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上海市印发《关于开展重点企业保运转的工作方案(试行)》,确定首批666家重点企业“白名单”,并发布《上海市工业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指引(第一版)》。首批666家重点企业“白名单”中已有70%的企业恢复生产。

为助企业复工复产,物流“国家队”发挥着保通稳链的关键角色。中远海运、中国物流、中国外运、东航物流、中储智运等物流央企援沪行动。

一、守沪人之中远海运:水陆联动,化解封路危机

中远海运作为优秀的中央企业,在此次上海防疫保供的工作中起到了引领作用。自2020年疫情全面爆发以来,中远海运集团及旗下中远海运物流多次参与防疫保供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支撑。

4月7日晚11时许,随着当日作业计划中的最后一批冻肉顺利装上冷藏车,中远海运物流驻沪银冷仓库现场负责人陈征脸上终于露出了满意的微笑。这些物资将通过物资保障专用冷藏车驶往上海市不同区县,随后分发到百姓手中。4月13日,中远海运物流为沃尔玛跨省运送的首批民生物资顺利抵沪,各类生活用品、米面粮油等物资将陆续进入当地居民家中。

中远海运全力解决各地援助上海民生物资运输瓶颈问题。在长三角部分公路运输受阻的情况下,中远海运集团凭借在长江运营的140余艘集装箱船舶,40多条航线,在长江沿线55个港口开通“陆改水”服务。目前南京、扬州、张家港、徐州等地到上海实现“天天班”,以“五定班轮”(定航线,定船舶,定班期,定码头,定人员)的服务,确保物资准时抵沪。

4月25日交通运输部消息,中远海运集团通过“陆改水” “陆改铁”后,中远海运长三角驳船货量增幅在20%以上,长三角沿江班列重箱操作量显著提升,同比增长近80%,已从湖北、湖南、安徽、江苏、浙江、山东等地运送5500多吨蔬果、米面、生鲜肉类、油盐酱醋等民生物资、医疗物资原材料和方舱建造所需设备等物资抵达上海,更有40多辆的负压式救护车以全流程方式经海运从海外进口零部件,到驳船运至生产线,再组装成整车后星夜运至上海,为长三角客户共同战“疫”提供中远海运解决方案,为保障上海这座超大城市的民生发挥重要作用。

二、守沪人之中国物流:紧急调运黄金,助力上海黄金交易所顺利运转

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中国物流集团冲锋陷阵,展现央企力量。

上海疫情,航空受阻,在多架上海至深圳的航班被取消的情况下,中国物流所属中工美(北京)供应链公司发挥资源优势,积极推进与航空公司的沟通、争取舱位,顺利完成上海至深圳多吨黄金的调运工作,保证上海期货交易所、上海黄金交易所的正常运行。油料方面,上海大机段、徐州供电段等企业受疫情影响,均出现用油紧张的情况,中国物流下属油料公司为此启动应急预案,第一时间调用可用运力,保质保量完成运输任务。3月至今已完成铁路机车用油发运约2.5万吨。

此外,中国物流集团为小微企业带来经济支持。中国物流对承租公司交易市场、物流基地、商业办公楼宇等房屋的服务业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减免房租,全年预计1.4亿元、惠及5900户。同时,为个体司机提供“预付运费”供应链金融服务。为小微企业提供最切实可行的经济补助。

三、守沪人之中国外运:72小时高效运送20吨民生物资

中国外运聚焦上海疫情,为缓解上海物资需求紧张情况,中国外运积极调配水路资源与陆路资源,促进水陆运输高效联动,打破长三角地区公路运输瓶颈。

4月4日,中国外运水运集装箱事业部承运一批从南京出发的紧急援沪物资,为保证该批物资新鲜度,开启“点对点”民生物资绿色驰援通道,取消当日原定挂港计划,采用4℃新生鲜柜对物资进行储存,仅用不到72小时,将该批次包含有大米、蔬菜、水果、肉类等近20吨民生保障物资运抵上海洋山冠东码头。

此外,招商局慈善基金会联合招商食品以及中外运物流有限公司所属各单位启动“灾急送”响应,助力疫情期间物流通道的畅通,最大限度保障民生及相关物资运输。据统计,4月以来,外运物流从贵州、云南、青岛等地调运8车次,共计发运20000箱、100吨新鲜蔬菜,以及40000件防护服等防疫物资驰援上海抗击疫情。外运物流同时承担药品运输工作,为上海带来13000余件昆中药生产的中成药品,为上海恢复带来曙光。

四、守沪人之东航物流:承运造芯重要原材料,8.9吨光刻胶顺利抵沪

上海企业逐步复产复工,在一定程度上得益于物流企业的保障。作为国内最大航空物流惬意之一的东航物流采取多种措施畅通运力,助力企业恢复生产。

近日,一批光刻胶从成都起飞。光刻胶是芯片企业重要的生产材料,属三类危险品,全程需冷链运输,运输条件较为苛刻。东航物流为确保光刻胶能够顺利到达上海,成立专项团队,提出量身打造可操作的物流解决方案。最终在4月10日,东航MU5124次航班成功着上海陆虹桥机场,为我国第二大芯片制造企业华虹集团带来3.5吨光刻胶。截止到4月24日,共顺利完成8.9吨光刻胶的运输任务。解决华虹集团燃眉之急,保证芯片企业正常生产。

自3月1日至4月23日,中国东航物流已累计执行上海进出港航班11586架次、运输货物103189吨,保障地面业务航班15442架次、操作货量218673吨。东航物流进一步保障了在沪企业复工复产。

五、守沪人之中储智运:科技防疫,打造智慧应急物流网络

中储智运是国内领先的数字货运与供应链服务平台,也是物流央企中国物流集团成员企业。

中储智运发挥网络货运平台优势,以线下调度一线找车和线上智能匹配推送相结合的方式解决运力需求问题,为解决疫情期间运力不足的情况提供智运智慧,一季度为1000多家客户完成了2.75万单运输业务,共计发货90.9余万吨。

为做好防疫物资运输服务保障工作,中储智运运用“智援”应急物流系统”,为紧急物流打开绿色通道。“智援”建立公益应急事件协同工作机制,24小时响应援助疫区的物流需求,并派驻专人紧急前往发货现场,协助办理通行证、装车协调,保证救援物资运输通畅;及时收集、更新各地防疫通行政策,通过APP精准推送至相关路线司机,同时在线下提供帮助与应对指导,助力搭建“红色生命线”。

中储智运做好防疫保供工作的同时,为货车司机送上温暖。针对于货车司机在高速卡口滞留时间长,生活物资严重短缺的情况,中储智运向江苏省多个卡口和服务区的货车司机送去生活物资,保障一线物流人能够安稳渡过难关。

(来源:物流行业网、物流资讯、掌链)

关闭
关闭
关闭
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