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协会正在筹建现代物流信息公共平台,目前已经立项,正在做前期调研。”8月13日,广东物流行业协会秘书长马洪仁透露。

另外,广东处在毗邻港澳台的地理优势日益受到重视。广东省物流协会正在尝试与内地一些地方政府建设粤港澳物流试验区。

这正契合了广东实施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双轮驱动的战略。近日,广东省政府召开省长与物流专家座谈会。副省长佟星,省经贸系统官员,广东部分高校专家学者和省流通重点企业以及广州、佛山等市经贸部门的负责人共同探讨推进粤港澳物流合作和发展的思路。

马仁洪透露,会议形成的一些决议,将成为接下来发展物流业的重点。韶关到开封物流这包括筹建广东省物流研究院、制定现代物流发展规划、重点扶持一批龙头企业和建立与物流专家不定期沟通机制。

物流业制造业显融合趋势

早在2002年1月,广东省委、省政府就出台了《关于大力发展现代流通业的意见》,把现代流通业作为广东的先导性支柱产业,而现代物流被定为发展现代流通业的突破口之一。

“从政策看,广东省有四个措施促进了本土物流业的发展。”马仁洪说,这包括放宽了市场准入、调整了税收、建立了便利的通关政策和国家投资与大力引进外资的措施。

据统计,2007年,广东省物流业中,全年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实现增加值1264.36亿元,比上年增长9.7%。

刚刚在今年6月份通过广东省政府审批的由省经贸委组织编写的《广东物流业竞争力研究报告》(下简称《报告》)显示,沿海港口特别是大型枢纽港,已成为推动广东区域物流和经济发展的“引擎”。

“广州和深圳的两大港口群已经形成。”马仁洪介绍,同时,肇庆、佛深圳到伊春物流山、广州、东莞、中山、江门、惠州等水路运输网,这个运输网每年可以达到6万吨的运输能力。

“在广东,以公路和港口为主、以铁路和空运为辅的综合的运输体系已基本形成。”马仁洪表示。

《报告》显示,从广东物流业发展的趋势看,出现了生产制造业与物流业融合的趋势。

物流业的发展,对有着显著外向型经济特征的广东功不可没。不过,漂亮的数字后面也有掩盖不了的尴尬。广东的物流成本占了全省GDP的18%。而发达国家的这一韶关到九江物流指标才10%。

成本高居的背后,是大部分本土物流企业还停留在粗放型经营的格局。如何整合、优化资源配置,进行产业的整体规划,促进本土物流业的升级,是政府决策者必须面对的问题。

打造国际物流的重点枢纽

会议还提出,广东的发展后劲在于包括物流业在内的服务业,发展物流业不仅是支持制造业,更是服务业自身发展的需要。

从近期看,制定物流规划和成立省物流研究院是第一步。从长远看,则是政府统筹谋划整体的物流布局。

《报告》提出,从发展思路来看,重点发展企业、钢铁、医药、IT、石化、家电等六类行业物流,形成两个中心、多个支点、三个层次的区域物流格局。

其中,两个中心是指广州、深圳;多个支点是指佛山、东莞、惠州、中山、珠海、江门、湛江和汕头为主的珠三角二级物流节点。“将广东建设成为华南地区最具有活力和竞争力的物流中心、亚洲地区最具增长潜力的物流中心、国际物流的重点枢纽和节点。”《报告》指出。

从区域来看,推动粤港澳深层次的合作是必然趋势。

“我们正在筹建广州的白云区和深圳的宝安区这两个粤港澳物流试验区。”马洪仁说,“虽然项目还没在省政府立项,不过地方政府和省协会已经开始合作调研、规划了。通过政策、经营合作创新,如果成功了有希望能在全省推行。”

相关文章

制造企业物流成本计算体系的探讨

摘要我国物流成本远远高于发达国家,原因是多方面的,但与目前物流成本核算中的不合理密接相关。所以,要降低物流成本,必须从根本上改变物流成本核算的方法和体系

2400查看详细
2020年11月04日

基于第五方物流的电子商务物流信息

摘要本文在详细分析当前电子商务与物流信息平台缺乏整合的现状及所带来的问题的基础上,提出基于第五方物流的电子商务物流信息平台模式,并对该模式及其特点,

2520查看详细
2020年10月11日

中职物流管理会计基础课程的定位

中职物流管理会计基础课程的定位摘要:【摘要】中职学校物流管理专业的教育主要是向社会和企业输送社会需要的有素质的一线劳动者和物流技能型的人才。财务会计的人才是发展企业所需,从中职物流管理专业人才的培养目标、就业的岗位和岗位能力必要等方向研

2370查看详细
2020年09月07日

中职物流英语教学的思考与探讨

【摘要】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物流(logistics)作为现代服务经济的重要支柱和组成部分,已成为我国国民经济新的重

2320查看详细
2020年09月07日

中小企业的物流管理优化探讨

中小企业的物流管理优化探讨摘要:摘要:在科技发展和社会进步的积极推动作用下,有效发展了多个领域的经济。现阶段,在人们日常工作生活中,物流业扮演的角色越来越重要,提供便利的同时,使我国整体经济得到有效发展。此外,对于中小企业来说,社会

2380查看详细
2020年09月06日

基于金融物流的金融产品创新研究

【摘要】金融物流融资的本质是将银行不愿接受的动产变为乐意接受的动产质押品,并以此作为质押担保品或反担保品进行信贷融资。将目前已有的金融物流集成产品运作模式

2600查看详细
2020年08月28日
关闭
关闭
关闭
right