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引言

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电力需求迅速增长,电力企业不断加强自身发展。由于电能的特殊性,电网企业的生产运行必须保持连续,且供电安全和电能质量具有广泛的社会影响,为应对各种突发情况,电力物资供应必须保证电网生产运行需求,加上电力企业的不断发展、电网的不断扩张升级,带来了库存物资积压日益严重的问题,严重阻碍了企业的发展。库存物资管理是物资供应链中的重要环节,科学的库存管理在物资供应全过程管理中有着突出作用。开展盘活利库,对提升库存资源的利用效率,有效降低库存物资总量,节约公司现金成本,提高库存管理水平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二、开展盘活利库的目标

盘活利库工作应遵循积极稳妥、有序推进的原则,按照“各单位自查、省公司复查”的方式开展,以达到如下目标:

1.全面清查公司仓储物资的情况,开展仓储物资再利用和报废处置,解决部分历史遗留问题,实现公司仓储物资“一本账”。

2.通过盘活利库,全面摸清公司仓储情况,真实反映仓储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规范仓储管理流程,推进仓储信息化建设,从而达到有效降低库存量水平,提升物资周转效率和总体效益的目标。

三、开展盘活利库的措施

1.确定工作原则。按照“谁形成的库存,谁负责利库”的原则,采取“先利库、后采购”的方式,优化采购计划管理,有效降低库存物资总量。

库存物资与需求物资的型号、规格一致的,必须利库。库存物资与需求物资的型号、规格相近的,应采取“以大代小”、“型号替换”等方式,组织开展利库工作。“以大代小”是指对于利库的库存物资,可以使用技术参数高于设计(批复)参数的库存物资。“型号替换”是指对于利库的库存物资,可以选用满足设计批复(技术)要求的其它型号库存物资。

2.完善工作流程。(1)二级单位利库。二级单位利库应由项目部门提出物资需求计划,并结合本单位库存物资情况,在工程设计阶段充分考虑利库。物资部门根据库存物资、物资需求计划情况,匹配同型号可利库物资,并根据物料小类,向项目主管部门提出利库建议,之后由项目部门确认利库建议内库存物资的可用性。最后由物资部门汇总形成本单位的物资采购计划和盘活利库计划,并在ERP系统内将利库物资调拨到项目。(2)公司利库。公司组织物资需求计划审查会,汇总各单位上报的物资采购计划,各单位根据库存物资情况,匹配同型号可利库物资,并根据物料小类,向项目单位提出利库建议,并由库存物资保管单位核实具体的型号参数,确保库存物资正确可用,经公司项目主管部门审核,形成盘活利库计划。汇总确认后,形成公司的物资采购计划,并在ERP系统内将利库物资调拨到项目。

3.清查仓储物资。库存物资信息的真实可靠是公司实现物资统一调配、资源优化整合、加快资金周转的重要依据。二级单位是仓储物资盘点的主体,主要做法包括:

清查仓储物资的账卡物一致性,“账”包括ERP系统内库存物资、ERP系统外库存物资,如项目暂存、项目结余、生产运维、应急储备等物资。

建立信息完备、库存类型明确的仓储物资统计台账。组织相关专业人员对非项目库存物资进行技术鉴定,按再利用或待报废物资进行分类堆放,区分合格与不合格物资,并做好仓储物资标识。

4.扩大利库范围。盘活利库初期,各单位库存管理指标压力小、利库责任主体不够明确、利库方式仅限于本单位利库,利库力度相对较小。经过两年摸索,在扩大利库范围、促进库存资源盘活利用思路的基础上,公司对利库流程进行了优化,进一步明确责任主体,对批次计划、协议库存分别制订了对应的业务流程,同时规范了审批手续,既保证审批的必要性,又提高审批效率。通过6个批次计划、2批协议库存的匹配与协调,共计完成跨单位利库和应急物资调拨968笔,共计3281.82万元,超过了之前两年跨单位利库总和。

5.优化利库机制。建立横向协同、纵向贯通的上下联动的盘活利库工作机制,扎实做好清查盘点、利库盘活、总结提升等各阶段工作,是确保盘活利库工作顺利开展的有力保障。

(1)日常工作机制。各级单位建立盘活利库日常工作机制,及时跟踪掌握工作进展情况,定期汇总分析盘活利库中的问题,沟通信息,了解情况,解决问题。

(2)工作协调机制。各单位加强专业间的横向配合与本专业的纵向联动。强化盘活利库全过程管控,确保盘活利库成效。

(3)仓储管理长效机制。通过盘活利库,建立公司库存物资ERP系统“一本账”管理机制,实现账账相符、账物一致;建立仓储规范管理的长效工作机制,健全制度,防范各类风险。

6.创新利库工具。如何在较短的时间内完成计划与库存的准确匹配一直是困扰平衡利库的难题,省物资公司通过对业务的深度分析,独立开发了平衡利库自动匹配工具。通过反复的改进调试,平衡利库工具可将需求计划(采购申请)与库存情况进行自动匹配,快速得出利库参考结果。工具会根据匹配结果自动区别“本单位利库”、“跨单位利库”、“全量利库”和“部分利库”,减少手工匹配的错误及遗漏,提高了利库效率及质量。目前,该工具已在省公司各单位推广应用。

四、总结和提升

1.激励机制。建立有效、合理的奖惩激励机制,是提高各单位利库主动性的有效途径。基于物资管理同业对标指标,对本单位利库不到位的情况给予扣分,对跨单位利库的情况给予加分。通过平衡利库与指标的“赏罚”结合,极大的提高了各单位利库的主动性。

2.保障措施。利库物资的装卸、运输、修复等工作,由物资使用单位承担,相关费用列入项目成本。不符合反措要求,或相关文件明文禁止使用的库存物资应按照公司有关规定办理报废手续。部分利库物资价格偏高,各单位应根据具体情况,在设计源头开始考虑盘活利库工作,公司项目主管部门在批复概算时充分考虑,并据实结算。经技术鉴定完好可用的库存物资,满足实际需求(或者以大代小满足实际需求),应优先利库,并按照库存物资的技术标准进行验收。项目物资退料时,项目管理部门必须同步制定利库计划,明确利库的时间、项目。

3.监督和提升。制定后续利库方案和工作安排,避免“前清后乱”的现象发生;优化物资采购计划管理,梳理物资调拨流程,建立库存物资管理长效机制。公司组织物料主数据的细化工作,将各个仓库物资全部纳入ERP系统进行管理,完全实现“账、卡、物”一致。借助盘活利库工作成果,结合“五大”体系建设要求,明确各层级仓库的定位和管理模式,统筹规划仓储网络,建设科学的仓储体系。

公司对各单位盘活利库工作的开展情况进行全面总结,完善物资管理规章制度;及时跟踪、总结各单位盘活利库工作的开展情况,表彰先进单位,推广经验交流,完善管理制度,规范仓储管理;对各单位盘活利库工作成效进行考评,并作为相关同业对标指标考核的重要依据。

关闭
关闭
关闭
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