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空运中,货物计重远比国际海运、国际快递复杂得多,很多货物、外贸卖家都傻傻分不清楚,也有很多人问怎么算是最划算的,下面给您科普一下~明白各重算法便知晓!↓

实重 体积重和计费重之间的关系

一.实际重量

Actual Weight,即根据称重所得到的重量,

包括实际毛重Gross Weight即G.W.

和实际净重Net Weight即N.W. 最常见的是实际毛重。

二.体积重量

Volumetric Weight,即根据通过货物体积计算得来的重量。

空运的计算方法一般是:长×宽×高÷6000=体积重量,

长宽高的尺寸通常是cm,即100*100*100/6000=166.666kg.即1cbm=167kg.

比如:

一票空运货物实重为438千克,体积为2.79cbm,

此票的体积重是2.79*167=466KG。

体积重大于实重,大于实重,所以此货物为泡货,

也叫抛货/轻货,Light Cargo/Low Density Cargo。

航空公司会按照体积重量来计费,而不是实际毛重。

请注意,空运一般称为泡货,海运一般称为轻货,叫法有所不同。

又如:

一票空运货物实重是107千克,体积是0.46cbm,体积重是0.46*167=76.82KG,小于实重107KG,所以此货物为重货Heavy Cargo/Goods或High Density Cargo,

航空公司会按照实际毛重来计费,而不是体积重量。

英文描述:Wikipedia's answer:

Volumetric weight, also known as Dimensional weight is used to used by postal companies and other freight industries and courier services around the world to invoice for the actual space that a parcel, package or pallet takes up in a vehicle or storage area. A vehicle can quickly become full of bulky, lightweight articles long before it reaches its capacity in weight which makes for inefficient use of space.

DHL the courier's answer:

The volumetric weight of a shipment is a calculation that reflects the density of a package. A less dense item generally occupies more volume of space, in comparison to its actual weight. The volumetric or dimensional weight is calculated and compared with the actual weight of the shipment to ascertain which is greater; the higher weight is used to calculate the shipment cost.

三.计费重量

即Chargeable Weight,简称C.W. 即据以计算运费重量。

航空公司规定,

在货物体积小,重量大时,按实际重量计算;

在货物体积大,重量小时,按体积计算。

在集中托运时,一批货物由几件不同的货物组成,有轻泡货也有重货,其计费重量则采用整批货物的总毛重或总体积计量,按两者之中较高的计算。

注意事项:

1.CBM是Cubic Meter的简称,意为立方米。

计算的时候可以用CM相乘换算,也可以用M直接换算。

80cm*80cm*60cm/6000=64Kg 0.8m*0.8m*0.6m*167=64kg

2.国际快递中体积重是按长×宽×高÷5000计算,如DHL、UPS、FEDEX等.

国内快递中体积重通常是按长×宽×高÷6000计。

3.海运对重货和轻货的划分比空运简单得多,我国的海运拼箱业务是按照1立方米等于1吨的标准区分重货和轻货。而且海运拼箱是按照体积计算运费,跟空运按照重量计算运费有根本的区别,所以相对简单得多,在海运拼箱当中,重货很少见,基本都是轻货。

A.按照船舶积载来看,

凡是货物积载因数小于船舶舱容系数的货物,称为重货;

凡是货物积载因数大于船舶舱容系数的货物,称轻货/泡货。

B.按照计算运费角度和国际航运业务惯例,

凡货物积载因数小于1.1328立方米/吨或40立方英尺/吨的货物,称为重货;

凡货物积载因数大于1.1328立方米/吨或40立方英尺/吨的货物,称为轻货/泡货。

4.实际上,航空运输对重货和泡货的划分还要复杂得多,

空运货物的比重一般分为:

小于1:300;1:300;1:500;1:1000这几个等级;

以及重货、平货、轻货等说法。

1:300以上的,通常称为重货;

1:167以下的,一般称为轻货

也有把1:200以下的叫轻货;

既不是重货也不是轻货的,称为平货,

如1:250的,物比重是怎么算出来的?其实很简单,

拿总毛重(KG)除以总体积(CBM)就可以了。

即:货物比重=毛重(KG)/体积(CBM)

比如438/2.79=156.9KG,这个是轻货。

重货体积小,轻货体积大,飞机的空间是有限的,

如何有利于有限的舱位装更多的货物就变得十分关键。

在实际操作中,

最理想的情况是“轻重合理搭配”刚好占满舱位空间,

同时重量也刚好达到飞机的限重。

如果重货过多,就会导致重量超重了,但舱位还没用完;

如果轻货过多,则会导致空间装满了,但重量还远达不到限重。

因此这十分考验货代的资源整合能力!

相关文章

国内空运运费计算_国内空运计费方

运费单价,两种时效的运输模式运费单价的形式都是一样的,无非就是时间短的贵一点,时间长的便宜。

10400查看详细
2022年07月18日
空运价格计算方式_空运价格怎么核

空运价格计算方式_空运价格怎么核

空运价格费用主要有Airfreight运费、Fuel surcharge燃油附加费、安检费、机场操作费、航空主单费等其他费用共同组成。

22000查看详细
2022年07月18日
国际空运知识汇总_空运知识外贸人

国际空运知识汇总_空运知识外贸人

空运以其迅捷,安全。准时的超高效率赢得了相当大的市场,大大缩短了交货期,对于物流供应链加快资金周转及循环起到了极大的促动作用。

18920查看详细
2022年07月18日
关闭
关闭
关闭
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