流企业的内部审计过程中,咨询和服务是最为重要的两个职能。其服务对象包括两个方面,一方面是为社会公众提供本公司经营管理中的各项详细信息,以满足外部审计的审计需求;另一方面是为企业内部的董事会、股东大会和一些高级领导分析辨别公司的各种数据的真实性、完整性和有效性,同时还可能包括反馈经营管理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而物流企业中内部审计和外部审计不能进行有机整合和有效配合,则是由于:一是有些物流企业的内部审计和管理权限受到多方面的压力和限制,导致了在审计业务工作开展很困难;二是多数物流企业自身当前的审计计划和审计方法相对滞后,导致其实佛山到张家界物流效性非常差。所以,内部审计既无法为外部审计提供所需要的经营信息,也无法发挥其在公司治理过程中的作用,使得物流企业中内部审计和外部审计不能够进行有机的整合。

四、物流企业治理过程中内部审计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物流企业的内部审计是一种独立、客观的经营企业的行为,它的目的是为了提高物流企业的运作效率以及增加物流企业生产值。内部审计工作采取科学管理的方法对物流企业的风险进行了评估和改善、控制和治理,所以使得物流类企业能够实现预期目标。之所以企业的内部审计珠海到呼伦贝尔物流一定要参到物流企业治理的过程之中,是因为治理程序、控制和风险管理是内部审计的对象。

1.现代物流企业中内部审计工作是内部控制制度的根本要求

在中国,现代物流企业的管理制度与过去传统国有企业的管理制度大不相同,不再是政府参与的不论亏损和盈利都承担无限责任的垂直经营,而是符合市场经济规律的优胜劣汰模式。这就使那些连续亏损、生产经营方式落后的企业被市场所淘汰。反而使引入了现代化科学管理制度的企业得以做大做强。当然,物流企业引入现代化的管理制度,不仅使政府不能直接参与任命,也不再使用传统的接班人制度。现代化物流企业的经营者与员工都来自人才市场、社会,作为一个“为自己谋利的人”,企业内部的经营者与员工们之间不可避免的会引发利益侵占和各种利益纠纷行为。所以,就产生了企业在经营管理中的各种制度,包括物流企业中要落实的内部审计工作,其目的都是为了防止以权谋私等现象的出现。只有对各个企业部门的运营状况进行及时的评价和监督,才能有效促进各个部门遵守管理制度、提高工作效率、实现企业目标。

2.现代物流企业治理过程中内部审计工作是其内在需求 现代化的物流企业,其权利是相互分离的,即企业的所有权和经营权是分开的。这实质上是一种委托和代理的关系的体现,企业的内部管理模式就是企业管理的一种,目的就是使这种委托与代理关系能够有效运行。物流企业的内部审计制度是一种企业进行管理控制的方式和方法,这种权力的正常行使可以保障企业行为的合理性和合法性,也可以使企业的财务状况透明化,防范企业中徇私舞弊的行为发生。只有履行好管理者委托的事务才能达成最终目标,协助企业增加生产值。因此可以看出,内部审计是物流企业治理的内在需求。

3.物流企业管理中内部审计发挥的重要作用

内部审计的重要性在于提前发现企业内部控制制度的缺陷和不足,提前发现经营管理存在的问题及相关责任。而内部审计任务则可协助企业管理层履行职责、建立和改善内部控制制度、提高企业的风险管理水平、帮助企业更好地实现组织目标,从而保证了企业内部管理控制制度能有效实施。

物流企业内部审计的作用在于:一是全面监控物流风险。由于物流经历的环节比较多,其以产品为中心开展活动的物流过程中,发生产品错发、产品损失、质变、遗失、错单、延搁的几率比较大,因此物流企业经营风险较大。通过加强内部审计,及时提供各深圳到漯河物流种相关的风险信息能及时化解风险带来的负面影响。二是解决物流企业信息不对称问题。由于大部分物流企业规模较小、信息化水平不高,各种监管措施不到位。通过内部审计能够提高信息的真实性,及时发现信息失真部分,降低信息不对称带来的不利影响。三是完善物流企业治理机制。企业治理机制的完善需要现代物流企业加强经营管理活动要素的有机结合,提升物流企业的效率。因此建立内部审计制度就是约束机制的健全,可以有效发挥资源调解、监督和控制作用,有效约束现代物流企业的资源使用。

五、使物流企业的内部审计在公司治理中能够发挥作用的对策

1.提升审计地位需通过合理设置物流企业的内部审计机构

物流类企业可以自主的选择建立审计机构的形式。企业中内部审计机构所处的地位直接影响着其在公司管理中的作用和审计的实效性、独立性原则。一般来说,一个独立的内部审计机构独立于公司的其他部门,是由股东大会会直接管理,这样既可以使内部审计机构的地位高于企业中的其他部门,也可以使审计工作最大程度地避免其他因素的干扰。所以只有合理的设置内部审计机构的形式,才能为审计工作的质量和地位提供保障。

2.提高物流企业员工对其内部审计工作的认识可事半功倍

随着互联网经济的不断发展,内部审计已经不再局限于对企业管理者、财务人员的徇私舞弊行为进行防范,而已经发展到整个物流企业的经营和生产过程之中。所以,物流企业应重视对内部审计的宣传,加强宣传力度,培养企业中管理者和财务人员的审计意识。对于管理者、财务人员、从业人员认识不到位的问题,可以组织专门的宣传讲座,发放宣传资料,制作宣传标语等等方式,从而提高内部审计的知晓度,使得整个企业对于内部审计能够加大重视力度。

3.健全物流企业的内部审计制度会增强审计独立性

一方面,进行系统更新,将现在较为落后的体制机制有C更新,引进先进的内部审计模式,巧妙地组合运用各种新模式,以完善内部审计的制度建设;另一方面,物流企业的内部审计活动应该与企业的内部控制以及企业的风险控制相结合。以上两个方面相辅相成、有机统一,只有将二者有机整合,才能有效增强审计独立性。企业的内部审计和风险控制是内部控制的基础和前提,其属于内部控制的一部分,而内部审计也属于风险控制的一部分,所以公司的管理治理需要这三者的紧密配合,只有协调处理这三者的关系,才能更有益于企业的管理。

4.加强物流企业外部审计交流的同时也应注重内部审计的实效性

物流企业的内部审计活动实质上是为企业的经营管理而服务,而其外部审计则是为了对企业中的管理关系进行约束制衡,这也是企业的一项重要机制。因此,物流企业的各项审计工作应紧密配合、加强交流沟通,共同破解工作难题, 打好公司的治理基石。除此之外,提高物流类企业内部审计的实效性要坚持多措并举,三管齐下,在三个方面去实施:第一,应建立健全内部审计制度,引入先进的内部审计体系,同时加强审计工作的信息化水平建设;第二,应加强对内部审计工作人员的宣传教育、素质培养、道德素养,强化工作人员们的业务技能,提高审计工作的效率;第三,应从现实情况出发,合力分配审计任务,确定审计工作范围,超过审计工作人员能力的审计工作成立专项小组。

六、内部审计在物流企业中的应用实例

随着互联网+经济的迅速发展,促使快递行业的发展也一路向好,许多物流企业相应的成立起来,使整个快递行业呈现出空前繁荣的景象。

韵达公司成立于1999年8月,总部位于中国上海,是物流企业,公司以经营快递为主要业务,是集快递、物流、电子商务配送和仓储服务为一体的国内有名的民营网络型品牌物流企业。韵达公司也是物流企业中应用内部审计的一个成功典范。韵达公司在发展初期出现了各项成本持续上升、管理制度不完善、人才严重短缺、市场竞争激烈等的诸多问题,但在发现这些问题后,韵达公司及时改善控制制度、制定内部审计和监督制度、重视人才引进、节约人工、运输等各项成本,并加强了内部控制管理和成本核算、控制了非营业性成本等的支出,从而优化了公司的内部控制系统、加强了公司的竞争力。其后,韵达公司经过数年的发展历程在国内同行业中位局前列。如今已形成了“网络信息化、服务诚信化、管理人性化、发展国际化”的格局。

总而言之,在“互联网+”经济的带动下,我国快递行业将蓬勃发展,物流市场也将日新月异。因此,物流企业的内部审计工作也要紧跟时代的步伐,随时做好改变和调整,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导下,积极开拓部门的工作领域,更好地保障公司治理,实现企业价值。

相关文章

北京空港物流园区竞争力研究

摘要:北京空港物流园区发展日渐成熟。文章从要素条件、需求条件、企业战略与竞争环境、相关产业及支持产业、机遇和政府等几个

2290查看详细
2020年09月10日

管窥建筑施工企业精准物流管理研究

摘要物资成本在施工企业总成本中占有较大的比重。通过降低物资成本从而降低企业的总成本,而建筑施工企业精准物流管理是一种有效的物资管理方式。本文首先分析了传

2950查看详细
2020年09月04日

关于企业内部物流管理的探讨

摘要本文主要就企业内部物流管理水平的提高进行了分析探讨,提出了从思想上重视,完善信息系统,人员培训,沟通协调以及制定

2540查看详细
2020年08月13日

乌鲁木齐建设面向中亚“国际物流港

〔摘要〕地域辽阔的新疆凭借自身丰富的资源优势,创造出了以石油、棉花、番茄、绿色林果种植为代表的“黑、白、红、绿的彩色经

2240查看详细
2020年08月07日

港口物流发展模式探讨

摘要从全球港口发展的阶段来看,发达国家自进入后工业化时期,现代港口已步入第三代港口发展期。最为显著的特征表现为工业

2150查看详细
2020年08月07日
关闭
关闭
关闭
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