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及降低库存,不少企业管理者首先想到的就是采用第三方物流配送。其实,从整个供应链来看,引入第三方物流并不能有效降低库存,也很难给生产企业带来效益。而实施精益物流不失为最有效的手段。

精益物流的原则

精益物流是指通过消除生产和供应过程中非增值的物流浪费,以减少备货时间,提高客户满意度。具体包括以下几方面:

1以客户需求为中心,而不是仅从企业的立场、或一个功能系统的立场,来确定什么创造价值、什么不创造价值;

2对价值链中的产品设计、制造和订货等每一个环节进行分析,找出不能提供增值的浪费所在;

3根据不间断、不迂回、不倒流、不等待和不出废品的原则,制定创造价值流的行动方案;

4及时创造仅由顾客驱动的价值;

5一旦发现有造成浪费的环节就及时消除,努力追求完美。

精益物流的主要原则如下:

原则1:建立无间断的物流作业流程,并

贯穿供应链始终

所谓“无间断的物流作业流程”,是指尽力把产品在供应链中闲置或等侯的时间减少到零,以汽车行业为例,就是使零部件从供应商下线开始到汽车制造企业总成装配完工,全过程一直处在流动作业中。当然,这是一种理想状态。不过,重新设计工作流程往往能使等待时间减少为过去的1/10。精益物流强调以产品的无间断流程取代一般间断式的、大批量小频次的转运方式。值得关注的是,创造无间断流程并不仅是要快速输送产品,还要把供应链中的资源整合起来,找出妨碍无间断流程的问题点并逐步加以解决。

原则2:使用“拉动式制度”以避免库存过剩

物流属于服务性行业,服务性工作本身永远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目前,企业对物流配送的要求越来越高,在需要零部件时,必须依照其要求的时间与数量供货,并且不能有任何差错。最常见的解决方法是设立一个仓库,对可能需求的物料保有最大量的储备。实际上,这种方式加大了库存数量,而且,根据预测或期望的需求来屯积存货,几乎总是导致混乱,需要的物料正好没有库存。超市的补货作业给业界提供了更好的解决方法:超市对每项产品只维持相当少的存货,根据顾客实际从货架上取走的数量,经常补充货架上的存货,这就是拉动式制度,即以后面环节的产品减少来拉动前面环节的补充。

原则3:物流环节均衡化,实现过程平缓,无缝连接,如流水般顺畅自然

创造一个无间断的物流作业流程的惟一方法是使各环韶关到绍兴物流节的运作达到一定程度的稳定性,即“均衡化”,同时,要考虑各环节间的物流设备设施的通用化,相互之间能置换或平滑对接。

各环节间的平缓联结只要有足够的资金并有专门机构统一运作,并不难实现,但“均衡化”的实现就有一定难度,因为企业的生产需求很难达到均衡化。如果企业的需求剧烈波动,物流必然变得被动,但仍然可以通过产品集装配载、固定各环节库存与批次周转量等方式实现。

遵循以上三个原则,就可以在整个供应链中实现各环节联动,从而有效降低库存,挖掘企业的“第三利润源泉”。

如何降低供应链上的库存

精益物流究竟如何降低库存?首先,从整个供应链人手,降低供应链中的库存。一个企业要想正常运作,所需物料必须全面到位,哪怕只有一个小小的螺丝缺货。生产线照样不能正常运作。依照这个观念来考量第三方物流的仓库,是不是所有产品全部按照需求量配比好。反之,不能达成有效配比的库存就是无效库存。按照这个观点,仓库中的库存恐怕有60%属于无效库存,虽然表面上不占用企业的资金,但占用了供应商的资金,最终也会转嫁给企业。

这个问题虽然棘手,但只要利用集载和配载的方式就可以有效解决。集载是指把相关或相近的产品集中起来,统一配送,这其中的规模效益是物流公司赖以生存的根本。配载就是根据需求把产品匹配,成组分配送。

例如,桥箱公司作为车桥总成生产企业,所需零部件大约1000多种,共有100多家供应商,涉及全国各地。将供应商按照区域划分为东北、华东、西北、山东等几个大区,每个大区设一个物流集货中心,负责收集本区域的供应商产品,集中对桥箱公司进行配送。利用同等资源统一调度,实现多频次送货,降低物流链中的单次送货批量,从而有效降低库存资金占用。

在了解车桥生产厂的工艺需求之后,物流集货中心可以调度本区域的供应商,按照量份需求的比例进行配载,如一根成品车桥需要1套齿轮、2个齿圈、2个太阳轮、10个行星轮、2个轮边、2个轮毂,可以根据自己的车辆装来确定每次搭配的产品。如根据测算,100根成品桥所需的产品正好可以装满一个集装箱,就以100辆份为基准进行包装配送,并根据生产需求确定发车频次。

这种配载方式只要有车到达,就可以确保桥箱公司100根桥的生产,有效避免了资源不匹配带来的无效库存。同时,配还可以实现供应链中工位器具的统一,降低交接难度,有利于提高物流周转速度。

物流集货、配载过程如图1所示。

目前,桥箱公司仅针对第三方物流配送桥箱公司生产线这个环节进行了配实验,就成功解决了送货车辆扎堆、生产现场拥堵的现象。

另外,第三方物流原来的送货方式属于集中配送,按照产品种类一次性送齐,因此,常常出现产品堆满现场,却由于缺少一两种零部件无法开线的情况。

针对这种现象,桥箱公司进行了专项整治。首先将产品根据体积及重要程度分为ABC三类,A类产品多批量、小批次投入,B类产品分班次佛山到大连物流、分线投入,C类产品按照整包装一次性投入,按需取用。并把每种产品整理汇总,列出需求表,如表1所示。

根据所列需求,结合第三方物流车辆的长宽及载重情况,以及工位器具形状、大小、容量,给第三方物流车辆作了配载,确保车辆到达后可以满足10。根前桥生产需求。同时,通过配载也减少了一次性到货的总数量,降低了物流车辆使用总量,卸货接收区的产品库存也由原来的一个班降低到半个班,有效改善了卸货区拥挤的现象。

车辆配载如图2所示。

目前,桥箱公司正在着手从供应商开始改善包装,为供应链配载作必要准备。

如何降低企业内部的库存

降低供应链中的库存能够给企业带来一定效益,但最明显的效益还是来自企业内部,统计数据表明,企业内产品98%的时间处于等待加工时间,而真正加工所需时间仅为2%,由此可见,还有很多环节需要完善。

首先来转变一个观念:一次大批量搬运比多次小批量搬运更好。这是固有的观念。只要空间允许,器具足够大,在生产一大批产品后,整批搬运到下一个工序,这样可以节省搬运时间,提高搬运效率。下面通过实例分析实际情况。

例如,某条生产线每天出产ABCD四种产品各4件,生产每种产品所需时间相等;后工序均衡领取ABCD各四件,需求顺序是A-B-

C-D。计算各种情况下的每天上班时满足生产需求的最低库存数量,如表2所示。

由表中可以看出,生产线库存由生产单位和搬运次数两个因素决定,并且生产单位越小,最低库存数量越少;搬运次数越多,最低库存数量越少;当搬运次数增加、生产单位变小时,最低库存数量急剧减少。

减小生产单位

生产单位变小意味着生产线要频繁切换,必然带来“切换时间”的损失,这是大部分企业不愿切换的最主要原因。生产现场的切换,主要有以下几种情况:

1模具、刀具、夹具及胎具的切换;

2标准变更的切换;

3装配生产线零部件、材料的切换;

4制造前的一般准备作业。

以上4种情况虽然内容不同,但造成生产停顿的结果是一样的。那么如何缩短切换时间?

首先,将内外作业分离。所谓内作业是必须在机器停止生产的状况下才能进行切换动作的作业;汕头到黑河物流凡不需机器停下来、不妨碍生产活动进行,可在事前或事后做切换动作的作业称为外作业。内外作业分开之后,切所影响的时间仅限于内作业所需的时间,从而可以大幅降低切时间。

将内外作业分离之后,接下来要将内作业设法转移到外作业去完成,以减少内作业的时间。例如,有些模具必须从高温降到常温后才能开始卸模,新模装上后又必须等待升温到工作温度才可生产,往往耗时数小时。这时,可以加装隔热装置,使其在高温时也能卸下,新模装上之前可在线外预先加热到工作温度,只要一装上模就可立即生产。

第三,缩短内外作业时间。对内外作业动作本身进行简化,尝试用简单的方式来缩短内外作业时间,逐渐向零切换方向迈进。具体方法如下:尽量使用两人以上的平行作业;将必须使用的器材按照顺序整理好放到专用台车上,按照标准化顺序进行;设计使用专用道具代替普通工具;用插销、压杆等代替螺丝固定,减少拆装时间;在机器上设定模具通用标准,减少换模调整时间,等等。

换模时间的减少,使小批量甚至单件生产成为可能,因换模所设的经济批量可以取消,从而大大降低库存数量。

增加搬运次数

增加搬运次数、降低库存数量最好的方式就是实现流水线生产。

流水线中设备间的标准在制仅有一个或一批,生产的基本要求就是不让生产物流停滞下来。所以,生产线与生产线之间的中间库存位置、堆置方法、搬运方法及搬运路径,都需加以考虑。除此之外,流水线的设备布局必须符合下列要求:

(1)物流顺畅

为了防止生产物流停滞,除毛坯投放区和货店以外,必须通过确定中间在库品位置及数量、搬运方法和路径,使整个生产线生产一件流动一件,先进先出,均衡快速地通过整个加工流程(如图3)。

(2)考虑信息流动

所谓信息流动,主要考虑生产指示方法是采用后补充方式还是顺序生产方式,生产指示必须明确,便于信息传递。

(3)确保全数检查

为防止不良品千扰生产线的顺畅运行,必须建立在生产线上作业员的自主全数检查机制,避免生产与检查相分离。另外,设备具有防错功能,一旦出现不良品便停车。

(4)整体布置协调

考虑整体物流、动力供应、线间仓库间搬运,并预备扩充的生产空间,以提高工厂的整体协调性和效率。

(5)设备选型合理

为了满足多样少量、短交货期、低成本生产形态的要求,机器设备的设计要考虑是否能够灵活搬运。将人适应设备的状况转变为机械配合人的需要,并尽量向小型化、流动性好、加工适应能力强的方向发展。

平衡在制品

合理布置流水线、完成快速换模之后,就要考虑平衡在制品。最初可以根据经验或理论计算确定生产线基本库存,并按照基本库存操作,监控并记录每个库存地的库存使用情况,通过一段时间的实际使用后,可以适当降低库存数量,继续监控,直到认为库存数已经达到目前状态的最低水平。

例如,桥箱公司原有的生产线只是按照工艺需求将设备依次摆放,为了放置工序间在制品,每台设备间距很远,根据操作高度不同。各自都有专门定做的脚踏板,为方便在制品转运,两排设备间留有,米宽通道。

为了实现精益物流,公司对原有设备布局进行了调整。首先将设备操作面统一,采用U字形布局,设置专用滚道实现设备件产品滑动周转。为使设备操作高度统一,将原有部分机床垫高,取消了专用脚踏板,采用同一高度的脚踏板铺满设备空间。针对不同设备的工作效率,计算工序间最低在制,并将其公示在滚道旁。

针对壳体部的10条生产线,按照精益物流的方式先后进行流水线改造,流水线内基本实现了单件流。在不影响生产的前提下,生产线在制品从90万元降到24万元,降低了73%。

在实际运作中,精益物流最大的敌人就是生产不均衡。如果生产处于无序状态,集载配货就会成为空谈,流水线生产也会处于时断时续状态,库存量很难降低。除了生产均衡,设备保障能力、人员整体素质、工位器具设计、工厂整体布局等很多因素也都对降低库存产生影响。总之,这是一个系统工程,不同阶段有不同的重点,通过逐步改善,企业从物流中取得的效益必然越来越多。

相关文章

应急物流体可靠性指标仿真

摘要可靠性是评价应急物流体的重要指标之一。根据应急物流体构件的复杂多变性,提出与传统系统可靠性不同的计算方法,并将

2310查看详细
2020年09月13日

全球顶尖物流运输品牌展2004亮相申

2004年5月11日至14日,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将迎来德国慕尼黑国际博览集团又一世界级品牌展会的中国版首演-tra

2420查看详细
2020年09月05日

高等农业院校物流管理专业建设

高等农业院校物流管理专业建设摘要:一、农业院校物理管理专业建设中存在的主要问题1.1人才培养定位不清晰物流管理专业由物资管理、交通运输管理以及商业储运等专业演变而来。早期开设物流管理的院校主要是在研究运输管理,海运物流,物资配送等基础上发

2850查看详细
2020年09月05日

我国专业物流公司服务创新研究

【摘要】开展服务创新,提升服务质量已经成了众多物流服务供应商的共识。本文指出当前我国专业物流公司物流服务存在的问题;对桂中海讯物流公司服务创新进行案例分析

4280查看详细
2020年09月03日

现代企业物流治理的特征及现状分析

【摘要】物流治理作为供给链治理的一个主要组成部分,和传统的物流治理的方法和意义不同,这些不同反映了供给链治理的思想要求和企业竞争的新策略。本文分析了现

2430查看详细
2020年08月27日

煤炭企业物流系统的模糊综合评价分

摘要结合煤炭企业物流系统现状,制定了适合其物流系统评价的指标体系;构建模糊综合评价模型,并运用该模型对某煤炭企业物

2780查看详细
2020年08月26日
关闭
关闭
关闭
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