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拟物流企业正在成为指导我国物流企业合作的新方向,它是依靠对相关核心能力的整合来聚集和发掘市场机会,以各种方式借助外力,对企业外部的资源优势进行整合,实现聚变,创造出超常的竞争优势,因此,探析企业核心竞争力对虚拟物流企业就显得尤为重要。

1虚拟物流企业

虚拟物流的概念最初是由美国的Stuart等人于1996年在阿肯色州大学物流协会报告中提出的,当时Stuart认为利用日益完善的通信网络技术及手段,将分布于全球的企业仓库虚拟整合为一个大型的物流支持系统,以完成快速、精确、稳定的物资保障任务,满足物流市场的多频度、小批量订货需求。虽然后来有一些国内外学者开始研究虚拟物流,但是到目前为止尚没有形成统一的定义。Miks和Gregory认为虚拟物流本质上是“即时制”在全球范围内的应用,是小批量高频度物资配送过程。它能够使企业在世界任何地方以最低的成本跨国生产产品以及获得所需物资赢得市场竞争速度和优势。

GB/T18354 2006《物流术语》将虚拟物流定义为以计算机网络技术进行物流运作与管理,实现企业间物流资源共享和优化配置的物流模式。

虚拟物流企业的基本特征如下:①具有高效的信息管理系统。由于虚拟物流企业的信息中心是实现企业间信息和运作一体化的核心,因此要求信息中心具有以下特点:整体性、协调性、安全性、集成性。②核心能力互补。只有组成虚拟物流企业的成员企业之间的核心能力互补才能实现资源的有效配置。③利益风险共享。虚拟物流企业的参与者是一个共同体,共担经营风险,共享利益分配,实现各成员企业间的共赢。

2虚拟物流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2.1企业核心竞争力

核心竞争力最早是1990年普拉哈拉德(C.K.Praharad)和哈默(Gary Hamel)在《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一文中提出的:“核心竞争力是指一个组织内部经过整合了的一系列知识和技术,尤其是关于怎样协调多种生产技能和整合不同技术的知识和技能。”这里,我们可以将它一般地定义为在一定环境中那些最基本的、能支撑企业持久生存与发展,并依赖于企业开发的核心技能的集合,它是企业可持续竞争优势和主要利润的源泉。

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处于企业核心地位、影响企业全面的竞争力,其在较长时期内相对稳定,是一般竞争力的统领。它能通过辐射作用增强企业的一般竞争力,而核心竞争力的形成也依赖于企业所拥有的各种一般竞争力。企业核心竞争力构建的过程就是以企业的一般竞争力为基础,并对其进行整合,使其升华为更高级的竞争力的过程。

2.2虚拟物流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企业发展的模式正经历着这样的变化:从建立企业的核心能力入手,在核心能力的基础上与外部企业合作利用企业的外部资源,并随着企业核心能力的不断强化,在虚拟经营的基础上实现企业的发展。见下图:

核心竞争力是虚拟经营成功的首要条件。对于每一个成员企业来讲,虚拟物流企业组织模式实质上就是一种借势的策略,以各种方式借助外力,对企业外部的资源优势进行整合,提供客户所看重的价值,实现聚变,创造出超常的竞争优势。结合虚拟物流企业柔性化、扁平化汕头到江西物流、敏捷化等特点,虚拟物流企业的核心竞争力除了具备价值创造性、可延展性、独特性等特征外,还应具备可兼容性特征,只有这样,各成员企业才能和谐地合作,充分发挥虚拟物流企业的优越性。

3培育虚拟物流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措施

3.1政府发挥导向作用,创建有利的宏观环境

政府作为社会生产和生活的组织者和领导者,其制定政策的取向和力度直接而强烈地作用于企业运营的各个方面。因此,政府应当积极发挥其市场导向作用,吸引虚拟化运营所需要的各个方面的组织参韶关到安康物流与合作。政府主要可在两方面采取相应的措施,其一,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要将虚拟物流企业各方的核心竞争力有机整合起来还离不开发达的现代物流基础平台,虚拟经营运作会产生大量的信息流,要充分利用这些信息流必须要有与之相配套的高效的物流及其运行机构组成的物流平台。现代物流基础设施使虚拟物流企业合作各方在实务形态上连接起来,对虚拟物流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整合效用的发挥起着重要的作用。其二,完善相关法律制度的建设。要为虚拟物流企业的发展提供一个健康的环境,政府还需要健全法律法规,虚拟物流企业作为一个动态的联盟,各主体在全力奉献彼此的珠海到澳门物流独特技术、信息优势以实现合作目标和防止泄露虚拟合作中涉及的知识产权技术、信息之间便可能陷入两难困境。所以,政府必须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和信息安全立法的体系建设,加强法律实施体系的建设深度和广度。

3.2调整业务流程,满足战略实施的要求

虚拟企业可以在实施业务流程重构过程中,使核心竞争力得以积累和整合。合作企业间重组,以迅速获取各个核心竞争力构成要素组合成完整的价值链;合作企业内部重组,以突出各自的核心竞争力优势;虚拟企业的市场重组,集中于核心产品市场的开发;以核心生产能力为中心重组业务流程。根据各层次间的关系及其对核心竞争力的整合作用提出虚拟企业的业务流程重构模式。虚拟物流企业的业务流程构造是以顾客满意为导向,以向顾客提供产品服务所需的各种活动为主线,将传统的直线职能制改组为面向顾客的流程化的扁平式结构,该结构要与虚拟企业的发展战略的实施相吻合。

3.3以信息技术为核心,加强网点建设

虚拟企业的正常运行离不开信息网络的有力支持,信息技术的迅速发展和广泛应用是企业虚拟化运营合作关系实现的物质技术前提,利用信息网络,虚拟企业可以利用不同空间的资源、能力,把它们迅速组合成跨组织边界、靠信息手段联合的合作系统,以便快速、高效地满足动态需求,为了达到成员相互间的信息共享与传递,虚拟企业合作伙伴之间的有关数据应保持一定的可观测性。在实际操作中,要实现信息共享,就必须建立统一的信息网络平台,如定单信息流,全球供应链资源网络,全球用户资源网络,计算机信息网络等网点的建设。借助信息技术以及网点的整合规划,虚拟物流企业能够整合业务流程,能够融入客户的生产经营过程,建立一种“效率式交易”的管理与生产模式。

4结束语

理清虚拟组织与企业核心竞争力之间的关系,对培育和提升虚拟企业核心竞争力有很强的现实意义。一方面,虚拟物流企业应确定并培育其核心竞争力,这是其生存和发展的基础;另一方面,虚拟物流企业还要借助于优势供应链提升自身的核心竞争力,尽可能控制供应链上的关键环节和利润最丰厚的区域,使其能够敏捷地抓住稍纵即逝的市场机会,为客户提供个性化的服务从而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相关文章

物流管理供应链模型分析

物流管理供应链模型分析摘要:一、相关概念研究(一)物流管理的概念物流指物料或商品在空间与时间上的移动。美国物流管理学会(CouncliofLogisticsManagement,CLM)1998年对物流(Logistics)的定义是:物流是供应链过程的一部分,是以满足客户需求

3120查看详细
2020年08月20日
关闭
关闭
关闭
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