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谋势:舞动龙头

南昌市地处长江中下游,毗邻鄱阳湖西南岸,是江西省省会和全省的政治、经济、文化、科技中心,下辖四县、五区和两个国家级开发区、两个省级开发区,以及红谷滩新区,是全国35个特大城市之一。历来有“粤户闽庭,吴头楚尾”之说,南昌市是中国大陆唯一一个与我国经济发展最具活力的3个三角洲(区)即长江三深圳到山南物流角洲、珠江三角洲和闽东南三角区相毗邻的省会城市,是京九、浙赣铁路的交汇点,承东启西,沟通南北。

江西的物流市场很大,竞争非常激烈。据江西省交通运输与物流协会统计数字显示,2010年全省社会物流总费用达1478亿元,登记注册的物流企业有2800多家,从业人员达10万多人。为充分发挥南昌的龙头作用,做大做强江西邮政速递物流,2010年5月底,江西省邮政速递物流公司将省公司物流部省市联动开发小组、南昌市速递物流公司物流项目部、县公司合同物流项目部等职能部门进行整合,组建南昌市物流分公司,主要经营合同物流业务。据南昌市物流分公司介绍,南昌物流分设后,按照小机关、大项目的管理模式,内部职能机构仅设综合财务部,经营部门实行项目制管理,按项目大小配置人力资源,成立了江铃、江中、蒙牛、中钞、昌东、昌南六个项目部和物流配载部。

物流业务专业性很强,尤其是从事物流营销、客服、外发工作的人员,必须具备较强的货运、网络专业知识。现有营销、客服人员大多为近年来外招的大学生,几乎没有工作经验,更不懂物流知识。南昌市物流分公司在2010年6月1日正式独立运营后,把提升员工素质放在首位,采取外派学习培训和组织员工内训,以及发挥老员工的传、帮、带作用等方式,通过实战练习,把合适的人员放到合适的岗位,初步建立起一支懂业务、会经营、善管理的员工队伍。

2、攻势:秣兵厉马

没有项目就没有效益,没有大项目就没有大发展。要做大做强邮政物流,就必须找到自己的长板,这是唯一出路。多年来的实践证明,合同物流收人来得快,规模大,成本低,效益好。南昌市物流分公司有百年邮政的品牌优势,信誉一流;价格已经与市场接轨,很多客户愿意以略高于市场的价格与其合作;发运时限已经与社会物流公司同步,客户对其服务水平、服务质量都比较满意。这是南昌市物流分公珠海到抚顺物流司在激烈市场竞争中取胜的法宝。

南昌市物流分公司按照总部“全面发展,做大规模,合同物流,做响品牌”的发展思路和省公司物流“3+3+3”专项营销活动的要求,把深度挖掘合同物流项目列为公司经营工作的重中之重,提出“做优老项目、开发新项目”的发展目标。把简单的事情做好就是完美,把困难的事情做好就是杰出。为加大项目管理力度,把现有项目做稳、做大、做强,南昌市物流分公司在机关部室合并后,将中层干部安排至项目部担任经理,加强项目运作力量;赋予项目部在经营用工、分配上更多的自主权,将项目运作的效益、规模、质量与项目部考核挂钩。同时,要求每个项目部针对不同客户的需求、特点和潜力,有针对性地采取项目拓展对策。

“仓储+配送”项目开发模式是南昌市物流分公司的得意之作。2010年6月,该公司在得知江铃集团想扩充配件仓库的消息后,及时与江铃集团高层联系,最终促成了南昌市物流分公司全面接管江铃汽配仓库协议的签订,并在最短时间内完成了江铃配备仓库整体搬迁。

在2010年6月江中项目的年度招标会上,南昌市物流分公司认真总结运作一条线的经验,制定了详细的竞标方案,取得了江中集团西南片区货物配送权,使江中项目由一条线增加到两条线,占据江中集团物流半壁江山,年物流收入比2009年翻一番。

蒙牛项目不断改善服务,配送对象从最初的6家经销商发展到11家,年物流收入达到400万元。2010年8月13日,蒙牛乳业公司首次物流合作商大会在内蒙古呼和浩特蒙牛总部召开。在听取12家物流公司的情况介绍后,蒙牛乳业公司指出,优秀的合作伙伴引导蒙牛的服务水平,像邮政物流这样有实力、讲信誉、重服务的国有企业,可以进行全方位、深层次的战略合作。

2010年7月,南昌市物流分公司得知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下属中钞实业有限公司要在9月对保定、南昌、西安3条线2010~2011年度塑料包装箱运输项目进行招标的消息后,精心测算项目成本,将中钞包装箱运输佛山到凉山物流方案和应急预案及一份精确的报价传递给客户,随后,南昌市物流分公司领导亲自带队赴北京参加议标,最终成功签约。

立足医药、汽配、快销品、烟草等行业,着力开发50万元以上项目,使南昌市物流分公司拥有了江铃、江中、蒙牛、中钞、洽洽瓜子、雅戈尔、英雄乳业、杏林药业公司等一批忠实的客户。通过做大原有项目,积极开发新项目,南昌市物流分公司合同物流业务由此开始了全新之旅。

3、乘势:提升效益

速递物流实体化改革以来,江西邮政物流非常重视提升整合社会资源的能力。2010年,南昌市物流分公司3000多万元收入的货物95%以上是利用社会返程车辆、社会物流公司、托运部以及铁路、航空等渠道发运。采取外发招标采购、谈判方式,筛选出价格低、服务好的托运部、货运公司与其签订承运合同;运用信息系统,抓好货物配载工作,采用零担拼整车(即零担的价格收入、整车发运成本),整车带零担(重货拼泡货)等降低外发成本。如:洽洽瓜子搭载蒙牛产品,使洽洽瓜子毛利达50%以上;江铃配件部分线路实行配载后,毛利从19%提高到40%以上。规范货物外发流程,做到谈价的不发货,发货的不谈价,杜绝收入跑冒滴漏。在整合社会资源的方式上,做到协议整合、返程整合、信息整合和配载整合并举,特别是配载整合已作为资源整合的最主要方式强力推进,确保了合同物流毛利率的稳步提升。

对于客户最关心的货物时限和安全问题,与其被动接受投诉,不如主动出击做好货物的事后跟踪。南昌市物流分公司搭建客服平台,选配了3名专职客服人员,每个项目部设客服兼职人员,负责处理客户的日常咨询与投诉,特别是在每票货物发运后,由相关项目组通过手机向收件人发送短信,告知货物情况和邮政查询电话,将咨询和投诉拦在邮政部门内,避免大客户不满,提高了邮政信誉,用户满意度从年初的85%提高到95%以上。此外,南昌市物流分公司制定了《安全生产检查制度》、《车辆管理规定》、《仓库安全管理制度》、《叉车安全操作规定》等规范性文件,确保车辆、货物和仓库的安全。在车辆管理方面,运用GPS技术手段对公司车辆进行限速,严查疲劳驾驶,严禁酒后驾车,每月对司机进行安全行车警示教育。在货物安全方面,规范与大客户和承运商的合同,对货物外发车辆、司机的各类证件严格验视,将货物丢失破损风险降到最低限度。在仓储管理方面,配齐灭火器材,在贵重物品仓库安装摄像头,张贴安全标识。

面对物流发运价格透明,市场竞争激烈的形势,谁能在最低的承运价格下创造最大效益,谁就能立足市场。如何优化货物发运渠道,在保证货物发运时限和货物安全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地降低成本,大有文章可做。2009年,南昌物流未单设,严重亏损;2010年,成立南昌市物流分公司,实行独立专业运作,在剔除各项成本支出后,实现盈利,这都要归功于运作出效益。

作者简介:娄之佐(1967~),男,江西九江人,主要从事邮政速递物流业务经营管理研究。

相关文章

绿色模式下的逆向物流研究

摘要物流业的发展在给社会带来益处的同时也给环境造成了一定的危害,而绿色物流不但能使物流资源得到最充分利用,而且实现对

4600查看详细
2020年09月08日

基于食品安全的冷链物流管理

摘要文中通过对国内外食品冷链物流的现状进行分析,指出了我国冷链物流存在的问题。并针对这些问题从方法、技术和管理等方面提出了发展我国冷链物流的有关对

3400查看详细
2020年09月07日

郑州市物流业发展策略浅析

近年来,社会、经济、技术的高速发展使全球经济一体化趋势和市场竞争程度日益加剧,国际性生产、流通的分工与合作进一步深化,现代物流以其加速周转、降低成本、提高

2790查看详细
2020年09月05日

如何构建高水平的物流实验室

摘要:物流实验室建设直接影响着物流管理专业实践教学的质量,本文以沈阳工业大学物流实验室建设为背景,对物流实验室的功能定位、方案规划和实验项目等进行了相

2690查看详细
2020年09月04日

卷烟智能物流配送中心设计

摘要本文结合安徽省阜阳市烟草公司物流配送中心智能物流建设的需要,针对卷烟配送现状,在卷烟存储、分拣以及订单数据分析的

3720查看详细
2020年09月03日

我国水产品物流运作模式研究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人们物质生活水平的逐步提高,水产品作为人们日常消费的重要组成部分,市场需求日趋庞大

3900查看详细
2020年08月31日
关闭
关闭
关闭
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