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商品交易越来越单点化、网络化、全球化、小批量化和个性化,让海、陆、空三种运输方式必须联合起来才能满足消费者的需求,而作为海上与陆地交通的枢纽和连接点,现代港口物流系统应运而生,它既是社会性的特殊运输流通中心,也是促进经济发展的大宗物资运输重要系统。由于我国物流业的迅速发展,港口物流业务的市场需求也在不断飙升,这要求着港口及港口从业人员必须不断提升业务能力与服务水平。而港口的发展既涉及到自身未来的生存与否,也决定着一个地区的兴衰,因此,对港口进行绩效评价是必须和迫切的。一个地区港口的营运对改善区域的产业布局有重要作用,甚至关系到全球资源的配置,当前全球化是国际发展的必然趋势,资源在全球范围中网络化的流动和资源共享也是必然的趋势,而要实现这样的发展就要依靠海运,海运作为运量最大、效率最高、成本最低的运输方式,是必备的运输方式,所以港口就成为了资源配置的重要枢纽,也就说明着港口在地区产业集群的形成过程中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不可否认,港口的定位与功能的确定随着世界贸易的繁荣在不断丰富演变。它的理论框架从转运中心过渡为佛山到保山物流转运和加工中心,然后最终演变为综合一体化物流集散中心,说明港口已发现价值增值的魅力所在,并逐渐将自身重点向这方面偏移。在整个国际化的供应链体系下,港口物流集散作为其内部重要一环,必须保证供应链内部各环节的一致性,增强物流整个大体系的竞争力。价值因分工而日渐凸显区别,商贸活动不断拓展领域、层级,引发世界性的价值体系出现分裂、重构,最终外显于国际性分工的重新组建。众所周知,经济是个循环演变的过程,从供给方到需求者,中间又会出现中转商,服务提供商,信息或资金提供商等等,如此,最终形成了一个整体的供应链,而现代化信息的背景下,便将整个交易的范围扩大到了世界级,因此,这也无形中要求港口物流必须不断跟随时代步伐,丰富自身功能,强化自身建设,以迎接日渐激烈的信息化物流服务竞争。

但是,对于迫切想更强力地深入国际分工这个大舞台的本土企业来说,国内依旧落后的物流理念、物流能力以及物流设施,都是种种阻力,所以,想要在国际舞台中,占有一席之地,我国港口的科学化与信息化改变是不可缺失的。目前,连云港省希望将连云港港口建设成为一个大型的综合性的物流集散中心,而这正与当今话题正热的海洋经济理论趋于一致,所以,这也说明港口物流绩效研究有着很好的现实意义。具体对于连云港港口来说,则应关注如何实现绩效的评估以促进港口的发展与完善。

物流,是一个与政策、经济、社会关联,影响环境、资源甚至整个生态大环境的复杂系统。而港口,则是现代化物流韶关到广东物流业中一个重要的环节和平台,是综合性的进出、停泊、集散的重要枢纽;它是一个区域发展外向型经济的重要平台,为港口腹地城市的发展提供方向;它的作用也将随着世界交流的频繁化不断加大。

连云港港口,是中国在北煤南运与西煤东运项目中唯一的没有出现索赔的煤炭出口港口;是中国的十大外贸港港口之一,其外贸货物吞吐量占总吞吐量七成左右,是中国江苏省内最大的外贸港港口;在装卸效率、出口铝锭、进口氧化铝、出口胶合板等等方面都居中国第一;此外,还在进出口有色矿和焦炭方面卓有成效,成绩显著。

连云港港口,在过去的几十年中,港口建设和人员配置都得到了较好发展,但是,在具体的如港口基础设施、仓储能力、运营效率、成本、信息化与作业布局等方面,与国外一流的港口比较时,仍是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因此,为在未来竞争中享有竞争优势,连云港港口必须提高港口作业效率、优化内部装置与作业流程的配置、引进信息化设备、加强外部沟通协作。

文章从以下5个方面为港口物流服务发展规划的管理者提供未来发展的可行建议。

(1)在经济发展水平方面。大力发展城市经济,做好招商引资工作,全面提高连云港市的工农业产值。连云港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如天然的良港、陇海铁路线、较好的高速公路网、机场、良好的平原条件、丰富的海洋资源、很好的农业生产和兴旺的旅游业的支持。这些优势将会在一定程度上促进连云港港口的迅猛发展,成为港口发展的基础和坚强后盾。相对应,连云港港口的发展也将会带动和促进连云港市经济的发展,连云港港口的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便利的交通、优质的服务这些都将会对连云港市的发展起到强大的推到作用,从而使城市和港口共同且快速的发展。

(2)在客户服务方面。进一步加强港口物流硬件环境的建设,促进港口现代物流发展;抓住良好政策机遇,加大投资力度,坚持将连云港港口建成集装箱优先发展的亿吨大港、以此来带动区域经济发展的组合大港的发展目标,进一步完善港口集疏运系统,使用先进的信息通信技术,提升港口物流集疏运条件;加快物流园区建设步伐,把港口物流园区建设成为集仓储、中转、配送于一体的综合性国际物流园区。此外,引进更多专业人才,为客户从订单预约至订单结束都享受专业、高效与人性化的服务。

(3)在运营能力方面。连云港要保持码头能力适度超前,全面适应社会发展对港口吞吐能力的需要,加快部分码头功能的搬迁与改造,为城市和港口的可持续发展留有空间;船舶大型化与作业效率提高,使泊位通过能力提升业主加大向码头扩张力度,能力保障性进一步提高。

(4)在未来发展方面。一要利用好现有优势,加快连云港保税港区的建设,并逐步促使连云港向自由港方向发展,通过政府扶持和引导,为建设区域性国际物流中心营造有利的政策环境,从而形成高效的港口综合物流体系。第二,强化现代化技术操作水平,加强建设口岸信息系统,提高信息化的应用水平,迎合物联网时代,建设“数字化港口物流”;在港口内部信息网络的基础上,引入电商模式,加快实现港口内部、港口与口岸客户、港口与口岸外部客户的信息沟通与交换,建设以港口为中心的电子商务平台;进一步加强港口物流人才队伍建设加大对物流人才培养的力度,培养和造就一流港口管理人才、研究人才和操作人员;政府应该积极创造有利于港口物流企业发展的基础环境,鼓励传统港口物流企业向现代港口物流转型,打造自主物流服务品牌,促使港口物流企业整体服务水平的提升,为连云港港口的腾飞奠定基础。

(5)国内经济发展的需要、世界航运结构的改变、港口服务的多元化,等等,无一不迫切希望着港口物流绩效的步步攀升。文章认为,欲要真正剖析出港口物流绩效的真谛,又不得不将其置于整个供应链中,由整化零,再由零化整,整体、局部结合分析,相映生辉,最韶关到许昌物流终为港口的发展完善献计献策。

相关文章

中国食品行业物流发展概况

食品行业的发展关系到全社会的健康和人们日常生活的品质,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的食品消费观念从传统单一向现代的多样、快捷化转变,对食品的保质期

6350查看详细
2020年09月12日

医院物流管理论文

医院物流管理论文摘要:一、医院物流管理信息系统建设的条件1.1整合物流资源。医院必须要进行物资的统一管理,整合物流资源,设立专门的物流管理中心,将各个部门的材料、设备等进行合理的配置,协调部门之间的沟通、联系,提高物资管理效率

2550查看详细
2020年08月06日
关闭
关闭
关闭
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