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我国快递业务量达140亿件,同比增长52%,跃居世界第一。最多的一天,有超过1亿件快件在寄递途中。快递不仅早已成为一个井喷的市场,还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方式。但在生活中,我们经常遇到的一个场景却是,快递到你家楼下了,给你打电话,你却不在家。

提供同城配送服务的“速派得”创始人江镇说,物流服务的最终追求不应该只是快,更应该是准――准比快的level高多了。

速派得的模式是什么?

速派得要做的,不仅是快,更是准。去年10月份上线的速派得,没有一辆货车,没有一个司机,只有一套系统,却重新定义了城市物流共同配送的玩法。

可以这么理解速派得的模式:借助移动互联网技术,以O2O的模式在物流行业中搭建同城快运服务平台,整合城市内现有的货车,利用司机和车辆的闲散时间,为企业及用户提供城市内零担货物的运输服务。

用户可通过速派得的网站、微信、电话下订单(需要提供的信息包括货物的起点、终点和大小)。收到订单后,速派得会将车辆的空间按照货物的体积大小进行划分,然后优化和调配车辆,将信息推送给合适的司机。如果有多个司机参加竞标,系统将衡量哪个司机更合适就选择哪个司机来配送货物。

在速派得的物流模式中,货运需求一经发出,便会由系统根据货运需求时间自动判断最适合的社会车辆。在将需求发给驾驶员的同时,系统汕头到襄樊物流会计算出驾驶员最适合的路线和到达目的地的时间。在这个过程中,车辆始终处于运转状态,珠海到葫芦岛物流货物也是根据系统调配进行随时取送,货车的空载率和空驰率都被极大地降低了。

城市物流“蜘蛛网”?

通过速派得系统的统一调配,配送车辆可以多点取送、多装多卸,提升车辆的装载率,降低空驶率。每台在路上行驶的车辆都变成了速派得的营业网点和仓库,将原来的定点集货(依靠实际网点、仓库)变成了移动集货和仓储,突破了网点地理位置的限制和车辆物理空间容量的限制。

速派得创始人汪镇

显然,这是一个动态的配送网络。江镇用了一个非常形象的描述:基础路由+动态路由=动态城市收配网络。甚至可以说,速派得是物流行业的信息服务商。速派得的英文名字是spider,而这个珠海到鄂尔多斯物流平台确实搭建了一张“蜘蛛网”――城市物流的蜘蛛网。

目前,速派得已经在北京和天津推广业务,2015年的发展计划是覆盖全国30多个城市。

现在,快递已经是一个竞争日益激烈的行业。今年1月,雅玛多、欧西爱司、嘉里大通三家国际快递公司获批经营国内包裹快递业务。此前,包括DHL(中外运敦豪)、UPS(优比速)、FedEx(联邦快递)等国际巨头也已经拿到了国内快递牌照。竞争越来越激烈,国内的新型物流快递公司也开始出现:提供同城配送服务的“蓝犀牛”在去年年底获得了君联资本的3000万元人民币A轮投资,而上线三个多月的“云鸟配送”也宣布完成1000万美元A轮融资。

相关文章

煤矿物流管理供应模式创建

煤矿物流管理供应模式创建摘要:1供应管理模式建设的总体原则煤矿企业供应体系的建设要以“统一管理、分权制衡、节点控制,闭合运行”为原则,进一步明确煤矿内各系统业务范围和工作职责,理顺操作流程,提高工作效率,保障业务工作规范、有序、高效

1970查看详细
2020年08月31日
关闭
关闭
关闭
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