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是目前全球最具经济活力的物流区域和最大的消费市场,其中第三方物流的市场规模为600亿元人民币左右,预计今后几年年均增长率将达25%,市场发展前景相当广阔。在我国现代物流业快速发展的过程中也对物流运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虽然现在物流环节的运作效率不断提高,但物流环节占用的资金仍然在生产成本中占有相当大的比重,甚至影响到一些企业的现金流,阻碍着这些企业的进一步发展。如何把物流过程中占用的这部分资金变活变现、实现银行资金与企业物流的有机结合,成为物流业以及金融业发展的重要课题。

一、 物流金融发展的可能性

1.供应链上各节点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对物流中的金融服务需求

商品从原材料制造到最终消费者手中的整个供应链过程中都存在着大量的库存,虽然合理的库存可以满足顾客的需求,但是库存就意味着占压相应的资金成本。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面临的最大威胁就是流动资金不足,而存货占用的大量资金使得企业可能处于流动资金不足的困境[1]。这种资金不足的风险在中小企业的发展中更加明显,往往成为制约其发展的瓶颈。信贷资金的缺乏和在资本市场上融资能力的缺乏使得许多企业产生了利用存货融资的需求。

目前我国中小企业已超过一千万家、数量占企业总数的99%,产值占60%、税收占43%,但是中小企业融资只占30%左右,很多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很难直接从资本市场上融资,银行融资更加困难。主要原因有:①中小企业经营效益相对低下,资信普遍不高。如中国人民银行在2003年8月对全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西藏除外)的1358家金融机构和2438家中小工业企业的贷款情况的调查结果显示,中小企业不良贷款比率为33.4%,比全国平均水平高7个百分点,总体信贷风险水平仍然较高。②中小企业财务管理水平有待规范。③社会中介服务机构不健全,中小企业担保难、抵押难。④银行信贷广州到吉首物流管理体制也使中小企业的融资变得困难。同时,由于中小企业贷款具有金额小、频率高、时间急等特点,银行对中小企业贷款的管理成本相对较高,这就影响了银行的贷款积极性 [2]。由于金融部门贷款门槛较高,融资费用较高,贷款抵押率较低,现行信贷机制就大大降低中小企业的融资需求。这为第三方物流企业进入新的金融领域创造了一个非常好的机会珠海到日喀则物流

2.第三方物流企业和金融业都在探询物流金融发展的可能

物流企业激烈的竞争导致物流服务的利润下降,迫使物流企业开辟新的服务领域,金融服务就成为一个提高企业竞争力,增加利润的重要业务方向。于是有几家大型第三方物流商如UPS等在物流服务中增加了金融服务,并将其作为争取客户、增加企业利润的一项重要举措。

目前国内银行不约而同地存在着过分依赖大客户、贷款授信额度过于集中的问题。以某上市银行为例,其最大的10家客户贷款比率接近50%,年均比率高达61.8%,大大超过央行指引标准[3]。过于集中的授信额度,不仅会带来贷款风险集中的问题,而且由于不少大客户物流并不活跃,还造成了现金流与资金流不匹配的问题。当前银行的贷款资产质量不高、呆坏帐比例居高不下,如何提高贷款质量、控制贷款风险,发展新的业务成为银行关注的首要问题。

在实际融资活动中对金融机构而言,如何降低风险最重要,作为金融机构的银行为了控制风险,就需要了解抵押物、质押物的规格、型号、质量、原价和净值销售区域、承销商等,要察看权力凭证原件,辨别真伪,这些工作不仅费时费力,而且超出了金融机构的日常业务范畴。而掌控着企业物流活动的机构应当成为最直接、最有效力的发言者。而这正是物流金融服务产生的基础。

二、 物流金融的定义

物流金融从广义上讲就是物流企业在提供物流服务过程中,通过应用和开发各种金融产品,有效地组织和调剂物流领域中货币资金的运动。这些资金运动包括发生在物流过程中的各种存款、贷款、投资、信托、租赁、抵押、贴现、保险、有价证券发行与交易,以及金融机构所办理的各类涉及物流业的中间业务等[4]。其功能是实现物流与资金流的一体化。物流金融正成为物流企业进行高端竞争的服务创新,并带动银行等金融机构共同参与的新型金融业务。狭义的物流金融可以定义为:物流供应商在物流业务过程中向客户提供的结算和融资服务,这类服务往往需要银行的参与。本文研究的是狭义的物流金融范畴。

三、 物流金融的实务模式

在目前的实际操作中,主要存在有两类物流金融服务:代客结算业务和融通仓业务。

1.代客结算业务

代客结算业务又可以分为垫付货款和代收货款两个模式,具体运作过程和步骤参见图1至图3。其中垫付货款模式常见于规模实力比较雄厚的大型第三方物流公司,如UPS,他们在资金运动的过程中获得资金的沉淀期,等于拥有不用付息的资金,可以继续投入到物流业务运作中,这样不仅加快了客户的流动资金周转,有助于改善客户的财务状况,而且自身也提高了资金流转率,合理调度资金走向而获得利润;垫付货款模式常见于B to B业务中,而代收货款模式常见于B to C业务,并且已经在发达地区的邮政系统和很多中小型第三方物流供应商中广泛开展。

2. 融通仓业务

融通仓是一个以质押物资仓管与监管、价值评估、公共仓储、物流配送、拍卖为核心的综合性第三方物流服务平台,它不仅为银企间的合作构架新桥梁,而且也良好地融入企业供应链体系之中,成为中小企业重要的第三方物流服务提供者。融通仓业务主要有仓单质押和保兑仓(买方信贷)两种操作模式,两者最大的区别是仓单质押业务先有货再有票,保兑仓业务先有票再有货。具体运作过程和步骤参见图4至图7。

在仓单质押业务中,金融机构或者以企业中市场畅销、价格波动幅度小、处于正常贸易流转状态而且符合要求的产品抵押作为授信条件(如图4、5),

运用物流公司的物流信息管理系统,将银行的资金流与企业的物流进行结合,向企业提供融资、结算等服务于一体的银行综合服务业务;或者根据融通仓(物流企业的仓储中心)的规模、经营业绩、运营现状、资产负债比例以及信用程度,授予融通仓仓储中心一定的信贷额度(如图6),融通仓仓储中心可以直接利用这些信贷额度向相关企业提供灵活的质押贷款业务,由融通仓直接监控质押贷款业务的全过程,金融机构则基本上不参与该质押贷款项目的具体运作。仓单的直接作用是提取委托寄存物品的证明文件,间接作用则是寄托品的转让及以此证券向银行等金融机构借款的凭证,因此,是一种公认的“有价证券”。

在保兑仓模式中,制造商、经销商、第三方物流供应商、银行四方合作,经销商向银行交纳一定比率的保证金,申请开立银行承兑汇票,专项用于向制造商支付货款,由第三方物流供应商提供承兑担保,经销商以货物对第三方物流供应商进行反担保。第三方物流供应商根据掌控货物的销售情况和库存情况按比例决定承保金额,并收取监管费用。银行给制造商开出承兑汇票后,制造商向保兑仓交货,此时转为仓单质押。

四、 物流金融的意义作用

物流金融业务的开展,在金融为物流提供商机的同时,物流也为金融产业创造了不可多得的商机。首先,物流企业与金融业结合,创造了一个跨行业、相互交叉发展的新业务空间,为各自走出同质化,转向差异化经营提供了可能。其次,物流金融为创新的金融产品,提供了销售的平台。结合物流业的运营特点,可以创新出许多的金融产品通过物流市场推向客户。第三,物流金融的发展为银行完善现代结算支付工具,提高中间业务收入创造了机会。由于供应链管理与金融的结合,产生许多跨行业的服务产品,相应的也就产生了对许多新金融工具的需求,如国内信用证、网上支付等,为银行增加中间业务收入提供了非常大的商机。第四,在发展物流金融的同时,也为银行开发了新的客户群体,尤其是培育了金融业优质的客户。第五,物流金融可为银行理财服务提供特有的优势。物流金融可以利用信息的优势,和银行资金管理创造增殖的长处结合起来,在提高物流企业物流效率的同时,提高供应链全过程的资金效率,为企业提供理想的理财方案,形成高效的资金管理机制,达到多赢的局面。

五、结语

物流金融服务对于年轻的中国物流产业来说,还只是一种尝试;对于金融机构而言,更是处于摸索阶段,距离形成规模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而且这些业务的推出虽然会效果显著,但也需要各方配套设施的完备才能有效地控制风险,比如,物流公司的规范、银行审贷的风险控制、商品的市场风险、中小企业的征信系统完善等等,而在目前韶关到茂名物流的市场条件下,这些还很不完善,但物流、信息流、资金流这三大关键要素日益融合已渐成趋势,物流企业和金融机构都必须对此高度重视,才能迎难而上,顺应时代的发展。

作者单位:天津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相关文章

服装电子商务企业物流管理研究分析

【摘要】电子商务把服装物流管理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也提供了发展机遇。分析物流管理相对于服装装电子商务企业的重要性,提出服装电子商务企业物流管理的目标,

2280查看详细
2020年09月10日

高职《物流信息管理与应用》课程改

摘要《物流信息管理及应用》课程是物流管理专业的核心课程,其课程的重点是培养学生综合运用专业知识和物流管

2690查看详细
2020年09月07日

现代物流企业经营模式比较研究

摘要:为应对激烈的市场竞争,现代物流企业出现了许多先进的经营理念和经营模式。本文通过对三种经营模式的比较分析,得出一般物流企业应优先选用战略联盟模式的结

2590查看详细
2020年09月06日

打造高效的常温奶物流体系

蒙牛乳业集团成立于1999年1月,总部设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和林格尔县盛乐经济园区,总资产达60多亿元,职工2.9万人,乳制品生产能力达330多万吨/年。目

2260查看详细
2020年09月03日

物流企业内部审计的研究

摘要内部审计是公司管理的重要组成环节,内部审计体制是否完善有效,直接关系到公司管理的效果。本文叙述了物流企业当前的

4580查看详细
2020年08月29日

我国物流产业集群形成机理研究

摘要随着我国物流的迅速发展,物流产业集群也逐渐形成。物流产业集群的形成发展既遵循产业集群形成的一般规律,也有自身的特殊之处。在分析物流产业集群的形成机理

2400查看详细
2020年08月27日
关闭
关闭
关闭
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